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January 18, 2012

我們是否要求過高呢? (附:蔡英文 演說全文)

我們是否要求過高呢?
(附:蔡英文 演說全文)




從政者應有的器量和氣度,給蔡英文的敗選演說,演繹得淋漓盡緻!


蔡英文向支持者的敗選演說



蔡英文在中外記者會上的聲明



如今 蔡英文 一肩扛起,堅決辭任民進黨主席,四年之後還未到六十的 蔡英文,有條件捲土重來,只是她想不想要不要再選。


回看香港的梁家傑與公民黨,輸了區議會選戰,歸咎:蛇齋餅糉 。。。。


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在區議會公民黨痛失議席後,諉過這都是建制派的“蛇齋餅糉”效應,和採取“抹黑”公民黨的手段。


梁家傑又說:「要留住一個正在『當紮』的大律師或者工程師,要他每日用十幾個鐘於區內做,而個政黨亦都不可以有執政的一日,這就是我們的困難」。


梁家傑只是小小英國殖民地,培養出來的資深大律師 Senior Counsel/
Barrister,我們要求他懂得面紅,是否要求過高呢?


後記:

放大上面圖片《鳳凰新聞網》

【Nextmedia】謝謝大家在這裡等,尤其下這麼大的雨,大家還這樣情意相挺,大家等我們來,來跟大家說一聲:謝謝,謝謝大家!

我們在場的朋友、在電視機前面很多國人同胞,還有網路上的網友,大家晚安。對於今天2012年總統選舉的結果,我們敗選,我要在此向大家致上最深的歉意。

我們承認敗選,也願意接受台灣人民在這次選舉裡面所做的決定。我知道,很多支持者聽我這樣講或許會覺得心碎,可是在這裡,我們還是要恭喜馬總統。希望他在往後四年,要傾聽人民的聲音,要用心執政,要公平的照顧每一個人民,千萬不要辜負人民的期待。

我知道此刻大家的心情。今天,我相信有很多人原本期待勝利,但是,現實不盡如人意。但是,我要跟大家說,我們要堅強,我們一定要堅強,我們一定要比誰都堅強。我們是民進黨,我們過去在面對挫折的時候,我們從來沒有倒下過。以前不會,我知道,這一次這一次也一定不會。

我要請大家回想一下,四年前,我們曾經是這麼的絕望,我們所要挑戰的山頂,曾經被認為是遙不可及。但是,我們咬著牙,整個黨團結在一起,在這四年,一步一步的往前走。這一次,我們已經接近山頂,我們還差一哩路。

我要告訴大家,這樣的結果很遺憾,但是,我們不是一無所有:我們對小額募款的堅持,樹立了新的政治典範。我們提出的政策主張,在台灣未來的發展中,依然扮演關鍵的力量。

最重要的是,我們所團結的力量,是一股不可以忽視的力量,這一股力量,不能潰散,也不能消失。各位,你們真的不要懷憂喪志。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台灣不能沒有反對的聲音,台灣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台灣不能沒有制衡的力量。未來這四年,雖然我們沒有辦法以執政者的角色,來實踐我們的理想;但是,這並不代表,在野就沒有力量。

我相信,只要大家繼續站在我們身後,給我們支持,給我們鞭策,我們一定還有未來!下一次,我們一定可以走完最後一哩路,好不好!

接下來,我要以民主進步黨主席的身分,感謝大家對民主進步黨立委提名人的支持,讓民進黨的國會席次成長。他們未來,會在立法院扮演人民的代言人,會把人民的困難放在心上,努力提升公共政策的品質,讓每一個國民都得到最好的照顧。

民進黨的轉型跟改革,不會停止。我們堅持和弱勢人民站在一起,我們堅持政策理性,我們堅持以小額募款擺脫對財團的依賴。我們會一直做下去,總有一天,我們會贏得多數人民的信任。

雖然我們很努力,但是,我們要完成最後的理想,這條路比我們想像得更漫長,我們還可以做得更好。面對今天的結果,民進黨會認真的做一個檢討,會把它當作一個警惕。

敗選的責任,由我一肩扛起來。我剛剛已經宣布,辭去民主進步黨的黨主席。我相信,我相信,我相信,我相信下一任的黨主席,一定會堅持,繼續堅持民進黨的改革轉型,帶領大家繼續走下去。

最後,蔡英文也要以個人的身分,感謝大家一路相伴。這四年,是很美好的旅程,我們一起並肩作戰,在我的心中,你們不只是投票給我的人,你們是我最好的夥伴。

今天晚上,今天晚上我相信大家心裡都很難過;如果你心裡真的很難過,就讓它發洩出來。你可以哭泣,但不要洩氣。你可以悲傷,但是不要放棄。因為明天起來,我們要像過去四年一樣的勇敢,心裡充滿著希望。因為,我們必須勇敢地扛起這個國家的責任,我們必須樂觀地,繼續為台灣這塊土地打拼。無論我們在哪個位置上,這個國家,都需要我們繼續愛她、呵護她。

各位,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有一天,我們會再回來,我們不會放棄。在 2012年的這一天,支持民進黨,支持蔡英文,我相信是一件驕傲的事。我們抬起頭,堅強勇敢的走下去。謝謝大家,我的心會永遠跟台灣人民站在一起。謝謝!謝謝!




