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March 15, 2008

還有下文

還有下文


好嘞! 故仔就講完、聽完嘞!以上是原裝的版本


我不是想講甚麼大道理,人應不應該求死,也不是想講 Timeline,要發生的總會發生。 而是,原來還有下文。基于不同人等,擁有不同背景,不同經歷的人,可以有不同的想法。


有人覺得應該是這樣的:

男的說: 幸好我們下了車﹐否則我倆亦死于非命!

女的說: 若我們不要下車﹐巴士早就通過了﹐全車人都可以避過一劫!


又有反對性別歧視的人話,要這樣才對:

其中一個說: 幸好我們下了車﹐否則我倆亦死于非命!

另外一個說: 若我們不要下車﹐巴士早就通過了﹐全車人都可以避過一劫!


再有人改了兩人的對話成:

女的說: 幸好我們下了車﹐否則我倆亦死于非命!

男的說: 這有甚麼分別呢?我們不是一起到來求死的嗎?

咁兩個就為了這問題吵起架來,再沒有一起去自殺了。


各位你又有甚麼『奇問妙答』可以提供呢?



我的舊文:
一個故事















Friday, March 14, 2008

聽過一個故事

聽過一個故事



一對戀人到深山去尋死
乘搭的巴士停下讓他倆下車


巴士繼續再行不到百米
被山邊滾下來的巨石壓中
全車無一幸免


那一對戀人見到

女的說: 幸好我們下了車﹐否則我倆亦死于非命!

男的說: 若我們不要下車﹐巴士早就通過了﹐全車人都可以避過一劫!


那對尋死的戀人
覺悟了
再不想尋死了
他們安全回家
以後
有甚麼困難都能捱過去


但車上的乘客
卻因為他們要下車
而賠上了生命
枉死乘客的家人親屬
卻要承受失去至親的痛苦!



還有下文:下文



Wednesday, March 12, 2008

真正嘉奈 Karuna Shinsho

真正嘉奈 Karuna Shinsho


近日,『小小超』包起,比他年輕廿二歲的『青春玉女』明星,還聘請『律師團』,為她研究『合約』,企圖以『零』價錢,最低價目,替她贖回多年前簽下,但還有十年才期滿的『賣身契』,這幾天新聞滿天飛。


報章的八卦新聞很多很詳盡,還提及其中一位曾經和『小小超』,有段緣的是這位『真正嘉奈』小姐。





認識得『真正嘉奈』是因為,年少時常到日本旅行,我的日文只限於,食物『落單』,景點『問路』,坐車『訂票』,『投棧』問價,『搵坑』方便,等等。 要知道新聞和世界上發生了乜嘢事,就靠每晚睇
『真正嘉奈』在NHK的英語新聞報導了。




上網找到一些資料

2000年,CNN慶祝成立二十周年﹐李澤楷幾年前的日籍女友 真正嘉奈,出席活動。CNN 新聞主播“真正加奈“,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新聞系碩士,畢業後即任 NHK首席新聞報道員。和李拍拖後,為親近愛郎,放棄日本的高薪厚職,到新加坡 CNN工作。


另有關 嘉奈小姐 和 理察先生 的 Gossips
(潮汕海內外名人網~李澤楷 簡體字版):

据說小超人喜歡"智能型"女友
回香港之后,小超人表面上過了几年王老五生活,直到遇到了日籍新聞記者真正嘉奈。真正嘉奈屬于小巧玲瓏的女孩子。名媛姚樂碧与她相比,一個算大家閨秀,一個則是小家碧玉。不過,現在是小家碧玉流行的時代,与小家碧玉戀愛不算有失大家風范。

真正嘉奈長有日本女孩標准的樣子,細眉細眼,別有一种美麗。看上去,溫柔含蓄,具有傳統美德的一副樣子。

1992年,真正嘉奈奉上司命令采訪李澤楷。在這之前,真正嘉奈早已听說過李澤楷的大名。作為李嘉誠的次子,作為擁有几百億資產的繼承人之一,他即便是什么也不做,也夠讓人想入非非了。更何況,李澤楷年少有為,加入父親的和黃集團,又創辦了衛星電視。當時,衛視開播,覆蓋了包括這個大陸和印度在內的東亞、南亞以及中東地區。大陸各地通過衛星天線接收到由李澤楷創辦的衛視中文、英文、体育、電影等頻道。

