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May 25, 2008

接班問題



讀柏楊版的『中國人史綱』,他很強調接班的問題,稱之為『甁頸』。封建制度下,統治權由父傳子,但咁多個仔,邊個得到呢個位呢?這個『瓶頸』之愈長,內耗就更長更多,中國五千年歷史,屢見不鮮。


中國最後一個朝代清朝,康熙還在位,眾阿哥們對被立為『太子』的闘爭,搞到最後康熙不預設太子,到駕崩前後,眾『貝勒爺』爭位,卻最後落在『四子』胤禛頭上,是為雍正帝,而非『十四子』胤禵 ,這段歷史被戲劇化了後,搬上銀幕熒幕多次,說康熙遺詔 本來寫的是『傳位十四子』,卻被改成『傳位于四子』。


而中國最強盛的朝代『唐朝』,玄武門之變 的發生,卻在李淵還在位,有生之年已經發生。李唐皇朝的建立,李世文的功勞最大,但礙于他是次子,李淵立了長子李建成為太子,李世文的幕僚部屬,變成做不成為皇帝的臣子跟班,成班友壓錯了寶,就唯有點呢?


由于歷史是由皇帝養的史官寫成的, 玄武門之變被描繪成,李世文實在是在百般不愿,是被逼出手殺掉兄長及四弟李元吉。而且是他的幕僚,設計令到李世文,勢成騎虎,逼於無奈,在長安城(現今西安)玄武門前埋伏兵馬,殺掉太子李建成和齊王李元吉,再逼父親李淵退位,自己做皇帝是為『唐太宗』,揭開唐朝『貞觀之治』,自始在外國中國人聚居的地方都叫『唐人街』。


中國人俗語有云:『富不過三代』,因為有錢人子女眾多,縱不分身家,其家族生意,多交由下一代聯合打理,老太爺一伸直,就是權利闘爭表面化的開始,遲早會因利益關係,激化闘爭,最終把財富分成幾份,自己分薄實力,容易被競爭對手擊敗。


香港的新鴻基地產郭氏家族,三位主要成員全面決裂並鬧上法庭,新地副主席郭炳江首次開腔評論事件,指新地董事局原欲罷免兄長郭炳湘主席兼行政總裁職位,是「以大局為重」的「痛苦決定」,以保公司及股東最大利益。


不過,接近郭炳湘消息人士則強調,入稟法院求援是無可奈何的決定,對郭炳湘來說這才是「痛苦的決定」。


這個 『新地門之變』始于數月前郭氏大哥炳湘突然因個人理由暫時休假,【豪門恩怨】發展成點呢? 擔定凳子,睇戲。


伸延閱覽:
中國人史綱在線閱讀
郭氏三兄弟 手足情斷
新地股價七日跌足六日
郭炳湘控誹謗 兩弟強烈否認


8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i. 其實柏楊 oD歷史, 好麻麻~

例: 大佬, 雍正唔係叫胤禎, 係叫胤禛.

ii. 佢兩個細佬都衰 ga 嘞! 阿哥畀人綁票唔肯畀 $, 結果要大嫂賣嘢科水....

iii. 郭得勝 oD仔唔錯. 李嘉誠 oD仔好勁, 但一個反叛一個勁刻薄!

反而, 冇品兼財大氣粗嘅大劉教嘅仔有料到!

Haricot 微豆 said...

Siblings rivalry 是天性。

兄弟如手足,是仁(人)性。

後代爭身家,是貪性。

新鮮人 said...

易中天的"品人錄"看了一半,
柏楊的未看,
原來網上有得睇,
開心之餘亦有點愧疚,
好像偷了人家的東西咁!

至於豪門恩怨則不足外人道,
人家內裏有否別情我們不知,
不過從來有權有錢的地方都是多是非的,
所以見怪不怪,
能做到兄友弟恭的,
真是少是又少!

富不及三代亦是道埋,
創業難守業更難,
仲要唔爭身家喎,
而且細細個就含住金鎖匙大嘅人點知辛苦吖,
要佢哋好似上一代咁擴大業務都好難囉,
守得住都己經唔錯囉,
但試間又有幾多人能夠面對幾百億唔爭吖?
所以做有錢佬都有佢哋自己嘅煩惱,
好彩無我份,
咁樣安慰自己都好吖!
哈哈哈哈~~~~~

The Inner Space said...

巔巔兄:
多謝多謝!

i) 好在我沒有抄錯, 不過我睇返『中國人史綱』,確實是寫成『胤禎』,不知是否植字是啲工友攪錯了,而沒有發覺呢?據說是柏楊在綠島監獄中寫成的。
ii)呢段新聞我未聽過,原來有段古ga, 巔巔兄,寫翻段等我地知多啲。
iii)啲公子們新聞不嬲我都少留意,你咁清楚,巔巔兄是曾經伺候過,郭,李 和 劉 『三家』的公子們?

The Inner Space said...

微豆兄:
要有先至有得『爭』,
爭得多,眼紅了,
變成了『獸性』!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你好有heart 噃,咁快睇咗咁多『品人錄』, 呢度個連結是『中國人史綱』噃,你唔喺話想睇『柏楊版 資治通鑒』咩?

『豪門恩怨』要有嘢有銀,至有得爭。

如果『有』,我都想爭埋一份,可惜我整個家族,都是貧苦大眾,冇得爭,唔使爭。

而你話有錢人的煩惱,我都想試吓噃,有太多錢的煩惱,總好過沒有錢個啲煩惱呱!

orz 我拜金

Anonymous said...

補遺

梁巔巔 said...
"iii)啲公子們新聞不嬲我都少留意,你咁清楚,巔巔兄是曾經伺候過,郭,李 和 劉 『三家』的公子們?"

唔係喇~

係咁啱有兩個朋友, 一個係某超富近身保鏢, 一個係助手啫.

Anonymous said...

巔巔兄:
兄臺是風雲人物,Birds of a feather flock together, 認識到的朋友也是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