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October 28, 2016

Luncheon Meat 午餐肉

懷舊系列:Luncheon Meat 午餐肉



如今崇尚有機食物,要新鮮有營養不含農藥沒有抗生素,吃得健康避免膽固醇,少鹽少油少糖不吃到飽(七分飽),罐頭食物含防腐劑最好不吃。


那末,究竟需要吃得健康,至於有冇味道已經屬於次要,嗜悲 自少小窮苦人家長大,有得吃已經是很好,長大發育年代吃得最多,反而是罐頭和白飯,可能因此 嗜悲 長得不高是個矮仔。


以前都在這裡談過 懷舊罐頭食物有:罐頭茄汁沙甸魚,罐頭辣沙甸魚,罐頭鹹牛肉,罐頭茄汁焗豆,罐頭豆豉鯪魚,今次要談的是 罐頭午餐肉。


年幼時跟外婆住的幾年,午間的一餐飯比較簡單,晚餐豐富一點會有鮮魚鮮肉或雞翼,午飯則多數若不是昨晚吃剩的餸尾,就是吃罐頭午餐肉,外婆說過唔食菜個人會乾嘅,所以每餐都一定有瓜菜吃。


記得當年,午餐肉是吃圓罐橙色招紙(如今都是印花在鐵罐上)的 梅林牌午餐肉,但不是像今天的普通裝,卻不知外婆從那處可買到長罐裝的,圓罐是一樣大小,但長度(or 高度)約等如普通裝五罐左右長度,據說這是供應給茶餐廳使用的包裝。


小嗜悲午飯有三片午餐肉,兩碗白飯另加蔬菜,而且開一罐長罐裝午餐肉,起碼有三四餐才吃得完,不過當年不會有吃厭這回事,有得吃飽飽已經很滿足矣!!!


如今, 嗜悲 仍然愛吃午餐肉,不過經已改了吃 SPAM 50% less sodium or 50% less fat,這是家中常備的兩款,至於梅林牌白豬仔就偶然會吃一次。






Last but not least,想介紹這個 SPAM recipe, 聽說是在夏威夷十分普遍的食譜:


SPAM Musubi





【維基百科】Spam musubi is a popular snack and lunch food in Hawaii composed of a slice of grilled Spam on top of a block of rice, wrapped together with nori dried seaweed in the tradition of Japanese omusubi.

Inexpensive and portable, Spam musubi are commonly found near cash registers in convenience stores all over Hawaii.



嗜悲 想過很多次做都是無功,遂打算搵一天啲起心肝,去買一包紫菜試做一次來吃!!!






後記:

有趣的是近日 午餐肉 又有新聞,屬建制派的 王國興,前立法會議員曾 有著名的 午餐肉論:


【香港文匯報】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懶理拉布浪費巨額公帑,今年重演拉布鬧劇。

去年曾以金句「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反擊拉布議員綑綁議會的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在昨日的財政預算案辯論中,再嚴辭駁斥拉布議員,直指只要停止拉布一日,原被浪費的 255萬元公帑足可換取約 16萬罐午餐肉或 12萬罐豆豉鯪魚,援助數以十萬計基層家庭,諷刺拉布議員偽善為民,與基層為敵。

可幫補十數萬貧困家庭
王國興是昨日 4小時辯論中,惟一一位發言的建制派議員。他指出,個別議員已在同一議題發言 3次約 45分鐘,拉布不容否認。他說,拉布不但令立法會大量法案議案以致近期的高鐵工程事件的討論大受拖延外,拉布一日更直接浪費公帑 255萬元。




他續說,255萬元公帑足可購買 164,516罐午餐肉、128,140罐豆豉鯪魚,這些正是食物銀行幫助數以十萬計基層家庭的寶貴資源;以 1,180元生果金計算,可多資助 2,161位長者;醫療券加碼至 2,000元,可增加 1,275個名額;以政府門診 1日 45元計算,可抵上 56,666個名額;以 600元的交通津貼計算,可多緩助 4,520個打工仔申領。

王國興進一步指出,去年拉布 15日,浪費 3,825萬元公帑,這已相當於資助全港長者全年免費乘搭 2元電車 3年。
他並以連串數字凸顯拉布議員與基層為敵,直斥:「你哋而家係嘥緊大家嘅錢!」明言社會已被這些拉布議員綑綁威脅。他認為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及早「剪布」,就能造福基層。



新一屆的立法會,到今天已經因為 建制派 執意阻止,幾位民選議員可以宣誓就任,連續兩個週三的立法會期,直接間接引起了 “休會/ 流會”,損失多少罐午餐肉呢?不過 政務司司長 林鄭指建制派流會性質與以往不同 (有片) !!!




伸延閱覽:
Spam luncheon meat 維基百科
Spam musubi 維基百科
午餐肉 維基百科
王國興:拉布一日蝕 16萬罐午餐肉 文匯報網
林鄭指建制派流會性質與以往不同 有線新聞




我的舊文:
罐頭鹹牛肉 Canned corned beef
罐頭豆豉鯪魚
番鬼佬罐頭魚 Canned Fish
茄汁焗豆
土鯪魚


《For your attention 懇請垂注》
Recently,Blogger spam filter has become overly sensitive, your comment may automatically relocate into the spam locker temporarily,awaiting for my discretion. I shall visit the spam locker frequently to unlock your comment,please remain patient.
若閣下的留言突然消失,此乃博格的自動過濾系統過份敏感,留言被掃入廢言儲物箱,需要 嗜悲 審查後作出裁決。愚弟定必每天巡邏多次,儘早釋放返回留言板,謝謝你的耐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