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新的財政預算

新的財政預算



坦白講,我『不滿意』這份 Budget,但不準備評論。今天祇是想記錄下資料,留待年中年尾,或下年度的預算案時,作為回顧時的根據,有機會就發我的『馬後炮』。 當然希望是我睇錯,咁就大家都好,而我亦唔使做『馬後炮』,『事後孔明』啲『醜人』。


TVB News 的綜合報導: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發表他首份預算案,提出多項稅務寬免措施,亦會協助低收入人士。


看TVB新聞片段點擊上圖 或 看片






預算案當中,有一項措施是人人受惠的。

看TVB新聞片段點擊上圖 或 看片






基層人士又如何呢? 曾俊華都有向他們「派糖」,綜援戶可以出雙糧,公屋居民亦免租一個月,但有「三無」人士說,自己是被遺忘的一群,沒有甚麼受惠。

看TVB新聞片段點擊上圖 或 看片





財政司司長今次向長者,派了一封「利是」,領取「生果金」的長者,一次過有三千元。

看TVB新聞片段點擊上圖 或 看片





曾俊華在預算案中,提出很多即時受惠的措施,長遠方面,財政司司長亦顯示政府的承擔,成立五百億元的醫療基金,又會幫低收入的一群,一次過注資六千元,入他們的強積金戶口,幫他們儲錢。

看TVB新聞片段點擊上圖 或 看片





灣仔三座政府大樓的部門,會搬去新區,騰出土地建甲級寫字樓,同時為新區增加就業機會。

看TVB新聞片段點擊上圖 或 看片






下年度的政府經常開支,有2146億,比本年度多百分之4.4。

看TVB新聞片段點擊上圖 或 看片






本年度財政盈餘雖然過千億,但政府估計下個財政年度,會是赤字預算。

看TVB新聞片段點擊上圖 或 看片




08-02-28

明報社評~派錢豪情贏掌聲 收窄稅基留後患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在其首份財政預算案中,把本財政年度的1156億元巨額盈餘,悉數以多種方式回饋市民(包括預撥500億元作為推動醫療改革之用),這副派錢豪情,眼前當會贏得掌聲;但是這份預算案不必要地收窄稅基,使本港的稅基狹窄的結構性問題更趨惡化,這種做法是錯的。另外預算案缺乏解決一些急需處理難題的規劃,也是其不足之處。


本財政年度由於股市交投暢旺,賣地成績理想,創下歷來最多的1156億元盈餘,政府以本港經濟低迷期間,市民與政府同舟共濟、共渡時艱,現在財政情況「喜出望外」的好為由,回饋市民,使大家分享經濟成果,是應有之義;而且曾俊華的派錢措施,大多數是一次過方式,長遠而言,對於公共財政不致構成長期負擔,因此是可以接受的。


曾俊華這次散財,有以下一些特點﹕(1)各個階層一網打盡,由低收入人士和家庭、中產階層以至做生意的富商巨賈,都受惠。(2)慷慨程度超乎預期,例如政府不屈從政黨的壓力,堅持不加生果金,但是卻一次過給長者發放多達3000元的津貼,數額之高,出乎許多人意料之外。(3)派錢有新意,例如給約240萬個電力用戶補貼1800元電費、給月薪1萬元或以下打工仔的強積金戶口注入6000元等,都具創意。另外是派錢方式避免刺激已經冒升的通脹,例如退稅是以下一年度扣稅來兌現,而非寄上支票鼓勵即時消費;公屋住戶免租1個月;減免四季差餉等,都是可以拉低通脹率的做法。因此這次回饋市民,顯見心思。


明知稅基過窄,為何再收窄?
不過曾俊華這次派錢,有些地方派過了頭,令本來已經狹窄的稅基,更加惡化。例如薪俸稅的免稅額和擴闊稅階,本來回復到2002/03年度水平,稅基已經收窄,現在曾俊華的建議更為寬大,此舉使約9.7萬名納稅人脫離稅網。薪俸稅是政府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之一,再少了這麼多人交稅,稅務負擔更加向少數人傾斜,稅賦應該由最多的人負擔的原則,更加未能得到體認。


