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June 16, 2011

不是路邊的野花

不是路邊的野花




兩天前



一天前



第三天



【維基百科】鶴望蘭(Strelitzia reginae),又稱天堂鳥或極樂鳥花,是原產南非的一種單子葉植物。它們學名是為紀念英王喬治三世王妃夏洛特皇后而取的。

鶴望蘭可以生長達2米高,有大而壯的葉子,長25-70厘米及闊10-30厘米,葉柄長達1米。葉子常綠及分成兩排,呈扇形。花朵在長的莖端上長出。肉穗花序硬及像鳥喙,由於垂直於莖,彷彿一個鳥頭。它足以支撐在花朵上吃花蜜的太陽鳥科。

花朵有三塊鮮艷橙色的萼片,及三塊紫藍色的瓣。其中兩瓣是聯合的,形成像箭的蜜管。當太陽鳥科坐在上面吃花蜜時,花瓣會張開,並將花粉蓋在鳥腳上。在花藝插花藝術方面,天堂鳥是材料之一。



某天路過某大型屋苑外邊,見到一株奇特的花,拍了照給同事們看,原來叫做“天堂鳥”,很美麗的名字。以為是野花,但在屋苑旁邊,相信應該是屋苑種植的吧。


第三天見到一群拍友,他(她)拿著長短伙,專業的單鏡反光數碼相機,我在旁邊欣賞過後,才輪到我用簡陋的手機相機拍下照片。


仔細再觀察,這一帶有很多株天堂鳥,但有些已經凋謝,見到枯乾了的殘花,其他的沒有見到剪掉的花莖,相信遲些時候,還有陸續開花的,不過暫時只有一支獨秀!


後記:
怎知不到三天後,就見到花兒掉了在葉堆中,又沒有下過大雨,以粗壯的天堂鳥,不似會被風吹斷,是否一些沒有公德心的市民,把花兒摘了下來呢?





可惜!可惡!可憐!


順便一提:
以上四副相片,只需要點擊,便會另開視窗,但視窗會把圖片縮細回 best fit 大小,故此各位朋友再 click 多一次,就會放大回原裝大相,讓大家看得清楚些。


伸延閱覽:
鶴望蘭(又稱天堂鳥) 維基百科
鶴望蘭(又稱天堂鳥) 谷歌圖片搜尋





我的舊文:
分享我的喜悅
我家的 Prayer Plant
我等到花兒也謝了
我等到花兒也謝了(續)
路邊的花兒





6 comments:

Ebenezer said...

一定係採花賊所為!

the inner space said...

以便兄:確是位惜花人愛花人護花人!

嘿嘿 said...

是辣手摧花啊!可恶!是恐怖分子类属呗!

the inner space said...

原來 嘿嘿兄 也是位愛花者惜花者護花者!

Haricot 微豆 said...

Thank you for teaching me the Chinese name 鶴望蘭, which as you said are more commonly known as Bird of Paradise.

They are not wild here and it cost a few bucks to buy them in flower shops around Ottawa.

the inner space said...

hari big brother, not me,wiki does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