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May 15, 2008

四川地震面面觀

四川地震面面觀






五一二地震,鋪天蓋地的消息、新聞、網誌,一時間掩蓋了『國內奧運聖火傳遞 Torch Relay』的熱情,有關的新聞乾了。


各大新聞媒體分別組織,採訪隊伍深入四川地震震央『汶川』,解放軍徒步走入災區,記者也跟在一起,山路上的滿目瘡痍,已經見到震驚,入到縣城,定必再令人更加哀傷。


香港各界,紛紛發起賑災捐款,捐物資,捐血,捐藥物,但以捐現款最實惠,但有人提出,慈善團體的行政費用過高,真正落到災民的受傷有幾多呢? 甚至質疑內地官員貪污,懼怕捐款只有落入貪官口袋,發災難財!


有人在網誌介紹,快啲買入建築材料,原料,例如 鋼材,水泥,供應商股票,還有建築器材機器的公司股票,遲了會賺少咗。一切有關原料器材,會因為需求大,在重建災區,必然求過于供,令股票升值。 較轉折一點的鐵礦礦務股,也不容錯過。進取啲的,還可以炒鐵礦 Iron Ore,水泥 cement這一類的商品期貨,期權,實行賺咗錢至捐款救災。


後記:

十五日明報網的 汶川鳥瞰



漏了一面
玉面溫顏發火了,佢老人家一個人,去到見到咁嘅環境,手臂又受傷出血了。
對架橋失敗幾次的工程兵說:
「我不管你們怎麼樣,我只要這10萬群眾脫險,這是命令。」
對空降兵部隊領導說:
「我就一句話,是人民在養你們,你們自己看著辦。」
希望他老人家,能夠平心靜氣。
(來源:明報新聞特輯)


後後記:
明報話香港各界募得的捐款相信已經逼近10億元,包括香港政府捐款3.5億,約四千三百萬美元. 香港的 NGO 和民間捐款暫時沒有正式統計,五月十六晚,無線電視有綜藝籌款晚會,明報預測最終,應超過十億!

而從明報加東版,看看遠方的楓葉國捐款,據聞加拿大的華人,是加拿大第三大的族裔,渥太華和安大略省的捐款是:

聯邦多元文化國務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昨表示,聯邦決定撥款100萬加元給紅十字會,支援四川震災的救援工作。渥京更設立了一對一的「對等捐款帳戶」,市民捐多少錢,政府增撥多少錢賑災,希望能鼓勵市民捐款。

安省政府昨日亦宣布向國際志願組織紅十字會捐出100萬元,援助災區的賑災工作。這項救災捐助是昨日經由安省公民及移民廳宣布的。廳長陳國治昨日向本報稱,地震發生了數天,眼見災情十分嚴重,死亡人數已達數萬,省府認為是適當的時候作出捐獻。100萬元並非大數目,是代表省民對中國受災地區的一點心意。

感謝加國的捐款,雖然相對來說,不及香港政府的零頭尾數,但看來『紅十字會』仍然是首選的慈善機構,信譽依然排首位。



伸延閱覽:
卡夫卡: 讓領導先走-中國孩子
香港TVB News 2008-5-14
香港TVB News 2008-5-15
香港TVB News 2008-5-16
亞視本港臺 News 2008-5-14
亞視本港臺 News 2008-5-15
亞視本港臺 News 2008-5-16



Wednesday, May 14, 2008

二零零八年 奧運年

二零零八年 奧運年



從電視新聞看到四川特大地震,死傷枕寂,心內哀傷,好好的2008北京奧運年,本應該歡天喜地去 準備、迎接、舉辦、完成。


四川發生黎克特制7.8級,強烈地震


但2008年,年初的百年一遇的特大雪暴災難,剛才過去後恢復安定了下來。又因為聖火傳遞,搞到藏獨主義抬頭,再加上外國傳媒歪曲報道,把 『愛國主義/ 民族主義』變成雙刃劍。剛剛在去月,颱風提早襲擊南方沿海省份,還在奧運開幕前少於百日之期,四川和週邊省份,受到地震自然災難。


唉! 唉! 唉! 還有甚麼呢? 今年好似還未聽到長江泛濫,黃河決提,
我唯有祈求上蒼!


最後覺得,要有生命才有得發表異見,要有生命才能傳遞聖火,要有生命才可以去愛國,中國人真是苦難!已經有天災了,切勿再加上人禍,我們不要自亂陣腳,要學會包容,中國不能亂,有乜嘢唔可以坐低來傾掂呢?



Remark 備注:
上文本是回應一位網友的意見,但寫完登出之後,覺得可以獨立成篇,希望網友不會介意!


