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April 10, 2008

只是想要記得『她』

只是想要記得『她』




【明報專訊】昨日內地互聯網上最受歡迎、最多人談論的人物,肯定是前日那位名叫 金晶~中國殘障女運動員。有報道稱,當奧運聖火前日在法國首都巴黎傳遞時,坐在輪椅上的金晶任第三棒火炬手,曾遭到場示威的藏獨支持者襲擊,有人欲搶走她手中的火炬,但她卻用身體護住了火炬。


上述故事和金晶護火炬的相片昨日在內地互聯網上不脛而走,她頓時成為了內地網民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只要大家用百度搜索器查看一下,就可見到成千上萬的留言,包括「金晶,你是個真正的中國人!你是最美的奧運火炬手!」「這是我見過最美的女孩兒!!!!真的很美!!!我愛你金晶!」,類似的激情留言比比皆是。


在內地多個新聞網站,金晶護火炬的圖片昨日長時間置放在首頁。一名清純的輪椅女孩,側起身軀來守護著火炬,身邊是扭打成一團的警察和示威者,這種強烈的畫面對比營造出的震撼力,將西藏騷亂發生以來,內地民間累積的對外部世界的不滿挑到了最高點。




其實,自從拉薩「三一四騷亂」發生以來,官方的處理手法就有別於以往的一味新聞封鎖。今次是主動發放了大量拉薩市面滋事者打砸搶燒的圖片和電視片,既容許在互聯網發放,也在電視台播映;同時,官方不斷揭發西方傳媒的「烏龍」報道,指其為有意的偏頗、歪曲,如德國電視台將尼泊爾鎮壓藏人示威的圖片當成拉薩、印度電視台將反對騷亂的受訪者談話譯成支持騷亂等等。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刊出的拉薩騷亂軍車被砸相,亦被指刻意裁去了騷亂者擲石的身影,在內地成了眾矢之的,甚至成了不知羞恥的代名詞。在內地民間,以往用來諷刺官方媒體的流行詞「做人不能太CCTV(中央電視台)」,現在已被改成「做人不能太CNN」。


中央電視台較早時在聖火燃點儀式時,刻意過濾現場示威的畫面,但不知透過什麼渠道,內地網上竟有相關短片播放,不料,這一來卻激起內地民情激憤。面對洶湧的民意,內地主事者意外地發現,這些過往的「負面新聞」,現在竟成了凝聚國人向心力的有效工具。在近日的奧運聖火傳遞報道中,官方傳媒已不再迴避相關鏡頭,而是大舉報道「少數人」干擾阻撓聖火傳遞的新聞。頓時間,內地的民族主義情緒再度高漲。


不過,內地一些有識之士也在擔心,民族主義是一柄雙刃劍,既可傷人,亦會自傷,2005年4月內地各大城市掀起的反日浪潮就是明證。表面上,民間的抗日行動可用來跟日方討價還價,但最終個別城市卻出現了失控情況。今年是北京奧運年,北京奧運標榜要向世人展示中國開放、自信的形象,在此時刻,仇外的民族主義情緒可以是很危險的。如何把藏獨分子激起的一股強烈愛國情緒有效地疏導,看來正是中央政府要面對的一大考驗。




在網上搜尋到的報導很多,以下幾則是比較中肯,而未至煽情:

新浪網 : 金晶:保護聖火是我的使命把我打倒也別想搶走火炬
中時電子報 : 守護聖火金晶成為媒體和網路談論焦點
東方網 : 在巴黎,有位勇敢的上海姑娘
大公報 : 中國女孩以身護聖火感動世界




金晶的名字很陌生,突然卻在中文互聯網上熱了起來,中國國內和國外的中文媒體,把她描繪成為『民族英雌』,承然金晶保護『火炬』的舉動,實在令中國人在『三一四』後,一吐烏氣。


自從三一四『西藏事件』,被外國傳媒包裝成『反華』的材料,在國外不停發酵再發酵,把本來只是由小數少數的西藏喇嘛上街示威,和一小擆藏人趁火打劫,破壞商店,衝擊官方機構,發展成為『國際事件』。


