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January 01, 2009

又是新的一年



去年年尾今年新年頭,在呢處話:鼠年『兇險』的一年,不幸而言中!


四川大地震,金融大海嘯,可幸到今晚除夕,人口尚算平安,到天亮就是 2009年了。


謹祝:

各位投資險中得勝大賺,

安安穩穩渡過2009年!



己丑年的農曆新年早來,還有廿多天,就是牛年了!年晚的團年飯,希望人齊齊人吃返餐。


睇嚟金融大海嘯之後,經濟低迷,事業上比較清閑,蜜運中的朋友可以考慮,新的一年拉埋天窗,兩個人的家合二為一,家居開支上,會有協同效應 synergy effect,慳返多少。


婚禮上嘅開支,又有直口,不用太過鋪張,雙方家長老人家,都會收順一啲。


咁就


再祝各位 準新郎、準新娘,

同階白首,雙方交拜天地,





咁就禮成了。



p.s. 記緊要今晚記得沖涼呀
如果唔喺,就今年唔凈,出年至凈喇



伸延閱覽:
Hong Kong New Year 2009 Countdown
2009 new year countdown fireworks, New Zealand
2009 new year countdown fireworks, Sydney, Australia
2009 new year countdown fireworks, Singapore


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淡淡的哀愁

淡淡的哀愁




聖誕假期閉關的最後一天下午,重看了早前放大假時,買到的日文版電影:『情書~Love Letter』,日文:ラヴレター(片假名)。





一人分飾演兩個戲中女主角的 中山美穂,亦憑本片榮獲 1995年 第17回ヨコハマ映画祭主演女優賞。


日本首映 1995年3月25日,香港 1996年8月22日上映,原來已經是十二年前,我已經忘記了,當年為何我錯過了看,但一直都讀到聽到一些好評,早幾年啲起心肝去買DVD/ VCD睇,但行遍港九新界,都說冇貨!等呀等呀,今年十月在無意中給我買到了。


『誤配された恋文からはじまる. . . . . . . 雪の小樽と神戸を舞台にしたラブストーリー。 』


住在神戶的渡邊博子,在未婚夫藤井樹登雪山事故中去世後,忍不住拿起筆,給未婚夫學生時期的通訊錄上「藤井樹」在北海道小樽的地址寫信,寫道:「你好嗎?我很好。(お元気ですか。私は 元気です)」。


一句看似平淡,卻其實情意綿綿的問候,帶出了一個如幻似夢的浪漫故事。


但信卻被和未婚夫,同名同姓的中學同班同學,女生藤井樹收到了,並且給了回信。渡邊博子出於好奇探究,兩人繼續互相通信,透過女的藤井樹,發現當年這兩個藤井樹之間的往事,由初遇,尷尬,認識,抗拒承認,羞澀的,像霧一般的,似有還無的初戀。給渡邊博子認識更多未婚夫少年時代的往事。


最終渡邊博子決定去一次北海道的小樽,雖然沒有正式見到女的藤井樹,卻發現原來自己,很可能祇是女藤井樹的代替者,她原來祇是一位替身,因為她們兩人有著一模一樣的相貌。最後女的藤井樹,在大雪夜病發,好彩救回了性命。而渡邊博子也去到,男的藤井樹死亡的雪山,把心頭的包袱放了下來。





做別人的替身,是何等悲哀,但沒有怨恨,也沒有自憐,有的祇是一份淡淡的哀愁!


電影中的雪景凄美得令人驚嘆,美女中山美穗一人,分飾男藤井樹的兩個女友,劇情其實沒有大起大落,卻是散發出淡淡的哀愁!





很有日籍電影巨匠 小津 安二郎,講故事的手法,成年的仔女,離開父母,成家立室,沒有怨恨只有祝福,平淡中散發出淡淡的哀愁。


後話:
男藤井樹掉下雪山山谷,死亡前唱著的歌,是松田聖子的《藍色珊瑚礁~青い珊瑚礁》,這個我不大明白,是否日文歌詞,同故事有關連,有誰可以告訴我呢?


