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August 21, 2008

四十年前的八月二十日





千塔之城,金色城市,萬城之母,歐洲之心 ~ 布拉格 !!




一九六八年初,捷克斯洛伐克開始國內的一場政治民主化運動。這場運動歷時僅約八個月,直到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日,蘇聯及華約成員國武裝入侵捷克才告終,史稱『布拉格之春』。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即廿一年後,天鵝絨革命捷克斯洛伐克 脫離了,以俄羅斯為首的華沙公約集團,可惜國內的 斯洛伐克地區,也出現了日益強烈的獨立建國主張,最後導致 斯洛伐克地區在 一九九三年宣佈獨立,而 捷克斯洛伐克的聯邦體制也宣告瓦解,把國家分裂成現今的
捷克共和國斯洛伐克共和國


布拉格之春』是由當年的 捷克斯洛伐克的聯邦共黨總書記,亞歷山大 杜布切克 的領導下,對共產主義的改革。 一九六八年一月五日捷克斯洛伐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全會上,亞歷山大 杜布切克 當選為第一總書記。


同年四月由 亞歷山大 杜布切克 主導的代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過了行動綱領。在這份文件中,提出了「新型社會主義模式」,包括:強調企業自身責任,引進市場機制,進行經濟改革;言論和藝術活動的自由化;在外交政策上,在強調與蘇聯的同盟關係的同時,也通過引進科學技術強化與西方國家的經濟關係。


這和當時的華沙公約集團,背道而馳,由俄羅斯為首的華沙公約集團,遂于八月二十日的凌晨,派出二十萬華約成員國軍隊,五千輛坦克車的武裝入侵 捷克斯洛伐克,直搗當時首都 布拉格,逮捕 杜布切克。


實際上占領了 捷克斯洛伐克,翌年四月,扶植 古斯塔夫 胡薩克 接替杜布切克,當上捷克斯洛伐克第一書記,回復繼續實行「正常體制」,向蘇俄靠攏,至此,「布拉格之春」宣告結束,畫上句號。


今天的布拉格,是中歐的主要旅遊城市,是少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未遭受嚴重破壞的城市,歷史建築物比比皆是,充滿中古歐洲的氣息。 布拉格 也是文化之都,布拉格每個月都要主辦一些國際性的文化活動,其中尤以各種音樂活動最為顯著,『布拉格之春國際音樂節』是一個有國際影響的音樂盛事。


全市分為:城堡區小城區舊城區新城區猶太區,及 高堡,各具特色。氣候屬於典型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冬季寒冷乾燥,夏季溫暖潮濕,七月平均氣溫為攝氏19.5度,一月為負攝氏0.9度,可算是氣候溫和,是到歐洲中部旅遊的必然選擇,還可以憑吊一吓!



後記:
捷克斯洛伐克聯邦,一脫離華約,開放改革步伐過快,引致國家分裂,成現今的 捷克共和國斯洛伐克共和國,值得借鑒!



Wednesday, August 20, 2008

北美電影票房榜 Aug. 17 Weekend 榜首



等候睇 巴西 對 阿根廷 的奧運足球四強賽,走進 yahoo movies 睇睇北美票房榜 ,見到有部電影叫 Tropic Thunder 在過去的週末排行榜首,把常駐在榜首已經四星期的『蝙蝠俠~黑夜之神 The Dark Knight』 趕下臺。

望吓個 Cast and Credits 嚇親我! 夠拍幾部電影唔止。

Ben Stiller as Tugg Speedman
Jack Black as Jeff “Fats” Portnoy
Robert Downey Jr. as Kirk Lazarus
Jay Baruchel as Kevin Sandusky
Nick Nolte as John "Four Leaf" Tayback
Brandon T. Jackson as Alpa Chino
Steve Coogan as Damien Cockburn
Danny R. McBride as Cody
Bill Hader as Studio Executive Rob Slolom
Tom Cruise as Lee Grossman
Matthew McConaughey as Agent 經理人
Trailers & Clips




香港雅虎 暫時未見排期上映。 故事大致說,一班過氣的紅星,有動作的,有文藝的,有攪笑的,其實映射不同荷里活影星,集合拍了一部戰爭片,希望鹹魚翻生,卻變成真正對付一班毒梟,云云。


但喺這些純美國口味的 comedy 笑片,一般對歐美文化認識不深的香港觀眾,恐怕會睇唔明啲笑話。就好像我地講成語咁,鬼佬們不知背後成語故事,都唔知唔明我地噏乜!