伸延閱覽:
梁巔巔:天災之外
新鮮人: 吾不欲觀之
微豆: 天災~中國四川大地震
香港TVB News 2008-5-12
香港TVB News 2008-5-13
香港TVB News 2008-5-14



Tuesday, May 13, 2008

補記 奧運聖火登上珠穆朗瑪峰




奧運聖火珠峰傳遞小組攻頂,點燃火炬後,
全體隊員持火炬、五環旗、五星旗、北京奧運旗合影



中央電視臺直播奧與火炬登上 珠穆朗瑪峰



火炬登頂珠峰路線圖




【新華網】西藏珠峰大本營5月8日電
世界的目光向這裏聚焦,億萬顆心臟在激烈跳動。 2008年5月8日北京時間9時17分,地球之巔——珠穆朗瑪峰頂。 年輕的藏族女火炬手 次仁旺姆 將北京奧運會的『祥雲』火炬高高舉起。


北京奧運火炬接力珠峰傳遞將選擇珠峰北坡傳統路線登頂。北坡傳統登山路線也叫東北山脊攀登路線。在這條線路上,按照一個運動員一天能夠行進的路程距離,除了海拔5,200米的大本營外,還設有5800米的過渡營地、6,500米的前進營地、7,028米的營地(北坳)、7,790米的營地和8300米的突擊營地。


通過這條線路登頂,需要跨越幾個難點。即從前進營地出發,經過東絨布冰川,在到達7,028米營地之前,要經過一個雪坡,這個雪坡坡度最大時有70度,這是第一個難點;從7,028米營地出發,沿著珠峰的東北山脊前進,在海拔7,400米至7,500米之間,就要經過“大風口”,這裏因為風的“狹管效應”,最大風速能夠把人吹跑,這是第二個難點;從8,300米的突擊營地出發,在海拔8,700米至8,750米的高度,要經過著名的第二臺階,這是一個由岩石組成的懸崖”、再上是大雪坡等天險。


在距頂峰30米處,羅布佔堆 從火種燈中點燃了取火棒後,用取火棒點燃了第一棒火炬手、藏族女登山隊員 吉吉 手中的火炬。隨後經過 王勇峰、尼瑪次仁、黃春貴的傳遞後,第五棒、也是最後一棒火炬手、藏族女隊員 次仁旺姆(女),于 2008年5月8日 9時17分,在珠峰頂峰
8,844.43米處展示了手中熊熊燃燒的『祥雲』火炬。隨後,火炬手們將五星紅旗、奧運五環旗和北京奧運會會徽旗展開,高呼『北京歡迎你』。


伸延閱覽:
微豆: Olympic Torch Summits Everest May 8 2008


Monday, May 12, 2008

Green Sleeves 綠袖子

Green Sleeves 綠袖子



已經登文介紹兩首 Brothers Four 精選碟的名曲,又怎能漏了這一首 Green Sleeves 呢?


上網查一查,又有新發現,原來 維基百科有一個記載, Green Sleeves 是一首英國民歌, 跟 Lady Greensleeves 有關,傳說是 英王亨利八世所作,因為他的準王后 Anne Boleyn 拒絕了亨利八世,但這是未經證實的野史。


而 Anne Boleyn 就是剛在五一勞動節假期上映的電影,華麗孽緣 (The Other Boleyn Girl) 中,由 Natalie Portman 飾演的那位 Anne Boleyn,有睇過戲的朋友應該會記得。





所以這首歌亦被稱為 Lady Greensleeves, 但在可惜在 youtube上找不到 Brothers Four 的版本,由 網友 風子提供的 Brothers Four 版本,卻不準移植的,即是沒有 Embedding Code的,所以懇請點擊 連結link 過去看去聽聽,或是祇能欣賞以下的 MP3 版本罷。


Green Sleeves ~ Brothers Four MP3試聽

Alas, my love, you do me wrong
To cast me off discourteously
For I have courted you so long
Delighting in your company

Greensleeves was all my joy
Greensleeves was my delight
Greensleeves my heart of gold
And who but my lady greensleeves

So, Greensleeves out there, well ado
Made your fortune cross the sea
For I am still thy lover true
Oh, come once again and love me


Greensleeves was all my joy
Greensleeves was my delight
Greensleeves was my heart of gold
And who but my lady greensleeves


聽完首歌有冇興趣想去睇睇埋出戲呢? 星期一是『佛誕』假期,這裡是本港電影院上映『華麗孽緣』港九上映戲院時間表



伸延閱覽: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花兒都往那裡去了?
Green Fields 青田
英國版的『金 枝 慾 孽』華麗孽緣




Sunday, May 11, 2008

不同政見是否對國家不忠

不同政見是否對國家不忠



明報論壇 蔡子強﹕We must not confuse dissent with disloyalty
【明報專訊】10多年前,當保釣運動一度在香港鬧得火熱的時候,很多朋友都曾聽過一位名叫井上清的日本學者,他曾著書論證釣魚台列島的主權屬於中國,這本書後來被翻譯成中文,先後由本港「七十年代」及「天地出版社」出版,為本港保釣分子打下一口強心針。

井上清教授的故事
當時大家都認為井上清教授堪稱日本的良心,事實上,他幾十年來一直受到日本右翼分子辱罵,指摘他是「賣國賊」,甚至出言恐嚇,令他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亦多番遭出版社拒絕出版其研究成果,但仍無怨無悔,堅持在民族立場及一己良心兩者之間,義無反顧地作出了選擇。當時很多香港人都為他擊節喝采,亦不齒那些迫害他的日本人打壓言論自由,認為是軍國主義的表現,看不起這部分暴民的國民素質。

