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October 25, 2009

駱賓王 為徐敬業討武曌檄

駱賓王 為徐敬業討武曌檄




之前,讀了 易教授 中天先生的『品人錄』,有關 『武則天』的評論,令我記起聲討 『武氏~周朝』,有一篇頗有文名的『檄文』,上網查找,發現『無名小站』,有此一篇,較為完整的『為徐敬業討武曌檄』,公諸同好。 我沒有更改,祇是加了段目,方便閱讀。


以下是劫自 無名小站的《為徐敬業討武曌檄》。

介紹:
《古文觀止》中收錄了數百篇文學大家的佳作,而以檄文入選的只有駱賓王的《為徐敬業討武曌檄》。武曌就是武則天了,她篡位以後,濫殺忠良,任用酷吏,甚至逼著唐太宗的大舅子長孫無忌自殺。這些倒行逆施招來天下反對。唐睿宗文明元年,徐敬業在揚州舉兵勤王,命當時的初唐四傑之一駱賓王擬就了這篇《為徐敬業討武曌檄》。


既然是檄文,當然不會說武則天什麼好話,除了敘述武則天的發家史之外,駱賓王還評論說武氏「洎乎晚節,穢亂春宮……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虺蜴為心,豺狼成性。近狎邪僻,殘害忠良。神人之所共嫉,天地之所不容。」千年以下,似乎沒有人對這段議論有什麼意見,大家都知道駱賓王在陳述事實並提出他的看法。



因為李唐賜徐氏一族姓李,顧此《為徐敬業討武曌檄》 
亦名 《為李敬業討武曌檄》  作者:駱賓王


原文:
偽臨朝武氏者,性非和順,地實寒微。昔充太宗下陳,曾以更衣入侍。洎乎晚節,穢亂春宮。潛隱先帝私,陰圖後房之嬖。入門見嫉,蛾眉不肯讓人;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踐元后於翬翟,陷吾君於聚麀。加以虺蜴為心,豺狼成性。近狎邪僻,殘害忠良。殺姊屠兄,弒君鴆母。神人之所共嫉,天地之所不容。猶復包藏禍心,窺竊神器。君之愛子,幽在別宮;賊之宗盟,委以重任。鳴呼!霍子孟之不作,朱虛侯之已亡。燕啄皇孫,知漢祚之將盡。龍漦帝后,識夏庭之遽衰。


敬業皇唐舊臣,公侯冢子。奉先帝之成業,荷本朝之厚恩。宋微子之興悲,良有以也;袁君山之流涕,豈徒然哉!是用氣憤風雲,志安社稷。因天下之失望,順宇內之推心。爰舉義旗,以清妖孽。


南連百越,北盡三河;鐵騎成群,玉軸相接。海陵紅粟,倉儲之積靡窮;江浦黃旗,匡復之功何遠!班聲動而北風起,劍氣沖而南斗平。喑嗚則山岳崩頹,叱吒則風雲變色。以此制敵,何敵不摧?以此圖功,何功不克?
  

公等或居漢地,或協周親;或膺重寄於話言,或受顧命於宣室。言猶在耳,忠豈忘心。一坯之土未乾,六尺之孤何託?倘能轉禍為福,送往事居,共立勤王之勳,無廢大君之命,凡諸爵賞,同指山河。若其眷戀窮城,徘徊歧路,坐昧先幾之兆,必貽後至之誅。請看今日域中,竟是誰家天下?