酒店房租稅也不應豁免,因為影響房租高低的關鍵因素,是酒店房間與遊客數量的供求關係。政府下年度在勾地表提供10幅土地,限作酒店之用,已經是輔助酒店業發展,酒店房間增加更有利於紓緩房租上升的壓力;而且,豁免房租稅之後,酒店業者會否減低房租,使旅客得益,令人懷疑;如果減了稅而需求還是一樣殷切,房租仍會增加。對香港而言,豁免了這個稅種,稅基卻即時進一步收窄了。


這些年來,政府一直謀求擴闊稅基,昨日曾俊華也再三強調政府會開展例如商品服務稅,甚至環保稅、奢侈稅等新稅種的研究和諮詢,但以本港目前的政治環境,要尋求社會共識開設新稅種,極其困難,因此盡量保留現有稅種,確保稅基不致收窄,十分重要,但是曾俊華在預算案的建議,卻是反其道而行,令人費解。


處女作及格,但非上乘之作
另外,預算案提到就10號貨櫃碼頭在青衣南興建和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開展環評等研究,較令人詫異。關於10號貨櫃碼頭,其實隨著內地多處(包括深圳、上海等港口)處理貨櫃的吞吐量連年以雙位數字增長,本港這方面的增長已經顯得甚為緩慢,興建10號貨櫃碼頭議而不決多年,好像已經沒有需要,政府過去與內地商議協調合作發展,一貫認為不應該重複興建基礎設施,以免浪費,現在10號貨櫃碼頭重新上馬,是否顯示情況有所轉變,政府宜公布資料供公眾研議討論。


至於第三條跑道,據知過去有關當局曾作研究,認為未符成本效益,因此才會尋求與深圳機場商討,要盡快興建一條鐵路,連接赤臘角機場和深圳機場,實行分工合作,現在情況是否有變,公眾也需要足夠資料研議。


上述兩個規劃令人感到詫異,但是眼前需要解決的展覽場地不足問題,預算案卻一字未提。本港會展業遭到澳門挑戰,已經是現實,此外廣州甚至東莞等珠三角地區的一些展覽設施的規模,都大過本港,貿易發展局已經提出所面對挑戰和威脅,但是未見政府積極正視。


曾俊華的首份預算案,雖然在派錢方面贏得掌聲,但是在稅基未擴闊,反而有所收窄,而在解決本港一些結構性問題方面交白卷。因此他給香港理財的頭一炮,充其量體現了有錢好辦事,但是本港需要的大擘劃,除了準備500億元作醫療改革用途,稍見承擔之外,其他欠奉,所以這份預算案雖然過關及格,但非上乘之作。



星島日報社評~分段派錢、市民慢用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初試啼聲,在首份預算案中向市民送大禮,派錢相當慷慨,盡量照顧社會各階層;與此同時,今次派錢方式卻相當審慎,是一份政府花大錢,但不預期市民即時用光的預算案。


今次預算案的脈絡,是大灑金錢還富於民,但同時推出措施提振經濟,譬如取消紅酒稅,着墨點是發展紅酒集散中心,促進旅遊消費和物流行業,為基層市民提供就業機會。另外,曾俊華重提興建十號貨櫃碼頭,在勾地表中放入多幅酒店用地,都是朝這個方向發展,希望令更多市民能夠找到一份好工。


新招創意實惠兼備
曾俊華派錢的招數,較為創新的是電費補貼,和向每個低薪強積金戶口注資六千元。補貼電費的新招,一般理解是針對無交稅、無交差餉、無領綜援的「三無人士」,回應了社會要求協助希望自食其力的低收入人士,而這也是令市民廣泛得益的措施。入口通脹導致百物騰貴,市民實際生活水平受到威脅,期望當局在衣食住行這些基本支出上作出支援,預算案一次過注入一千八百元電費,可滾存至用盡為至,一年計等如每月補助電費一百五十元,等如每月開支達萬五元家庭一個百分點,或多或少有紓緩通脹之苦的效果,亦是因應當前時勢的有效措施。


至於注資月入萬元或以下打工仔的強積金戶口,既有積穀防飢的效果,亦呼應了當局對人口老化,市民日後退休儲蓄未必足夠的憂慮。


新年度的稅項寬減會讓九萬七千人脫離稅網,但按照曾俊華的邏輯,搞好經濟,令更多人找到工作和加薪,最後獲納入稅網的人反而可能增多。按此規律,不排除到財政年度結束時,預算中的赤字又會變為盈餘。歷任財政司司長通常會對政府收入作出較為保守的預測,到年底給市民一個驚喜,這個預算案也一樣。


