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August 10, 2009

サボテンの花 ひとつ屋根の下

サボテンの花 ひとつ屋根の下



啊!噢!嗄!仙人掌的花兒,原來是可以這樣美的!

其中一個品種的仙人掌花兒(來源:劫自網上)



我不是要介紹劇集“ひとつ屋根の下”的故事和各位主角,各位可以去在下面做的連結,回憶回顧一吓。我是想重聽這首輕快的“同一屋簷下”主題曲 ~ サボテンの花 (saboten no hana) Cactus Flower 仙人掌花。


三十多年來都唱著 同一首歌 滿頭白髮 的 財津和夫

演出者就是作曲作詞的 財津和夫(Zaitsu Kazuo)
請聽:サボテンの花 saboten no hana




懂日文的的朋友,可以隨著以下日文歌詞一起唱。

サボテンの花 Cactus Flower 仙人掌花
作詞 財津和夫 作曲 財津和夫

ほんの小(ちい)さな出来事(できごと)に 
愛(あい)は傷(きず)ついて
君(きみ)は部屋(へや)をとび出(だ)した 
真冬(まふゆ)の空(そら)の下(した)に
編(あ)みかけていた手袋(てぶくろ)と 
洗(あら)いかけの洗(せん)たくもの
シャボンの泡(あわ)がゆれていた
君(きみ)のかおりがゆれてた

絶(た)えまなくふりそそぐ この雪(ゆき)のように
君(きみ)を愛(あい)せばよかった
窓(まど)にふりそそぐ この雪(ゆき)のように
二人(ふたり)の愛(あい)は流(なが)れた

思(おも)い出(で)つまったこの部屋(へや)を 
僕(ぼく)もでてゆこう
ドアに鍵(かぎ)をおろしたとき 
なぜか涙(なみだ)がこぼれた
君(きみ)がそだてたサボテンは 
小(ちい)さな花(はな)をつくった
春(はる)はもうすぐそこまで
恋(こ)いは今(いま)終(おわ)った

この長(なが)い冬(ふゆ)が終(お)わるまでに
何(なに)かをみつけて生(い)きよう
何(なに)かを信(しん)じて生(い)きてゆこう
この冬(ふゆ)がおわるまで

ララララ............


同一屋簷下 ひとつ屋根の下




故事固然感人,各個主角再連著一起,拍下了"ひとつ屋根の下2",之後各自發展,各位可以參考,下面做了的連結。


ひとつ屋根の下 日劇 舊時的演繹 拍攝手法 與 如今節奏有很大出入



原來音樂是有它自己的 signature 的,HK Youth SinFonica 把 サボテンの花,改編成管弦樂演奏,就變得了很平凡,欠缺了一份活潑的感覺,像是沒有了靈魂一樣,十分沉悶。


都是聽多一次


年輕版 財津和夫 time flies





伸延閱覽:
サボテンの花 saboten no hana 仙人掌花 Cactus Flower 谷歌圖片搜尋
每集劇情 同一屋簷下 ひとつ屋根の下 別人的部落格
ひとつ屋根の下 日文維基百科
同一屋簷下 維基百科
サボテンの花〜ひとつ屋根の下より〜 日文維基百科
Various version of サボテンの花 on Youtube 你喉搜尋
財津和夫 日文維基百科


8 comments:

xiao zhu said...

原來仙人掌的花是這樣的。

新鮮人 said...

其實從朲没有認真看過這套電視劇,
也許可以找來看看!

the inner space said...

小朱姐:仙人掌的花原來是很美很美的呢。
我在伸延閱覽中,做了個連結,可以見到更多更多不同品種,美麗的仙人掌花朵。


是今次查找“同一屋簷下”主題曲時的意外收獲。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不是想潑你冷水,當年沒有看“同一屋簷下”就算了,其實劇情是很婆媽,而且過了十多年,日劇的導演手法更新了不少。要有心理準備,再回看舊的日劇導法,恐怕會悶親兄臺你嚕。不過隻歌" saboten no hana "就歷久常新,可以多聽聽也無妨。

新鮮人 said...

但係而家睇返當年嘅LV,LG都係咁好睇喎!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LV 悠長假期 LG 戀愛世紀
屬于新的一脫囉。 酒井法子 的 “同一屋簷下”,是和 安達佑實 的“沒有家的女孩”,差不多時期,都屬早一脫的日劇。個 presentation 手法,老老套套些,婆婆媽媽些,與新的比較包悶到你 Fast foward !!!

新鮮人 said...

係咩? lv, lg是新一脫的咩?
我今日執又揾返佢哋出黎喎,
仲有庶務二課1,2 呀,
得閒等我重温吓先!

the inner space said...

LVLG我都無睇過噃! 愛情日劇一向我無在電視追看,更遑論哂錢買碟來看,理由和我不看小說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