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April 15, 2011

Hanna

Hanna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Hanna 港譯:殺神少女漢娜,吸引了我的注意,乃因為我以為又是由漫畫改編成的電影,是 Nikita 變奏一樣的暗殺集團,還是想拍攝一個女版的 ”殺神特工“ Wanted 呢? 連中文譯名都很類似。


Nikita 是 洛比桑 Luc Besson 的成名作,之後被重拍很多次,最近還有 TV series 由在香港成名的 Maggie Q 主演。原裝的 Nikita 墮落花,是法語片,後來由荷里活的 Bridget Fonda 重拍成英語的 Point of No Return。


無論如何今次 casting 都不小來頭,有:Saoirse Ronan 演 Hanna Heller,Eric Bana 演 Hanna 養父 Erik Heller,還有 Cate Blanchett 演亦正亦邪的 CIA 頭目 Marissa Wiegler,導演是:Joe Wright。



故事:
相信製作公司是想拍成一個系列,這個只是 Introduction,講出 Hanna 漢娜的來歷。由 Saoirse Ronan 先演少女的漢娜,之後就可以用一位成熟的女星,續演成人版的 Hanna 漢娜。


漢娜自小由養父在芬蘭近北極圈的荒地,養育成十六歲的少女,一早就受到訓練自由搏擊,和養成為百發百中的神槍手,連箭術也是神準,但總是用箭射獵物時 missed the Heart 偏離了心臟,讓獵物多走幾步,才倒下來。


到了漢娜十六歲,訓練即將完成,就準備出道,養父 Erik 先離開了漢娜,並約定在德國指定地址再見,而漢娜就照計劃中,先讓 CIA 的 Marissa 派人捕獲,轉送到北非的摩洛哥沙漠地帶 CIA 秘密基地,進行研究。


身手不凡的漢娜當然一開始發難,就三扒兩撥逃了出秘密基地,開始她流浪返回德國的會合地點,雖然身懷絕世武功,但未見過文明社會的漢娜,就如金庸小說的小龍女不通世務,卻到處闖蕩。


最後漢娜抵達和養父的會合地點,但是 CIA 的 Marissa 也聞風而到,也便是拆穿漢娜身世秘密謎團之時!


不過之後養父 Erik 就被 Marissa 槍殺了,並且繼續追殺漢娜,卒之兩雌雙遇,漢娜用箭,Marissa 用槍,受了搶傷的漢娜,最後槍殺了受到箭傷的 Marissa (Missed her Heart),為生母慘被 Marissa 的三粒子彈所殺,報了殺母大仇。

我見:
很有中式武俠小說的味道,身負血海深仇的漢娜,由養父 Erik 帶著逃至極北的苦寒之地,教授武功神準槍法,就是為了要將來出來,殺死仇人,並在武林中牽起千重波浪。至於漢娜身世之謎,還是等各位入場觀看吧。


故事不過不失,而且留下很多伏線,留待將來下集發揮。又有演技派的 Cate Blanchett 飾演 CIA 頭目 Marissa Wiegler,加上 Eric Bana 和 Saoirse Ronan 都是有些演技之輩,特別是 Cate 的 Marissa 亦正亦邪的變臉,很有戲味。


開始時的懸疑,又加上很多動作場面,吸引觀眾注意力。中部加入漢娜闖蕩江湖的攪笑,和逃避追捕驚險情節,一些也不沉悶,末段講出了漢娜身世的秘密,真相大白,報仇雪恨!


用逢週二的特別票價日,可算值回票價!在劇終時,漢娜只受了搶上不死,將來的故事,要看今次票房紀錄,可能就陸續有來,等著朝吧!


後記:
臨登文上網一看,在香港票房不佳,很多坊間電影院線,在週四更新電影時,將把 Hanna 殺神少女 漢娜落畫,於是週三晚就是最後一場,只剩下幾間多外籍人士的戲院,在週四開始每天放映一場。至於北美票房則排第二,只落後已經是第二週上映的 HOP。


伸延閱覽:
Hanna 殺神少女 漢娜 維基百科
Nikita 維基百科
Point of No Return 維基百科
Hanna Reviews Yahoo Movies


我的舊文:
Wanted 殺神特工


Wednesday, April 13, 2011

買 CD

買 CD




曾經寫 blog 文,說我”與細隔絕“,對於現時香港的流行曲,不論是粵語的國語的(普通話),我都不知道個 Chart 上,有甚麽歌曲,更遑論外國的 billboard chart,已經沒有購買 CD 很久很久了!