伸延閱覽:
情書(電影) 維基百科
情書(電影) 日文維基百科
情書(電影) 英文維基百科
中山美穗 維基百科
中山美穂 日文維基百科
情書(電影) 劇照 中國影視資料館
情書(電影) 劇照 谷歌搜尋



我的舊文:
小津 安二郎 OZU YASUJIRO (1903 -1963)


Tuesday, December 30, 2008

一年一度 JibJab



去年的 JibJab 2007 Review 保持水準,等待了整整一年,又是
2008年 JibJab年終的 Review Video
觀眾 comments 話今年的不及以往兩年的好玩,不過睇睇先喇!





這是有關大選事宜的 JibJab Video



還有不到一個月,小布殊就返去德薩斯州做寓公,他陸陸續續要搬出白宮嘞,JibJab製作的卡通片,每年都頗受歡迎,極盡諷刺的能力,可以解解頤!


上次個套 Second Term在2004年尾2005年頭播出,諷刺小布殊連任,就令人印象深刻,其實 JibJab時常有新片出,只是香港電視臺,不一定有加埋落新聞報導播,沒有留意到罷了。


呢個 Hall of Presidents 都好攪笑



咁就,得閒上上 Youtube 你喉!可以 search for JibJab,有心人會登上去,JibJab也會自己登上,方便觀眾,不過『你喉』就唔爭氣,成日都 blank out,睇唔得到嘅!


伸延閱覽:
JibJab 2008 Review
JibJab Time for Some Campaignin‘
JibJab Hall of Presidents
JibJab 2007 Review
JibJab Second Term



Monday, December 29, 2008

這就是愛

這就是愛



年中有部電影 The Happening 港譯:破天•慌

年終有部電影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港譯:地球停轉日


兩部電影都是含有保護地球的正面主題,我先後寫了兩篇網誌:

『鬼眼』導演的新作 The Happening
地球停轉日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前者地球遭到人類破壞,植物為了自保,產生了一種不知名病毒,把人類殺死。
後者是外星人,不值人類破壞地球生態,要把全人類殺掉,令到地球可以繼續。


不約而同,前者是男女主角,不顧病毒危害,為了愛跑出戶外,爭取同在一起,植物感受到愛的存在,病毒消失了。後者母子在亡夫亡父墳前的 reconciliation,感動了外星人,認為人類還有愛,停止了毀滅人類。


愛!是否只是人類獨有的呢?


愛是一種化學作用 Love is Chemistry:


男女之愛是雙方的身體發出的粒子,互雙接收到對方的粒子,和自己的吻合,那就產生化學反應,令大腦產生愛的感覺。


但時間久了,或對方或自己身體,停止產生吻合的粒子,咁啲化學作用就沒有了,那就沒有愛了,愛就停止了。若要繼續維繫,就只有靠感情了。


若果男女的粒子,一開始就不能吻合,根本產生不出愛的感覺,那就只可以做朋友嘞。


同樣父母在嬰兒出生後,點解會無私的去撫養嬰兒呢?


因為嬰兒身體產生的粒子,和父母的吻合,咁樣有令大腦產生愛的感覺嘞。當然呢個化學作用,是不同於男女之愛的化學喇。 到嬰兒長大到成年,這些粒子就會減少或停止生產,咁啲化學作用就少了,沒有了,停止了。若要繼續維繫,就只有靠感情了。


若嬰兒出生時產生的粒子,和父母根本不能吻合,就產生不出愛的感覺,所以有人會拋棄親生骨肉嘞。


這個現象,在動物世界就更加明顯,只有少數的生物是從一而終的夫妻制,共同養育下一代。大多數動物,是在繁殖季節雌雄交配,繁殖下一代,之後就各分東西,由雌性獨自產下幼兒。


雌性動物發揮母愛,養育保護下代,但到一定時限,就會趕走兒女,視如陌路,再一次重覆繁殖的遁環。


醫學上話人類在不同年齡,會產生不同的荷爾蒙、激素、酵素,並且受其化學作用影響。人類是較為高級的生物,較為進化的生物,受到的影響就更深,更復雜了。



伸延閱覽 我的舊文:
『鬼眼』導演的新作 破天●慌 The Happening
地球停轉日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味道●辛曉琪
男女走在一起的或然率 (一)
男女走在一起的或然率 (二)


