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August 30, 2009

經典電影懷舊金曲(四. 一)

經典電影懷舊金曲(四. 一)



介紹了幾隻經典電影主題曲,都是歐西的電影,但是華語的電影沒有 musical 歌唱電影嗎?有,當然有,但主題曲,令人難以忘記的,比較罕有。因此本來寫好了的四篇,打算四篇後就告一段落,不過卻先加入這一篇,名為: 四.一。


蘇芮演唱 的電影版

一提起歌唱片,我就想起黑白粵語片的“粵劇”,任劍輝、白雪仙、方艷芬、林家聲、等等粵劇名伶的粵劇戲寶電影版。不過查找後,我選了上面的一部臺灣出品《搭錯車》內的“酒干倘賣無”。 【維基百科】《搭錯車》(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是一套以台北市信義路,眷村為背景的臺灣著名歌舞電影,1983年在臺灣上映。由虞戡平導演,演員包括孫越、江霞、吳少剛、劉瑞琪,幕後配唱則由蘇芮擔任。此片在1983年第二十屆金馬獎勇奪最佳男主角(孫越)、最佳女配角(江霞)等十項大獎的殊榮,也創下新台幣4千餘萬元的高票房。

蘇芮的演唱版

【百度百科】在閩南話中,“酒”即人們日常飲用的各種酒的總稱;“酒干”是什麼呢? 這是外地人最不了解的閩南名詞——空酒瓶子;“乾酒”是閩南話的倒裝“把酒干了”的提議或氛圍;“倘”的本義是可以;“無倘”也是肯定詞,無甚麼可以……怎麼樣;“有倘賣”也是肯定句,有什麼可以賣;“買無”是買不到;“賣無”根據語氣分意思:語氣輕是賣完了、賣了啦。 語氣重了是設問“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賣?”至此,“酒干倘賣無”這句話的本意、本義就推出來了,即“有沒有空酒瓶子賣?”的意思。 酒干倘賣無 主唱:蘇芮 作曲 作詞:侯德健 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 多麼熟悉的聲音 陪我多少年風和雨 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沒有天那有地 沒有地那有家 沒有家那有你 沒有你那有我 假如你不曾養育我 給我溫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護我 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 是你撫養我長大 陪我說第一句話 是你給我一個家 讓我與你共同擁有它 雖然你不能開口說一句話 卻更能明白人世間的黑白與真假 雖然你不會表達你的真情 卻付出了熱忱的生命 遠處傳來你多麼熟悉的聲音 讓我想起你多麼慈祥的心靈 什麼時候你再回到我身旁 讓我再和你一起唱 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 伸延閱覽: 搭錯車 維基百科 酒干倘賣無 繕釋(含電影《搭錯車》故事) 百度百科 蘇芮 酒干倘賣無 Youtube 搜尋 我的舊文: 經典電影懷舊金曲(一)West Side Story ~ Tonight 經典電影懷舊金曲(二)Grease ~ Summer Nights 經典電影懷舊金曲(三)The Sound of Music ~ Do Re Mi 談男星 基斯道化龐瑪 聽 Edelweiss The King and I 國王與我 的 Shall We Dance Evita 貝隆夫人 的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Casablanca 北非諜影 的 As Time Goes By An Affair to Remember 金玉盟 的 An Affair to Remember Charlotte's Web 莎樂的神奇網網 的 Ordinary Miracle

10 comments:

Agnes Tse said...

搭錯車呢套戲好催淚, 不忍回憶. 

Hyacinthus said...

這是一套賣親情的好戲,作詞侯德健把戲內的心情寄言,以文濃縮於歌詞內,字眼間易觸動人心,是蘇芮把那歌唱街知巷聞,點睛之效...

the inner space said...