提要:
一、駱賓王用「入門見嫉,蛾眉不肯讓人;掩袖工讒,狐媚偏能惑主。」說武后性格剛烈,又善妒工讒。而且還「昔充太宗下陳,曾以更衣入侍。洎乎晚節,穢亂春宮。潛隱先帝私,陰圖後房之嬖。」服恃兩代天子,證明她私德有虧,而且居心不良,才會勾引高宗李治。當上太后之後「君之愛子,幽在別宮;賊之宗盟,委以重任。」幽禁自己的兒子,也是李唐皇位繼承人~中宗李顯,更加表示她蛇蠍心腸,連生身兒子也不放過,而且棄宗法、國法於不顧;大封自家宗室武三思、武承嗣等人,顯示她的竄竊野心,已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二、以徐敬業「皇唐舊臣,公侯冢子」的貴族世家為號召,強調我軍「因天下之失望,順宇內之推心。爰舉義旗,以清妖孽。」,由於宗旨是為了安定李唐基業,以撫平國家、社稷、百姓因武后而生的不安,所以於公、於私,皆師出有名。另外,以「公等或居漢地,或協周親;或膺重寄於話言,或受顧命於宣室」,呼籲諸侯諸將:你們有的是李唐宗室;有的是元勳貴戚世家,皆深受皇室數代恩遇。如今「一坯之土未乾,六尺之孤何託?」高宗崩逝未久,他的子孫孤弱,女主牝雞司晨,卻也莫可奈何。因此「倘能轉禍為福,送往事居,共立勤王之勳,無廢大君之命,凡諸爵賞,同指山河。」告訴諸侯諸將,如果還顧念李唐舊恩,現在國家危急存亡之秋,就應該要挺身而出,共同發動勤王之師,一起剪滅竊國巨賊;「若其眷戀窮城,徘徊歧路,坐昧先幾之兆,必貽後至之誅。請看今日域中,竟是誰家天下?」但倘若有人存心觀望,懷有貳心,功成之日,必遭斧鉞之誅。




白話譯文:
僭竊帝位當朝執政的武氏,本性不和順,出身很低賤。以前充當太宗的才人,曾經因為服侍更衣得到寵愛。及長竟然同太子做出穢淫荒亂的事,然後削髮為尼,又蓄髮入宮。隱瞞了和太宗的一段私情,暗地裡企圖成為後宮最寵幸的人。選進宮門的妃嬪,都遭到她的妒忌,仗著貌美不肯讓人;詭計多端,善於說別人壞話,憑著狐狸似的妖媚,偏偏能迷惑君王。結果奪取了皇后的寶座,陷害我君敗壞父子人倫。


加上她有毒蛇般惡毒的心腸,豺狼般貪婪的本性,親近奸邪之臣,殘害忠良,殺死姐姐和哥哥,害死君王和母親。真是人和鬼神共同憤恨,天地都不能容忍的人。她還包藏了陰險的禍心,企圖篡奪帝位。君王的愛子,被囚禁在別處;卻把重任委託給武氏家族。唉!像漢朝輔幼主安王室的霍子孟,不再出現了,除諸呂保天下的朱虛侯,也已不見了。從漢后趙飛燕殺戮皇子,就可以知道漢朝即將滅亡;從龍涎生出褒姒為帝后,就可以曉得西周就要衰亡了。


我敬業是大唐的舊臣,公侯的長子,繼承先人的事業,蒙受本朝的深恩。宋微子過殷墟時,不禁悲從中來,實在是有道理的;桓君山每當言及國事就痛哭流涕,難道是無緣無故的嗎?因此,我義憤激動風雲,立志安定政權,趁著天下對武氏的失望,順著國人對我的信任,於是高舉義旗,來清除妖孽。


我們的勢力南接百越,北達三河,強悍的騎兵成群結隊,堅固的戰車遠近相接。海陵一帶都是陳糧,倉庫的積貯更是無窮無盡,江浦到處插滿我們的黃旗,匡救光復國家的功業怎會遙遠呢?班馬聲嘶,激起了北風怒吼;劍氣上沖,光耀與南斗相平。一動怒就可以使山岳倒塌,一發怒就可以使風雲變色。憑這種威力去制服敵人,什麼敵人不被打倒?靠這股力量去建立功業,什麼功業不能完成?