在評論今個預算案時,有評級機構卻提出隱憂,就是萬一全球經濟跟隨美國放緩,本港經濟增長低於預期,庫房赤字就可能比預算為大。預算案並非對此毫無準備,其派錢方式留有一手,不是一次過散盡煙花,而是細水長流,務求市民在不同時段都有錢可收可用。


承先啟後發揮得宜
預算案一出,大部分市民應該感覺良好,其中特別是中產一族,花起錢來手鬆一點。不過,政府派的錢,最大筆的卻不是立刻派到市民手裏,強積金注資固然要留待退休才可以用,退稅也不是如上次般向市民寄支票,而是減輕市民年底繳交新年度稅項時的負擔。芝加哥大學商學研究院教授艾培利(Nicholas Epley)評論布殊政府退稅救經濟方案時,就指出研究顯示:同一筆錢,市民收到「退款」的消費意欲,不及當作「花紅橫財」強烈。


港府上次寄退稅支票,旨在以「橫財」方式刺激低迷的經濟;今天卻是擔心經濟過熱,大增消費恐對通脹火上加油。曾俊華昨日清楚表明,下半年或明年初,本港可能受到美國經濟放緩影響,到時退稅對經濟有好處。


今年千億元盈餘已收作庫房儲備,政府要派的錢其實是來自預計明年的收入,認為大致足可應付,能夠有這樣進退自如的處境,一來得力於過去審慎理財打下的根基,同時新任財政司司長在措施上亦發揮出創意。總體而言,今次派錢派得開心,其實手法不忘審慎,故此這份預算案應能獲得不俗的評價。


後記:
好了,事隔九個多月後,在發生了金融海嘯後,曾蔭權要發表每年一度的十月施政報告前夕,曾特首還有派糖的空間嗎?請先看看02-10-08明報的筆陣~李先知的文章
施政報告臨尾要加料/文﹕李先知》
明報專訊特首曾蔭權昨日如常到灣仔會展中心,主持十.一國慶酒會,其間他一直面露笑容,大喊「為中華民族的不屈不撓,為香港燦爛的明天,乾杯!」有台下嘉賓望到台上的曾特首,覺得他看來很累,笑容有點牽強,當特首擦過身邊,也向他喊句「畀心機」。特首聞言後,帶著微笑走過了。不過,官場中人透風謂,褓呔近日好煩躁,不時在內部會議中「狂捽」下屬,以致官場中人要向「小曾」(即財爺曾俊華)求救,希望他能向煲呔進言,不要如此燥火,因為施政報告的草擬工作已進入最關鍵的時刻。

猶記得上周五,曾蔭權一心希望在施政報告前辦一場「親民秀」,走去小西灣與約400名中學生會面,聽聽一班年輕人對施政報告的期盼。豈料曾蔭權被學生質疑推動環保的力度,並質問他的座駕油缸容量,令向來情緒智商「麻麻」的曾特首即時按捺不住,硬繃繃地責同學「一來到就攻擊曾蔭權」,又指同學「問我好多問題好針對性」。

禮賓府中人眼見曾蔭權在施政報告公布前兩星期「舊病復發」,自然緊張不已,於是急急力諫特首小不忍則亂大謀,還找來他的好兄弟、財政司長曾俊華親往勸諫兼問個究竟。據聞,曾蔭權自辯說,心火盛是因為近期金融海嘯及毒奶粉這兩件大事,令他憂心忡忡兼忐忑不安,想得多了,結果睡得不好。

按《中國中醫網》的介紹,「燥火」是指「感受燥氣,損傷津液,以致化熱化火。多見目赤,牙齦焮腫、咽痛、 耳鳴、鼻衄、乾咳,咯血等症」,是傳統中醫學所指的「六邪致病原因之一」。看來特首還是要及時多服幾劑中藥降降火了。

曾蔭權刻下正為本月15日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費煞思量。這回難度增加的一大原因,正是當撰寫報告的工作進入最後階段之際,美國金融海嘯所掀起的滔天巨浪突然撲來。政壇耳語透風謂,這個巨浪把曾蔭權想好的施政報告框架打散了。為免報告一出噓聲四起,進而令本屬「浮雲」的民望,又來次直插,一班負責為施政報告度橋的禮賓府中人正全力思考如何在報告中「加料」,特別是針對金融海嘯引發的經濟逆轉情勢。