前些時去維園一行後,步出維多利亞花園,經過步入了一間唱片 CD 舖頭,偶然看到 魔術師兄 提起過的”Pachelbel's Greatest Hit ~ The ULTIMATE CANON“,抵受不了引誘,我卒之投降,決議花費百多大洋(我孤寒一百元很大的了),去買了一隻據為己有。


點知還沒有付錢,就 SPOT 到另一隻 CD, 蘇珊阿姨的第一隻 CD 碟(已經出了第二隻) ”I Dreamed A Dream ~ Susan Boyle“,放在貨架上。哎吔!一不做二不休,又拿上手一起出去付鈔。


其實在我的舊文,已經介紹過這兩隻 CD 的主打歌曲和音樂,所以不會在這裡重覆。 而且利用互聯網,透過”你喉“ 也聽過重播過無數次了。不過,我還是個凡人,抵受不了物慾,想要據為己有而後快!


記得以前聽過一個寓言大意是:

有一位窮人,他連三餐都不保,每天總是吃不飽,總是半餓半飽的渡日。

一天他路過一檔賣燒餅的攤檔,剛剛燒好的燒餅,香氣撲鼻,肚子不飽的窮人,沒有多餘錢去買一個燒餅吃,就用他的鼻子,起勢去索燒餅的香氣,滿足一吓!

但賣燒餅的檔主,看在眼裡,就抽著他,向他收錢:五個銅錢。窮人當然沒有餘錢,那個檔主就扭著他去見縣官。

縣官聽過了檔主,要收五個銅錢的道理後,就向窮人說:『你是應該付費的!』

窮人聽了,只有說他確實沒有錢。 不過縣官卻願意先借出五個銅錢給窮人,不過付錢的方法是由縣官代行。

縣官差遣捕頭,把五個銅錢,放入一個盒子內,再拿到燒餅檔主面前,在她的耳邊搖動了幾遍。

縣官就問燒餅檔主:『你聽清楚盒子裡的銅錢互碰的聲音沒有?』

燒餅檔主答曰:『聽到很清楚了!』

那縣官把五個銅錢收回,並送了給窮人,就打法各人回家!

燒餅檔主當然不服,但縣官就解釋,窮人只是用鼻去欣賞燒餅的香味,沒有把燒餅吃下肚子,所以以應付的只是五個銅錢互相碰撞的聲音,你聽過了也就足夠了!

燒餅檔主沒話可說,就唯有返回攤檔去,不再追究了!



小時後聽完這個故事,覺得那縣官很有智慧,幫助窮人解救了他的困難。


但到上 Commercial Law 的課堂,學習有關版權法、商標、專利等等之類的條例,我開始質疑,版權的擁有權,是如何界定的呢?原來是取決於簡易的先到先得!至於收費方法,最直接就是在售賣時收費,一片空白的 CD不值一呅,但刻有了音樂歌曲的 CD,據 CASH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稱之為:“聲音記錄”,就要賣百多二百塊錢。


講返上面個故事,古代沒有版權法,賣燒餅的檔主,雖然有她的 secret recipe, 所以她的燒餅特別香噴噴,吸引顧客購買來吃,若只用鼻子去欣賞燒餅的香氣,沒有購買燒餅吃下肚子,縣官認為沒有燒餅的擁有權,所以不用付款,賣燒餅的店主,只可以聽聽銅錢的聲響。


我們日常在街邊,聽到音樂,欣賞音樂,因為沒有擁有權,因此不用付費。把一張儲有音樂的 CD 據為己有,就要付費用,我們雖然只是用耳朵欣賞 CD 上的音樂,沒有把 CD 吃下肚子,也同樣要支付音樂創作產權費用。同樣,購買一本書籍,雖然沒有把書本吃下肚子,也同樣需要支付知識產權費用!