後後記:

不夠三年 蔡英文 又再 提戈上馬,準備 2016年的總統選舉,但要先聲奪人先取 九合一 縣市 選舉,展開開始整個選舉工程。


不打算另文 記載 蔡英文 四年後 總統選舉,完成最後第一里路成功踏進 總統府的階梯,就在此文記載一段。


先讓 我們 重溫 蔡英文 2016年 1月 16日晚上,當 國民黨 朱立倫 出來承認 conceded 敗選後,after 見過新聞界 Q n A 之後,便出來向支持者發表勝利演說:



蔡英文於民進黨晚會發表的勝選宣言全文


【thestandnews】各位現場的朋友,各位電視機前面的好朋友,網路上收看直播的年輕朋友,我們全體的台灣人民,大家好,大家晚安。

我們的競選搭檔陳建仁院士,競選總部主任委員陳菊市長,還有我們所有的競選總部的同仁,各位辛苦了。我們今天很高興,我們幾位前副總統和前主席,一起來參加這歷史的時刻。

我說過,我拚了命,也要把各位的淚水轉化成笑容。各位,我們都做到了。

所以,如果你的眼中還有淚水,請大家把它擦乾。我們一起用快快樂樂的心情,來迎接台灣新時代的開始,好不好?

我的工作同仁告訴我,今天我們的這個現場,從中午開始,就有支持者坐在這裡等開票了。

大家有歡喜某?大家有歡喜某?

我知道,這些年來,你們對蔡英文有一個小小的抱怨。就是大家認為,我太過理性,從來不公開表達自己的情緒。所以,在這裡,我要跟大家說,如果大家真的很高興,我們就大聲為台灣歡呼一次,好不好?

我們一起為台灣完成了一件重要的事,這是我此時此刻,心裡的感覺。我的心情其實很平靜,因為,我知道,未來我的責任將會很重。感謝大家對蔡英文、陳建仁的支持,感謝大家對民主進步黨的支持,我再一次代表民主進步黨,向全體台灣人民,致上我最深的謝意。

感謝所有的台灣人民,我們一起,完成了台灣民主史上第三次的政黨輪替。我們點亮了台灣,我們再一次用行動告訴全世界,台灣等於民主,民主等於台灣。

我要謝謝我的兩位競爭對手,朱主席和宋主席,我們一起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寫下了歷史新頁。我了解他們對這個國家的期待。選舉有輸贏,但是,最終勝利的永遠是台灣的民主。在這裡,我誠摯地邀請他們,這個國家,未來改革的路上,不能沒有你們。

我還要謝謝我的工作同仁,我們的後援會,我們的志工。你們犧牲假日,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無論晴天雨天,就算生病感冒,都跟我並肩作戰。你們是最強的團隊。能跟各位一起走完著最後一里路,是我這一生最大的榮幸。

我還要特別謝謝這次競選總部中年輕的工作同仁們,尤其是黨工。過去,這麼多年來,我心中一直有一句話想跟大家說。這個黨曾經失敗過,但是,我一直告訴我自己,總有一天,我要讓大家穿著這個黨的制服,走到外面的時候,心中是充滿著信心和責任感。我們做到了。

接下來,我要謝謝每一位在這次選舉中,貢獻小額捐款,用小豬或其他方法,出錢出力的好朋友。因為你們,民進黨再一次確認,我們就是台灣人民的政黨。

投票是一天,選舉是幾個月,不過,改變這個國家,卻是每一天都必須持續的工作。今天晚上,我們可以慶祝,各位可以高高興興的慶祝。明天太陽升起的時候,我們就要為這個國家,負起改革的責任。

此時此刻的台灣,有很多老人家,正在等待一個更健全的長照系統。

此時此刻的台灣,台灣的年輕人,正在等待一個更公平的住宅環境。

我們不能忘記,還有很多中小企業,正在等待升級轉型的契機。

我們也不能忘記,還有一個快要破產的年金制度,正在等待我們去挽救。

我們更沒有忘記,維持台海安全及兩岸關係的和平和穩定,是大家共同的期待,也是兩岸要一起努力的事。「維持現狀」,是我對台灣人民以及對國際社會的承諾,我一定說到做到。我也向大家保證,未來我處理兩岸關係,會積極溝通,不挑釁,也不會有意外。

親愛的台灣人民,民主的勝利,是我們共同創造的;改革,也要由我們一起來推動。我們將會面對很多挑戰,改革的過程一定會很辛苦,但無論是怎麼樣的磨難,台灣人從來不曾被擊倒過。

改革的第一里路,已經開始。只要我們相互扶持,堅定走下去,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繁榮、更公義的國家,就在我們眼前。對不對?

