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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Saturday, July 16, 2011

久石讓@武道館

久石讓@武道館




去年買到了 久石讓 在 東京武道館的演奏會 DVD 《久石讓在武道館與宮崎駿動畫一同走過的25年》,一直想在這裡介紹一吓!



天空之城


若以上看不到點擊 此處



【維基百科】久石讓(1950年12月6日生),本名藤澤守,日本作曲家、歌手、鋼琴家。長野縣中野市出身。國立音樂大學作曲科畢業。

「久石讓」這個名稱的來源是他的偶像-美國黑人音樂家及製作人昆西·瓊斯(Quincy Delight Jones II)。他選用與「昆西·瓊斯」發音相近的漢字「久石讓」(Kuishi Jō),再將「久石」由音讀改為訓讀,就變成了現在的藝名。

久石讓以擔任電影配樂為主。特別是宮崎駿導演的作品,從《風之谷》至《崖上的波妞》的24年間所有長篇動畫電影的音樂製作,為宮崎作品中不可欠缺的人物。



龍貓




【維基百科】日本武道館是日本鼓勵傳統的武道及身心磨練的大道場而興建的設施,座落於東京千代田區北之丸公園。日本武道館亦是其業主財團法人的名稱。

日本武道館是為1964年舉行的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會場之一而建設,因而得名。同年10月3日落成。設計師為山田守,採用八角形的設計。

武道館是眾多世界頂尖樂團及歌手演出過,並錄製下「Live In Budokan」現場專輯的場地,也因此為全世界所知。故此地有著一種「聖地」及「最高殿堂」的象徵意義,而不單單只是一個體育館,能夠在此地演出是眾多歌手的目標。

1~3階觀客席可容納人數約14,000人程度。體育館可設置最多約5000人程度的座席。




風之谷



網上已經有很多記載,有很多有心人寫了blog,我沒有想過拾人牙慧,就請點擊《久石讓在武道館~與宮崎駿動畫一同走過的 25年》閱讀,閱讀!




後記:


貳靈壹弎年九月初 動畫大師 宮崎駿 引退(退休)。


【東京新聞】大人から子どもまで親しまれたアニメ映画を世に出し続けた、宮崎駿(はやお)監督。六日に東京で開いた会見で、正式に引退を表明した。「今回は本気です。僕は自由です」。ユーモアたっぷりに語る宮崎監督は「自分はアニメーター出身の町工場のおやじで、文化人ではない」と笑顔を見せた。
 
記者会見での一問一答は次の通り。
 
「僕は何度もやめると言って騒ぎを起こしてきた人間なんですが、今回は本気です」
 
-引退の理由は。
 
「僕は自由です。やらない自由もあるんです。加齢はどうすることもできない。僕の長編アニメーションの時代ははっきり終わったんだと思う」
 
-今後やりたいことは何か。
 
「(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の展示には関わりたい。自分が展示品になっちゃうかもしれないが。車が運転できる限りアトリエには通いたい。文化人にはなりたくありません。町工場のおやじでいたい」
 
-描いてきた作品に共通したメッセージは。
 
「子どもたちに、この世は生きるに値するんだと伝えるのが仕事の根幹になければいけないと思ってやってきた。それは今も変わっていません」
 
-思い入れのある作品は。
 
「とげのように残っているのは『ハウルの動く城』。ゲームの世界をドラマにしようとした結果、本当に格闘した」
 -つらかったことは。
 
「(製作に入る段階で)終わりが分かっている作品を作ったことはなく、スケジュールに追われてつらかった。ただアニメーターは、風がうまく描けたとか、光の差し方がうまくいったとかで二、三日は幸せになれる。自分に合った職業だと思う」
 -今後のスタジオジブリについて。
 
