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December 31, 2009

功高蓋主

功高蓋主



中國人有一句:『功高蓋主!』 自己實力、勢力、功力未齊時,切忌過份鋒芒太露,輕者被人燉冬菇,擺上枱當炮灰,重者招致殺身之禍,永不昭生。


翻查漢英詞典『功高蓋主』,祇有直譯,而沒有一句英諺,剛巧有著同一意義。咁!究竟西方社會,是否真的沒有因為『功高蓋主』,而產生妒忌,招致殺身之禍呢?


在網上找到這篇文章 功高蓋主怎麼辦?《陳凱》

針對這個問題,我覺得可以套用現在流行的一句話,長得醜不是你的錯,出來丟人現眼就是你不對了:功高蓋主不是你的錯,但是時不時炫耀就是你不對了。

如果你是功高蓋主之人,有幾點你要注意了:

第一,態度上要端正。你要認定形勢,無論你的老闆多麼無能,他就是老闆,你就是下屬,你不能改變而且必須面對。

第二,行動上要低調。將心比心,你也不希望下屬的鋒芒蓋過你吧?所以,不論在公共場合或者私底下,你都要給足老闆面子。比如寫個報告、文案,做好後可以給老闆審閱,讓他做些無傷大雅的修改;有老闆在的話,別人表揚你的工作不要忘了附帶一句,謝謝老闆的支持;在大家討論工作問題時,不要和老闆發生激烈的爭執,有話可以私底下好好説,這些細節就不一一敘述了。給老闆面子時,分寸的掌控和你公司的環境也有關係,一般歐美公司對功高蓋主的人會寬容一些,在等級森嚴的公司,比如日本、韓國的公司,需要更加小心謹慎。其實老闆都是聰明人,如果你足夠能幹又給足了他面子,大部分老闆還是會為你的加薪和晉陞助一臂之力的。

第三,千萬不要越級彙報和邀功,這在很多公司都是非常忌諱的事情。最多也就是給你加薪,級別升高,要把你換到比原來老闆還高的職位基本不可能。我曾經遇到一個案例,李偉覺得很多工作都是自己做的,但是老闆把他的勞動成果佔為己有,後來他給大老闆發了一封郵件説明情況,後來他的級別升了,工資加了,但還是在原來老闆下面,可是他的日子卻更加難過了。如果確實很多工作都是你做的,老闆也沒給你足夠的肯定,建議還是先和直接老闆溝通。如果溝通未果,可以向你的大老闆做一些説明,但是這需要非常有技巧。千萬不要通過正式的溝通,這種事情是紙包不住火的。這樣即使你獲得了提升,收入得到了增加,你在公司還是很難立足的,你的老闆會給你很多小鞋穿。

最後,你的付出始終無法獲得應有的回報,或者你的才能發揮總是受到限制,看不到晉陞和發展的機會,不妨考慮跳槽。比起越級彙報或者邀功,跳槽可能會是一個更好的選擇。



個人則不認為低調,就可以幸免于難,不論老闆、上司或 Boss,中外好、人也好、鬼也好,男也好,女也好,遇到了個比自己還弱的老闆、上司或 Boss,遲早是個死症。


別以為弱老闆、上司或 Boss,會因為要依靠你,而不殺你,因為他她可以容忍,閣下『功高蓋主』一段短時間,祇因為你為他她辦事,當然包括擋災,但若閣下一旦坐大了,有跡象、有風聲、有閑言,威脅到他她的權力、權威、利益,就是行死刑的時間。


WHY?因為他她隨時可以搵個第二個代替閣下,世上“冇話冇咗你唔得呢件事!”nobody is indispensable,閣下可能是個“列外”,恭喜你!但是 exception 的連續性 habituality 會是幾多呢?


後記:
所謂『工字不出頭』,有很多人會選擇,自己做老闆或 Boss,但要承受風險,風險這一瓣,各人各有不同。『打工仔』搵兩餐,除了勞力、勞心,落力為老闆、上司或 Boss賣命,不過也要暗裡為自己打算,所謂兩手準備,給自己多一條路,無可厚非!


伸延閱覽:
功高蓋主 或 功高震主 谷歌搜尋
馬鼎盛:『功高蓋主』 thethirdmedia.com
功高蓋主怎麼辦? 51job.com


我的舊文:
誰能當主角?
聰明反被聰明誤!
Secretary of State Hillary Clinton
從政者的胸襟


4 comments:

exile said...

功高蓋主? The concept is kind of vague in U.S work culture but it is definitely there. In the U.S, there is a very strong emphasis on team spirit. If you aren't a team player, you may as well kiss your job goodbye. Unlike the Chinese, modesty usually is not appreciated in America. We like to blow our own horn (a lot of bullshit!). Make sure everyone knows how smart you are but don't forget to also emphasize that you would not have accomplished anything without your team members, blah blah.....also in America, we love to bullshit ourselves to believe that we LOVE what we do for a living. You must show love and passion at work, otherwise you can kiss your job goodbye too :-)

I think everyone should start thinking about a side business as soon as we enter the work force. We all need an exit plan (like planning a war!). In this economy, are you sure you will still be useful to your boss when you're 50 or 60 years old?

Agnes Tse said...

"楊修之死", 從前初中必讀課文, 正是開"功高蓋主"題目之始.

the inner space said...

Exile, Happy New Year 2010!
Yes, I share your view about american style of office culture. Modesty is not in the dictionary for the americans, american office, american family and american individual. I have seen enough and experienced far more than enough from my american superior, I have an archive talking about "虎頭蛇尾"。

I am still planning to get my early retirement or leaving for a sabbatical.

the inner space said...

Agnes, 新年快樂!謹祝:闔家人口貓口安康!
對!”楊修之死”是中國語文科的課文,當年入世未深,一方面驚訝楊修之才,另一方面初懂得曹操的險惡。
等到知道“楊修之死”,出自《羅貫中》的“三國演義”是小說,而不是正史,但究竟“功高蓋主”是職場的大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