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靜稍稍的渡過兩周年紀念



明天十一月二十三日,就是本網誌開張兩周年,踏入第三年的開始。












寫網誌是人生中的『飛鴻踏雪』,
多謝各位新知舊雨捧場!


Friday, November 21, 2008

或然率 (二)



年多前寫過一篇《或然率》,講一男一女走在一起的或然率有幾多﹐淨是以 TIMING 而論,答案已是,只有四分一,時間性的錯配,幾合襯的都緣慳緣盡。


若多一個條件,這或然率就是 四分一 乘以 四分一 等於 十六分一
(1/4 X 1/4 = 1/16)。再多幾個先決條件那個或然率﹐就是以幾何級數的去遞增。


突然今天想返起,咁有啲咩條件呢?試想想其中一個可能的 scenario,未必是緊隨的的二個條件,可以是第五個、可以是第十個、or the Nth個條件。


男 \ 女............未經滄海...............閱男無數
情場初哥.............(1)..................(3)
情場殺手.............(2)..................(4)


想深一層,其實四個都有機會成事,最後還要取決跟隨著的條件。
Reservation:這裡不代表年紀,三十幾歲人都可以是初哥、未經滄海,
十幾廿歲的已經可以是殺手、閱男無數。

(1) 兩張白紙,走在一起好易成事。若雙方都年紀有番咁上下,不再躇跎歲月。但若雙方都是年輕,或雙方年紀有差別,咁就會有時間性嘞,有幾多個會為一棵樹,而放棄一個森林呢?


(2) 這個組合應是最多,情場殺手四出獵取他的獵物。未經滄海的女性,點敵得過情場殺手追求,成其好事之後,獵人繼續搵新的獵物。 這取決於殺手是否就此停止,搵個老婆做住家男人,不過七年之癢,好易復發,釀成離婚收場。


(3) 一個閱男無數的女性,碰上到個青頭仔,應該都會幾有新鮮感,但新鮮完,相信不會持久,女性多鐘情一個各方面都比自己強的男性,不會很多女性喜歡提早揍仔,吃井水呱!


(4) 旗鼓相當,除了精彩過招外,亦會互相欣賞,若雙方都累了,可能停下來,但會不會長久呢?等不久就各自各精彩,各自搵食呢?


而個人認為還會有:

(5) 相信最多機會成事的配對,即是中間落墨的男性和女性,雙方都不是新手,都曾經滄海,都試過失敗,懂得去愛和被愛,知道男女相處之道,對愛情還未失望,雙方可以繼續再往下去,面對跟著陸續出現的決定條件,過完一關又一關。


咁講的話,即是會成為一個 3 X 3 的或然率 Table,將會有九個不同的結果。跨過呢個關卡即是 1/9機會,再往以後的條件,一項一項咁乘落去 .... X 1/4 X 1/9 ...., 咁成功的或然率將會是更小了。


最終成了事的朋友們﹐這是個極小的或然率﹐能夠走在一起﹐真是緣份,懇請多多珍惜。


未開始的朋友們﹐面對這個極小的數字﹐還是回家睡個靚覺﹐好過喇!


伸延閱覽:
新鮮人:愛的三部曲
愛他嗎?
愛難求、更難留!
回味原是終結!

我的舊文:
男女走在一起的或然率


申報:純屬閉門造車

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前車可鑑



金融大海嘯,歐美用千萬億元,挽救經濟不果,就算唔認,步入衰退是不爭的事實,影響所及,全球不景氣,誰也走唔甩!


香港是世界 globalization 的一分子,豈能幸免。首先幾間連鎖零售店結業,再是大金融機構陸續裁員,停工的澳門建築工程令失業建築工人、技工、工程師回流香港,政府市民感受到壓力,下一步會點,大家心裡有數罷,不贅!


突然下午《明報即時新聞》有新消息:


明報專訊合和決定大幅縮減合和中心二期的發展規模,總樓面面積減少31%,樓宇層數由93層減至55層。

發展局長林鄭月娥在立法會中表示,合和決定大幅縮減合和中心二期的發展規模,以期盡快開工。總樓面面積較1994年核准計劃減少31%,地積比率由15倍減至10.3倍,樓宇的高度亦大幅降度,由主水平基準以上315米,降至210米,即樓宇層數由93層減至約55層。酒店房間減少一半,由2197間減至1024間,而發展商承諾提供的5800多平方米休憩空間,沒有改變。

林鄭月娥稱,合和主動提出保育及活化毗鄰的一級歷史建築物南固台。她表示,從未有發展商決定作出如此大規模的縮減,港府支持有關決定。

合和中心二期的前身為Mega Tower,項目於1994年1月獲城規會批准,在船街興建1幢93層高商場連酒店等商業項目,由於當時未有足夠業權,未有即時動工。及後合和多次修訂項目設計,包括05年2月申請興建2幢73層(包括15層高基座)酒店項目,但多次被城規會否決。

