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養魚千里之外







認識 Salmonidae 三文魚目 鮭科 ,是多年前讀了大教授的衡論結集
「賣桔者言」
,書中的一篇文章,「養魚千里」。各位可以點擊連結閱覽,不贅了 。






三文魚有很多品種,南北半球都有它們的蹤影, 三文魚的特性是,成長了的公三文魚和母三文魚,游上淡水的內陸湖泊,產卵受精孵化魚卵,之後就死去,無緣目到子女一步步的成長。


而孵化出來的幼魚,就會沿江河游到大海深海生活幾年,到長成就重覆父母路程,回到江河逆流而上,到上游湖泊產卵孵化魚卵,之後又就死掉,因為已經力竭精盡,完成了任務, 就是被捕被吃掉。



至于有謂它們是否真的,可以跟從父母同一路線,回到出生同一的湖泊,我覺得是有些神化了。每條母魚產卵應該起碼上千,游回得到來的有幾個巴仙,不回來的就解說是已被捕被吃掉了,哈哈哈,anyway 這是它們天性,回到淡水湖泊生產下一代,倒是真的。



日式朝食 鮭の塩焼き,日本人少吃生的鮭魚,通常把三文魚餣成鹹魚,煎成用來餸飯,理由是三文魚是鹹淡水共生,有很多寄生蟲,生吃太危險,餣鹹再加煎熟較為妥當。



奉勸各位少吃生的三文魚 刺身,壽司,煮熟了的三文魚也不錯,可以煎之,燒之,烤之,煨之,北歐的人還用煙熏熟三文魚* smoked salmon,是一種美食哩!





*熟了沒有無從溪考!!! (一作 無從窺考, 那個才對?)


申延閱覽:
我的舊文 吞拿魚
魚生 壽司 刺身




8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好彩我麻麻哋三文魚的,
唔喺看見你的文章都唔知食好唔食好呀!

PS:謝謝你的資料,又增加了不少知識! :)

The Inner Space said...

我也得益呀
因為要找煙三文魚的資料
smoked salmon
原來有熟與不熟的。

我有時在 Oliver's Supersandwich
都會買煙三文魚三文治當午餐
以後要問問嘞
唉唉
又少一樣我喜歡的美食!

唔理咁多如新鮮兄所言
點能夠忍得口福之慾呢?

新鮮人 said...

可以咁諗,
咁多好嘢食,
食少一兩樣都無所謂啦,
咁樣會唔會開心啲呢?

Anonymous said...

我的網誌已經搬遷至悠然自在,誠意邀請你過來指導賜教!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其實很多美食都話有問題了,
呢樣唔食個樣唔食唉唉唉唉!

The Inner Space said...

紫丁香君:

謝謝誠邀到訪新居,

謹祝新居入伙大吉!

新鮮人 said...

你知唔知點解秋天會落葉吖?
因為好多人都唉唉唉唉囉!
嘻嘻~~~ :p

The Inner Space said...

秋天落葉是因為冬天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