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May 26, 2011

太古坊的人羣

太古坊的人羣






香港東區的太古船廠,被轉變成地產項目,太古城住宅大廈羣,首先聳立在香港島東區一隅,是最早期由工專住的住宅區之一,不知道美孚新村(由油庫轉作住宅區最近發生屏風樓爭論)是否始祖。隨著太古地產成立,把週邊的舊工廈拆建成為太古坊 office space 寫字樓,建成商廈羣。


這個轉變,把供不應求的中環 office space,本來已經一路向東發展至金鐘,向西發展到上環,帶來巨大競爭,比起中環和金鐘上環,東區的寫字樓租金可以較低,吸引在中環金鐘上環設立的華資,外資,跨國公司,把非必要的後勤部門,紛紛轉移到租金更低的太古坊。


現在,加上最新建成的 Island East,總共有十座寫字樓大廈,聳立在鰂魚涌街頭,由太古地產管理,連埋其他業主擁有的工廈,都改成的寫字樓樓面,突然改變了這一帶的面貌。


本來是住宅區的鰂魚涌也得改變,來適應轉來的上萬名上班族,把本來這一帶糖廠街、海光街、海灣街、芬尼街,只做街坊生意的地舖,紛紛被大集團 chain store 霸佔,中上檔次的食館進佔,也在附近開業,連銀行的私人投資服務業,也來分一杯羹,相信舖位租金上升不少。


【明報星島綜合報導】市場消息指出,港島東區鰂魚涌芬尼街2B號地下部分2號舖,面積650方呎,以3200萬元易手,呎價約4.92萬元,該物業租客為燒臘店及貢茶,每月租金合共7.7萬元。

鰂魚涌芬尼街地鋪,面積六百五十方呎,以三千二百萬元易手,平均呎價四萬九千二百三十一元,物業於一年半升值一點一倍,新買家收取回報二厘九。

消息人士透露,上址為芬尼街二B號地下部分二號鋪,面積六百五十方呎,以三千二百萬元易手,平均呎價四萬九千二百三十一元,該物業租客為燒臘店及貢茶,每月租金分別為三萬二千元及四萬五千元,合共七萬七千元,新買家收取回報二厘九。原業主於零九年以一千五百二十萬元購入上址,持貨一年半,帳面獲利一千六百八十萬元,物業升值一點一倍。



人流的轉移,令到附近在太古坊一邊的糖廠街,間竭性闢成改成一條行人專用區 ,旁邊還有幾間 PUB 酒吧,中午就提供午餐膳食,而在 Happy Hour 時段,則聚集了附近工作的 Office Gentlemen Office Ladies 出來,飲杯嘢鬆一鬆,叫作:“小蘭桂坊”。


有一天的早晨,因有個特別的 project,須要在太古坊某商廈開工作會議,我這個中環仔,便要在早上繁忙時段,走進了這太古坊商廈羣間。可惜我在長假期後,迷迷糊糊,先落了地鐵,入了車站,上了列車,去到北角站才突然記起,唯有轉車返回鰂魚涌站下車,就遇上了太古坊的人羣。


首先鰂魚涌站是港島線和將軍澳線的交匯站,人流比起單一路線的站繁忙,在上班時段人流更加洶湧,趕上班的乘客都是紛紛湧向太古坊方面的單一個A出口,不過鰂魚涌MTR站內的設計,卻是迂迴曲折的,加上實在太龐大的人流,集中在同一時段,湧向單單一個A出口,那種擠擁和混亂,不言而喻!