合和實業聯席董事總經理胡文新表示,合和中心二期將投資不少於50億元,可創造4000個職位。



明報專訊胡文新在記者會上表示,合和中心二期新的修訂規劃,樓高只有55層,較現時合和中心低10層,不會超過山脊線。而在船街有一個28萬呎的商場。

他指出,合和將盡快提交交通評估報告,讓運輸署審批。

至於地盤內的大樹,胡文新稱,地盤內510棵大樹,他們將花費不少於2千萬元,用於保留及移植大樹。

他指出,合和中心二期將提供5800平方米休憩空間,其中3850平方米由合和提供,其餘2030平方米由政府提供,全部由合和興建。

胡文新稱,合和二期將可提供4000個職位,有1900個地盤職位,將可幫助本港經濟。總投資額不少於50億元,包括建築及補地價費用。

被問及城規會在1994年批准規劃,但經多次阻滯,是否違反合約精神,胡文新稱,不會說是不尊重合約精神,希望能盡快動工,如順利的話,可在明年底前動工。



據說這個項目由申請到如今,已經足足有十四年,94年通過了城規會,通不過運輸署交通配套,亦影響景觀得不到政府祝福開工,拖拖拉拉,多次修修改改,今次合和看準時機,先先略減規模,政府樂得在這非常時期,有私人參與投資,製造就業就會,為期約五年,政府做好做醜,搵個直口話畀佢上馬。


大財團在經濟處於低迷時期,先利用社會對政府的壓力,推動死項目 dead project,既可以壓低工人人工,以及相應減少其他各種支出成本,不但可利用不景時期進行擴張,并可以推廣社會形象,可謂一把雙刃劍。


上次嘉亨灣建築商偷步,製造成既成事實後,再讓當年負責高官批準,之後高官退休獲建築商聘用,記憶猶新,并未忘記,政府監察工程不力已有前科。


今次合和是趁火打劫?還是負起企業責任呢?再唔喺就是官商勾結!



伸延閱覽:
胡氏父子合和二期演義 印證香港社會真的變了
這個聖誕特別冷
消除衰退威脅
為香港經濟開拓增長新亮點
消費券效益堪商榷 政府切忌胡亂派米
政黨計劃「逼宮」要求港府向每名市民發放一千元消費券




Wednesday, November 19, 2008

司徒雷登



一個頗熟識的名字,突然出現在報章上


原來 司徒雷登,這位前美國駐華大使,死後四十六年,遺骨卒之移葬出生地,中國浙江杭州。


新浪網美國前駐華大使司徒雷登原留在美國的遺骨盒,十七日由傅涇波之子傅履仁恭奉,在美國國務院派員的護送下,安葬于浙江省杭州市安賢陵園。司徒先生雖然未能如願回歸燕園與夫人合葬,但安眠在父母身邊,也可以了卻這位杭州榮譽市民,魂歸故里的心願。


司徒雷登 John Leighton Stuart, 1876年出生於中國杭州,1962年逝世於美國華盛頓,46年後遺骨(一說骨灰)安葬于中國杭州半山安賢園。 他是美國傳教士,他是燕京大學創始人,他也是前美國 1946年 至 1949年的駐華大使。


對於司徒雷登出任大使的期間,是頗具爭議性人物。1946年7月11日出任美國駐華大使,任期恰好是整個國共內戰時期(1946年 至 1949年),同時仍擔任燕大校務長之職。


維基百科記載:『既是政客又是學者,既是狡猾的對手又是溫馨的朋友』。不過,作為一名外交界的新手,卻要應付當時複雜的國內外局勢,一廂情願地希望能將二戰結束後的中國引向和平建設的方向,當然,他的努力既不可能被國共雙方所真正接受,也未得到美國政府的信任。一些評論認為,司徒雷登在政治方面過於天真,是一個失敗的外交家。

1949年4月,共產黨軍隊攻佔南京,他沒有像包括蘇聯在內的外國大使一樣隨國民政府南下廣州,而是堅持要留在南京美國大使館。直到8月2日,司徒雷登才被迫離開中國返美,隨即退休。據說在他離開中國前夕,曾經和中國共產黨高層秘密接觸,也打算前往北京磋商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事宜,但是被提前召回,未能成行。

