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March 04, 2012

古今雋語

古今雋語



讀報文中有兩組共四句的《雋語》,令我深思沉思!



「救寒莫如重裘,止謗莫如自修。」
~出自 《晉·陳壽 三國志·魏書·王昶傳》。

「民不畏我嚴而畏我廉,民不畏我能而畏我公。」
~出自《前中國國務院總理 朱鎔基》。



第一組:「救寒莫如重裘,止謗莫如自修。」是晉朝人寫下的,晉朝(266年-420年),即距今約1700多年。


為官者,管人事,若要服眾,先必要自修,有謂:『其身不正,雖令不從!』,若論自修修身,先必要清廉公正,才沒有給人話柄給人口實,是為“止謗”也!


不過中國歷來的一套,靠的是倫理加鄰里去管治國家,有謂: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沒有清晰的法治觀念,最下級的官員通常被稱呼叫《父母官》,即猶如家中的兩親育兒方法,來照顧關懷群眾,再加上鄰舍之間互相舉報,去監察居民的一舉一動。


第二組:「民不畏我嚴而畏我廉,民不畏我能而畏我公。」出自近代的朱鎔基總理,距今只是十年多些。


朱鎔基當了一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只得5年,由1998年至2003年,繼任者溫家寶都能連任,到今年換屆便做足十年。記得 朱鎔基 上任後,就講過著名的《棺材論》:「準備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準是備送給貪官的,剩下的一口是給自己準備的。」 表示他肅貪的決心!也可見中國歷代的貪官,總是肅之不盡。


香港這個英國殖民地的孤兒,回歸中國母親大家庭,僅僅只是十五年間,迅速內地化的程度,令本來是中國其中一個區域,有別於其他省份特有的法治精神,原來是這麽脆弱的。


今次特首的選戰建制派的兩位候選人,最終以互相“抹黑”對方,成為最有效的手段,不過若自己紀律嚴明,又有何黑材料給人挖掘呢?晉朝:「止謗莫如自修。」1700多年前的話,正正剛巧一矢中的!


堂堂香港特區的最高把手,卻捲入貪腐醜聞,以公共交通工具價錢,坐遊艇坐私人飛機,並且在深圳籌建曾大屋,準備退休後居住,被人揭發可能涉及官商勾結。為官之道「民不畏我嚴而畏我廉,民不畏我能而畏我公。」朱鎔基確也是一語中的!



我的舊文:
Mr. Talkative cannot face the Truth
Totoro and Tongtongro
是耶 非耶
勸進 勸退
次佳選擇
密函 暗戰 暗箭




6 comments:

L L said...

有意思。事實上庸碌之人也是怕能人領導的,因為他們胡混的日子將要盡了。

文中鄰理該是倫理罷。

the inner space said...

劉朗兄:多謝指正! 或者我增加小許解釋,把倫理和鄰里結合起來,便可釋人疑惑!

五珍 said...

想想我們下屆的特首不清又沒自修,如何靠得過?

Haricot 微豆 said...

木先腐而後蟲生!!! Corruption is what kills the future of so many countries and economies !!!

I actually quite like your differentiating btwn 倫理 & 鄰里 in the Chinese society.

the inner space said...

Jan Ng,如今香港缺乏政治人才,就算2017有普選,五年後有可能培養出合格的特首候選人,都成疑問!

the inner space said...

Hari big brother,看來香港已經腐敗得很如今終於浮面了!樹倒猢猻散,香港沒有將來,精英都經已或將移民,兄台不回流香港絕對正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