最令政府高層頭痛的是,早前已有不少人指出,香港的經濟發展不能像曾蔭權所說,全靠金融業一枝獨秀,便可撐起香港,如今金融海嘯淹至,更證明了這些批評是正確的,亦同時突顯了金融業大旺大跌的特點。

官場中人透風謂,對此,曾蔭權也清楚明白,所以過去即使他不太同意搞什麼創意產業,在過去一年多,他已指示相關部門想想如何推動創意產業,例如招攬更多創意人才。可惜,香港可向外標榜的創意產業「示範單位」,來來去去就只有參與電影《功夫》特技效果的先濤數碼特技公司、《花樣年華》導演王家衛等。更糟糕的是,始終聚集不到「Critical Mass」(足夠數量),令這個行業在香港得以發光發熱。然而,官場中人指出,最近曾蔭權已同意推動這個產業的發展。

不過,向來眼光短淺的香港民眾,當然沒甚興趣跟你討論產業結構,他們只想政府再在困難時刻多派錢,奈何官場中人反覆強調,普羅市民不能指望兩個星期後又有糖派,皆因可派的,早已在7月立法會休會前派了,何況政府刻下面對的,是本年度政府可能有大筆的財政赤字、失業率掉頭回升、經濟增長不再……換言之,這回只能大家一起多講遠景了。


伸延閱覽:
施政報告臨尾要加料 (明報 李先知)



Wednesday, February 27, 2008

花兒都往那裡去了?

花兒都往那裡去了?




巴爾幹半島,又因為『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引起東西歐兩個陣營,劍拔弩張,E+話就話從外交層面解決。 這個世界『火藥庫』,就是引發 『第一次世界大戰』,首先響起第一槍的地方!


一九九二年,前 南斯拉夫聯邦解體,各小國要求獨立,最記得有 波斯尼亞薩拉熱窩圍城一役。跟着,九年前 科索沃地區又起爭議,美軍打着北約和聯合國旗號,狂轟猛炸,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連中國大使館也被炸中,記憶猶新,最後逼使 塞爾維亞,讓 科索沃交由美軍為首的聯合國托管,兩次都避過大熱戰。今次第三次,再去試試雙方的忍耐力,若果一不小心,擦槍走火,咁又真的打起熱戰上嚟,就冤枉嘞,仲殃及池魚!


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美國為了竭止,由當年『蘇維埃聯邦 U.S.S.R.』支持的『共產主義』~『英特納雄奈爾 Internationale』,參加了抗共『韓戰』和『越戰』,國內國外很多反戰聲音。歌唱界創作很多反戰的樂曲,其中一首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而我認識這首歌是已經很多年之後,我買到一隻『Brothers Four』的 CD, 其中有一首歌就是『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花兒都往那裡去了?』。 四位兄弟的和音出色,很精彩悅耳演唱,利用立體聲影響收聽,尤其賞心,但最好的效果,我覺得是用 I-pod聽。可惜我在 youtube 上找不到, 只有這個 試聽版本,請欣賞一吓。 而需要一提歌曲原創作曲作辭,是歌手 Pete Seeger .


至于其他歌手的演出,聽得最多的應該是,Joan Baez 的版本罷,Joan 是位出名反戰的 Civil Rights 女歌手。






不是最佳版本是在集會上的錄影, 請聽聽她的一番話和演唱

較佳的演唱版本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music lyrics by Pete Seeger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Long time passing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Long time ago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Girls have picked them every one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girls gone?
Long time passing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girls gone?
Long time ago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girls gone?
Taken husbands every one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men gone?
Long time passing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men gone?
Long time ago
Where have all the young men gone?
Gone for soldiers every one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Where have all the soldiers gone?
Long time passing
Where have all the soldiers gone?
Long time ago
Where have all the soldiers gone?
Gone to graveyards every one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Where have all the graveyards gone?
Long time passing
Where have all the graveyards gone?
Long time ago
Where have all the graveyards gone?
Covered with flowers every one


When will we ever learn?
When will we ever learn?



還有較多香港人認識的 Peter, Paul and Mary,有下面他們的 youtube 版本,請欣賞!





