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May 23, 2008

新委任的副局長

新委任的副局長



明報社評 2008-05-21部分政界、官場中人,昨日看罷政府公布的首批政治委任副局長8人名單後,不約而同提出一個相近似的觀點﹕這份名單根本是特首辦主任陳德霖的名單!


官場都很清楚,今次負責揀選副局長及政治助理人才的「最高統帥」,根本就是陳德霖,過去一段時間,他就經常在花園道的禮賓府內,親自和「應徵者」面試,考考他們的理念、對社會時事的看法,甚至兩文三語的能力。


形容這份是「陳德霖的名單」的人士,也不無道理。被視為陳德霖「嫡系」人馬的,自然包括了長期與他一起在金管局工作的現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梁鳳儀。陳德霖打從金管局在1993年正式成立時已入職,翌年,梁鳳儀亦加入金管局,在2000至2005年間,陳德霖與梁鳳儀兩人更分別出任副總裁及助理總裁,直至2005年4月陳德霖離開金管局。


第二位被視為陳德霖馬房的,是即將出任教育局副局長的陳維安。這名教育界中人認識不多的現職馬會高層,原來正是智經研究中心研究小組的召集人,智經研究中心最新公布的一份報告《作為國際上市集資中心:香港走對了路?》,便是由陳維安負責的。在公布報告的當日,他亦有一同出席記者會。政圈裏無人不知,陳德霖在加入政府前,他便是曾特首的御用智囊團主席。


被歸入「陳馬房」第三隻馬的,是只有34歲、年紀最輕的副局長許曉暉。許曉暉現於渣打銀行任職,而陳德霖在加入政府出任特首辦主任前,便曾任渣打銀行亞洲區副主席。不過,官場也有一種說法,指許曉暉是曾在渣打任職的政府經濟顧問郭國全引薦的。


政壇耳語透風謂,「陳考官」親自把不少由各位問責官員推薦的人選,狠狠踢出局,結果令部分局長只能從陳考官看中的「候選佳麗」中,挑選可以接受的人選,所以在官場裏,有人對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人選安排頗有微言。甚至有人直言,陳德霖在今次揀人過程中有點霸道,大有力求建立一己班底之嫌。昨日,官場便有風勁吹,發展局長林鄭月娥私下明言,若無法從名單中挑選到合心意的人選,她寧可暫時讓政治任命的副局長職位「出缺」。


亦有官場中人看罷名單後,大有感慨。雖說全球的政治潮流均走向年輕專業化,但在副局長名單中,有兩人屬「70世代」人物,一是沒有什麼特別政治或行政閱歷、只有34歲的許曉暉,另一人則是現年35歲、將成為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左右手的梁卓偉。可以想像,在政務官的世界中,34歲,絕大部分只能攀上首長級薪級第2點(D2),月薪11.5萬多啊,但這批副局長最低薪的,每月也有19萬元,相等於D4至D6的薪酬。


官場和政界都在密切關注,下周公布的政治助理名單中,是否繼續有強烈陳德霖的影子,而其中一個最受人注目的,是被指獲陳德霖親自提名的前民主黨立法局議員謝永齡,會否榜上有名。



【明報即時新聞 2008-05-22】 曾蔭權委任9名政治助理
曾蔭權表示,這一批新委任人士有熱誠和有承擔。他有信心政治助理能夠協助局長及副局長,配合高度專業的公務員隊伍更好地服務香港, 在九人名單中,最年輕的只有二十八歲。


二零零七年選特首的鬧劇塵埃落靜時,誰坐特區政府的第二把交椅,卻風起雲湧,有中央睇著的唐英年,對曾系的曾俊華和陳德霖,搞到肥龍差啲走唔捏,要坐多一會。


結果唐唐成為政務司司長,曾俊華做財爺,陳德霖轉任特首辦室主任(秘書長)。 經過一年後出爐的『副局長』名單揭曉,如上文所說,眾皆陳德霖的人馬。是否意味,中央已經有了隔代的步處?


唐唐當然仍可以當政務司司長,還很可能是下一任的香港特首,有冇得連任好睇佢嘅表現,但再下一任特首就呼之欲出了,陳德霖將會坐上第二把交椅,而非鬍鬚仔細曾。若唐唐有乜唔對版,就可能連五年任期都不保了,可以效法董特首,在任期一半叫話『腳痛、膝頭痛、心口痛』,提早退休,由陳德霖補上。


這班新任『副局長』最年輕的只有34歲,平均43歲,在曾特首尚餘的任期,加上唐唐的幾年任期,經過磨練磨合,在最早七年到最多十二年後,正好派上用場,當上陳德霖的政治任命『司局長』。以中共中央的一貫隔代人事安排手法, 你話中央任由曾特首自己安排呢班『副局長』,『政治助理』,我就點都唔信嘅嘞,連唐唐換屆都會留喺度。


咁樣,中央沒有為唐唐安排班底,加入訓練,這豈不是imply,唐唐會是過渡性質的,短命的,下任『香港特別行政區首席行政長官』?

伸延閱覽:
張文光 :馬房政治的一片噓聲
明報社評-筆陣 :委任副局長欠交代 請快站出來釋疑團
新鮮人:這個政府實太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