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July 31, 2011

我的政治 101.1

我的政治 101.1



上次我發夢話,寫了篇“我的政治 101.0”,政治是否人類自己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呢?還有多一些噏風想再發!


繼續發噏風:

政治政制政權發展出很多個各種不同模式,有強人的獨裁統治,有政治協商集體統治,有君主立憲制度,有內閣制代議政制,有多數派政府制,有小數派政府制,還有總統加兩院制 etc etc non exhaustive。


連選舉的方法也複雜化成得很,有協商委任制,有普選,有小圈子選舉(即透過成立選舉委員會),單議席單票制,多議席單票制,多議席多票制,比例代表制,差額選舉,等額選舉,簡單多數制,較複雜的過半數制,再有更複雜由美國人製造出來的選舉人票勝者通吃制。選舉可以採取不同的投票方式,但也可以採取不經投票的鼓掌方式通過。


由王權的獨裁統治到民主啟蒙之後,人想出愈想愈多的不同制度,不過只都是想貫切人人平等,這個理想。但現實上的結果,就如 George Orwell 的 動物農場(農莊)Animal Farm 名句: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nimal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 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牠動物更平等。


歐美的外國人首先創出了民主政治。英國人的大憲章進行君主立憲,成立上議院和下議院,政府則採用內閣制,由下議院的多數派領袖當首相。法國人在巴士底監獄發動革命,幾經復辟,又再革命抗爭,到今已經是第五共和,成立總統制,並由總統委派一位總理,成立政府管治國家。(嗜悲加註:據說雅典(希臘),和羅馬(意大利)盛世時代的歐洲,也有類似但較簡化的議政系統雛形。)


美國人經過獨立戰爭脫離英國的殖民地統治,不過還存在黑奴階級,需要再經過南北戰爭,讓黑奴名義上得到解放,美國人的國會包括了參議院 Senate 和 眾議院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兩院制,再加上另選 President 進入總統府,實行府院制互相制衡。不過總括來說,美國人民只能在選舉日,行使一天民主。


加拿大名義上仍然尊重英國的女王,不過的已故總理 杜魯多(Pierre Trudeau)倡導“權利及自由憲章” Charter of Rights and Freedoms,並且在1982年4月得到英女王簽處。其他的國家,有樣學樣,訂立類似的 Charter 憲章,但是這個憲章能否真的保障得到,人民的:人權、權利、和 自由 呢?


絕大多數國家的憲法,都冠冕堂皇,賦予人民多方面權利及自由,白紙黑字寫入國家憲法,但執行上又另作別論,因為無論是:立法、執法、施法,在最終都是“人”。還有,還有,每個國家的憲法、法律、法例,都不會忘記寫下:『國家安全緊急法』National Emergencies Act。


在國家安全有危機時,緊急法就凌駕於所有憲法法律法例,賦予人民的權利和自由,在非常時期,緊急法的頒布權在國家元首,或是一小絀國家的大官,緊急法賦予國家元首極大權力,通常可以拘留任何涉嫌危害國家的人民,有些國家還包括審訊涉嫌危害國家的人民,兼且甚至對危害國家的人民判處執行死刑處死。有更多國家,更是長期執行國家安全緊急法。


看來人類由個人個體,到組織家庭,由家庭到氏族群居,再由群居伸延社區的發展,一級一級上去,到成為鄉村,城鎮,縣市,省份,層層設立政府,一直去到國家民族的最高層政府。這是人類自己把生活,由本來自我修身齊家,一路一直不斷去複雜化,到達國家民族的最頂層面,最後還攪出一個叫聯合國 United Nations 的組織。


但這些各級政府組成,卻不一定是如每個人自己所願,選出每個人自己選擇的代表即代理人,故此沒法代表每個人的意願,而是經過選舉制進行妥協。因此有時卻是反過來是180度反轉,選出的代理人屬於敵對黨派,縱是產生對立面,卻仍然要等下一次大選再執過籌。


就以今次美國提高國債上限為例,美國主要是共和黨和民主黨兩黨交互輪替,今次輪到共和黨控制了眾議院,而民主黨則控制了參議院。共和黨在眾議院通過的提高九千億國債上限法案,只需要在兩個鐘頭後,就在參議院被否決了。至於參議院通過的發債上限二萬億修訂法案,也受到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否決了。


至今美國國債上限談判至登文前,仍然懸空未決,若美國國債出現違約,是否會真的殃及全球呢?暫時有的只是假設。但卻可見本來是僅是一國的財務課題,因為有了民主政治,慘被擴大為下屆總統的前哨戰,讓政客們玩弄政治賦予的權力,除了攪得美國國內人心惶惶,也影響全球的經濟!


我們並沒資格參加美國人的選舉,我們沒有選過某某成為美國國會議員,他她沒有代表我們的意願,但卻影響了我們遠在東方的香港!


咁究竟:政治是否人類自己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呢?



伸延閱覽:
Animal Farm 動物農莊 英文維基百科
Animal Farm 動物農莊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我的政治 101.0
我的政治 101.2
我的政治 101.4
我的政治 101.5
Law of Conservation of Momentum 動量不滅(守恆)定律
獨裁者的 Efficiency
英國的簡單多數選舉制
美國的選舉人票 ~ 通吃制
香港的立法會議席出缺替補安排



4 comments:

嘿嘿 said...

美国人就凭先知先觉来欺压我们大家,这个模型应该早点改善,以免被动的一直受美国掌控!

the inner space said...

嘿嘿兄:恕我又講陰謀論!其實無論 Obama 或 共和 民主 兩黨,都早知會在死線前達到共識,不過在過去數週,已成功幫助了淡友撈了一筆! That's politics !!!

又再證實政治是人類自己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

Haricot 微豆 said...

>> .... 由王權的獨裁統治到民主啟蒙之後,人想出愈想愈多的不同制度,不過只都是想貫切人人平等,這個理想

I am not sure abt this universal objective 人人平等. There have been numerous models that are based on differences in social status, ethnicity, language, religion, etc.

Here is one of the main problems: We keep on coming up with newer and better models over the years. But human's primate characteristics have changed little since we left the jungle !!!

the inner space said...

所以呢! 微豆兄應該 quote 埋 include 我下半段文字嘛(quoting)

”由王權的獨裁統治到民主啟蒙之後,人想出愈想愈多的不同制度,不過只都是想貫切人人平等,這個理想。但現實上的結果,就如 George Orwell 的 動物農場(農莊)Animal Farm 名句:All animals are equal but some animal are more equal than others 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牠動物更平等。“

不要隨便斷章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