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美國感恩節


我們叫的『火雞節』,因為每年都會有同事請吃『火雞』!


其實北美人士在聖誕節也興吃火雞,但聖誕節在香港也是長假期,正日個日公司內沒有人慶祝。 但美國的『Thanksgiving 感恩節』是逢十一月的第四個星期四,在香港不會是假期,公司的美國老闆跟美國同事,例必攪攪氣氛。


雖然有部份的美籍同事,索性飛返祖家,放大假 home leaves,甚至有到聖誕新年之後才返嚟,亦不減大部份留港過節的同事雅慶,除了互道:“Happy Thanksgiving!”外,吃火雞是少不了的,而且澤及我們都有火雞吃。


然而加拿大的『Thanksgiving 感恩節』 是逢十月的第二個星期一,不竟是美資公司,Native Canadian 加籍同事不多,但港人加藉人士就不少,都是從加拿大回流的港人,我們照例講句:“Happy Thanksgiving!” 可惜沒有火雞囉。


北美的金融危機,引發了全球的金融大海嘯,好多啲美籍同事表面還是不改,嘻嘻哈哈,挖苦布殊政府,諷刺財長保爾森,踩踩伯南克,暗裡怏怏不樂,充滿悲情。 今年『火雞節』仲有冇火雞吃呢? 其實應該要得快樂是且快樂?還是惶惶不可終日呢?


伸延閱覽:
感恩節美國人選擇留在家中 (明報專訊)


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放假時睇的幾套電影 (下)

放假時睇的幾套電影 (下)



前個輪放大假,每星期二有特價戲票,連鐵金剛的新片,在首映日有特價十一月六日周四晨早場,咁又唔使返工,咪有殺錯冇放過囉。


睇咗 Meg RyanDennis Quaid 兩位已經離婚嘅 兩公婆各自的電影,都算巧合!


最後一出戲,我看了:新鐵金剛 Daniel Craig 主演的系列第二部電影,新鐵金剛之量子殺機 (Quantum of Solace)


睇完返嚟再上網,想看看北美雅虎的觀眾影評,對部片的評價,因為一向對本地觀眾影評,沒有信心嘛。 點知原來香港首映是十一月六日,比北美足足早了一星期,北美要在十一月十四日才上畫。


新鐵金剛之量子殺機 (Quantum of Solace)


睇完返嚟有個特別感覺,不是不好看,但想看看北美雅虎的觀眾影評,咁先知道北美要遲一星期至上映,唯有等等,先至寫我的評論。


好嘞!電影在北美上了有一星期多,北美雅虎的觀眾影評出得有返咁上下了,讀過幾段被 categorized most helpful 的評論,竟然略有相同之處。


其實由上一部新鐵金剛 Daniel Craig 主演的系列 Casino Royale,Bond 的風格已經開始轉變,有曰:Bond 被描寫為較有血有肉的人物,有感情,會流血,多採取力敵,少了智取。


到今次的 Quantum of Solace,這一趨向更為明顯。 故事是繼續先前的延續,Bond 要找出要脅摯愛 Vesper Lynd,最後要出賣他的幕後黑手,Vesper 雖然死了,但 Bond 要查個水落石出,並為 Vesper 報仇。


在本片 Bond 的動作場面增加了不少,次次都是拳拳到肉,打到飛起的,似 Bourne Movies 多啲。Bond 千里追蹤,誓要把真相查出來,天涯海角冇處不到,由地上打到海上,由海打到返地上,再由地打到上天,最後跌落在沙漠中。由加勒比海海地,去到中歐奧地利,下南歐意大利,再返到南美洲。


沒有了一貫的出奇制勝,高科技武器,超科技的玩具襯托,祇靠心中仇恨之火燃燒著,一路蠻幹,少了理智,連上師 M的意見,命令都唔聽,攪到美國 CIA 和自己人 MI6的特工,都成為敵人。


至於不能少的 Bond女郎,由 Olga Kurylenko 飾演的 Camille,也是滿身仇恨,為了要報殺死全家之仇,不惜靠自己色相,來換取接近仇人身邊的機會,希望報仇雪恨。 但卻被也是為了報仇的 Bond,誤打誤撞,破壞了。


所以整部電影,是遁報仇而發展,不知是否報仇的故事在西方比較少,北美雅虎的觀眾影評多是說故事有新意,故事好好的評語。 但我們香港人,多看慣黑白粵語武俠殘片的故事,曹達華,于素秋,張英才,雪妮,陳寶珠,蕭芳芳,個個都要搵 石堅報殺父之仇,報殺師傅之仇,仇恨掩蓋了一切。


本片也是在沙漠中,男女主角 Bond 和 Bond 女郎,各自殺死了仇人,一雪心頭之恨而終結。M邀請 Bond 再次加入為她工作,Bond 話我都冇辭到工!