設計上出閘時的閘口開到盡,都是後面排著長長人龍,有個別的遲到者更加打尖偷步,一上到地面,人就逼在行人路,等候交通燈橫過馬路,塞著本來想行上天橋橫過的人羣,不能前進轉上天橋,沒有了分流的作用,令到擠在交通燈前的人羣,就愈逼愈多。


更不幸的是有些煙民,乘搭地鐵吊煙癮多時,急不及待,一離開MTR站,就點起香煙,懶理得他人,在禁煙區前的模糊地帶,實行走法例雫上足電,排放二手煙,不吸煙者的大多數,敢怒不敢言。


交通燈一轉綠公仔,人羣就蜂擁橫過馬路,因為已經積聚太多人,後來者擠在後面,再也不會行到交通燈位處,才橫禍馬路,後面人羣就在行人路的鐵欄缺口,步行出馬路。可惜在對面的一方,卻沒有這個方便,巴士的士私家車,正在排隊等候交通燈。


寬闊的人潮,遇上收窄樽頸,營成漏斗形勢,塞得擠得我叫聲 Oh my God,於是人潮氾濫出到糖廠街,霸佔了原本由英皇道右轉入糖廠街的車道,人車爭路,好不危險,蔚為奇觀!


哈哈哈哈!惡夢還未完呢!過了馬路見到眉心和大孖樂兩間快餐集團,還有眉心麵包和洞海堂麵包店,未吃早餐的人羣,塞進這幾處就近店鋪,買票付錢等餐人龍太長,還要等位,我投降了,決定吃少一餐早餐吧,當作減肥。急步想搭 escalator 上 podium 電梯大堂,唉!人實在太多了,要給多點耐心等待,再發揮我的寬容度至極大!


上到電梯大堂,找到我要去的那一棟,還再要耐心排隊多一次,唉!太古坊的人羣,實在太太太厲害!!!



不是繁忙時段的 太古坊 糖廠街



後記:
綜合個中原因,到中區上班,中環站的環境是把人流輻射出去四方八面,有很多的出口,去各方向的商廈,但在鰂魚涌站,卻就集中往一處太古坊,沒法也沒有把人潮分流,弄到人潮氾濫,比中環還要擠逼,此料不及,記錄下來。



伸延閱覽:
太古坊 維基百科
Taikoo Place 維基百科
鰂魚涌地鐵站 MTR 官方網頁
鰂魚涌芬尼街鋪呎價4.9萬 新浪新聞網


我的舊文:
小舖位話滄桑
小舖位再話滄桑
小商戶的困局




Wednesday, May 25, 2011

章台柳 楊柳枝

章台柳 楊柳枝


唐詩”章台柳(遠寄柳氏)“,作者是 韓翊,而不是 韓翃,“翊”和”翃“字形相似,但一個是音:亦,一個是音:宏,不過包括『維基百科』都引述,說韓翃有一姬妾柳氏,又”柳氏傳“,說柳氏在”安史之亂“時被擄,韓翃賦詩,究竟是同一人還是不同呢?不必深究!


章台柳 遠寄柳氏 《韓翊》

章 台 柳,章 台 柳,

昔 日 青 青 今 在 否?

縱 使 長 條 似 舊 垂,

亦 應 攀 折 他 人 手。



楊柳枝 相答 《柳氏》

楊 柳 枝,芳 菲 節,

可 恨 年 年 贈 離 別。

一 葉 隨 風 忽 報 秋,

縱 使 君 來 豈 堪 折。



【土佬兒俩的攤子】章台柳,是唐朝的故事。章台是漢朝長安歌伎聚居之所。唐朝時,進士韓翊與歌妓柳氏兩情相悅。後韓翊出任淄青節度使侯希逸的幕僚,柳氏留居都下。

後來韓翊以《章台柳》遠寄柳氏:“章台柳,章台柳,昔日青青今在否?縱使長條似舊垂,亦應攀折他人手。” 這是用古人離別時依依不捨,折道旁柳條相贈的典故,暗寓歌妓柳氏可能早已為他人所攀折矣。

柳氏以《楊柳枝》相答:“楊柳枝,芳菲節,可恨年年贈離別。一葉隨風忽報秋,縱使君來豈堪折。” 這是說柳氏自己有高志節,無奈總為他人所折去。而今年華老去,縱使君來亦不堪陪伴君矣。