「重しがなくなって、若い人から『こういう物をやらせろ』という声が起こることを願う」

◆こだわりアニメ職人
 
世界には百歳を超えて新作を発表する映画監督の例もあり、宮崎駿監督の七十二歳という年齢は、決して高齢過ぎることはない。それでもあえて現役引退を表明したのは、絵コンテや原画をすべて自分の手で作り上げる、「町工場のおやじ」としての頑固なこだわりがあったようだ。
 
「アニメ監督にもいろいろな方がいるが、アニメーター出身の僕は自分で描かないと表現できない。どんなに体調を整えて節制しても、集中できる時間が年々減っていく」。宮崎監督は記者会見で、年齢による体力の衰えが引退理由であることを強調した。「違うやり方をすればいいじゃないかという意見もあるが、それができるなら既にやっている」
 
企画や脚本の形で長編アニメに関わることはないかという質問にも、「ありません」と言下に否定した。
 
宮崎監督が「ルパン三世 カリオストロの城」で長編アニメ監督としてデビューしたのは一九七九年。これまでに十一本を監督し、いずれも高い評価を得てきたのは、人間と自然との共生といった高いテーマ性もさることながら、アニメの職人として、その表現力に徹底してこだわったことが大きそうだ。
 
最終作となる「風立ちぬ」の興行収入は五日までに九十二億三千万円に達し、百億円突破は間違いない。また、イタリアで開催中のベネチア国際映画祭でも、何らかの賞が贈られるのではないかとみられている。ただ、有終の美があまりに華やか過ぎると、巨人が退場した後のスタジオジブリと日本映画界が心配にもなってくる。 (井上喜博)



◆「公式引退の辞」全文
 
宮崎駿監督の「公式引退の辞」全文は次の通り。(原文のまま)
 
ぼくは、あと10年は仕事をしたいと考えています。自宅と仕事場を自分で運転して往復できる間は、仕事をつづけたいのです。その目安を一応“あと10年”としました。
 
もっと短くなるかもしれませんが、それは寿命が決めることなので、あくまでも目安の10年です。
 
ぼくは長編アニメーションを作りたいと願い、作って来た人間ですが、作品と作品の間がずんずん開いていくのをどうすることもできませんでした。要するにノロマになっていくばかりでした。
 
“風立ちぬ”は前作から5年かかっています。次は6年か、7年か…それではスタジオがもちませんし、ぼくの70代は、というより持ち時間は使い果たされてしまいます。
 
長編アニメーションではなくとも、やってみたいことや試したいことがいろいろあります。やらなければと思っていること-例えばジブリ美術館の展示-も課題は山ほどあります。
 
これ等(ら)は、ほとんどがやってもやらなくてもスタジオに迷惑のかかることではないのです。ただ家族には今までと同じような迷惑をかけることにはなりますが。

それで、スタジオジブリのプログラムから、ぼくをはずしてもらうことにしました。
 
ぼくは自由です。といって、日常の生活は少しも変わらず、毎日同じ道をかようでしょう。土曜日を休めるようになるのが夢ですが、そうなるかどうかは、まぁ、やってみないと判(わか)りません。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明報專訊】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昨午在東京舉行退休記者會,因他聲言今後不會再回應任何有關退休事宜,故超過600名來自全球的記者迫滿會場。宮崎駿開場時笑言以往曾說過多次退休,但今次絕對是認真的。決定退休全因一個「老」字,72歲的他製作新片《風起了》竟花了5年時間,體力大不如前,故決定全面退出吉卜力工作室的工作,望能放多些時間在三鷹博物館。

宮崎駿表示不想舉行記者會宣布退休,但覺得應該好好交代事情,他笑說﹕「雖曾多次說退休,可能有些人亦會認為今次跟過往一樣,但這次我是認真的。」原來在《風起了》6月舉行的首次試影會後,他跟老拍檔鈴木敏夫表示不想做了,但他笑言﹕「因我講過好多次,也不知他是否當真。」

