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January 29, 2009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北美的聖誕電影
港譯:奇幻逆緣 排在農曆年檔期 2009-01-22上映。
Yahoo 雅虎:Trailers & Clips

看這部電影除了有 Brad Pitt 畢比特的老樣睇外,就是因為 Cate Blanchett 姬蒂白蘭芝參加演出嘞。 Cast and Credit 上寫著有三位演員飾演三個時期的 Benjamin Button,包括 Brad Pitt,但看來其他兩位,只是用身體去演動作,面孔的演繹是把 Brad 的面部表情,利用電腦科技,貼上去的。


再加上 畢比特上一次在 Burn After Reading (2008) CIA離奇光碟謀殺案中,扮kam kam地的健身助教,發覺有啲演技 demo; 今次拍著有樣又有演技的 Blanchett 白蘭芝演出,志在攞獎,金球獎獲得五項提名,一月十一日已經揭曉,全軍覆沒,至於金像獎提名,因為要避開美國總統就職典禮,要到美國時間一月廿二日才宣佈,結果大大小小一共有拿了十三個 oscar nominations 提名,但對 Cate Blanchett 姬蒂白蘭芝沒有被提名,感到詫異。


顧名思義,中英文名:奇幻逆緣,都點出 curious case 的不可思議, 由 Brad Pitt 畢比特 演的 Benjamin Button,有個逆轉的人生,阿Ben 一出世就是七老八十,有個老人家的軀體,他一路生存著,而且愈生愈後生,由老變少,由少到幼,最終縮為一個BB,死在已經是一位老太太的妻子懷抱中。


故事開始是五級颶風 Hurricane Katrina 正面襲擊 New Orleans 紐澳憐斯,一位在醫院離瀏中間的老婦人,和她的女兒的對話帶出,呢位老Ben,一出世就被父親遺棄。


老Ben 被好心人收養,兒童身材老人面孔的老Ben,遇見一位願意跟他玩的女孩子,兩人頓成一老一少的莫逆之交,時光一點一點過去,阿Ben 由老Ben 變成嫰Ben, 而女孩子也就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在時間上的一個交叉點,兩人再會,邂逅,熱戀,當然希望眷戀廝守一生。可惜嫰Ben 就愈嚟愈年輕,女方就由青春少艾,含苞待放,花樣年華,變成熟女,繼而步入中年,跟著就將會是老年晚年!


女方更甘願冒險為嫰Ben 懷孕生兒育女,但男方就好有保留嘞,因為個嬰兒好有可能跟父親一樣,一出生就有一個老人的軀殼,況且嫰Ben愈來愈年輕,妻子好可能要同時照顧兩個小孩,而兒女怎去面對一個看來只像位哥哥般的玩伴,多過是父親呢? 嫰Ben 要作出一個重要的抉擇!


背景就由上一世紀 1918第一次世界大戰剛完結時開始, 一路延續到現今21世紀,超級颶風 Hurricane Katrina 正面吹襲 New Orleans 終結。男女主角兩人經歷過大時代的轉變,經歷過第二次世界大戰,片長兩小時四十七分鐘,有著史詩式的事件做背景。


Blanchett 白蘭芝 的兩部有關 Queen Elizabeth I 伊麗莎白女皇一世 的電影,證明她是一位能演的好演員,Brad Pitt 畢比特 則頗長時間,畀個老粧遮著塊面,雖然不是帶一個 mask扮老,而是使用電腦科技,來做化老粧扮老樣,但顯然演技方面全給 白蘭芝 比了下去。


故事除了有一段頗為特別的逆轉人生外,只是加上一個愛情故事,在橫跨幾個大時代進行,男女主角演技算是交足功課,但幾個高潮位都並不感人,導演只是平鋪直敘,it is a good movie,but not a great movie 是部好電影,但不是一部偉大的電影,可以傳世,萬古流芳。睇完之後,我沒有想要多看一次,當然也沒有保留一張影碟的渴求。這是否可能我期望過高,所以有些少失望哩。


Reminder 備忘錄:
電影的海佈和宣傳 banner, 都寫著『5項金球獎提名得主』,各位睇清楚都清楚,是提名得主,唔喺得獎主人嘅『獎項得主』,在金球獎這部片五項提名全軍覆沒,這是天淵之別,且有誤導成份,只能說一句:It was a pleasure for being nominated!不過金像獎就總共有大大小小十三項提名,到二月廿二日就揭曉嘞。


伸延閱覽:
《奇幻逆緣》奇特 石琪影評
2009 金球獎 提名和得獎者
2009 金像獎 提名名單




6 comments:

Agnes Tse said...

>是部好電影,但不是一部偉大的電影,可以傳世,萬古流芳

這是我看電影的宗旨. 現在的大製作電影都被包裝到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可惜無論如何都做不到, 連起碼在幾年後被人重新討論都沒有餘地.

Haricot 微豆 said...

I saw Button during the new year holidays. It was entertaining and the storyline was good - not a classic but one that I would remember. Both main characters performed well, in my opinion.

Slumpdog Millionaire was made with a much smaller budget and is equally entertaining.

Btwn the two good movies, I would vote for the latter.

Anonymous said...

Agnes,
這可能是遷就觀眾口味,大部份人需要節奏明快,咁樣就逼唔出啲戲味。
就好像 australia 一部電影要講要做咁多嘢,已經兩個幾鐘頭,再拉長啲,電影院就只能縮減播映次數,若不加價前題之下,editing 剪接就唯有犧牲一啲拍好的鏡頭,交代了便算。
更有些電影,請了多位大明星演出,但有些明顯戲份很少,可能便是遷就片長,把他她的戲份刪掉了。
這只是我個人想法,還望賜教!

Anonymous said...

hari 兄:
Slumpdog Millionaire 般的獨立小本製作,刀子鋸大樹,成功之例子,在外國不時都有。今次畀佢搵到個機會,導演好像是位南亞籍人士。
香港還未有上映,我上網睇個故事簡介,是講quiz show 的,但主角被人誣告作弊。記得以前有部電影也是講,電視臺為保收視,安排臨記演員上quiz節目,一路贏出,成為觀眾收視之冠,云云!
哈哈哈!但相信我不會睇SM嘞!

Agnes Tse said...

講quiz show的電影就叫"Quiz show"幕後謊言 (1994), 是羅拔烈福導演, Ralph Fiennes主演的. 影片企圖刀仔鋸大樹, 但當年不幸遇上Benjamin Button的"老友"Forrest Gump. 故事講電視台監製故意讓主角在遊戲節目冧莊(事前早已知道答案), 以保持收視和話題性, 最後被踢爆篤數.

不敢賜教! 我發現一件事. Benjamin Button也好, 不日上映的The Yellow Handkerchief也好, 同樣以颶風Katrina為敘事背景. Katrina之於美國人, 大概等同SARS之於香港罷.

btw, 我很期待Frost/Nixon. Milk和Doubt也快要上映了.

Anonymous said...

Agnes,
多謝有關 quiz show 的資料,yellow handkerchief 沒有留意也未看過。

Doubt 和 Frost/Nixon 的好評如潮,我都在網上讀過不少,換搜集了一些資料,寫有一篇網誌介紹,不日登出。到時會否入場還未決定,睇嚟故事會幾沉重,而且同是舞臺劇改編,睇到時心情嚕。

Milk 則因個人不喜歡 Sean Penn,雖然聽過佷多評論,但一向覺得 Sean Penn,以得獎為己任,專拍些對正評選委員會尺度,度身定做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