古人也利用柳枝比喻婦女的身不由己,三從:從父、從夫、從子。封建社會的女子,就如《洛神賦》中的甄宓(宓妃),因為美麗絕色,兼且有詩才,可惜卻是她的不幸,亂世桃花逐水流,由一個男人手中,轉到另一個男人掌上,再轉到另一個男人懷抱,最後卒被賜死,了結其悲慘的一生。


又之前我的一篇舊文,也談過另一首唐詩:


《節婦吟》唐 張籍

君 知 妾 有 夫,

贈 妾 雙 明 珠;

感 君 纏 綿 意,

繫 在 紅 羅 襦。

妾 家 高 樓 連 苑 起,

良 人 執 戟 明 光 裏。

知 君 用 心 如 日 月,

事 夫 誓 擬 同 生 死。

還 君 明 珠 雙 淚 垂,

恨 不 相 逢 未 嫁 時。



古時,男女的情情塔塔,多憑詩寄意,比較含蓄,女子要保持矜持,出嫁後要保持貞節,從一而終。


若丈夫早死,就要為夫家守節,若有異心,就捉拿姦夫淫婦,去浸“豬籠”。最後,守著貞節的女性,有幸者臨老死前,幸運的可收到一座“貞節牌坊”,表揚一番!




伸延閱覽:
《章台柳》遠寄柳氏 韓翊 《楊柳枝》相答 土佬兒


我的舊文:
中國女性的枷鎖
亂世桃花逐水流


Monday, May 23, 2011

2010/11年 NBA playoffs 季後賽

2010/11年 NBA playoffs 季後賽




Picture source: NBA.com




首圈~東西岸八強對賽 2-2-1-1-1
首先西岸的八號種子孟菲斯灰熊(8),打敗全聯盟第二佳績的西岸第一號種子聖安東尼奧馬刺(1),昂然進入第二圈,視為最大冷門。而東岸的第四奧蘭多魔術(4),輸了給第五的阿特蘭大鷹隊(5),只能算是個小冷門。其餘的優勝劣敗,較高種子隊勝較低種子隊。


次圈~東西岸四強對賽 2-2-1-1-1
東岸
賽事最觸目的對決,應該是東岸的第二名對第三名,他們分別解決了第七名和第六名兩隊。第三的波士頓塞爾特人(3),早已組成擁有 皮雅斯,加列特,雷雅倫 的 BIG 3,組成的第一年就成功奪得 NBA 季後賽的總冠軍,之後幾年都未能再冧莊。


本年度賽季邁阿密熱火(2)有樣學樣,招來 占士 和 保殊 加上本來的 韋迪,成為新 Big 3。新舊 Big 3 硬對碰硬,會否打壞打殘,給下一回合的任何一隊優勢呢? 結果是年輕的新 Big 3 祗輸一場就以 4-1 取勝,新 Big 3 沒有大傷患,進軍東岸決賽。


至於是新勝舊,還是舊勝新,Big 3 將會面對由常規賽 MVP 戴歷羅斯領軍,全聯盟最佳成績的芝加哥公牛(1)。雖然芝加哥公牛(1)也要打足 6場,才能擊敗阿特蘭大鷹隊(5)晉級東岸決賽。


西岸
第二個大冷門是去屆總冠軍洛杉磯湖人(2),慘被達拉斯小牛(3)以四場直落擊敗 Sweep Out 捧蛋離場,高比拜仁 和 積遜教練 輸得面目無光,小牛得到西岸決賽一席位。不過在第四場輸波中,湖人的幾個球員,老羞成怒,不避嫌地用粗野暴力攔截小牛球員,十分礙眼,輸了球賽,也輸了球品,沒有風度,NBA 點包裝都冇用,只是一群波牛。