坐在旁的鈴木即表示他們合作超過 30年,當中遇過不少事,但肯定宮崎駿今次是認真的,故在8月5日正式向吉卜力的員工宣布此事,並計劃9月初向外披露,剛巧該片參加威尼斯影展,認為這是公開的好時機,於是在當地舉行的記者會上,由吉卜力的社長宣布退休。

製作《風起了》花5年時間
退休的原因,全因宮崎駿年事已高,體力大不如前,他說﹕「以往可以一天坐在書桌前至少畫12小時,但製作《風起了》時畫了7小時就覺非常耗精神,有時把筆擱在書桌就返家休息,結果花了 5年時間才完成,相信今後再製作一部長篇動畫會花更多時間,可能 6、7年,那我就 80多歲了。我跟工作室都不可以負擔如此多時間製作一部電影。」

不會為電影做監修創作
之後會否參與其他電影的監修或人物創作,或像傳聞般製作《風之谷》續集?宮崎駿即斬釘截鐵說﹕「不會。」他續道﹕「我已經是個自由人了,做什麼也可以,亦有什麼也不做的自由。其實也有一些事想做的,但若說了又做不到,那就不好了,所以都是不說。」不過之後他又透露在三鷹博物館有很多事務要處理,像舉行展覽或做義工等。

自嘲小工場老伯伯
宮崎駿推出多部成功動畫,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哈爾移動城堡》,指一向作品很受兒童文化作品影響,宮崎駿說﹕「希望向小孩子傳達『生存是可貴及值得的』,今後這個信念亦不會變。」

來自台灣及意大利的記者都問他退休後既有時間可周遊列國,尤其他的作品都常傳達像環保等有意義的信息,這是向全球影迷分享其理念及日本文化的好時機,但宮崎駿卻表示希望全球的粉絲去日本探望他﹕「我不是文化人呢,我只是一個小工場的老伯伯。」

感謝太太做飯盒
他表示從來沒想過要做導演,只想專心做動畫家﹕「我專心地畫了一幅畫就可以樂上兩三天了,做導演就要由頭跟到尾,很累的,尤其我的胃不好,很想直至最後都是動畫師,這是屬於我的職業。」有記者很關心他的健康,他表示健康不錯,但年老一定有點問題。

他說:「以往曾試過70公斤,那時候就像豬一樣,很辛苦。」幸有太太為他做飯,改變飲食習慣才能有健康維持多年工作。被問到他決定退休時太太的反應?「她就應了一聲,然後我拜託她要繼續為我準備飯盒」。宮崎駿發了一封聲明,簡短地表明退休的原因及今後的計劃,他表示﹕「原本我想再工作 10年,在自己可以開車往返家及工作室,我希望能繼續工作。」

又指﹕「我日常生活基本不會改變,每天都還會走同樣的道路,雖然星期六休息是夢想,但能否做到,又怎會知道呢?」






伸延閱覽:
久石譲 at 武道館 Youtube
久石讓 維基百科
武道館 維基百科
久石讓在武道館~與宮崎駿動畫一同走過的25年 谷歌搜尋宮崎駿監督引退会見 tokyo-np.co.jp
宮崎駿宣布退休 新浪新聞網






4 comments:

嘿嘿 said...

终于来到了最新的博文。呵呵~

最近比较少买碟了,懒!发现他是在网上博客。不错!

the inner space said...

嘿嘿兄:能夠一click入到來讀新文,那就好了,歡迎光臨!

現在 YOUTUBE 也很完備,能找到很多免費在線 viewing。

不過我只是找到很多博客寫 Hisaishi Joe 沒有找到他親自寫的 網誌 和 面書。

嘿嘿 said...

看,你的留言少了,可能是朋友们都有我的经历,你的博客真的有病毒???

你们说是吗?

呵呵~

the inner space said...

嘿嘿兄歡迎來訪,well 你能入到來,即使不是首頁,若通過你的抗毒軟件,顯示沒有問題吧!

我用的軟件一遇到有懷疑,就在不能進的了!

留言少了,是我不能控制的呢,也要多謝你常來旺旺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