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January 20, 2009

出淤泥而不染

出淤泥而不染



農曆新年轉眼又到了,今年的農歷新年,比較早到,1月26號就是年初一了,花市年宵市場在星期二20號年廿五,節氣大寒當天就開始營業。


年花有好意頭的意思,未嫁娶的,希望行個桃花運,做生意的,年初一開花,希望來年生意興旺,牡丹花富貴者也,世人多愛擺牡丹富貴。但唔知點解有人,年花會插劍蘭的呢?蘭蘭聲,諧音:難!難!難!唔喺幾好意頭噃!


可惜在年終,在天冷,是沒有蓮花的,擺放水仙或是蟹爪,也是不錯的替補,都也是水栽的,其香氣也以堪稱為『香遠益清!』



《愛蓮說》 周敦頤


水陸草木之花,可愛者甚蕃。

晉陶淵明獨愛菊;

自李唐來,世人盛愛牡丹;

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漣而不妖,

中通外直,不蔓不枝,

香遠益清,亭亭靜植,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予謂:

菊,花之隱逸者也;

牡丹,花之富貴者也;

蓮,花之君子者也。

噫!菊之愛,陶後鮮有聞;

蓮之愛,同予者何人;

牡丹之愛,宜乎眾矣。



荷花和蓮花都是水生的,生長在池塘裡,花和葉透出水面,生淤泥而不染,我就自認見識少,分不開二者。 祇知道有荷葉飯,是用荷花葉包的糯米飯,而糯米雞就是用竹葉包的,也有用荷葉包的糯米雞,糉子也是竹葉包的,未聞用蓮葉包的糯米雞或糉子。


蓮花的根是蓮藕,可以入饌,蓮子是可以吃的,過年時有製成糖蓮子,擺在全盒中奉客,幼年時會代母親遞上全盒,向結了婚的來客,請他們夫婦吃蓮子曰:『蓮子蓮子,年生貴子!』利是都多啲,因為有些疏爽的客人,會加一封利是放在全盒上,這是歸我的啊!哈哈哈!


蓮花的開花期,在盛夏時節,天氣炎熱之時,有次去華東旅行,見過有人坐在大木盆,浮在湖面工作,不過如上所說,分不開是採蓮還是摘荷葉的呢?


『出淤泥而不染!』後世人多利用來形容,出生不好家庭的人,沒有習染了不良,又有作生長在一個烏煙瘴氣的社會,沒有受其污染影響,可以堂堂正正,正正直直咁做人。 究竟這祇是理想?還是可以是事實可行呢?祇是被利用來鼓勵人用的多啲呢!


然而世人的眼光是勢利的,是偏見的,他們利用別人出生地,她們利用別人膚色,更利用別人成長地,還利用別讀過的學校,一早一早將別人stereotype 咗。


若一經畀人地定性後,要改變改觀,便需要加倍的氣力,所以要時刻警惕,不要給人口實,否則功虧一蕢,被人扣了帽子,就萬劫不復。



我的舊文:
韓愈 祭鱷魚文
陶淵明 歸去來辭
陶潛 五柳先生傳
陶潛《歸田園居詩五首》
陶淵明 桃花源記
范仲淹 岳陽樓記
文天祥 正氣歌
岳飛 滿江紅
王勃 滕王閣序
由說客 Lobbyist 到左傳 『燭之武退秦師』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荷葉飯好香架,
又有一陣幽香的味道,
我好喜歡啊!

蓮子煲百合糖水好滋補,
這個天氣最好了,
我都喜歡架!

上年我自己浸水仙,
幾好玩,
不過今年懶咗,
無心機搞了,
可能連年花都唔買了,
或者行年宵時看看有無適合吧,
你今年有無諗住買年花?
有無浸水仙呀?

xiao zhu said...

荷葉飯裡面唔係糯米飯喎!糯米雞唔係用竹葉包固喎!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小弟一向對糉子,糯米雞,荷葉飯等等,用葉子包埋啲有味飯,有抗拒嘅。
因為冇識認,都唔知是幾時出品,可能不斷翻熱又翻熱,時百日飯都唔知,一向少吃。
我唔識浸水仙蟹爪架,只是老家每年都會買嚟擺。
我自己沒有攪嘞,一向冇買年花,都唔會有人嚟嘅。

Anonymous said...

小朱姐:
上文答新鮮兄,已講過一向少吃荷葉飯之類嘅飯。
荷葉飯原來冇糯米飯都唔知到,是我的錯,
多謝提點!
不過不作改正囉,
算嚕!

新鮮人 said...

唉~~~
咁小事都驚?
做人邊有樂趣,
長命百歲都無意思啦,
放鬆點做人會開心點!

Anonymous said...

小心駛得萬年船呀!新鮮兄
食物衛生唔喺講玩,
有可能咪盡量小心,
個人冇事就開心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