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November 11, 2009

我的政治 101

我的政治 101



人類由個體進化到家庭組織,再由家庭群居到成為部落,由小部落結成大部落,由部落再營成族群,一級一級的伸展上去,發展成為社會,村、鎮、市、縣、省、州、郡、最後聯成小國 State,由小國再結盟成為聯邦,組成 Nation 國家。


最初期人類集體而居,發覺若每樣事情,都要自己親力親為,實在費時失事,例如倒垃圾,若集體找專人去倒垃圾,這人不用自己去種植生產糧食,去魚獵找食物,他她祇是需要專替各人倒垃圾,由其他人供養,這方法既省時既也化算。如此類推就發展出服務行業,有人祇是負責擔水供應食水,有人負責瞭望防衛野獸來襲,等等。


人類漸漸發展出分工合作的制度,而負責這些不是生產的工作者,祇要是提供服務各人,就可以得到其他的人們供養他們。人類社會不斷進化,越來越復雜起來,發生到搶劫、盜竊、爭執、打闘、強姦,等等,就營成有需要一班,專責防止這些事情發生,或是在發生了之後,把犯錯的人捉拿,依照人群體意見懲處,所謂公安警察這個服務續漸成型,負責提供這些服務者,也接受其他人們的供養。


人類社會持續發展,而這些負責維持人類社會秩序的一群人,也跟著發展起來,達到了需要一個首領,去領導統籌這一些服務性的工作,當然是有能者居之,最初祇是由群體中推舉出來,他她祇做領導做統籌的工作,再不用自己去種植漁獵,去找尋維持生計,他她可以接受其他人類的供養,就算連建造 dwelling shelter 居所,都是由其他人類供給。


好了到此為止,實在太噚氣了!我祇是想若略想說出,人類社會由個人開始,先是各自為政,到續漸營成社會中分工合作,包括推選領袖,更去到更復雜的社會,形成管治單位,管理的團隊,是一步一步,經過千萬年,進化發展而成。可惜這一批不是生產者,在接受其他人類的供給供養,卻營成勢力,反過來壓榨、欺壓、漁辱其他的人類,這是否人類自己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呢?


在一個民主社會裡,有多個不同政治團體團隊~政黨,他們把將來施政方針方法,編成 platform 政綱,再經人民選舉出來,由當選的的政黨去領導,去實行管治,去負責來管治維持一國家一個社會的秩序,人民則繳交不同的稅款,一方面供養這個當選的政黨,另一方面也供養,負責提供醫療、防衛、治安、教育、消防、供水,當然包括倒垃圾等等服務行業的工作者。


繳交稅款的人民,當然要有最終話事權,但卻另一方面要從事生產,沒能一一跟進監察被選出的政黨,和不時發表自己的意見,那就開始發展成代議政制,經由一班經人民選出的代表負責,分別組成執政黨和反對黨,互雙監察,互雙制衡。但始終是人民才是主人,因為是他們納稅,去供養這一班人,所以這班人被稱為“公僕”。若執政黨做得不好,幾年後就會敗選下臺,再由另外一個政黨上臺,去負責來管治維持一國一個社會的秩序,當然也需要另有反對黨,互雙監察,互雙制衡。


但在一個極權社會,所謂執政黨卻不是經過全民普選,而是經由假民主,自己圍內內部協商產生,是由小數人進行小圈子選舉出來。這樣子產生出來的執政黨,來負責來管治維持一國家一個社會的秩序,但人民仍然要繳交不同的稅款,一方面供養這個當選的政黨,另一方面供養,負責提供醫療、防衛、治安、教育、消防、供水,當然包括倒垃圾等等服務行業的工作者。人民雖然繳交了稅款,卻沒有聲音,沒有方法,沒有代表,去進行監察,去作出制衡,人民不能罷免政黨,人民不能作主。


這和坊間街頭的一班爛仔,向街坊們拷詐收取『保護費』,以防止另外幾班爛仔的搗亂,這祇能看那一班爛仔好打些,當這一班爛仔,養尊處優,變成不堪一擊,第二班爛仔,就會取而代之,繼續向街坊拷詐收取『保護費』,但有時是幾班爛仔,同時向街坊拷詐收取『保護費』,苦的祇是街坊們。這個情況周而復始,一個接一個,不斷遁環著。


在中國自周朝以後,每一個朝代,都是用武力打敗前一個朝代,取而代之。每個朝代初時都有些勵精圖治,但不久就腐敗起來,再由另一批人起義,打敗腐敗的朝廷,建立新的朝代,換湯不換藥。又有時是由幾個小頭目,分別起義,割據一方,瓜分中國,成立幾個小朝廷,但都不能避免腐敗,再由另一批人出來,用武力推翻,再建立新的朝代,統一起來。在中國幾千年來,這個情況周而復始,一個接一個,不斷遁環著。


外國呢?請稍候:我的政治 101.1,請請!



以上就是我自己的政治 101,且讓我先記下來罷。哈哈哈!我不是唸政治本科,從沒有讀過政治史,這都是我的胡思亂想。小朋友應該多讀書本,大朋友可以讀後一笑置之!



我的舊文:
我的政治 101.1
我的政治 101.2
我的政治 101.4
我的政治 101.5


嗜悲註:
我的政治 101.3 寫好了很久但未有合適時間登出,故此給 101.4 and 101.5 爬頭了!


4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You've raised many interesting points in this article. I re-read it several times and was in the middle of drafting a response when my computer un-ceremonially shut down :(((

I will try to scrape up what's left in my fading memory bank.

the inner space said...

Hari 兄:多謝讀完此文!我很多時都會發生同樣意外,不要費神了。到記得才寫罷!

Haricot 微豆 said...

BB:

I must say I enjoy re-reading your article. As to my fading memory bank .... well I still couldn't tell you a thing as to what I was going to say a-year-and-a-half ago.

Anyway, here are my belated comments :P

At the beginning of your article, I think what you were defining "governance" - how a tribe / community / society /country organizes its functions and manages its members.

However, towards the end of the article, you were talking about something else.

In my humble opinion, governance 治理 is not the same as government
政府, which is related to but not the same as politics 政治.

the inner space said...

嗬嗬嗬我是 BB 多謝多謝!微豆兄:我一向想到乜就寫乜,天馬行空,沒有嚴謹的組織,前後不統一 not uncommon。 想的 always 比寫的快,到了想記下又忘記了。 我最尾尾是感概中國五千年的歷史孕育不出一個比西方較好的政治制度,只有個稱曰: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