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May 22, 2008

中文輸入法的痛苦經驗


中文輸入法的痛苦經驗



學習中文輸入可以學拼音, 可以學筆劃的全形或半形輸入法。 我學壞了師,一開始就貪快易上手,學了漢語拼音輸入法,這可慘了,我這廣東香港仔,連講普通話國語都已經是半桶水, 要用普通話語音輸入中文字,再選擇正確文字,皆因同音的字頗多,加上普通話的『四聲』,一個不小心,就選錯了字,過往錯誤的例子頗多,相信各位見過不少。


循筆劃輸入法,不去查猶自可,一查之下嚇親我,有幾多種? 我冇數過,百多種以上 常見的有『倉頡』,『倚天』、『大易』等等。 眼花繚亂。


最近嘗試學習『倉頡』,首先因為我個豬腦裝的是Windows xp 英文版,在遍找不及之下,唯有到微軟的download網站,下載了個 MS微軟倉頡輸入法。 好嘞!安裝妥當後,準備就緒,萬事俱備,祇欠旋風。 網友們提供了『香港倉頡之友』『倉頡字典 』,我自己又找到『馬來西亞 倉頡之友』網頁。 裡面有字典和練習。



原來『微軟倉頡』,將鍵盤上的 abcdefg 變成 日月金木水火土,用二三四至五筆,最多五筆拆解漢字來輸入,當拆了三或四筆,第四第五筆,就跳到最尾個筆,這樣子,令我這個初學仔,可慘了。


不過好在有旋風,有衝勁,勇往直前,強記 哲理類~日月金木水火土, 筆劃類~竹戈十大中一弓,人體類~人心手口,字形類~尸廿山女田卜,所代表的筆劃。開始有些成績,可以打出一些兩三筆的漢字了,點知學習過程如火如荼,那邊廂個豬腦,不停頻頻出現,『Error Message』,需要關掉所有的視窗。


嗄! 又要由頭嚟過,X@## ! 最後,攪到 Hang 機頻頻,唯有拆咗個 『MS 倉頡』!



8 comments:

易 said...

我用的是行列輸入法。一開始我也像你一樣學用倉頡,但學得一個星期下來,它的那些非常規字的拆法記到我把幾火。

後來輾轉找到window內建的行列以筆劃的輸入法,一來不用下載,二來我覺得合邏輯得多。雖然剛學時有點不太順,但一個星期下來,總比倉頡的進歩得快和容易上手。而且不記得時只要用筆寫一寫,就知道要怎打,不用左查右查。

輸入法網頁在 http://www.array.com.tw/default.HTM

Cat said...

我一開始時已是用倉頡了,因為當年公司沒有其他輸入法,所有只好跟著學,有時倉頡拆碼又真係幾無呢頭既!

the inner space said...

易翼:歡迎來訪呀! 中文輸入法因人而異總之但求一己方便即可,又不是要考試求分數!

the inner space said...

Catherine,有懂得倉頡的都說是最好的,你能學得到就要恭喜你囉! 拆解比較偏門的字碼,我相信任何輸入法,都有獨有的盲點嘅。

例如:漢語拼音輸入法無論怎麼樣都打不出個“踎”字,我唯有自己建立一個字庫,方便自己輸入一些偏門字。

易亦 said...

哈,我寫少咗個亦你都估到喺我嘅?定喺另有一個易翼你搞錯咗呢?:p

不過講真見啲人打倉頡又真喺打得好快嘅。我用過最好用嘅喺輕鬆輸入法,因為有詞庫,所以一個四字詞可以只用四個碼就打晒,快好多。可惜佢自XP後冇再發展,後來倉頡同其他輸入法都好似有用詞庫function,大大提昇打字速度。反而我依家用緊個輸入法就要俾錢先有詞庫用。

不過拆字同筆劃輸入法都有個死症,就喺唔記得個字點寫就會企咗喺度。

the inner space said...

哈哈哈哈哈!翼翼我沒有攪錯,閣下是小朱姐的檔口常客果位“易亦”嘛!歡迎大架光臨,蓬蓽生輝不少!

對!用筆劃的輸入法,就有你所說的不方便,其實我平時用筆寫,都有執筆忘字的弊端,遑論利用中文輸入,不能用草書企圖過骨。因此我最後都是選用了拼音輸入法,再由字庫和詞庫找我需要的字。

更可恨的是我當初自大,沒有下載粵語的拼音輸入法,反而學用了漢語拼音輸入法,那就苦剎我這個連普通話國語北京話都不通的香港仔,學習過程痛苦不言而喻!

最後希望前輩能多來賜教!

said...

哈,估唔到一蒲頭就俾人認到添:P
最衰都喺小朱喇,咁出名,搞到我都俾人點相埋相:P 不過我應該唔喺前輩啩。以前喺小朱嗰邊見到你嘅名我已經喺度諗,呢個人改個名叫內太空咁得意嘅。

之前睇返,原來你呢篇喺咸豐年前嘅傑作。唔知點解俾我亂打亂撞撞咗入嚟。原來咁啱今日喺你個blog嘅生日,咁我就祝你年年有今日喇:P

the inner space said...

Wingwing:你個朵夠響嘛!

多謝多謝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