井上清教授在2001年逝世,但至今仍被很多中國人視為朋友,認為學術自由、言論自由,本當如此。

上周五,當香港全城為迎接奧運聖火,而弄得民族主義熱火朝天時,一些支持「西藏自決」的人士,如港大女生陳巧文,走到火炬接力長跑沿途地點,表達異見聲音,亦有民陣及支聯會人士到場,要求平反六四、保障人權等。不料,卻遭受一些愛國「憤青」以粗言穢語侮辱,用五星旗杆、雨傘甚至拳頭拍打,以及吐口水,斥罵他們是西方走狗、賣國賊。翌日,多份報章都有就此作出報道,相信應不會是一面之詞。近日,陳巧文更遭受網上暴力的圍剿。

看了後委實感到痛心,只期望這不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所做,因為香港這塊土地,曾經被認為即使沒有民主,但仍然是一處有自由、懂得包容的地方。但願不會回歸後短短10年,便大大褪色。

愛國主義當然沒有什麼不對,到場迎接及支持奧運聖火,自然亦都一樣。但如果熱血上腦、熱火掩眼到一個地步,把所有異見聲音,一棍子扣死為走狗、賣國賊,完全不講道理,甚至訴諸吐口水、肢體衝突等暴力,這豈不是比起前述我們看不起的那部分日本人,更加不堪,與當年的「義和團」,又有什麼分別﹖

有言在先,我不是要把西藏和釣魚台兩者相提並論,只是想指出,在愛國主義下,得時常警惕言論自由的可貴。

麥卡錫主義的教訓
二次大戰後,美國最黑暗的一段時期,就是所謂麥卡錫主義橫行的年代,當時惡名昭彰的威斯康星州共和黨參議員麥卡錫(Joseph R. McCarthy), 四處指控那些持不同政見人士,包括學者、知識分子甚至演藝界人士等,扣帽子說他們賣國,又或者共諜,令到國民風聲鶴唳,人人自危。但大多數卻選擇對此噤若寒蟬,敢怒而不敢言。

直到1954年3月7日,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名記者Edward R. Murrow,在節目《See It Now》中,冒著被株連的危險,挺身而出,譴責麥卡錫誣陷忠良、亂扣帽子的行為。當時他說出了一句擲地有聲的說話:

「我們千萬不可以把不同政見,以及對國家不忠,兩者混為一談﹗」(We must not confuse dissent with disloyalty)

要求討論西藏問題,我看不到為何一定等於是賣國賊;司徒華20年來堅持平反六四;何俊仁這麼多年來為慰安婦、索償、反對篡改侵華歷史不辭勞苦,你可以稱他們為異見人士,甚至迂腐頑固,但卻不可以說他們不是愛國者。

周一,林行止在專欄中指出,近日海內外「憤青」的表現,已經令中國10多年來標榜「和平崛起」的努力大打折扣,愛國主義反過來成為北京的心腹大患。

我知道民族主義議題是蜜蜂窩,沾上通常沒有好下場,但坦白寫出這些觀點,是我作為一個知識分子的責任,責任當前,不容退縮。

希望大家都能包容一點,不要動輒熱血上腦,成了一個二個愛國憤青……為了我們所愛的香港。



現今生活在香港社會,資訊發達,中西、國外、國內媒體,報章,還加上互聯網,新聞資訊甚至可以用『轟炸』來形容,每天每時每刻,不斷向著我們的 bombardment,稍有不慎,可能中彈。 雖不至死亡,但可以令到,腦袋麻痹,思路間竭性便秘,沖昏頭腦,被引導至牛角尖。


從父執輩們的談話,一九六七年前後,國內當時正值如火如荼的『文化大革命』年代,他們雖然在香港生活,但也經歷過香港不安寧的歲月。而國內親戚,由於『文革』鼓勵人民互相揭發,他們因有海外聯系,而被扣上通敵的帽子,被打擊為間諜,成為清算的對象。


今天讀到明報論壇的文章(上文),令我記起多年前,看了部名為『The Majestic』的電影,讓我認識到,美國這個民主大國,也曾經出現過,因為『恐共』,而產生了由 Joseph Raymond McCarthy主導的所謂 McCarthyism『麥卡錫主義』,黒喑年代。


早些時間和網友在網上交換了,有關『新聞』與『社評』,『歷史』和『史評』的意見,個人認為讀新聞讀歷史,宜多看多讀不同來源的資料,經過自我過濾 filter一吓,去蕪存菁。


要從歷史中學習,愛國主義/ 民族主義 是把雙刃劍,受到新聞報導和資訊不斷轟炸,導致盲目的愛國狂熱,產生掩耳式的民族自豪, 可能令我們,未能容納不同意見,錯過漏看到不同想法,聆聽不到不同聲音。


伸延閱覽:
微豆: 東西文化思想衝突/ Cultural Differences
新鮮人: 做個敢言諫官吧
財經網轉載 人民日報 《皇甫平》不畏浮雲遮望眼(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