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May 01, 2009

尼克遜總統反肚之作

尼克遜總統反肚之作



在北美雷聲很大的 Frost/Nixon 港譯:驚世真言 於三月五日已在香港上映。Trailers & Clips 金球獎沒有勝出,至于奧斯卡金像獎則有五項提名,也一項都無得獎。





主要演員:
Frank Langella as Richard Nixon 尼克遜總統
Michael Sheen as David Frost 軟性清談節目主持人

導演:
Ron Howard


故事:
講的是有關1974年發生水門事件,尼克遜總統忍痛辭職後,避過受到彈劾。尼克遜總統歸隱三年後,1977年不甘蟄伏的尼克遜總統,願意接受記者訪問,企圖改變大眾形象,圖謀東山再起。


精明加上老謀深算的尼克遜總統,雖然得到很多名嘴想和他做訪問,但為了安全計,尼克遜千挑萬選,揀選了一位名不經傳的軟性清談節目的主持 David Frost,為他做訪問 interview,相信以自己多年的政治歷練,可以把訪問者,當時扯線公仔咁舞。


不要以為這位初生之犢不畏虎,David Frost 為了成名,會傾盡全力向尼克遜進攻,原來不是這回事,一向只做慣軟性清談節目的 David Frost 祇求把訪問做完,賣出去賺些微薄利錢便算了。雙方協議,訪問以四個階段進行,尼克遜方面還懶大方,說明訪問不設底線,但 David Frost 也沒有甚麼雄心。


第一段的訪問,變成尼克遜的個人表演,對第一個問題,他的答覆已經浪費整個時段,唯有草草收場。第二場,第三場 David Frost 的顧問們,都要求把問題尖銳化,把訪問攪得似樣點,希望賣得好些價錢,無奈老謀深算的尼克遜,一一化解,把不利的轉化為利己的論點,尼克遜鹹魚翻生有望了。


錄影剛巧撞正復活節假期休息,雙方暫停,輕敵的尼克遜,躊躇滿志,瞳境著出山有望,在飲多了兩杯時,半醉半清醒之際,打了一個電話給 David Frost,嘲笑戲弄一臉灰的 David Frost 一番,咁反而激起 David Frost 的闘智。


David Frost 利用假期,積極翻讀當初搜集得來的資料,準備絕地反擊,贏返啖氣,雖然戰戰兢兢,今次做足準備功夫,絕不畏懼尼克遜,並向尼克遜步步進逼,卒之把滋油淡定的尼克遜,一步一步逼向死角,攪到尼克遜發哂老脾,又騎虎難下,勉強做完訪問。


到訪問播出之後,尼克遜再無翻身之想,是為反肚之作。



我見:
由于電影是舞臺劇的 Frost/NixonMichael Sheen 演訪問者,Frank Langella 演尼克遜總統得到成功後,速成快快手改編搬上銀幕,難免有著濃厚的舞臺劇影子。


當決定開拍 Frost/Nixon 電影版,Casting Crew 找過無數 當時得令的明星們試鏡 audition,最後還是決定由演出同名舞臺劇的兩位資深演員 Frank LangellaMichael Sheen 親自演出電影版,並由 Ron Howard 導演。


其實全部戲肉,都是在一間進行訪問的房間內發生,其他場景,實在不重要,是間場的過渡場景。令到整部電影頗為單調,觀眾集中看著,兩位資深演員 Frank LangellaMichael Sheen 演出,無疑兩人的演技有番咁上下。


後者 Michael Sheen 演較年青的軟性清談節目主持人,為人較為輕佻,又沒有大志,等到在電話通話中,備受尼克遜嘲弄,為了一啖氣難于啃下,這個庸人,才毅然努力一次,洽如其份。 至于真實事件中,究竟有冇這個嘲弄的電話通話呢?不用深究罷。


至于前者 Frank Langella 演老謀深算,轉數極高的聰明老人,張臉上和週邊可以做戲的包括,眼、耳、口、鼻、眉毛、牙齒、皺紋,頭髮,面腮,條頸,喉欖都懂得演戲,十分厲害。


遇到簡單的問題,眼神溫和,一臉滋油淡定,遇到略為尖銳的問題,眼波一轉,眉毛一戚,臉孔的些微變化。到最後給問得深入、直接、入到肉時,入到骨時,整張臉都在不停變化,包括:眼、耳、口、鼻、眉毛、牙齒、皺紋,頭髮,面腮,條頸,喉欖都在演戲。電影中可以用 close up 近鏡拍得清清楚楚,但我又想起在演舞臺劇時,究竟如何表達呢?大動作?利用對白補夠?


演技方面無疑交足貨,導演交代也算清楚,但不竟整個故事祇是一場訪問,靜態的時段佔去九十巴仙的時間,劇情比較單薄,除了靜心留意演技的發揮,再沒有其他的得著了。而且最精彩一段也已經在 trailer 上已經剪了出來,企圖吸引觀眾入場。


我沒有入戲院看戲,我看的是 DVD 影碟,可以重看再重看,顧此認為 Frank Langella 得到最佳男主角提名的演技,覺得實至名歸,可惜輸了給 Milk 的 Sean Penn,我不是 Sean Penn 的影迷,兼且對 Sean Penn 存在厭惡的偏見,顧不能比較兩者,也不便評論。



我的舊文:
演技的切磋 前者:Doubt 港譯:聖訴,後者:Frost/Nixon 港譯:驚世真言
梅麗史翠普的變臉 ~ Doubt 聖訴




4 comments:

紫丁香 said...

我很久沒有入戲院看戲,影碟和電視也極少,但每天必看書。多謝你經常分享這些新電影,讓我不至於太早老化,哈哈。

收買佬 said...

有興趣

the inner space said...

紫丁香君:看書有看書的好處,可以就書中描寫多些想象。看電影或是影碟,就把能故事影像化,各有妙處。
頗多小說都有改編成電影,要忠于原著,合附讀者期望,才能賣座賺錢。小說的讀者認為不合意,失敗的例子也不少。
至于言志、議論、文學類別的書本,就沒有這種方便,要靠筆戰、文闘、別人月旦,才能熱起來嚕!

the inner space said...

收收兄:咁睇咗未?喜歡的會覺得幾過癮。
不喜歡的覺得一文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