睇埋美國觀眾的影評,平均給了個 B級,但很多觀眾驚嘆 湯告魯斯,今次有新突破!咁我就去 雅虎的 Production Photos 找,可惜找不到,咁就唯有往網上搵。


靚佬湯今次認真是大犧牲了,化了個禿頭的肥佬妝,飾演電影公司的高層。

Tom Cruise as a fat, bald studio head



























Photo from the frat pack dot com



如果到排到香港上映時,真喺要入場睇睇,靚佬湯究竟演成點嘞!



Tuesday, August 19, 2008

勇哉!中國健兒!



中國的體育健兒,由四五歲就被鄉鎮的教練選苗子,到鄉鎮的教練處開始受訓練,沒有資源,沒有科技,單靠一味『苦練』。


單靠苦練一步一步升到縣的級別,單靠苦練升到市的級別,單靠更多的苦練再上是省的級別,單靠更多更多的苦練,才有望被選入國家的級別,離開父母,遠別故鄉,被送到北京國家的訓練機構,一關一關的都是靠苦練,到達國家級之時,才有較先進的訓練方法。


但有幾多個能入到國家隊,被派出場比賽呢?被派出去國外比賽呢?有幾多千萬個健兒,還未到達省級的階段,已經因傷患被淘汰掉呢?留下的都傷患纏身,時好時壞。


【明報專訊】中新社說,奧運已過半,中美體育大軍的歷史性金牌大戰似乎已勝負初分,但中國居榜首有喜亦有憂。

該社稱,未來一周,中國還至少有五金進賬,金牌數突破四十機會甚高。美國金牌糧倉只剩田徑,要超越中國,尚有難度。但奧運金牌第一,對於中國體育現狀而言何喜何憂?喜者有二,而憂者有三。

一喜是激勵更多的國民參與體育,全民健身必將升溫。

二喜是昭示了中國人未來體育競技稱雄的廣闊前景。

奧運金牌榜首,只能說明中國部分選手體育競技水平之高,而非全國體育實力之強。中國的獎牌總數落後於美國、全民健身運動遠不如歐美先進國家,都是巨大差距。

可以肯定的是,奧運金牌榜首足以昭示:隨著中國經濟、體育水平、國民體質、科技水平和全民健身繼續發展,中國人的體質,完全可以在更廣闊的領域上與世界各國健兒爭雄,包括田徑、游泳、賽艇等黃種人的傳統劣勢領域。

但金牌榜首也給中國體育帶來憂慮。

一憂金牌戰略高度統治體育領域。出於對金牌的追逐,一些體育管理部門、民間體育產業,急功近利,造成中國體育戰略和人才培養的失衡,例如足球、中長跑、游泳等適合大眾參與的項目委靡不振,而只適合部分人參與的項目,如跳水、射擊等卻門庭若市,這將給體育資源配置帶來不平衡。

二憂日後輸不起。以前只是選手爭金保金,四年後的倫敦奧運會,中國軍團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心理壓力,整個軍團都可能將為榜首而戰。當前中國國民很享受榜首的榮耀,但日後卻可能難以承受失敗的衝擊。四年一輪回,中國體育乃至相當部分國民,都陷入金牌焦慮,非中國幸事也。

三憂選手負重傷身。體育競技的根本宗旨是強身健體,而不是傷筋動骨。為了確保金牌,中國選手的訓練或更加艱苦,傷病或有增無減,科學訓練日益重要。

不難看出,對於中國體育現狀而言,奧運金牌榜首無疑揭示了體育強國的未來前景,但由此引發的憂慮,也足以折射中國現在還只是基礎不甚牢靠的體育大國。



星期一的中午,公司成班友,遄入去 conference room 睇直播劉翔。劉翔本已經在幾個月前,退出多次比賽養傷,但熱身時已經唔掂!再加上正式起步時,劉翔本想連帶傷為國上陣,希望憑一鼓作氣,點知竟然有人偷步,咁樣連氣都冇埋,唯有黯然步出鳥巢!雖然覺得很可惜,但我們一班人認為:『留得青山在,那怕無柴燒!』


本屆的奧運會,中國所得金牌遠超過上屆,國家未來對體育發展,必會投放更多資源,希望是加強科研,幫助體育發展,單靠苦練,容易傷及筋骨脈絡,本來是好的苗子,好的人才,就浪費了!