二月一號,新國會即將開始。民進黨會優先處理人民關心的法案。改革的能量要放到最大,同時,改革的動盪會減到最小。

民主進步黨,現在是國會的多數黨。我們單獨過半,我們就要兌現對選民的承諾,我們一定要兌現對選民的承諾,改革絕對不能剩一半。

這是台灣第一次的國會政黨輪替。我們身上的責任,比以前沉重。我再一次強調,民進黨不會整碗捧去。我們會繼續開放民進黨,努力傾聽那些沒有進入國會的聲音。同時,我們也會和包括國民黨、親民黨和時代力量在內的所有政黨,一起為了改革全力以赴。

在這裡,我要以總統當選人的身分,也要以黨主席的身分,對民主進步黨全體黨公職人員,下達第一個命令,謙卑、謙卑、再謙卑。

台灣人民,不分藍綠、不分政黨、不分族群,在新時代裡,一起為改革這個國家努力。這就是蔡英文的承諾。這就是蔡英文的保證。

昨天的選前之夜,我看到已經98歲的史明歐吉桑,在那麼冷的天氣裡,淋著雨,還來到舞台前面,為我加油。他說話已經很困難,但是我知道,歐吉桑是要告訴我,做台灣的總統,要有志氣,要有決心,要堅強。

我在這裡要跟歐吉桑說,我一定會堅強。面對台灣的困境,我每一分鐘都會堅強。蔡英文堅強,台灣人民才會跟著我一起堅強。

台灣是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這個國家偉大的地方,就在於每一個人都有做自己的權利。這個國家,保障所有國民,自由選擇的權利。在這裡,我要以總統當選人的身分,鄭重呼籲,任何人,都必須尊重這份自由。

今天的選舉結果,是向世界證明,台灣人就是自由人,台灣人就是民主人。只要我當總統的一天,我會努力,讓我的國民,沒有一個人必須為他們的認同道歉。

各位親愛的台灣人民,新時代已經開始。「天色漸漸光,這裡有一群人,為了守護我們的夢,變成更加勇敢的人」。

我們就是這一群人。經過這次選舉,我們已經更加勇敢。明天開始,我們要繼續為我們的手足同胞,為我們的下一代而努力。

再一次謝謝所有現場的好朋友,謝謝所有的台灣人民。

尊嚴、團結、自信,這就是新台灣。謝謝大家。天佑台灣。





四年後繼 九合一 台灣縣市選舉, 國民黨 大敗後的年多,2016年 1月 總統 和 立法委員選舉,民進黨 蔡英文 高票當選成為第一位候任女總統,民進黨 並且一舉拿下立法院的大多數席位,蔡英文 的治國理念表面上得到保證。


不過,雖然 人品學歷 都是上上之才 的 蔡英文,我在四年後再看,仍然覺得像個學者多過政治人物的 蔡英文,雖然給人清新的感覺,可惜她沒有自己的治國班底,就算當選成為總統,只會讓民進黨一班曾在陳水扁當總統時代的舊臣,重返進佔各個政經崗位,成立一個沒有陳水扁的陳水扁政府。


因此今次蔡英文近日提出,將會組織多黨派的「大聯合政府」,蔡英文有可能施行她的治國理念嗎?還有 蔡英文 能否駕馭 民進黨 派系,而一直協助 蔡英文 的 陳菊,靠她壓著黨內其他勢力,能否繼續屈居甘於在背後力挺。


最後就是,外來因素例如:世界大衰退大蕭條,內地可能變天 習 被 薄 取代 etc etc,都會影響 台灣 的 蔡英文,她可以留名千古,還是像另一位 女皇帝 武曌 武則天 ,被男性史學家寫臭呢???



伸延閱覽:
蔡英文敗選演說 谷歌影片搜尋
2012 蔡英文敗選演說(全文) nextmedia.com
蔡子強:那一晚我慶幸自己在這片土地上 Yahoo新聞網
2016 蔡英文總統選舉勝利演說 立場新聞網





我的舊文:
工餘飯後的活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