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March 23, 2009

無語問蒼天 Awakenings

無語問蒼天 Awakenings




今天五號仔的供股權證,可以自由買賣,股價變數更多,之前股價如坐『急降機』Free Falling Machine,(又叫跳樓機),由股價過百元跌到如今,好多人用了一句:『無語問蒼天!』


遠在 1990年,香港受到八九民運之後,人心惶惶,人心不安之際,有部電影由 Penny Marshall 執導 Robert DeNiroRobin Williams 聯合主演,叫 Awakenings上映,港譯:無語問蒼天。 記不起是否在 91年,才排在香港上映,不過睇完之後,心都實埋。



圖片來源 維基百科


故事發生在一個類似療養院的醫療機構,那裡的病人,不是患有精神病的神經佬,而是類似癡呆症,catatonic schizophrenia 僵直型精神分裂症,他們的腦袋好像是冬眠了。






有位駐院醫生,在一個醫學會議中,得知一種治療老人癡呆的新藥,對患有帕金遜症的病人有效,這新藥有可能喚醒,他服務的療養院內,那班腦袋在冬眠中的病人,他於是向醫療機構要求撥款,但不得要領,卒之在療養院員工的捐款幫忙,可以購買小份量的新藥進行測試。他揀選了一位較為年輕的病人,在得到病人母親同意下,嘗試服用新藥。


一次又一次,都不成功,每次加重份量 dosage,但反應令人十分氣屢,尚未能喚醒他沉睡中的腦袋,而用捐款買來的新藥,亦所餘無幾,在大家都很低落時的一個晚上,奇跡出現了,那病人自己坐了起來,當醫生被護士帶到他面前,他向著醫生發出微笑。


在再多次測試後,這年青病人和他闊別三十多年,各自在兩個世界中,但始終不離不棄的母親,再度會面、擁抱、下淚,再擁抱。之後被喚醒的這位病人,他面向社會賢達,他面向公眾,請求他們捐款購買新藥,讓其他同樣症狀的病人,都可以服用藥物治療。


在收到紛紛而來的捐款下,療養院讓更多的病人,得到各有不同程度的醒來。而那第一位被喚醒的年青病人,還歷史性作出,步出療養院的大門,接觸外面的世界,他還試圖追求他的第一位女朋友。





可惜新藥的效用隨著時間過去,續漸減效,就算再加重份量 dosage,癡呆僵直的症狀,還是一步一步的回來,那位年輕病人的手腳,續漸不受控制,他知道自己就快要再次離開這世界,重回他以前的僵直國度不遠了。


他要求他曾想過追求的那位女子,和他最後一次共舞,完畢之後,就在窗口前目送她離去。不久,他的情況就愈來愈差,再次回到大腦冬眠中。





其他的病人們,也陸續陸續再不受控制,也回到以前的狀況。無論好心的醫生,再不斷籌款去購買更多藥物,都無補于事。 他們只是短暫的 Awakenings 醒來一會兒。


兩位明星 羅拔 狄尼路羅賓 威廉斯 固然落力演出,一班綠業演員也很好戲,奧斯卡金像獎得到三項大獎提名,可惜都空手而回,而膚淺的香港人,當然跟紅頂白,沒有重視這部電影嘞。


Awards & Nominations : 可惜當年的 與狼共舞 Dances with Wolves 推出轟動一時,囊括了很多電影頒獎的獎項,顧此Awakenings 未有在奧斯卡金像獎勝出,真是有:既生瑜何生亮之嘆!


至於五號仔有冇機會 awakening 被喚醒呢? 還是就如電影中故事,祇是醒來一會兒呢?


伸延閱覽:
無語問蒼天 Awakenings CNMDB.com
電影 Awakenings 維基百科
Oliver Sacks - 睡人 Awakenings


我的舊文: 與狼共舞 Dances with Wolves


4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I saw the movie many yrs ago and still remember the storyline: Treasure the moment and life in general.

Anonymous said...

hari 兄:
quite a sad story! sad ending!

Anonymous said...

I think I borrowed the movie from library and love this movie, while reading your piece, the whole picture ran in my mind as well. wow...

the inner space said...

軍司奶: 電影的到奧斯卡金像獎三項大獎提名,可惜都空手而回。當年的 與狼共舞 Dances with Wolves 推出轟動一時,政治正確,囊括了很多電影頒獎的獎項,顧此 Awakenings 未有在奧斯卡金像獎勝出,真是有:既生瑜何生亮之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