北美雅虎的觀眾影評有個觀點,和我不謀而合的是,兩部新鐵金剛 Daniel Craig 主演的系列電影,應該是注明是『鐵金剛前傳』,故事是講年青的鐵金剛 the young Bond,他還沒有變成老油條,老屎拂,性格上有菱角,心中還有一團火,有仇必報,以血還血,以眼還眼,以力敵多過智取,像個人多啲。


舊時的 Bond,是成熟的 Bond,已經身經百戰,沒有感情的投入,為的是完成任務,有空玩弄 Bond女郎,甚至用她們來做擋子彈的盾牌,為他而死的 Bond女郎,他拍拍屁股就走人,因為女死女還在,不會多看一眼。性格滑過泥鰍,不會和上師爭吵,是為工作而工作的特工。


畀咗$35睇出咁大製作嘅電影,當然值回票價,
但我個人覺得 女人大作戰 (The Women) 好睇啲!


伸延閱覽:
放假時睇的幾套電影 (上)


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放假時睇的幾套電影 (上)


前個輪放大假,每星期二有特價戲票,連鐵金剛的新片,在首映日有特價十一月六日周四晨早場,咁又唔使返工,咪有殺錯冇放過囉。


女人大作戰 (The Women)

有前美國頭號甜心 American Sweetheart 美琪賴恩 領銜主演,再加上一班阿姐們,安納貝寧, 甘蒂絲褒瑾 拍著上,連導演也是 Murphy Brown 的編導 Diane English,(查 Murphy Brown 是美國多年前 sitcom名劇,Candice Bergen 領銜演出),爛船都有三斤釘呱。


果然,因為懷著最壞的打算,入到場睇個時,反而有啲驚喜添。 Meg Ryan 先刻意攪到一頭勁攣凌亂的頭髮,演一位養尊處優的女人,先被炒魷魚,個女又教唔掂,連老公都在外面偷情有外遇,死未?


但有一班姊妹愛護,尤其是 Annette Bening 演的雜誌社老總,臉上雖然添了不少歲月留痕,演技發揮得更佳,又要幫老友,又要顧著份工,在一次工作上壓力下,出賣咗老友。 但她不離不棄,雖然自己冇得撈,都先幫老友教返掂個女,再向老友道歉,和好如初,設計幫老友搶返個老公返嚟,因為她睇通睇透世情。 我想話她有資格被提名,競逐各影展的最佳女配角獎。


最後女主角 Meg Ryan 先改髮形成金長直髮,好似金色瀑布咁樣,仲同個女和解,但飛走咗想回頭的賤老公,開創自己的服裝品牌,重新企返穩陣。


全部戲真喺唔見一位男演員出場,而演母親的 Candice Bergen,雖然沒有很多戲,但一出場就還很有光芒。 畀$35睇出戲,OK 噃!


畸材家族 (Smart People )

Well 放假空閑的時間多,周二有特價戲票,對電影的選擇唔高,見有Juno 的 愛倫比芝 Ellen Page,咪揀咗這出戲睇囉。


九十五分鐘的電影,Ellen Page 出場的時間很少,而且不知這部戲,是否在 Juno 之前開拍的,還是之後呢?較令人覺得是因 Ellen PageJuno 出了名,才由倉底挖返出來,排期上映,旨在撈返的剩餘價值。


故事想講,IQ智商高的人,相反是談戀愛的低能人罷! 就是這麼樣,拍成了這九十五分鐘的 Smart People了,故事情節可以讀簡介,不贅了。


Ellen Page 演 high school 小妹妹,跟在 Juno 懷孕少女差不多,若果說 Juno 的 casting crew 是因為看了她在這部電影演出,才 cast 佢演 Juno 亦不為過。只有她出場的幾段戲,才較為可觀的,其他時間沉沉悶悶。


我不是 Sarah Jessica ParkerSex and the City 劇集和電影的粉絲,對她的其他演出一向評價很低。Dennis Quaid 演出一向的木獨,今次也是沒有改變。


雖然票價只需$35,但我仍然認為哂咗我的時間。是失敗的選擇!