真正嘉奈采訪李澤楷,沒有想到李澤楷這般英俊、年輕、充滿活力,她被能干的李澤楷吸引住了。采訪几次后,她就無法忘掉李澤楷。起初,李澤楷象應付其他記者一樣應付她。香港記者素有"狗仔隊"之稱,他們為了獲取獨家新聞,不惜 暴露別人的隱私,到處追逐名人,暴炒新聞,名聲很臭。英國王妃黛安娜就是死于"狗仔隊"的追逐中,人們痛恨"狗仔隊",但沒有辦法來制止這种現象。

但不論怎么說,沒有這些"狗仔隊",就沒有黛安娜的成名,就沒有那個風靡全球的著名王妃。記者和名人,既象矛和盾,又象蜜蜂和花蕊。在名人沒有成為名人之前,他們渴望記者來采訪,就象鮮花渴望蜜蜂一樣,有的甚至故意制造誹聞,花邊新聞,來取得名人效應。但在成名之后,名人便對記者深惡痛絕,時常對他們惡語中傷。

經過几次采訪后,李澤楷對這位日本姑娘產生了好感,他們正式戀愛了。說實在的,象李澤楷這樣的鑽石王老五,哪里找?

嘉奈為得到李澤楷的追求而自得,她的一些朋友也或暗或明地嫉妒過。那些朋友不明白好事怎么落到嘉奈的頭上,要知道嘉奈并不是特別的美女。有些人還后悔,那次怎么不是自己去采訪呢?但更多的人祝福他們。

然而有人并不看好這場戀愛。一則李澤楷年紀還輕,遠遠沒有到感情成熟的年齡,二則,他太富有了,太耀眼了,朋友們怕她控制不住會有人橫刀奪愛。這一點嘉奈并不擔心。她戀愛的日子充滿甜蜜。李澤楷平時很忙,經常加班,無意中忽略了真正嘉奈。真正嘉奈雖然 不是那种小心眼的女孩子,但次數一多,抱怨也就跟著來了

李澤楷屬于粗心男人之列,他疏忽了真正嘉奈,卻渾然不知。有几次,真正嘉奈約李澤楷到海灘上散步,李澤楷答應得好好的,卻臨時有事情脫不開身,便失約了。真正嘉奈在海灘上,等了又等,還不見李澤楷的身影,傷心而去。

待李澤楷忙完手頭的事,嘉奈已經离開,任李澤楷如何呼她,她也不答應。嘉奈無法原諒不把她放在心上的人,她需要的是,把她放在心頭,關心她,体貼她,她要的是一個男人,而不是一個工作狂,一個為工作忘記心愛人的人。

在李澤楷的道歉下,嘉奈暫時原諒了他,但沒有多久,李澤楷故伎重演,嘉奈終于要和李澤楷分手。1998年,對于李澤楷來說相當難過,嘉奈离開了他,而他卻是真正地愛著她的。他無法忘記,嘉奈的溫柔,百般体貼,他難以忘記兩人共同走過的日日夜夜,嘉奈的音容笑貌時常浮現。


內地的八卦新聞真勁,講到好似身歷其境咁樣。


2002年11月30日 訪問 Karuna Shinsho by Justin Hall
2000年2月3日 CNN 廿週年臺慶 接受 CNN 訪問
今天上谷歌得到有關 真正嘉奈 得到的連結可不少哩
再用她的英文名字來 Google更厲害有Karuna Shinsho更多的連結。
日文維基百科 真正 カルナ的有關介紹


據聞 真正嘉奈小姐,現在已經結婚生子,不再在傳媒工作,洗盡鉛華,留在家中做『Home Maker』。



後記:
登文不久就畀人『叉倫廚』,問我:你認識『真正嘉奈』嗎?
哎唷! 我識佢好多年喇,佢無識到我之嘛!


伸延閱覽:我地舊文 深宮怨~小和田雅子




Tuesday, March 11, 2008

電子瓦罉

電子瓦罉



銀杏白粥 (網上圖片)


時光飛逝,曾幾何時,『電子瓦罉』,一度成為,香港每家每戶,都備有的家居『電器』。是甚麼時候,改變了它的位置呢?我沒有深究。


不過,老家的『伊瑪牌~電子瓦罉』,現在存在我家的廚房。是我在老家大廈的垃圾房,把它救了返回來的。 原因很簡單,它已經失寵多時了,避免阻地方,被家母放棄了。


回到我家的小廚房,打開紙盒見到它,外表還是好好的 condition,再接上電源,還會『着』的,咁!佢就開始寄居在舍下嘞!



