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May 24, 2009

再來一擊,不中!



上次 Dan Brown 丹布朗 的全球熱賣小說 The Da Vinci Code 被拍成電影,雖然是毀譽參半,但仍然能夠大收特收。


Dan Brown 的同名小說 Angels and Demons,其實是 The Da Vinci Code 之前發生,有關 symbology 教授 Robert Langdon 的故事。這次羅馬教廷梵蒂岡,受到 Illuminati 黨人利用 CERN 的 Anti-matter 反物質,企圖毀滅整個梵蒂岡與及羅馬,Robert Langdon 利用他的專詳專長,企圖破解 Illuminati 留下的『迷謎~捉迷藏的謎也』! 當然有 Tom Hanks 做返 Robert Langdon 教授, 其他的要角,由未開拍前的選角已經令人觸目,卒之由 Ewan McGregor 演教皇侍從 Camerlengo Carlo Ventresca,Vittoria Vetra 則由 Ayelet Zurer 飾演。


Angels & Demons 北美五月十五日上映 港譯:天使與魔鬼 五月十四同步上映 Trailers & Clips






Starring:Tom Hanks Robert Langdon 符號學權威 羅拔蘭頓教授,
Ewan McGregor Camerlengo Carlo Ventresca 教皇侍從 ,Ayelet Zurer Vittoria Vetra 維多利亞 CERN 的女科學家。


DirectorsRon Howard


故事:
拍成電影就因時間所限,若干小說的段落情節,被刪減犧牲了,大橋就保留著。(篇幅略長,因我想記錄下,不同了的段落。)

因為教宗逝世,又有四位最有機會,被選為教宗的紅衣主教被人綁架了,符號學權威 羅拔蘭頓教授,接受梵蒂岡的邀請,協助偵查。 另一方面 CERN 的 Anti matter,被人盜走,所以梵蒂岡也邀請了, CERN 的女科學家 Vittoria Vetra,來到 Vatican City 協助。

蘭頓教授看到 Illuminati 黨人的標致,就決定循這途徑偵查,Illuminati 黨人,和被綁架的四位紅衣主教藏身之所,以及 CERN 的 Anti-matter 反物質容器,因為若爆炸就可以毀滅,整個梵蒂岡與及羅馬。于是蘭頓教授利用他的符號學的專詳專長,企圖破解 Illuminati 留下的 mystery
迷謎~捉迷藏的謎!

每一小時 Illuminati 就會處決一位紅衣主教,並依照 Earth,Wind, Fire and Water,土、風、火、水 次序,蘭度教授雖然每次都最終猜出行兇地點,但往往都是遲來一步,三個小時過去,三位紅衣主教,順序一一被處決,可惜蘭頓教授每次到遲來一步,紅衣主教不幸身死。

到最後一位紅衣主教,蘭頓教授破解到"水"的兇案地點,雖然比殺手先到,但可惜梵蒂岡的警察,太過不濟,不堪一擊,警察趕到現場後,卻被殺手全部射殺了,兇徒並把最後一位遭到綁架的紅衣主教,沉入水池內,企圖把主教淹死,蘭頓教授奮身跳進水池,拯救紅衣主教一命。

而被雇用的行兇者藏身之所,亦終被蘭頓教授破解到,當行兇者逃跑時,乘坐的車子卻發生大爆炸,于是連最後線索也斷掉。另一方面,反物質就越來接近死線,快將要爆炸了,蘭頓教授唯有帶著一班人,奔跑回去教皇侍從的辦公室,但卻見到教皇侍從,被梵蒂岡保安總管襲擊,眾警衛就把保安總管射殺了。而教皇侍從亦裝作,得到蘭頓教授的指導,最終找到了即將爆炸的反物質容器。

教皇侍從就把反物質連埋容器,帶上停在聖彼德廣場的直升機,當著成千上萬的教眾,當著全世界的電視直播,個人單獨駕駛直升機飛上天空,越飛越高,反物質爆炸了,幸而千鈞一發,教皇侍從由高空跳傘不死,成為拯救梵蒂岡和成千上萬的教眾,記者,居民的大英雄,是救世者,一眾紅衣主教們,討論能否破格,把他推上教宗至尊終極之位。

