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January 25, 2012

初三赤口

初三赤口



初三人稱為:“赤口”! 傳說會有多拗儌的機會,所以特別留在家中,聽聽《鄧麗君》靡靡之音!


千言萬語



【維基百科】赤口日指每年農曆正月初三。根據中國傳統習俗,當日容易與人發生口角爭執,為防招惹口舌是非,各人均不出外向親友拜年,只留在家中祭祀神明,故赤口日亦稱為「小年朝」。


小城故事



【維基百科】赤口亦為「赤狗日」,是一個不吉利的日子。傳說中赤狗是「熛怒之神」,會帶來不吉,故此農曆正月初三是凶日,不宜外出及宴客;另外,「赤」字含「赤貧」之意,外出沖犯赤狗會帶來貧窮。如一定要外出拜年,可放一道化口舌符袋於身上,以化解口舌。


海韻


【維基百科】傳說初三晚是「老鼠娶親」的日子,故當晚一般人都會提早睡覺,以免騷擾鼠輩親事。當晚亦會有「老鼠分錢」的習俗,在家中角落灑鹽、米、糕餅供鼠輩們享用,這些給老鼠的食物稱為「米粧」,寓意於新一年間與老鼠共享收成。


在水一方


【維基百科】不同地方於赤口日有不同的習俗:清代期間,閩南人有「出郊展墓」的習俗,即到祖墳祭祀;在香港,不少人會到車公廟祈福,亦有人會到郊外遠足或參與賽馬活動。


船歌



還有:傳說:初一是“雞日”雞的生日,初七是:“人日”人的生日,每個人都慶祝生日!再順序:一雞、二犬、三豬、四羊、五牛、六馬、七人、八穀、九兵、十賊。


初一“雞日”,我一向初一吃齋一天,冇難度!初二“犬日”我愛狗,而且吃狗,在香港是犯法的,冇難度。今日是”豬日“,故此不吃豬肉一天,如此類推,順序不吃羊牛馬。初七則慶祝人日,初八不吃穀物,不吃粉麵飯一天啫,閒事!初九就向警察哥哥姐姐們,鞠躬致敬。


不過初十,無理由自動獻身,奉上財物給賊人呱。唔!最多讓我捉到賊仔賊梅賊公賊婆,我先取回財物,便放他她一馬,不會交給兵大哥喇!




伸延閱覽:
年初三赤口 維基百科



有關鄧麗君歌曲的舊文:
梅花
思君
但願人長久
月上柳梢頭 《生查子》
何日君再來
漫步人生路
嘆十聲
淡淡幽情




4 comments:

嘿嘿 said...

你看,果真没人敢来拜年!哈哈哈~~~

L L said...

haha, 咁多學問,謝謝分享!

the inner space said...

哈哈哈哈!嘿嘿兄來我這處的都是紳士淑女,又怎會怕來拜年呢? 多謝兄台光臨!

the inner space said...

劉朗兄:都是抄維基的,我沒有 input,哈哈哈!再多謝你的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