而原創歌手 Pete Seeger,他有一個版本在Youtube,本是頗佳的演繹,可惜是黑黑的黑白片,可以聽聽罷! 還有可惜他似乎很激動,到了尾段,還沒有唱完,反而開始發表演說。

Music lyrics and sang by Pete Seeger



Oh!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Oh! When will they ever Learn?







Tuesday, February 26, 2008

Oscars 奧斯卡金像獎

80th Oscars 奧斯卡金像獎



真的能夠如期舉行,作家協會的罷工,在雙方努了避免影響第八十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無人想做衰人,畀歷史記載下來,攪喎咗個『金像獎頒獎』,咁樣卒之在頒獎禮前達成協議復工。

二月廿四日晚如期舉行『頒獎典禮』,即是香港二月廿五日早上,在星光熠熠,在群星鞏照下,在『柯達劇院 Kodak Theatre』,續一宣報得獎者。


而環顧過去一年,去世的電影人,較出名的有,珍 惠雯,狄波拉
嘉兒,英瑪 褒曼,當然還有,就在宣布獲提名名單當天,突然去世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的 Heath Ledger.


主要獎項提名名單及得獎者 in RED


Best Picture
"Atonement" (Focus Features)
"Juno" (Fox Searchlight)
"Michael Clayton" (Warner Bros.)
"No Country for Old Men" (Miramax and Paramount Vantage)
"There Will Be Blood" (Paramount Vantage and Miramax)


Directing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Miramax/Pathé Renn), Julian Schnabel
”Juno" (Fox Searchlight), Jason Reitman
"Michael Clayton" (Warner Bros.), Tony Gilroy
"No Country for Old Men" (Miramax and Paramount Vantage), Joel Coen and Ethan Coen
"There Will Be Blood" (Paramount Vantage and Miramax), Paul Thomas Anderson


Actor in a Leading Role
George Clooney in "Michael Clayton" (Warner Bros.)
Daniel Day-Lewis in "There Will Be Blood" (Paramount Vantage and Miramax)
Johnny Depp in "Sweeney Todd The Demon Barber of Fleet Street" (DreamWorks and Warner Bros)
Tommy Lee Jones in "In the Valley of Elah" (Warner Independent)
Viggo Mortensen in "Eastern Promises" (Focus Features)


Actor in a Supporting Role
Casey Affleck in "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Warner Bros.)
Javier Bardem in "No Country for Old Men" (Miramax and Paramount Vantage)
Philip Seymour Hoffman in "Charlie Wilson's War" (Universal)
Hal Holbrook in "Into the Wild" (Paramount Vantage and River Road Entertainment)
Tom Wilkinson in "Michael Clayton" (Warner Bros.)


Actress in a Leading Role
Cate Blanchett in "Elizabeth: The Golden Age" (Universal)
Julie Christie in "Away from Her" (Lionsgate)
Marion Cotillard in "La Vie en Rose" (Picturehouse)
Laura Linney in "The Savages" (Fox Searchlight)
Ellen Page in "Juno" (Fox Searchlight)


Actress in a Supporting Role
Cate Blanchett in "I'm Not There" (The Weinstein Company)
Ruby Dee in "American Gangster" (Universal)
Saoirse Ronan in "Atonement" (Focus Features)
Amy Ryan in "Gone Baby Gone" (Miramax)
Tilda Swinton in "Michael Clayton" (Warner Bros.)


Animated Feature Film
"Persepolis" (Sony Pictures Classics): Marjane Satrapi and Vincent Paronnaud
"Ratatouille" (Walt Disney): Brad Bird
"Surf's Up" (Sony Pictures Releasing): Ash Brannon and Chris Buck


Foreign Language Film
"Beaufort" Israel
"The Counterfeiters" Austria
"Katyn" Poland
"Mongol" Kazakhstan
"12" Russia





Monday, February 25, 2008

說客 Lobbyist

說客 Lobbyist



美國共和黨的下屆總統後選人,參議員 John McCain 約翰 麥凱恩在還未確認代表共和黨出戰前,被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爆出醜聞。 被傳與一位華盛頓的女性說客有不尋常關係,有嫌疑假公濟私。麥凱恩兩公婆,立刻慌忙出來向記者們澄清,競選幕僚步處好講稿去否認,至于會否,好似香港位『男哥』咁,愈澄愈不清呢,擔定凳仔睇騷。