去到結尾,蘭頓教授卻發現了,梵蒂岡保安總管留下的線索,指出死去的教宗,其實是被教皇侍從下毒殺害的,還有整個計劃,殺害死四位最有機會被選為教宗的紅衣主教,偷取 CERN 的反物質去炸梵蒂岡,通通都是教皇侍從一手策劃,雇用殺手所幹的,是企圖製造有利環境條件,打破傳統,讓自己可以直達教宗之位。這個陰謀被拆穿了,教皇侍從背負著兇手和陰謀主腦之名,就在逃避追捕時自焚身死,結束了故事。


我見:
跟上次 The Da Vinci Code 一樣,拍成電影,在時間所限,程節上跟小說的,有所刪改簡短了一些,但應該刪改減省那些,真喺見仁見智,點都會有讀者不高興。

首先本來羅拔蘭頓教授是是接受 CERN 的總裁邀請去到瑞士的,但就改為更直接由羅馬教廷梵蒂岡邀請,因為教宗逝世,又四位紅衣主教被人綁架了,咁就沒有看到原著,CERN 派來接蘭頓教授的太空飛機,個人就有些失望。

另外教皇侍從對著 BBC 獨家電視轉播,向全世界直播演說,這場重頭戲也刪掉了,不過這段實在太長,預咗佢會改短些,但整場本是給飾演教皇侍從表演的戲都沒有了。由于個中的演辭,對宗教和科學,對人情與理性,所做出的分析和剖白,實在覺得甚為可惜。(可參考我的舊文:小說 Angels and Demons ~ 梵蒂崗的教皇侍從 對著 BBC 獨家電視直播演說全文

上次『達文西密碼』有些個別觀眾,認為擺太多時間,詳細交代破解一連串,跟符號學上,于教廷梵蒂岡歷史上,有關的迷謎和密碼,覺得太長兼且沉悶。所以今次每次拆解,迷謎和密碼的疑難,都是輕輕帶過,不作詳細分析交代,節奏可能是快了,也減少了言語上悶場,那就變成蘭頓教授,一班人只是走來走去。

個人則認為,破解密碼時,有關符號學和教廷歷史上的解釋,正是『達文西密碼』和『天使與魔鬼』兩本小說,吸引讀者之處。上次『達文西密碼』電影較能保存,這方面的戲,滿足了喜歡分析的觀眾口味。今次減省了這方面的戲,就缺少了深度,變得平凡化了,流于通俗化了,沒有了獨特的風格,沒有了重心,但整體而論,本片又不是動作片,蘭頓教授不是占士邦,蘭頓教授不是 Jason Bourne,Dr. Langdon 更不會是 Dr. Indiana Jones 去尋寶盜墓,沒有緊張刺激的動作場面,那就成為兩頭不到岸,兩邊都不討好,再來一擊,但擊不中了!


後記:『達文西密碼』全球總收入共$758,239,851美元,遲得一年半載,將補登『天使與魔鬼』的全球票房收入。

還想一提的是小說中書尾,透露了死去的教宗和教皇侍從一個秘密,他們有著父子的血緣關係,令到教皇侍從背負殺父之名,羞憤而自焚身死,就不知是否受到壓力,整段戲都刪掉了。

其實故事是講述,教宗因是天主教的神父,立有誓辭,不會結婚生子,但教宗還是當神父時期,和一位修女雙愛,但他她都沒有違背誓辭,他們得到當年初有的科學技術,利用『試管嬰兒』而結合成,培育出嬰兒的教皇侍從,並說是科學與宗教的一項和解,云云。沒有了這驚人的秘密,結尾的高潮位,推得不夠高不夠盡,也沒有出人意表的突發,可以令到觀眾難忘。

須知『鬼眼 The Sixth Sense』,點解咁賣座,整部電影賣的就是最尾,拆穿鬼魂之謎,而『達文西密碼 The Da Vinci Code』,就是拆穿蘇菲亞的身世。沒有這個突變位,『Angels and Demons 天使與魔鬼』的點題,少了一半功能成效。

再來一擊,但擊不中了!又一顯然例子。


伸延閱覽:
The Da Vinci Code 維基百科
Angels and Demons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小說 Angels and Demons ~ 梵蒂崗的教皇侍從 對著 BBC 獨家電視直播演說全文
CERN Conseil Européen pour la Recherche Nucléaire 大型強子對撞器 Large Hadron Collider


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聽你咁講,
都唔知睇唔睇好,
可能遲啲先睇vcd算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未有睇過小說就沒有比較,你不會發覺少了,咁多好橋段。剩低下來的已經比一般的電影好看。快快去睇睇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