哈哈哈! 睇咗 Meg RyanDennis Quaid 兩位已經離婚嘅兩公婆的戲,都算巧合!


伸延閱覽:
放假時睇的幾套電影(下)~新鐵金剛之量子殺機







Monday, November 24, 2008

A different jingle for this Christmas



寄調 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

You'd better watch out
You'd better not cry
You'd better keep cash I'm telling you why:
Recession is coming to town.

It's hitting you once,
It's hitting you twice
It doesn't care if you've been careful and wise
Recession is coming to town

It's worthless if you've got shares
It's worthless if you've got bonds
It's safe when you've got cash in hand
So keep cash for goodness sake, HEY

You'd better watch out
You'd better not cry
You'd better keep cash I'm telling you why:
Recession is coming to town!

Finance products are confusing
Finance products are so vague
The banks make you bear the cost of risk
So keep out for goodness sake, OH

You'd better watch out
You'd better not cry
You'd better keep cash I'm telling you why:
Recession is coming to town.

**************************************************

Anyway, here comes the original, enjoy!
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





Sunday, November 23, 2008

雪 泥 鴻 爪

雪 泥 鴻 爪



《和子由澠池懷舊》 蘇軾

人 生 到 處 知 何 似,

恰 似 飛 鴻 踏 雪 泥;

泥 上 偶 然 留 指 爪,

鴻 飛 那 復 計 東 西。



老 僧 已 死 成 新 塔,

壞 壁 無 由 見 舊 題;

往 日 崎 嶇 還 記 否,

路 長 人 困 蹇 驢 嘶。




蘇軾 的詩固然寫得好,而『飛鴻踏雪』之後,常被人借用來形容人生留下的痕跡,亦可以解曰:事跡留下來讓人追憶。


雖然『飛鴻踏雪』留下『指爪』,但只要落下新雪,覆蓋在上,就再不留痕跡了。


『人死留名、豹死留皮』,在歷史上留名,若要人知道,若有人認識,當英雄可以流芳百世,做狗熊也可遺臭萬年。


岳飛、文天祥、史可法等民族英雄,固然名留千古;而 秦檜、吳三桂、汪精衛等民族罪人,都名留史冊噃!


再唔喺就是在學術上,在藝術上,有超卓的成就,有作品廣泛流傳後世的,較容易受人記起。


就像 蘇軾(1037-1101),東波居士,蘇學士除精通詩詞外,其書法和繪畫的作品,都廣為流傳後世,自宋代至今,歷時九百多年。


貝多芬 (1770-1827),音樂大師,作品無數,尤以交響曲,最為人津津樂道,已經有一百八十多年。



沒有才學的只要有財,可以捐助各所大學、教育機構、宗教團體,等等。香港大學有 李嘉誠醫學院,中大有 逸夫書院,灣仔有聖公會 鄧肇堅中學,坊間例子很多,不贅!


而『雪泥鴻爪』就是形容不能長久之人與事!


今天是本網誌開張兩周年,踏入第三年的開始。寫博只是人生中的:
『飛 鴻 踏 雪 ,偶 留 指 爪。』
只要落下新雪,覆蓋在上,就再不留痕跡了。



伸延閱覽我的舊文:
2008年4月6日 寫博五百天有感
2007年7月4日 讀博一週年有感
2007年5月23日 拷定網誌中文名稱
2007年11月23日 週年誌慶
2009年11月23日 不經不覺
2010年11月23日 開博四週年的“思念”
2011年11月23日 心靈的需要



有關蘇軾詩詞的舊文:
月到中秋分外明 ~《水調歌頭》蘇軾
做人愛自由 ~《洗兒詩》 蘇軾
廬山 ~《題西林寺壁》蘇軾
芳草朝雲 ~《蝶戀花》蘇軾
誰怕、微冷、歸去! 《定風波》 蘇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