美國政壇,除了總統和他所在的白宮及幕僚們,還有參議院眾議院~兩院的尊貴議員們,職權包括,主要官員任命,制定預算撥款,提出議案,反對議案,同意議案,修訂議案,至于總統還有一度殺手鐗,可以否決 Veto 議案。這些政策議案,有關于美國對外的外交,商務,軍事等等的 Policy。也有國內,有關民生,教育,環保,醫療,金融,經濟,財務,稅收等等不同范疇。


美國政策,影響之大,不限于美國本土,對全世界都有深遠影響。 所以有關益的個體,團體,財團,公司,國家,都會聘請一些熟識華盛頓政治運作的人(有些還組成公司),專門處理,除了打聽虛實,還由這些人出面介入,對白宮要員,參議員們,眾議員們進行 游說 lobbying 力陳利害關係,雖然未必有金錢利益賄賂,但飲飲食食,打吓高爾夫球,渡假旅行,盡量接近,時常提示、時刻提醒,企圖試圖改變思維,改變決定,改變政策,令到對自己一方有得益,而對敵對一方有害無益。


這一班靠把口搵食的人被稱為 『Lobbyist(s) 說客』,常駐華盛頓,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組成公司,專責去做游說工作,是一班有銀的高消費者,背後有財團支持,支付費用。


若論說客,中國古代,已經盛行『說客』,例如:『孟子見梁惠王』篇,

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吾國乎?』

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

王曰:『何以吾國?』大夫曰:『何以吾家?』


可知說客重點是力陳益關係,去吸引聽眾,聽他講完,是需要技巧,是先誘之以 ,再談其次,連『亞聖』 孟子都畀人問,有乎?


而相信很多朋友在唸中學時,修讀中國語文,有一篇課文『燭之武~退秦師』,就憑鄭王,先游說燭之武出馬開始,到燭之武答應做說客,再到秦王聽了燭之武一段游說,而退兵。有興趣的朋友,請讀讀下文罷。


左傳 『燭之武退秦師』 僖公三十年    

晉侯泰伯圍鄭,以其無禮於晉,且貳於楚也。晉軍函陵,秦軍氾南。

佚之狐言於鄭伯曰:「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公從之。

辭曰:「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

公曰:「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然鄭亡,子亦有不焉。」許之,夜縋而出。

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若亡鄭而有益于君,敢以煩執事。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鄰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且君嘗為晉君賜矣,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焉,君之所知也。夫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秦,將焉取之?闕秦以晉,唯君圖之。」

秦伯說,與鄭人盟。使杞子、逢孫、楊孫戍之,乃還。

子犯請擊之,公曰:「不可,微夫人力不及此。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吾其還也。」亦去之。


要讀『燭之武退秦師』原文 及 譯文,這網頁並有講述『春秋戰國』時代,中國已經盛行說客。


可知古今中外,莫不為『』事圖,而『說客 Lobbyist』 並不是新興行業。中國古代的說客,週遊列國,為自己個人,為國家社稷,榮辱,利害,安危,存亡,作出游說。但有時還未講完,就被拉出去斬了。
哀哉!




後記:原來仲有下文,麥凱恩『醜聞』是其次,《紐時》的『時間性』成為焦點!『生果報』為四萬發號外『告急』,《紐時》則『早唔爆,遲唔爆!』,各有千秋。

【明報專訊】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麥凱恩涉嫌與女說客發生婚外情的事件,出現峰迴路轉的發展。《紐約時報》被指在處理這則新聞時出現內訌,負責調查的記者更懷疑因不滿高層遲遲不讓報道出街而辭職。事件焦點已由麥凱恩涉利益衝突轉移到《紐時》的新聞操守。


白宮發言人周五回應事件時,指《紐約時報》往往在競選期間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投下炸彈」,不少人對此司空見慣。《紐時》周三報道,麥凱恩(John McCain)8年前競選總統期間,與電訊業女說客依斯曼(Vicki Iseman)關係不尋常。自由派雜誌《新共和》周四在網站刊文,披露該報總編輯凱勒(Bill Keller)與負責調查的記者就是否讓這則新聞出街,進行了長達3個月的角力。