【明報專訊】 劉翔公開信全文

致謝所有關心和支持我的人﹕

感謝那麼多關心我的人給我的理解和支持,此時此刻我的心也還在為退賽和由此給大家的失望感到難過。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奧成功的那一天,正好是我18歲的生日,這讓我的生日慶祝與申奧成功的喜悅聯繫了在一起。雖然那時我還是一名不為人知的運動員,但參加北京奧運會是每一名運動員的夢想,為此,我一直付出著百分之百的努力。

2004年雅典奧運會,我實現了奧運冠軍的夢想,從那時起,在自己的祖國衛冕奧運冠軍就是我心中不可動搖的目標。我一直喜歡面對挑戰,從來不肯認輸,這就是我的性格。其實在踏上希臘土地的時候,我就對自己的狀態很有信心。

隨著我奪得愈來愈多的冠軍和愈來愈多的人給予我關注和支持,我同時也承受了愈來愈大的壓力和生活上的困擾。我不能像同齡人那樣與朋友毫無約束地輕鬆聚會,我也隨時感覺到來自全國的期待的目光。

我知道昨天大家都在熱情期待著我出場,我也很想像以前你們熟悉的樣子衝過終點,但實在是我的腳……

請相信我心中的難過和疼痛不會比你們少,同時,也請相信我還是以前的劉翔。

在看到我受傷離場之後,非常非常多的朋友給我發來短訊,給我打來電話。真心感謝這麼多理解、支持和鼓勵我的朋友。也要感謝全國人民這些年給予我的巨大支持和榮譽。

我相信自己還是很有實力。你們會看到跑得更快的劉翔。



伸延閱覽我的舊文:
從 劉翔世錦賽奪冠說起
The Foreign Legion 外國 "乒" 團
外國乒團 (貳) -- 陪練
Brain Drain




Monday, August 18, 2008

下半年北美影事

下半年北美影事



不經不覺暑假已經到了尾聲,暑期大片陸續上映,有些北美大片,在香港同步上映,當然先睹為快,但有些卻要望穿秋水,還未見在香港排期上映。


暑期之後第一部期待著的電影,首推早在七月十八日已經在北美上映的:

Mamma Mia! (七月十八日):梅麗史翠普的電影,還有 ABBA的名曲,串連著劇情。 故事說有個七十年代的美女,現在還是風韻猶存的媽媽,隱居在希臘的美麗小島上,她的女兒要出嫁了,但係有三位以前的男友,都會可能是女兒的爸爸。 女兒請了三位準爸爸,來到希臘小島家中,參加婚禮。 三位中年型男,加上梅麗史翠普傾情演出,還有 ABBA的歌,是百老匯舞臺劇搬上大銀幕, 很有期待哩。

Trailers & Clips 港譯:媽媽咪呀! 暫定香港九月十一日上映。

上北美雅虎電影網頁,看看觀眾的評論,好評如潮,讚多過彈,但在香港要等到九月十一日才上映,到時第一時間去睇!



其他在北美雅虎電影網站見到較為吸引的新片有:

Star Wars: The Clone Wars (八月十五日): 動畫制作的 星球大戰電影,由同一制作班底 George Lucas 佐治魯卡斯拍成。故事是 Star War 電影中留白了的一段,Anakin Skywalker 和 Obi-Wan Kenobi 并肩作戰,而 Anakin Skywalker 還未走火入魔,成為黑魔之前的故事。 Trailers & Clips 暫時未見香港排期上映。


Babylon A.D. (八月廿九日):大隻佬 阿諾舒華申力加 從政當上州長後,北美影壇尚在尋找 阿諾 的接班人,摔角手 the Rock 首先跑出,但還未能坐定定。而另一位大大隻的 雲狄素 Vin Diesel 可否代替取而代之呢?今次 雲狄素 要護送一位身懷病毒的女子,由俄羅斯到美國加拿大,而這病毒可以改變人類基因DNA,當然一路沒有咁簡單,相信又要打餐死。 同演的還有我們熟識的 Michelle Yeoh 楊紫瓊。
Trailers & Clips 暫時未見香港排期上映。


九月十月啲電影,沒有受到我的注意,即跳到十一月份。


Quantum of Solace (十一月七日)007 鐵金剛 占士邦 又再出擊,今次他還把自己私人的的恩怨情仇,混入埋公事,大件事嘞。另一方面英國的軍情六處 MI6,發現了內奸間諜,鐵金剛走遍奧地利、意大利 及 南美洲,調查出真相。
Trailers & Clips 港譯:新鐵金剛之量子殺機 暫定十一月六日上映。