Agnes, 歌曲“酒干倘賣無“我就聽過無數次,睇返上面片段,原來電影《搭錯車》,我從未有看過。不過我凈是看上面,短短用來襯托歌曲的片段,已經略知一二,我個人悲觀,悲劇啱我。

這是二十多年前的電影,是一貫表達手法,與其說是賺人熱淚,其實戰後的中國臺灣,現現實實,真的發生了不少人生悲劇,老一輩的觀眾,感同身受,而真實的故事,可能比電影故事更加悲慘。

來緊有部電影西片:
《My Sister's Keeper》 港譯:”姊姊的守護者“,
聽聞是一部催淚的電影,我打算入場,看看我能否滴下男兒淚。我看得太多悲劇,近年個人變得麻木了,記得上一次我看戲有淚,已經是看“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的舞臺劇和電影,當鳳萍的孤兒和姚小蝶雙認的一幕。

香港雅虎電影:My Sister's Keeper

the inner space said...

風子,歡迎來訪,先補返句 Belated welcome back!對,Yes,yes,yes,雖然我沒有看過《搭錯車》,但凈看上面的片段,已經略知《搭錯車》是一套賣親情的好戲,我會落力些去找找來看。

而蘇芮的一曲“酒干倘賣無”,把她紅遍整個華人社會,記得當年無記請了她上『歡樂今宵 EYT』,可能就是我第一次聽”酒干倘賣無”。

無可置疑,不能否認,一曲“酒干倘賣無”把《搭錯車》抬得更高,一部《搭錯車》也把“酒干倘賣無”推上高峰,兩者雙輔雙成,相輔相成,襄輔雙承。

不過近年侯德健(人是否仍留在大陸),沒有同樣水準的創作,是我走了耳朵?走了眼?還是侯先生,江郎才盡呢?同樣現象發生在臺灣的才子李宗盛身上,近來無以為繼吖,唉!

Agnes Tse said...

侯德健早就回到台灣, 當了睇相佬, 好聽一點是研究易經的學者.

《搭錯車》最奇怪是片名, 故事跟搭車有什麼關係? 不過故事真是擺明要觀眾喊, 定時定候出現一幕幕悲劇.

新鮮人 said...

這套片的確是催淚戲,
看咁鐵石心腸都眼濕濕,
如果你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都會流淚,
這套你實流到眼腫!

ps:這套絶不算是"歌舞片",
只是主題曲很動人!

Hyacinthus said...

侯德健89年去了搞民運,後來的生活轉折,近年來從事易學研究,離開了其本行多年,可能音樂創作還有待突破,但其經歷了那麼多,想必其文字功架又上層樓了...

至於才子李宗盛,忘記了在那兒留言過,不再提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多謝 Agnes 有關 侯德健的資料。睇相佬常有“相不睇不發”之說,主要是由面相,為來睇相者,談古說今,預測將來。易學即學習”易經”,有易經六十四卦,主攻卦象,屬占卜方面。啊!侯先生由賣歌、賣唱,到如今做睇相佬,相信也要收費的,也算是賣!

至於“《搭錯車》最奇怪是片名, 故事跟搭車有什麼關係? ” 好,我會落力些去找來看看點解。

”定時定候出現一幕幕悲劇。“ 這是 白燕、張活由、王曼妮,等等粵語片的一貫作風,是舊式的編劇守法罷。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看咁鐵石心腸都眼濕濕!《《
不知是哪一位呢?我想是“鐵漢柔情”,鐵漢也有柔情一面罷。

我呢,我看得悲劇太多了,已經變成冷血人,我睇“鐵達尼”結局時,我是在大笑,被旁邊的女士們用眼“厲”實我,暗罵我好笑得咁誇張。

說《搭錯車》是歌舞片,其實是『維基百科』,原來不是,那就讓我找到《搭錯車》來看看,才分曉罷。

the inner space said...

風子: 啊!臺灣的兩位才子都暫時停產了。 難怪近年祇能聽到“周董”的罐頭創作!不過,易經是談卦象的,有易經六十四卦之學,若候才子復出,把易經注入歌辭,如我未學過易學的庸人,恐怕未能聽得明白!


》》至於才子李宗盛,忘記了在那兒留言過,不再提了。


你是指在我處?還是別處?有暇我會在我處找找看,我都忘記了,你曾經有評過李宗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