白宮:《紐時》愛「炸」共和黨人
《新共和》稱,《紐時》去年11月收到線報後,派出4名記者進行調查,顯示它對這則新聞極重視。在調查過程中,麥凱恩聘用克林頓前律師本內特(Bob Bennett)與《紐時》交涉,麥凱恩更親自致電凱勒,否認有關其婚外情的指控。保守派輿論曾對麥凱恩的做法提出質疑。霍士新聞評論員去年底說:「這肯定是大新聞:你不會出動本內特來反駁一則新聞故事,你請本內特是因為你面臨嚴重法律問題。」


與此同時,《紐時》內部就應否刊登報道出現爭議。凱勒在去年底向負責調查的記者稱,報道缺乏充足證據,要求他們作更多調查,但記者認為內容充實,對凱勒做法不滿。兩周前,負責調查的其中一名記者湯普森(Marilyn Thompson)便懷疑因感到沮喪而離開《紐時》。跟進麥凱恩競選新聞的記者尚托拉(Marc Santora)亦因受不了有關麥凱恩與《紐時》交涉的傳聞,在今年1月辭職。


《紐時》:報道真確 時機妥當
凱勒在2月19日收到最後一份草稿,與另兩名編輯商量後,終拍板刊登報道。麥凱恩一名高級助手稱,《紐時》是因為知道《新共和》會揭其內訌內幕,才匆匆刊出報道。凱勒否認有關指控。《紐時》周四發聲明,堅稱報道真確:「就內容來說,我們認為報道本身已無需作進一步說明;就刊登時機來說,我們一貫政策是:當新聞故事準備妥當才刊出。」


麥凱恩競選陣營已就報道向《紐時》宣戰,將它定性為「自由派宣傳機器」向「保守派候選人」的攻擊。有傳媒質疑《紐時》在這則新聞上倚重匿名消息,並不適當。《紐時》一名前記者說:「這是一個有關說客影響的好故事,但指控卻是靠匿名消息,並不符合《紐時》的標準。」


一些自由派傳媒對《紐時》匆匆刊出報道感到失望,《紐約客》記者奧萊塔(Ken Auletta)說,《紐時》把一則可能很好的新聞搞得一塌糊塗。右派傳媒則指摘《紐時》在麥凱恩差不多取得共和黨總統提名資格後才刊出報道,是想打擊共和黨選情。




Sunday, February 24, 2008

小市民 的 民生

小市民 的 民生



美國連續減息挽救『次按』引起的經濟危機,『百男黑』唔等到開會,就先減 0.75%,再開會就多減 0.5%。 香港跟隨美國減息,為了維持聯繫匯率,為了港元不會畀大鱷砌,為了持有美元資產者利益,卻犧牲了小市民的生計。


【明報專訊】政府統計處公布,今年1月份整體消費物價較一年前上升3.2%。

統計處表示,寬減2008年1至3月份差餉的政策措施減緩了消費物價指數在2008年1月份的按年升幅,其對消費物價指數的影響將持續至今年3月。剔除這一次性因素,綜合消費物價指數在2008年1月份的按年升幅(即基本通脹率)為4.3%,較2007年12月份(3.8%)的通脹率為大。

統計處指出,1月份通脹上升,主要是由於外出用膳費用、新鮮蔬菜價格、電力費用及淡水魚價格升幅擴大。

各類消費項目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價格在1月份錄得顯著按年升幅(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15.6%)。價格大幅上升的食品項目有豬肉(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上升48.2%);牛肉(上升41.4%);罐裝肉類(上升34.7%);其他肉類(上升22.7%);新鮮蔬菜(上升20.1%);凍肉(上升18.6%);蛋(上升18.1%);食油(上升18.0%);米(上升17.7%);家禽(上升17.2%)及其他新鮮海產(上升16.8%)。

除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外,價格錄得按年升幅的類別有電力、燃氣及水(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上升7.0%),外出用膳(均上升4.8%),雜項物品(上升4.1%),衣履(上升1.2%)和煙酒(上升0.1%)。

另一方面,價格在1月份錄得按年跌幅的類別為耐用物品(在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中下跌3.4%)。

政府發言人指出,基本消費物價通脹於2008年1月份進一步上升,主要是由於家用食品及外出用膳的價格均有所上漲。然而,政府的寬減差餉措施有一定的紓緩作用,有助減低整體通脹。