Australia (十一月十四日):兩位在荷里活站穩了腳的澳洲籍大明星,Nicole Kidman 妮歌潔曼 和 Hugh Jackman 曉治積曼聯合領銜主演。 講在上個世紀三十年代,有一名英國的貴族少女,遠赴澳大利亞接收一個大牧場,但卻受當地的英國男爵欺負,迫她離開原地,她只好僱用了一名土生土長的牛郎, 及帶領著二千隻牛,展開了一段穿州過省的旅程,尋找新的牧場。當安定下來,不到多時,日本軍已成功攻佔南太平洋,正攻向澳大利亞,並會在英國少女的新牧場處著陸。面對突如其來的衝激,少女與牛郎聯手誓要保衛家園。很有史詩式的電影感,利用大時代做背景,描寫人的奮斗事跡。
Trailers & Clips 港譯: 澳大利亞 暫定十二月廿五日上映。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十一月廿一日)美國感恩節的電影,哈仔的第六部電影,原班人馬主演,經過五部電影後,已經沒有甚麼驚喜了,不過睇過五部曲,冇理由唔睇埋其餘的罷。尤其是一班哈迷,一直有讀書,又看電影的朋友,一定會購票捧場。
Trailers & Clips 暫時未見香港排期上映。



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 (十二月十二日) 有港人熟識的 Keanu Reeves 奇洛李維斯,主演的科幻片,應該有其市場。故事講有個外星人,意外地闖進地球,一舉一動惹來政府高度注視,爆發連場不可收拾的動亂,這時候他結識了兩名地球人,並展開一段令觀察感動無限的友誼和真愛。但原來他帶來一個口訊,若地球人不懂得和平和愛,就消滅整個人類,讓人類煙消雲散於宇宙之間。
Trailers & Clips 港譯:地球停轉日 暫定十二月十一日 上映。



後記:
聽講『哈仔~六』不會再十一月上映,改在明年暑期檔期,只是香港改期,還是試映時好唔掂,要全球都改期?咁美國感恩節咪冇戲睇? 而第七本書,會分開兩集製作成電影,變成『哈仔八部曲』。


Sunday, August 17, 2008

“解放西藏 Free Tibet?” Tibet is Free!

“解放西藏 Free Tibet?” Tibet is Free!



奧運已經開幕一個星期了,仍然不斷有不少藏獨支持者,潛入北京奧運場地附近,展開『Free Tibet 自由西藏』的環額,還高喊口號。


前幾日,八名外籍人士,攻破京奧會,周邊的保安檢查站,去到鳥巢附近的電線桿,『掛橫額 叫口號』,之後才被北京公安請了離場,相信不久就被遣返原居地。


【明報專訊】北京公安依然強行驅趕和帶走中外抗議及示威人士。8名支持藏獨的外國人昨天奧運公園內附近示威,被公安強行帶走。

公安見一個抓一個
昨日早上,有2名「自由西藏學生組織」成員在奧運公園的中華民族園,懸掛「自由西藏」的旗幟;另外有5到6位該組織成員則在公園大門用手銬把自己連同單車鎖了起來。他們全部被公安人員逮捕。

一名在場採訪的英國獨立新聞台駐中國記者約翰.雷伊拍攝這次示威時,被警察拖往附近一家餐館扣留。雷伊表示,他曾向公安解釋自己的記者身分,但公安根本不讓他拿出身分文件。英國獨立電視新聞台攝影師英格蘭說,有公安用雨傘阻擋鏡頭,不讓他拍攝。



【新浪新聞】CBS電視台報導,支持自由西藏學生(Students for Free Tibet)週一聲稱,兩名于奧運期間支持該組織在中國參與示威的灣區居民,被中國政府扣留後已遣返美國。

其中一人為27歲屋崙居民Jonathan Stribling-Uss,他和一些人在上週五奧運開幕前一個小時,在北京的國家體育館,掛起三面西藏旗,根據「支持自由西藏學生」發言人表示,Jonathan Stribling-Uss被中國當局扣留,然後遞解出境,並在上週六到達紐約。

而在星期日被中國扣留的三藩市35歲居民Adam Zenko,就被指與其他四名人士,在示威後展示西藏旗,並企圖拉開支持西藏的橫額標語,Adam Zenko稱曾被拳打及腳踢,之後被扣留和送到飛機場,遣返洛杉磯,然後回到三藩市。

「支持自由西藏學生」說自從上週三北京的行動開始後,他們組織有23名成員,包括11名美國公民,已經被扣留及遞解出境,該組織屬全球性團體,聲稱「為西藏人爭取基本的政治自由權利」。



啲外籍人士有幾多親自到過西藏的呢?他們認識中國和西藏嗎?


