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April 06, 2007

清明時節

清明時節









清明﹑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
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
牧童遙指杏花村。












清明上河圖


西元1101年,宋徽宗即位,透過外交手腕及經濟輸誠,抵擋住來自北方的軍事威脅。一個多世紀的承平換得經濟的穩定發展,城市商業帶動文化娛樂的需求,在瓦舍勾欄中,于酒酣耳熱之際,欣賞說書、雜耍等表演成為當時風行的休閑活動。不僅庶民文化蓬勃發展,文人藝術也獲得皇家支持,在宋徽宗支持下,隸屬國家的翰林圖畫院不斷擴大規模。《清明上河圖》描繪北宋都城汴京清明節這天都市与城郊百姓的种种活動,展現了當時工商業与交通的繁華面貌,成為宋代風俗畫的特异瑰寶,深具歷史文獻的价值。



點擊以下圖片會放大
(但你的視窗會把它縮小回剛好全圖best fit 出現在視窗﹐
所以你還要多一重步驟﹐把圖回復100%)



《清明上河圖》:由右至左﹐先是汴京郊外的景象。農民在田裡耕作,有錢人掃墓歸來。路上,馱隊、挑夫、騎馬坐轎的人物正匆匆進城。接下去是最精彩的部分--汴河。汴河上的拱橋如一道彩虹,橋上行人如潮,熙熙攘攘,磨肩擦踵,橋下舟楫相競相爭。許多細小情節刻劃得极有情趣。如橋頭一匹驚馬造成險情,毛驢被驚嚇,好奇的人在圍觀。接著又描繪汴京的街市。汴京作為當時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城中官府衙門、民居宅院、作坊店鋪、茶肆酒樓,屋宇錯落,林林總總,街上車水馬龍,九流三教,應有盡有,百業興隆,熱鬧非凡。畫面又展開一幅從容的景象,有張有馳,形成有趣的對比和節奏感。畫家通過對汴京城內建築、商貿、交通、運輸幾個方面的描繪,再現了北宋都城的繁華和發達。


由宋朝至清朝都有《清明上河圖 组圖》畫作﹐若有興趣可以點擊細看。


後記:
我很喜歡玩砌圖游戲 jigsaw puzzle ﹐砌成後用畫架鑲嵌好﹐掛在家中廳房當畫擺。上次到 多倫多 探親﹐在《東方廣場》﹐見到了【清明上河圖】的砌圖游戲﹐店主話共分為八幅砌圖﹐ 但他店裡只有其中兩幅﹐所以我沒有買下來。


回港後每見到店舖有售砌圖的都去問問﹐但有些連聽都未聽過﹐再往網上找都無結果。那位仁兄仁姐﹐有幸知道有關資料﹐懇請告知﹐先謝過了。


後後記:
【明報專訊】為慶祝香港回歸10周年,故宮博物館將借出一批國寶級文物來港展覽,其中包括宋朝名畫《清明上河圖》,北京一批文物專家對外借此圖本來很有保留,曾上書中央反對,最後遭國務院駁回,稀世名畫才能順利來港。特首昨日到訪故宮,證實《清明上河圖》將來港展出,港府在運送及展覽文物安排上必須做足一百分,不能讓人挑出半點瑕疵。


《清明上河圖》不是油畫或板畫,是繪在絹面上的淡色水墨畫,有超過800年的歷史,每打開一次都會有輕微的損傷,平時放在固定溫度和濕度的密封盒子內,每隔幾年才公開展覽一次,展出時場地的燈光、溫度和濕度都有嚴格限制,而且自1949年以來從不出境,今次外借來港,是非常破例的做法,也是對香港保護珍稀文物的一次考驗。


從保護文物的角度看,《上河圖》來港展出,不完全是冒風險,也可以有收穫,最明顯的,就是促進京港兩地文物專家的交流和合作,正因為《上河圖》特別脆弱,需要許多特殊的護理,如果香港能夠做足北京專家的要求,令這件國寶毫無損傷地回到故宮,對於《上河圖》日後出外展覽將可立下良好先例。


畢竟文物的價值不在於密封收藏,而是要喚起世人欣賞藝術的情操和愛惜藝術品的意識,故宮的專家應把這次國寶來港之旅看作機會與挑戰。




如果你喜歡杜牧的詩﹐你可能也喜歡以下的:
山行﹑杜牧
歸去來辭
五柳先生傳
桃花源記
結廬在人境
微豆 : 【歸園田居】
微豆 : 清明時節雨紛紛



11 comments: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Thanks for posting these...really really poetic!

Anonymous said...

thank you for visting Kafka.

寫博是自己個人的“思想﹑思考﹑思念”和“所見﹑所聞﹑所做”的紀錄﹐有人睇有回應有交流﹐實在是喜出望外!

p.s. 只希望我的中文輸入沒有抄寫錯字... 嘻嘻!

Anonymous said...

沒想到《清明上河圖》可以這樣在網上觀看,真是太神奇了。上面二幅圖畫也很喜歡,多謝分享!

lu said...

我回來了!今年的清明當真是雨紛紛,去了五天台北,下了五天的雨!

那天在故宮博物院看到一幅複製的《清明上河圖》(太懶了,沒上去看真的),才發現原來是有不同的版本.我一直都以為只有一個呢.

又原來清明指得真的是清明時節...

我們看的那幅其實很幽默呢,路上有人喝到吐,有美人在家裏照鏡子,也有新娘趕著要出嫁...

Anonymous said...

lilac,

歡迎光臨!

我上網找《清明上河圖》之前﹐都無預期有這麼詳盡的。

以後多些來訪!

Anonymous said...

Lu,

歡迎你平安返港.....貴人出門招風雨嘛!!!


你看到的【清明上河圖】更精彩哩﹐


期待ing 你的台北遊記和照片!

Anonymous said...

正是這幅《清明上河圖》,我第一次在此留言。請問可否將你連結?

The Inner Space said...

請問可否將你連結?



Please feel free to add me!!!
多謝連結﹐實在是我高攀了!

Anonymous said...

是我不好意思就真,經常跑來問你電腦問題。

Anonymous said...

are you still looking for the jigsaw puzzle of 清明上河圖? i think i saw it couple of days ago when i was searching for a jigsaw puzzle. you may cnotact Mr. Kidman Lau of Puzzle King (852)2366-7016
Island Beverley, Causeway Bay, HK
email: puzzlek@netvigator.com

Anonymous said...

匿名者:
歡迎來訪,謝謝你的資料,
嚟緊嘅週末要去宜家,
會在經過時入去睇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