發言人續指出,近期通脹壓力增加,在某程度上反映過去數年經濟蓬勃令消費需求強勁。從較廣闊的角度來看,食品及能源價格上揚已導致世界不少其他地方的通脹壓力增加。

就展望而言,他認為內地雪災影響了一月份後期的食品供應,並將持續影響2月份的食品價格。除環球食品價格上漲外,能源價格高企、人民幣升值和港元疲弱將繼續為通脹帶來上升風險。近期私人房屋租金上揚的趨勢亦值得關注。然而,勞工生產力持續提升應可抵銷部分價格上升壓力。


美元對外幣續跌,人民幣對港元升值,靠從中國入口的香港,衣食住行柴米油鹽醬醋茶,樣樣都漲價,貴了。通漲蠶食小市民購買力,負利率等等,令樓市升溫,小市民的民生,苦不堪言。



TVB News 本港上月通脹率是百分之3.2,若扣除寬減差餉的因素,更達到百分之4.3,是九年多以來的新高,其中以豬肉升幅最大,貴了近五成。




看TVB新聞片段點擊上圖 或 看片




去年度香港股票交易所,天天有千億以上轉手,以千份之一抽的『股票交易印花稅』,即是0.1%, 政府每天收一億多元的稅項,交易所0388 股價爬升到二百幾呅,恒生指數漲到三萬幾,差不多全民皆股,但通漲升得更急。自從美國次按風暴,減息減稅,香港恒生指數由三萬多續跌,港交所股價亦由二百幾直跌,港交所每天只有幾百億交易,政府徵收的印花稅收入,按比例下調。


雖云去年度,政府有千億盈餘,眼看美國步入『衰退』,就算唔係全衰退都衰頹,前景可慮,香港不能獨善其身,新的財政司司長,就應否派錢,成為近日話題。


真係派亦難,不派亦難,不應升的反升了,不應跌的反跌了。 啊們!


後記:明報08-02-25 社評

【明報專訊】政府下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於後天公布,各大小政黨不斷要求政府派糖,甚至有政黨威脅,如果沒有增加某些福利就不支持預算案。政黨毋須為庫房收入負責,鼓吹派糖則可以博好感爭選票,在立法會選舉快將來臨之際,政黨的作為雖可理解,但有一些主張則值得商榷,例如,政黨若以派糖作為支持或反對預算案的最重要標準,就很不恰當。

派糖不難 考驗在有否為未來投資
一份預算案是否值得支持,派糖不應是唯一標準,也不應是最重要的標準,因為對政府來說,庫房水浸,派糖不難;能否善用盈餘為香港未來作出高瞻遠矚的投資,才是最大的考驗。我們需要有遠見的政府,同樣需要放眼未來的政黨。

我們曾在社評指出,今年有巨額盈餘,不代表香港年年好景,政府要派糖,但要派得其所,而且派糖不是預算案唯一要做的,因為香港被多項社會問題困擾經年,包括醫療融資、人口老化、經濟轉型、可持續發展的動力不足等,政府在預算案最重要的,是為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創造有利條件,為未來作出投資。

長期研究社福問題的學者周永新建議,政府注資兒童發展基金解決跨代貧窮問題;長期研究公共政策的林本利教授建議將盈餘注資強積金,解決近年才開始供款人士的退休問題;本報社評亦曾建議,從盈餘撥出500億元,成立醫療融資種子基金。這些建議都有一個相同的邏輯,就是今年的盈餘是千載難逢的,政府要把握機會,投資未來,而不是大灑金錢,換取一時的掌聲。

黨政都不應只博取一時掌聲
因此,有沒有積極地為未來投資,才是判斷這個預算案優劣的最重要準則。如果一份預算案,只懂派糖,所派的糖即使再大粒,受惠的人即使再多,這份預算案也只是一份短視的預算案。

同樣的標準適用於政黨。我們希望見到政黨提出的,不止是要求派糖,而是能從香港長遠發展的角度思考,如果千億盈餘由你管理,除了派糖之外,還會投資在什麼範疇?香港問題眾多,要解決的問題優次又是如何?

預算案最終要獲得立法會審批,香港的政黨經常批評政府沒有遠見,政黨的遠見又在哪裏?如果政黨提出預算案過關的最重要準則只是派糖是否派得足夠,其眼界就未免太短淺了。

我們不希望見到一個只求一時掌聲、只懂派糖的政府,同樣地,我們不希望見到一些只懂派糖、只求選票的政黨;香港需要的,是一些能以社會長遠利益為依歸的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