另一個決賽席位是奧克拉荷馬城雷霆(4)與 孟菲斯灰熊(8)之爭,兩隊鬪得難解難分,打足七場,卒之雷霆以7場4勝輪元,得到另一個西岸決賽資格。


三圈~東西岸冠軍爭奪戰
東岸
邁阿密熱火(2) 對 芝加哥公牛(1)2-2-1-1-1
MIA 82 at CHI 103
MIA 85 at CHI 75
CHI 85 at MIA 96
CHI 96 at MIA 101 OT
MIA 83 at CHI 80


經過第四場的加時賽公牛落敗,第五場回到芝加哥公牛主場,由於已落後
1-3 場,公牛在許勝不許敗下,公牛一直壓著熱火來打,不過第四節出現大逆轉,由新 Big 3 帶領下的熱火勝出。末段首先由 占士 和 韋迪 聯手追到 81-80,再由 保殊 搏得兩分罰球,兩射皆入,做成 a 3 points game,公牛最後一擊,一定要射入三分搏和波,才可以加時續賽,可惜常規賽的 MVP 戴歷羅斯 在三分線失手不入,未能追平,就以三分輸掉比賽。


結果邁阿密熱火只需要五場,包括三場作客兩場主場,就以 4-1 擊敗全 NBA 常規賽最佳成績的芝加哥公牛隊,並勝出東岸冠軍。


西岸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4)對 達拉斯小牛(3)2-2-1-1-1
OKC 112 at DAL 121
OKC 106 at DAL 100
DAL 93 at OKC 87
DAL 112 at OKC 105 OT
OKC 96 at DAL 100


在第五場,奧克拉荷馬城雷霆落後 1-3,是要在客場非勝不可,前三節都壓著達拉斯小牛來打,到了第四節末段,達拉斯小牛留前鬪後作出反擊,來自德國的小牛高佬 怒溫斯基 發力,加上 馬利安 配合,一記三分,一記兩分,再搏得兩分罰球,加上防守出色,來個末段大逆轉,後來居上,小牛以四分勝出完場。


結果達拉斯小牛只需要五場,包括三場主場兩場作客,就以 4-1 勝出西岸冠軍。


終極東西岸冠軍對決爭奪本年度NBA總冠軍
達拉斯小牛(3) 對 邁阿密熱火(2)作出 2-3-2(熱火憑較佳成績得到4場主場之利)
May31(HK Jun 1 Wed) DAL 84 at MIA 92
Jun 2(HK Jun 3 Fri) DAL 95 at MIA 93
Jun 5(HK Jun 6 Mon) MIA 88 at DAL 86
Jun 7(HK Jun 8 Wed) MIA 83 at DAL 86
Jun 9(HK Jun10 Fri) MIA at 103 DAL 112
Jun12(HK Jun13 Mon) DAL 105 at MIA 95
Jun14(HK Jun15 Wed) DAL at MIA Not needed 不用比賽


由於熱火在東岸排第二,小牛在西岸排第三,加上熱火在常規賽勝出較多場次,熱火得到多一場主場優勢。不過 2010-2011 NBA 常規賽的記錄,兩隊只是主客互相對賽過一場,整季對賽過兩次,不過無論主客場 記錄,邁阿密熱火都是輸了給達拉斯小牛。分別是 Heat @ Mavericks Nov. 27, 2010 LOSS: 95-106 和 Mavericks @ Heat Dec. 20, 2010 LOSS: 98-96,還有達拉斯小牛的季後賽 playoffs 客場表現可人。


美國五月三十一日晚上(即是香港的六月一日早晨),就開始總決賽系列的第一場比賽,若需要比賽足七場,最後一場的比賽是美國六月十四日晚(即是香港的六月十五日早晨)。 最後鹿死誰手,得到 2010-2011度的 NBA 總冠軍呢?


補充:
由於所有賽事都不在香港的週末上演,顧此只有端午節六月六日的早晨,可以安在家中看到第三場的直播,其他的賽事,唯有在公司偷雞上網偷看賽果了。


後記:Heat 熱火 vs Mavericks 小牛 總決賽 2熱火-3小牛-2熱火

第一場
主場的熱火 Big 3 發揮正常,優勝劣敗,熱火92-84勝出合理,熱火在系列領前 1-0。不過小牛在季後賽的客場勝出記錄佔優,下仗主場熱火必要謹慎,能否保著領先優勢,到第三四五仗的小牛的3主場呢?