伸延閱覽:
知識產權署 香港政府網頁
CASH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 官方網頁


我的舊文:
與細隔絕定喺與細無爭
依稀記得的旋律 Canon in D major
蘇珊阿姨 I dreamed a dream



Sunday, April 10, 2011

小齊的歌

小齊的歌





不是每個人都是含著金匙羹出生的,在一個人微時,必須經過奮鬥,有幸的尚可找到生活,不幸的繼續潦堵,當然有更幸運的在努力過後,卒之找到了成功,但成功不是必然的。


陽光的 任賢齊 接受【鳳凰衛視】的皇牌節目《魯豫有約》訪問,在剛剛開台播影的鳳凰衛視粵語頻道《香港台》重播,細細道來由他剛出道,服兵役失去機會,之後再呆等了幾年光陰,才能夠騰飛起來。


小齊《任賢齊》的名曲原來我都有登過以下幾首:

心太軟



【維基百科】任賢齊(Richie Ren Xian-Qi,1966年6月23日生),出生於臺灣彰化,暱稱小齊,歌影視明星。畢業於田中國小、彰化高中、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他的歌曲心太軟和對面的女孩看過來曾多次獲獎,他在臺灣、香港、大陸和各地華人社區均很有名。歌、影、視三棲,堪稱全能藝人,而由於他在大學唸體育系,加上對各項運動的熱愛及豐富知識,所以亦不時獲邀為媒體或廣告商擔任體育活動的客席主持或特邀嘉賓。


1990年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未獲市場重視,一直到1997年個人專輯《心太軟》的發行,才開始在大陸地區走紅,在這七年中他接拍過廣告,電視劇和主持節目,但多是酬勞低或是做免費,為了能待在演藝圈而吃盡苦頭,他熬了七年終於等到唱片大賣,之後持續努力不懈怠的工作,並保持良好形象。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維基百科】任賢齊唸大學四年級時(1990年)被台灣新格唱片發掘,任賢齊退伍後發現新格唱片已被滾石唱片收購,自己變成該公司旗下歌手,在這段時間一邊主持電視節目一邊等待機會發行新專輯,也是在這時他開始玩起賽車。就在他成為滾石唱片解約藝人名單之一時,是小蟲留下他,並為他打造全新個人專輯《依靠》,在半年後推出《心太軟》專輯。

任賢齊原本決定如果《心太軟》專輯銷售成績不理想,將離開藝人身分,投考體育新聞記者,因為這張專輯是唱片公司給他的最後機會,若是銷售紀錄還是毫無表現將會與他解除合約關係,不料《心太軟》專輯在亞洲創下了號稱200萬張的銷售佳績,南京音像的正版發行量是100萬張。其中主打歌心太軟更紅遍中國大陸大街小巷,並在亞洲地區獲得多個獎項,此後這首歌在華人圈無人不知曉,小蟲曾言若是「拿到(心太軟)所有版稅的話,可以買下一座紫禁城。



浪花一朵朵




訪問前有這個介紹:『任賢齊廿四歲入行,三十三歲成名,四十四歲攞了影帝。』 看不出他有四十多歲,真的沒有留意到!但是他是甚麽的影帝呢?卒之找到了:韓國富川影展 2010年 影帝。


追加:
還有另外一個《我是一隻小小小鳥》youtube video,是任賢齊+李宗盛的 MV 版本,不想漏了。


我是一隻小小鳥 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有時後我覺得自己像一隻小小鳥
想要飛 卻怎麼樣也飛不高
也許有一天我棲上枝頭 卻成為獵人的目標
我飛上了青天才發現自己 從此無依無靠

每次到了夜深人靜的時後我總是睡不著
我懷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會有變得更好
未來會怎樣究竟有誰會知道
幸福是否只是一種傳說 我永遠都找不到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卻飛也飛不高
(想要飛呀飛卻怎麼樣也飛不高)
我尋尋覓覓尋尋覓覓一個溫暖的懷抱
這樣的要求算不算太高

所有知道我的名字的人啊 你們好不好
世界是如此的小 我們註定無處可逃
當我嚐盡人情冷暖
當你決定為了你的理想燃燒
生活的壓力與生命的尊嚴哪一個重要



伸延閱覽:
任賢齊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心太軟
對面的女孩看過來
浪花一朵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