依瑪牌 電子瓦罉 (網上圖片)



星期六日午餐,若想食粥,只要在前一晚,臨睡前,洗好米,注好水,落瑤柱,按下制,夠耐性,唔心急,咁樣到時到侯,就有『瑤柱白粥』食嘞。心急想食係唔應該用『電子瓦罉』的,但是有時間,有耐性,『電子瓦罉』,是不錯的選擇,還有它是很慳電的家居電器。


以下是 『香港電燈有限公司』的網頁,有關 『電子瓦罉』的介紹:


電子瓦罉是現代科技與古代陶瓦容器結合而成的烹調器皿。它主要是運用微電慢熱的烹調原理將瓦罉內的材料製成色、香、味俱全的食品。

電子瓦罉可分三大部份
(一)外売。用金屬製成,並噴上鮮艷顏色,美觀耐用。売內裝置精密電發熱線,設有溫度調節掣,分別為慢掣和快掣,慢掣的電力負荷約為快掣的一半。快掣是用來煮食,慢掣則用來保溫。
(二)瓦罉。採用陶土製成,並置於高溫下燒製,成為衛生耐熱之烹調器皿。
(三)蓋罩。用耐熱玻璃製成,透明而且密不透風。


種類
電子瓦罉有兩種。一種是外売與瓦罉相連,完全封密,不能拆開。另一種是外売與瓦罉相離,瓦罉可從売中取出,方便清洗,而以後一種較為普遍。瓦罉的容積由1公升至4公升不等(若以普通飯碗計算,約由4碗至16碗),外売有不同顏色及圖案可供選擇。


優點
電子瓦罉集合了低溫傳熱的功能與瓦罉的優點:
(一)方便簡易:祇需按菜譜的指示將材料放入罉內,然後開掣便可,無需守候,最適合一般早出晚歸的工作人士使用。
(二)安全衛生:封密蓋罩防止有滾濺的危險,加上慢熱不會發揮水份,令食物不致縮水、乾涸或焦燶。
(三)營養豐富:長時間慢熱使罉內食物餚出維生素,原汁原味。
(四)用途廣泛:可用來烹調各種菜餚,特別是要用慢火進行如炆、焗、煮的菜式,還可用來煲湯、煲粥和燉補品。
(五)節省用電量:若以每次平均需要八小時方可完成一款菜式計算,則每次用電量約為半度至一度。


正確使用法
鑑於電子瓦罉採用微電慢熱方法做菜,需時較長,與一般用電爐或石油氣爐不同,所以在使用前最好參考為電子瓦罉而編定的食譜,依照其步驟去做,方可得到預期的效果。下列為使用時應注意的事項:

(一)落料按掣後,切勿揭啟罉蓋窺探,因揭蓋不但洩氣,而且影響罉內溫度。但若需於中途放入配料,需待罉內食料煲至滾,有香味溢出,始可揭蓋。
(二)由於慢熱原理和蓋罩封密,水份全不會被蒸發,入水多少便可得回多少,甚至會比原來的多,因為部份食物含有大量水份的原故。
(三)蓋罩封密的設計令食物味道得以完全保存,所以調味料的份量可著量減輕。
(四)製餚和煲湯宜用開水。若要用沸水煮食則首先要將瓦罉弄暖,不然會使瓦罉破裂。
(五)使用電子瓦罉做菜需約八至十二小時,所以必須有充份時間,並作提早準備。如欲將製餚的時間縮短,可按快掣兩小時,然後轉按慢掣,便可收到預期的效果。


清潔方法
(一)清潔瓦罉時,首先注入暖水,然後加入洗潔精,用布輕拭,切勿用力重擦。
(二)洗滌後,必須將瓦罉之四周用乾布抹乾,才可放回売內。
(三)不可整個發熱外売放入水中洗滌,避免沾濕罉內零件。