第二場
主場的熱火在第四節還有六分多鐘就領先 15分,整隊過分自信,開心得太早,結果被追回分數,並在決勝時刻手軟,未有入球,平手93-93。輪到牛仔進攻最後一擊,怒溫斯基得球,熱火的保殊防守,保殊信心過強,又忘了還有一個犯規 to give,沒有用犯規阻止 怒溫斯基 射波,結果球兒入了,熱火以兩分輸掉一仗主場,系列 1-1 平手。之後的連氣三戰(第三四五場)都是小牛主場,熱火能否頂得著呢?

第三場
牛仔連續三場主場的第一場,熱火作客達拉斯,戰情處於膠著狀態,兩隊互有領先,熱火曾經領先多至雙位數,可惜不久牛仔又追上。到了第四節末段,熱火雖然稍微領前,但熱火堪入隊際犯規的困境,連在對方牛仔腹地的犯規,都引來回到自己後方,給牛仔主將高佬 怒溫斯基 連番射罰球得手,最後是86-86平手。之後一次熱火進攻,保殊近射得手取得兩分領先,最後剩下4秒給牛仔反攻,而雙方各有一次暫停可用。牛仔用了最後一次,球兒交到 怒溫斯基 手上,今次熱火由 夏士林 防守,時間緊逼 怒溫斯基 射失了,熱火作客在牛仔主場,勝回一仗。熱火在系列領先 2-1,但還有兩場在牛仔客場比賽。

第四場
仍然是牛仔主場,擁有新 Big 3 的熱火,未能乘上仗之勝,繼續追擊牛仔,在客場再多勝一仗,熱火雖然分數多次領先,都無法甩開牛仔,不久又被牛仔追平追上,埋藏著輸波的先兆。到了第四節末段,牛仔再由後追上來,今次熱火由韋迪博得兩分罰球,只能逢二進一,之後韋迪接球甩手,連最後用絕殺三分球,去追平的機會都失去了,熱火又在領先下慘敗一仗。系列成為 2-2,再由零開始。

第五場
仍然是牛仔主場,擁有新 Big 3 的熱火,上仗未能乘前仗之勝,繼續追擊牛仔,在客場輸回一仗,最後一場的客場,繼續不振,好像求其打完,等回到主場的第六仗,才發力樣子。當小牛隊人人落力努力時,熱火的 Big 3 韋迪一早受傷,勉強挺著比賽,威力大減,占士 只懂得外投,不敢多做鏟籃得分和博得罰球,保殊更有負 Big 3 之名,受不著壓力,連射罰球都手軟。相反牛仔多個球員得到雙為分數,以整隊抵著熱火的 Big 3。結果,邁阿密熱火輸掉第三仗客場,系列成績為 牛仔 3 - 熱火 2,之後的兩仗,雖然都回到邁阿密熱火主場,不過只要一不小心,熱火就死火,要兩仗全勝,誰能保證,也有沒有優勢。


第六場
回到邁阿密熱火的主場,新 Big 3 仍然不振,懶懶閒閒的作賽,沒有一點火氣,真的要相信傳聞,每年的總冠軍是內定的,故此熱火早知道總冠軍不屬於自己,也懶得去和牛仔合演一場好戲。結果輸掉比賽,也輸掉整個系列,輸掉總冠軍。達拉斯牛仔一賞夙願,得到了冠軍名函,而 怒溫斯基 也得到冠軍指環!


伸延閱覽:
NBA PLAYOFFs NBA 官方網頁
NBA NBA 官方網頁
Heat vs Mavericks 2010/11 記錄 NBA 官方網頁
NBA PLAYOFFs 維基百科
2011 NBA PLAYOFFs 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