8月8日,新華社播發了毛澤東的《別了,司徒雷登》,將他作為美國的象徵而極盡諷刺,說他是「美國侵略政策徹底失敗的象徵」。這篇文章還曾經被收入中學語文教材,「司徒雷登」這個名字在中國成了聲名狼藉和失敗的代名詞。因此在1949年後成長起來的中國大陸人中,普遍知道司徒雷登這個名字。

回到美國後,他先被國務院下了「禁言令」,後來又被麥卡錫主義者騷擾。患了腦血栓,導致半身不遂和失語症。于1962年9月19日在華盛頓病故。他一直希望能夠將骨灰送到中國,埋在燕京大學校園內。



認識 司徒雷登 是少年時代,在圖書館借閱一些 半傳記,半野史,而多是老作的小說形式,又曰是秘史的書籍。有講他和毛澤東的交手經過,有說他和 蔣介石 和 蔣宋美齡的恩怨,司徒雷登周旋於共產黨、國民黨、和美國華盛頓之間的,外交、軍事、陰謀陽謀,充滿予疑我詐演義式的文字。


國共闘爭一世紀,由清黨行動,到貌合神離的共同抗日,日本投降後再逐鹿中原,美國的微妙介入,由支持國民黨到放手不理,至國民黨避走臺灣島嶼,已經差不多六十年,由初期的反攻大陸,到偏安集中發展臺灣經濟,再經民進黨的臺獨思潮,到如今的馬英九推動不統不獨,海基海協兩會重新互動,陳雲林訪臺灣變成祇訪臺北,不談政治集中兩地民間經濟領域的交往。


由于一中分隔臺海兩岸,國共相闘的一段中國的近代史,沒有一個客觀的史實,再加上美國利用國共之爭,來搵著數的國策,這個歷史懸案,不知道何時才供諸於世。


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古朗月行》 李白

小 時 不 識 月,

呼 作 白 玉 盤。

又 疑 瑤 台 鏡,

飛 在 青 雲 端。





仙 人 垂 兩 足,

桂 樹 何 團 團。

白 兔 搗 藥 成,

問 言 與 誰 餐?

蟾 蜍 蝕 圓 影,

大 明 夜 已 殘。

羿 昔 落 九 烏,

天 人 清 且 安。

陰 精 此 淪 惑,

去 去 不 足 觀。

憂 來 其 如 何?

悽 愴 摧 心 肝。



首四句,少小時已經會唸,當時多只見寫在中秋節,月餅盒盒子上。個人覺得首四句也是全詩,最精彩的部分!


到了稍年長,才知道《古朗月行》全首詩,共有十六句,後尾的幾句,李白憂國憂民。 唐玄宗晚年,寵幸楊貴妃,疏於朝政,終引起
安史之亂


伸延閱覽:
古朗月行 簡析 (百度百科)


Monday, November 17, 2008

林妙可 在 APM

林妙可 在 APM



新浪網大家還記得奧運開幕式中「高歌」《歌唱祖國》打動世界嘅小妹妹 林妙可嘛?雖然 林妙可當日只係負責台前「咪嘴」,真正歌聲係小妹妹 楊沛宜代唱,但係 林妙可已經喺全國觀眾心目中建立深刻形象。

新鴻基地產邀請 林妙可到旗下嘅觀塘 APM商場,為香港市民獻唱,不過就唔係唱《歌唱祖國》,而係聖誕歌《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APM希望以 林妙可嘅歌聲同健康形象,鼓勵香港人以中國主辦奧運嘅精神,舉世矚目嘅卓越佳績,勇敢面對金融海嘯,積極向前!


新浪網在奧運揭幕禮上《歌唱祖國》現場表演的內地童星,林妙可到觀塘 APM商場獻唱,她表示日後志願是做醫生。當日在開幕禮上 林妙可負責台前「咪嘴」演出,而真正的幕後代唱的是 楊沛宜。林妙可說,對能夠在奧運演出,感到興奮。





大公網在北京奧運開幕禮上,表演《歌唱祖國》的內地童星 林妙可,今天來香港演唱。

據香港中通社十一月十六日電,林妙可在奧運會開幕禮當晚由幕後代唱,但今天在到觀塘 APM商場親身獻唱。 林妙可表示,對于能夠在奧運演出,感到興奮,但長大後的志愿,並不是從事演藝事業,而是想當一名醫生,若父母、老師及同學患病,可為他們治療。



但是現在還是上學的時期,不是假期噃! 點點點解 林妙可 會出現 APM做騷呢?


原來 林妙可 已經棄學從藝,一夜成名改變人生,沒有正式返學校上課了。


對一個十歲不夠的小女孩,所有都是由父母作主罷,雖然聲聲說是孩子願意,現時還堅持有在從藝之餘學習,問世間錢為何物? 向錢看仍然是頭號的慾望!長大後希望成為醫生? 說說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