保養須知
(一)外売及瓦罉須經常用軟布輕拭明淨。
(二)用後必須用暖水和洗潔精將瓦罉洗淨,再用時宜注入溫水清洗一次。
(三)經常檢查罉底是否乾淨。
(四)當罉內之熱未退減時,切勿注入凍水。
(五)如發現有毛病,請勿自行拆開檢查,宜將其轉交總代理商修理為佳。



好多師奶同事教我用『電子瓦罉』來煲湯,燉糖水,等等,比較清潤的,例如『青紅蘿蔔煲豬蹍』,『冰花雪耳糖水』,仲畀埋recipe我添。 但我還是遲遲沒有時間,沒有決心,去買齊啲材料,還有擔心點樣去,『批皮』,『飛水』,點樣洗乾凈啲『雪耳』。


睇嚟用『電子瓦罉』來煲湯,燉湯水,對于我還是『遙遙無期』的構想,暫時繼續煲煲粥好了。


伸延閱覽:
新鮮人:南瓜露 潤肺喎!一煲搞掂哂!一煲搞掂哂 - 延續篇
風信子:南瓜湯-甘甜暖胃


資料來源:『香港電燈有限公司』



Sunday, March 09, 2008

兩會期間的議題 ~ 從防雪到防貪

兩會期間的議題 ~ 從防雪到防貪




幾場大雪暴癱瘓了【華中】,幾百萬民工滯在【廣東】,省府【廣州市】的火車站,出現混亂,特顯了各方面的不足!


記起【溫總】,三天內兩次到湖南,視察災情,操勞他幾十歲人,還要那麼頻撲。 所謂山高王帝遠,啲封疆大吏,土皇帝,在天寒地凍之時,祇係坐在北京【中南海】,會叫得『郁』嗎? 中央系統,個個唯有出馬,到各地探訪慰問,實則是臨場督促監督救災。


適逢【人大】、【政協】開會,期間受災的省、市、縣、城、鄉、鎮,有份出席的【人大】、【政協】代表,各級官員,在各級會議上,紛紛發言。 明曰:『需要檢討,有錯即改』,但歸根究底是向:『中央要錢』,『寬免上繳稅項』。 所謂無財而不行,要改善,要建設,就要錢, 『錢、錢、錢』。



TVB News
一場冰雪覆蓋半個中國,總理溫家寶三日內,兩次到湖南,重災區郴州斷水斷電,交通癱瘓兩個多星期,被稱為「郴州孤島」,省長周強表示,需要加強基建。




看TVB新聞片段點擊上圖 或 看片




好嘞!又係講 『錢、錢、錢』的時候,中國歷代『發救災財』的事例,真是有排寫,磬竹難書。


歷代中國的天災,有名的有『黃河的洪水』,『華北的天旱』,『沿海的巨風』等等。 朝廷發下賑災銀両,經過重重疊疊的官僚架構,各級官員上下其手,有幾多落到『災民』手中呢?有啲仲無得收賑災錢,還要增加課稅,來修理被災害破壞的建設,增加新建設來防災。


在『沒有完善的監察系統』,在『有監察系統而荒廢』,在『有監察系統,反而成為,有秩序的貪污舞弊』等等情況之下,有天災就是有發財機會。 【中南海】滾滾諸公,那有不明白之理,祇是這個『根植』在,差不多所有中國人,細胞裡的『脫氧核糖核酸』,簡稱 DNA 的遺傳因子內,一時三刻,都難于『根治』。


以平時的『貪腐』已經夠頭痛,再畀機會『再貪多啲』,相信是中央的領導人,面對『防雪』工作,有『撥款還算容易,怎樣去防貪腐』,才是兩難的局面!



伸延閱覽:
我的舊文 黃河千年~中國人的苦難軟件 硬件
新鮮人 同志們~努力走出大風雪!再談雪災-硬件和軟件




後記:
民間有很多美其名為『慈善機構』,向市民募捐善款賑災,各位有沒有留意,有幾多成落到災民身上呢? 以一元來計,若果有八角,落到災民身上,已經算很高,有幾多所謂『慈善機構』是全『義工』的呢? 凈支取『車馬費』呢?


若果你的善款,又以一元來計,在扣除行政費用,交通,食宿,工人工資,多項開支,層層剝削後,得返兩角錢,到達『災民身上』,你會否起碼望清楚,才放銀両入捐款箱內? 你好有可能是資助畀一間『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