諸位有的保有國家的封地,有的是皇室的至親,有的受君王親口重託,有的在內宮拜受遺命。先君遺言還在耳邊迴響,怎麼就會忘記了心裡的那片忠誠?先帝陵墓上的泥土還沒有乾,年輕的孤君依靠什麼人呢?假如能夠變禍事為福澤,送別先帝高宗,事奉中宗,共同樹立勤王的功業,不違背先帝的遺命,那麼,一切應得的官爵賞賜,可以共同指著江山發誓,永遠同國家共存。假使仍然留戀孤城封地,在歧路上觀望不前,坐失良機,一定會受到"後至"的懲罰。請看今天的國內,到底是哪一家的天下!




補充:
駱賓王(約公元 626 ~ 684後),婺州義烏人(今浙江),與王勃、楊炯、盧照鄰合稱『初唐四傑』。駱賓王自幼聰穎、有文才,七歲即能寫詩。在高宗儀鳳三年(公元678年)時,他任侍御史,因上書論事得罪了武則天,遭到誣陷,以貪贓罪名下獄。第二年,遇赦而獲釋。武則天掌握朝中實權後,駱賓王對其深為不滿,幾次上書言事而不得用,反而貶官為臨海丞,使他鞅鞅不得志,棄官而去。


徐敬業等人在楊州起兵討伐武則天,駱賓王投到其部下,並為其寫了有名的聲討武則天的檄文《代李敬業討武氏檄》,歷數武則天的多項罪狀。雖然駱賓王在討武檄文中對武則天罵了個痛快,但武則天對他的文才確實青眼有加。


在他所留下的詩文中,除了那篇討伐武則天的檄文《代李敬業討武氏檄》最廣為人知外,還有以下,口耳相傳的名篇,是他七歲時寫的《詠鵝》詩。


《詠鵝》 駱賓王

鵝、 鵝、 鵝,

曲 項 向 天 歌。

白 毛 浮 綠 水,

紅 掌 撥 清 波。


全詩充滿童趣和天真,清新可愛,活潑喜人,是千多年來小孩子,學唸唐詩時首先要學、要背誦的一首兒詩。想不到駱賓王成年後,罵人罵得那麼兇。


古代的文人,讀書人,書生,手冇執雞之力,為求一口飯,唯有利用一支筆,代人寫文章。



伸延閱覽 我的舊文:
韓愈 祭鱷魚文
陶淵明 歸去來辭
陶潛 五柳先生傳
陶潛《歸田園居詩五首》
陶淵明 桃花源記
范仲淹 岳陽樓記
文天祥 正氣歌
岳飛 滿江紅
王勃 滕王閣序
由說客 Lobbyist 到左傳 『燭之武退秦師』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如果武氏是男人,
那就没有問題了,
論材幹,
她不比別的皇帝差,
論個人行為,
大把皇帝淫亂過佢,
而且她心胸頗廣,
至少她對這篇駡她的文章十分欣賞吖,
相信没有多少個皇帝有這樣的心胸了!

新鮮人 said...

是"才幹"才對!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這個舊觀念,現今還是存在很多中國男人中!男人三妻四妾,叫性能力強,叫作風流。 女人多個男朋友,畀人叫做淫娃蕩婦,已婚的叫出墻紅杏。

the inner space said...

再者 新鮮兄會意就成了,放心!
我不會捉你寫白字的!

新鮮人 said...

回看舊文才發現你對大國文化有很深的感情,
且博文廣閱,
但看看今天一句"我是中國人"卻遭人唾棄,
中國人只是一句文化民族的身份,
應該不屬於任何政權獨有,
可惜如今很多人都忘記了自己確是中華兒女,
只記恨對中共的不滿,
完全否認了中國人的身份。

其實在舊文留言不知你會否看到,
不過有感而發就寫下一點回應吧!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愚弟冇妻冇子女
又一個人獨居
上班後公餘時間
以前年輕愛週圍貢
如今上網週圍 surf 啫
談不上對大國文化有很深的感情

中國人的身份問題 近日中港台兩岸三地
已經吵鬧的很熱 愚弟不欲多談
太過敏感 容易得罪人家也不知道
知兄台是什麽立場可以坦誠
但害怕第三第四 nth 者 路過讀完對號入座
反被人扣帽子就不好了
抱歉暫不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