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國土
遠在唐代太宗皇帝(七世紀)把文成公主嫁與西藏藏族領袖松讚干布,之後唐中宗(八世紀)又把金城公主嫁給藏族領袖棄隸縮贊。到了元代(柏楊版 中國人史綱 十三世纪)正式把西藏拼入元帝國版圖,建汗國設立官方管治系統,元朝滅亡之後,明朝繼承西藏仍是中國的一部份,清代初期,國力強盛,亦繼承明代對西藏的統治,清代對西南疆土的開拓(柏楊版 中國人史綱 十八世纪),一直都有在西藏設有官方統治機構,直到清末積弱,中國被列強侵略,才沒有時間理會西藏。但民國成立,西藏重新納入新中國統治,設蒙藏事務局,直到國共戰爭,國民黨政府遷臺,中共政權掌政,人民解放軍和平解放了西藏,對西藏恢復主權。


拉薩的布達拉宮~統治政權中心
布達拉宮初建於文成公主入藏之時,但經過幾次兵禍盡毀,現存的布達拉宮是七世達賴喇嘛修建的,布達拉宮成為之後歷代達賴喇嘛的生活起居所。布達拉宮建築宏偉,內面金碧輝煌,擺設精美,布置華麗,實際是一座宮殿,不是一所簡樸的廟宇咁簡單,並且是政教不分的統治政權中心。

西藏佛教其實是政教不分的統治集團,歷代達賴喇嘛剝削西藏藏民,建成華麗的布達拉宮,解放前的西藏藏民,是生活在一個,被僧侣和贵族專政的封建農奴制社會,僧侣和贵族控制了全境的土地和財富,僧侣贵族地主不事生產,養尊處優,高高在上,全靠當農奴的藏民供養,直到人民解放軍和平解放西藏,藏民才脫離農奴制度。



轉世靈童~無了期的延續達賴對西藏的控制權
達賴和他的一班高級喇嘛僧侶,政教不分的把持著西藏的統治權,利用『轉世靈童』之說,一代一代的延續,死了一個達賴喇嘛,又有另一個補上,繼續統治西藏,是個無了期的、世襲的、封建的、獨裁的政權。西藏平民絕對沒有罷免權,祇有繼續被剝削,被奴役,統治集團永遠高高在上,藏民就世世為奴。直至人民解放軍解放西藏,達賴集團和貴族夾帶私逃,貧苦的,被剝削的,被勞役的藏民才得到真正的解放。


解放前的西藏沒有宗教自由
香港及東南亞有很多教會辦的學校,通通都有上百年歷史,通過辦學宣揚宗教,如香港的喇沙會修士辦的學校,聖心會修女辦的學校,沒有西藏分校的記載,可見天主教,耶穌教,基督教,傳教士們,在西藏傳教辦學并不成功。上百年曆史的鹽井天主教堂,是西藏目前唯一保存下來,並持續在使用中的天主教建築。解放前的西藏,傳教士從來沒能夠進入西藏自由傳教,教堂被佛教徒摧毀,傳教士受到逼害,雖然未至到見一個殺一個,但傳教士亦不敢再踏入西藏。顧此西藏只有藏傳佛教獨大,沒有容納其他宗教,如此這般解放前藏民是否擁有宗教自由呢?


“Free Tibet?” 『自由西藏?』
Tibet is Free! 西藏的人民早已 翻身了!解放了!自由了!


依家在外國寄居的西藏人,依家不停吱吱喳喳在哎的西藏人,依家對西藏指指點點的西藏人,就是當年在西藏的既得利益集團!就是當年在西藏勞役藏民的特權階級!!就是當年在西藏壓榨藏民的地主!!!就是當年在西藏禁止宗教自由的僧侶!!!!




伸延閱覽:
歷來中國與西藏的關係
舊西藏的封建農奴制
和平解放西藏與自治區成立
中國人史綱 柏楊版在線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