Sunday, December 28, 2008

玉門關

玉門關



《玉門關遺址》 圖片:新華網



之前在 本網誌 談過中唐詩人 王之渙的 《登銅雀樓》詩,是兒時初學唸的第一首唐詩,也是最膾炙人口,廣為流轉的一首,然而王之渙另外還有一首名詩:


《涼州詞》 王之渙

黃 河 遠 上 白 雲 間,

一 片 孤 城 萬 仞 山。

羌 笛 何 須 怨 楊 柳,

春 風 不 渡 玉 門 關。



讀《倪匡》拆開已封存之筆後,他老人家寫了不少文章,結集出版的新書『吾寫又寫』,裡面有篇文章,提到唐代詩人 王之渙軼事(逸事)一則:


在唐朝中葉時,王之渙其實祇有大名聲,因為中國沒有版權法,佢作的詩雖然很多人讀和唱,但是就收唔到版稅,咁佢都幾窮吓。 時常都要和幾個詩人朋友,去酒家賒賬喝酒。


咁有日,佢又同兩位詩友去賒酒飲嘞,飲飲吓就有一班樂師和歌妓,在工餘之暇,也來酒家飲酒,興致所至,奏樂唱起詩來。 他兩位詩友的作品都已經唱歌了,獨是 王之渙的詩時冇人唱,咁 王之渙就覺得好冇面子喇噃,發哂脾氣。


最後好在,最好樣子,最好歌聲個位歌妓,就是唱咗這首:
黃 河 遠 上 白 雲 間,一 片 孤 城 萬 仞 山。
羌 笛 何 須 怨 楊 柳,春 風 不 渡 玉 門 關。


王之渙當堂醒哂,不絕叫好外,還大聲取笑兩位詩友:『哪!哪!最好樣子、最好歌聲個位歌妓唱我首詩噃!』威威也! 咁班樂師和歌妓,便問佢地喺乜誰? 道出名來後,眾樂師和歌妓,就拜在各詩人面前曰:
『俗眼不識神仙!』


稱詩人為神仙,可知當時啲人,冇乜機會讀書,見到讀書人識得噚詩,就當是神仙,但啲詩人都是窮鬼,冇乜收入。哈!哈!哈! 唔通啲神仙真喺只會賒酒飲,唔使食嘅?


言歸正轉,《涼州》即今甘肅武威,而 玉門關 照維基百科:位于中國甘肅省敦煌市西北约90公里處,是中國境内連通絲綢之路上的重要關隘之一,在漢朝和唐朝兩次建立,現在的玉門關是唐代玉門關的遺址。


玉門關 在百度百科說:始于漢武帝,漢朝由西域入口玉石,因而得名。漢朝 玉門關 位于敦煌郡龍勒縣境,隋唐也有設置玉門關,但關址由敦煌西北,遷至敦煌以東的瓜州晋昌縣境内。


自北宋仁宗景有三年(公元1036年)西夏占领整個河西走廊後,玉門關就從史籍上銷聲匿跡了。


如今 玉門關 遺址是一座四方形小城堡,俗稱小方盤城,位于敦煌市西北 90公里處。


補充:
『春 風 不 渡 玉 門 關』,也作:『春 風 不 度 玉 門 關』,『渡』和『度』 在古時是否雙通的呢,也不考究了。


伸延閱覽:
玉門關敦煌旅游景點 (攜程旅行網)
玉門關 (維基百科)
玉門關 (百度百科)
涼州詞 賞析
詩文賞析 王之渙『出塞』又名『涼州詞』
究竟軼事還是逸事 (谷歌搜尋)
『軼事』也寫作『逸事』 (百度百科)
倪匡 【吾寫又寫】 )新鮮人)


我的舊文:
葡萄之鄉《涼州詞》王翰
唐詩三首~登銅雀樓、王之渙
Why Silly? Silly Why? ~ 倪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