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May 17, 2009

種計 中計



兵不厭詐,行軍打仗,以少勝多,以弱勝強,以寡敵眾,靠的是計謀,『三十六計』之外,還有『孫子兵法』十三篇,第一篇就是『計篇』。


我不是想講『孫子兵法』和『三十六計』,而是講『種計』和『中計』,在還未使別人『中計』前,就先要『設計』、『種計』、『施計』。


Champion League 歐聯, Chelsea vs Barcelona 的四強賽,後者實力高于前者,不用置疑,第一回合,車仔作客,龜縮在後場主守,畀佢地成功守和 0 - 0 一對零。


第二回合回到車仔主場,陰差陽錯,九分鐘就畀 艾辛符符轆轆咁,趙入咗一球,先輸一球的巴薩隆拿,在下半場再有一人被逐之下,在苦無對策之際,但露了一線曙光。


一直死守兼領先一球的車仔,因手上有一球優勢,漸漸開始躊躇滿志,車仔球員和教練以為成功在望,眼見己隊十一人對十人之下,車仔教練先換出箭頭度奧巴,那就被巴薩教練『設計』、『種計』、『施計』,最後『中計』。





巴薩在後防最忌的 度奧巴 離場後,再沒有直接威脅巴薩的人了,就在臨完場前幾分鐘,見到巴薩教練 古迪奧拿,用手搭著 希丁克 膊頭,唔知講過啲乜。


之後巴薩教練 古迪奧拿,就反而下令讓車仔進攻,成功把龜縮在己方後防的車仔球員,一直不敢輕出的車仔球員,引離崗位,來來回回,車仔球員由己方後防,跑到巴薩的那一邊,無功而還,走多幾轉後,本來已經是強弩之末,氣力不繼之時,力不從心之際,再不能緊纏巴薩球員。


而到了補時階段,先有車仔球員 艾辛漏踢,未能解圍,其他車仔球員無力補位,被 美斯傳球去到中路,車仔們再沒有氣力,排出血肉長城,以身體去擋巴薩前鋒的射門,最後 恩尼斯達抽射中鞠,1 - 1 完場,巴薩憑作客入球雙計,得以晉級,可以和孟聯在羅馬爭標。


我冧著又會是悶戰一場,當晚沒有捱夜看比賽,之後在公司蛇竇的時段,就聽波友們議論、討論、分析、並借到錄影,週五晚觀看了比賽,自覺唔睇無損失,第一個入球在九分鐘,之後一直膠著,到補時階段,才再有入球。覺得波友們說得合理,雖然是『馬後炮』,但重看時,古迪奧拿真的『種計』成功了。


後記:
上一屆,車仔和孟聯在莫斯科決戰,闘到互射十二碼點球決勝,隊長泰利銑腳射失了,錯失取勝機會。今次本來就實力不及,但畀佢 艾辛符轆射入領先,最終還是守不到完場,未竟全工。 兩次實為輸在心理因數,開心得過早也!


後後記:
五月廿七日晚深夜,因為天亮不用上班,端午節五月廿八日公眾假期,等到零辰二時四十五分鐘,UEFA Champion League 總決賽 孟聯 對 巴塞隆那,在意大利羅馬舉行,照實力巴塞贏哂,奈何孟聯大有可能學足車路士主守,那麼巴塞就要圍攻孟聯,重演車路士對巴塞的境況。

但是巴塞主帥 古迪奧拿,重覆使用上次引敵深入,打快速反擊,不再重滔覆轍,打圍攻戰,讓孟聯十人龜縮在禁區內死守。 巴塞幾次引孟聯出擊,咁就首先由 伊度奧,一個右路單騎深入,射返右下角細邊,九分幾鐘就一球在手 1-0 完半場。

失球後孟聯到下半場中段,就非攻不可,就在七十分鐘,巴塞隊長佩奧,在自己右後防,搶得皮球,快速突擊,沙維在右邊高波,傳到左邊小禁區,未及回防的孟聯球員,祇有兩人趕到,讓矮小的 美斯,在兩人之中間,頭槌頂向孟聯門將雲達沙的遠柱,高大的雲達沙未能撲救,2-0 巴塞勝局已定。

古迪奧拿再次『種計』,再次成功帶領巴塞贏波!

觀看“你喉”入球片段 Goal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