善良的外國人,看到傳媒單方面扭曲了的報導,以為又發生了好像六四時的事件,紛紛向政府施壓,而政客們為保選票,為保持支持,為保持知名度,更加火上加油,在還未完全掌握真相,就亂去發表『假設性』言論,完全是中了一些另有居心的外國人,趁機發動『反華』的荼毒。


金晶女士,旅居法國巴黎,質料不多,有些中文傳媒還把她的名字譯成金京,她是留學法蘭西,她是否已經入籍法蘭西?是代表法蘭西的運動員,還是代表中國的呢?


不過作為一個『華裔』,作為一個旅居在外國的『中國人』,她身體仍是流著中國人優良基因的血液,她表現了中國人的勇敢,確實不爭的事實,我還是衷心的為她,所做的、所作的、所為的,鼓掌!再鼓掌!! 三鼓掌!!!




要記得她的勇敢行為!是我中華民族的好女兒!




伸延閱覽:
新鮮人:聖火的考驗!不公平的評論!!!!
微豆:奧運與政治,與傳播媒體打交道(一), (二), (三), (四), (五)
SWoo : 保護奧運聖火的輪椅姑娘,金晶
More Than One : 以網誌傳遞虛擬聖火
財經網轉載 人民日報 《皇甫平》不畏浮雲遮望眼(上)(下)
明報論壇蔡子強﹕We must not confuse dissent with disloyalty







圖片來源:
mingpaonews.com
chinareviewnews.com



1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一篇極有愛國主義色彩的文章,
我借用一下,
你唔會介意啊!!! =)

xiao zhu said...

>>民族主義是一柄雙刃劍

任何事情沾上了政治,都一定是危險的。

新鮮人 said...

謝謝連結! orz

Anonymous said...

说明一下,金晶本人和法国没有关系,她是上海人,现在仍是中国残疾人击剑队的一名队员,曾参加过,世锦赛,亚运会等赛事,她是通过中国国内的选拔从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火炬手的,还有负责帮她推轮椅的是一名中国的盲人运动员,这也是我用无耻来形容抢火炬的藏人的原因,我的博客里也有相关介绍,欢迎回访,谢谢!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愛國不分 左中右,
愛國不分 高矮肥瘦,
愛國不分 男女老幼,
愛國不分 美與醜。

連結喺認同和言之有物嘛,一早就加咗個播,乜你睇唔到,要遲咗成半日至發覺?

Anonymous said...

小朱姐:
可惜唔喺個個都學得你咁清醒,
還有歷年來奧運都是政治掛帥,
從來沒有一個『共產國家』,
成功主辦一個『奧運盛會』,
蘇聯~莫斯科個次美國帶頭杯葛了,
中國~北京奧運,美國有冇咁順攤?
今年是美國選舉年,對中國強硬,就賺取選票,其他的附庸,有樣學樣,仲有四個零月,仲有排
『揸、篤、撐』,唱多幾臺戲!

新鮮人 said...

睇到,
不過無謝謝你嘛!

Anonymous said...

swoo,
謝謝你的資料!
網上的很混亂,
有寫成『金晶』
有寫成『金京』
有話是十九歲,
有話年方廿七,
有說是留學法國巴黎的大學生,
有說只是參加巴黎的火炬傳送,
昨天已經搭機飛回國上海市了。

Anonymous said...

我的资料应该比较准确,我看过一段她刚被选为火炬手后的采访,她有做自我介绍在里面,非常乐观的一位残疾姑娘,让我自惭形秽,呵呵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客氣了! 多謝光臨!

Anonymous said...

Swoo,
多謝多謝!
你說的自慚形穢,言重了!
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價值。

Anonymous said...

還有忘記了記下

公司內好似聯合國,有不同國籍同事,
他們多是在亞洲工作生活謀生佷多年,
曾經到過中國內地以至西藏的也不少,
他們是比較客觀,沒有一面倒的盡信,
可能出過國門,開了眼界,懂得分辨,
願意去聽多方面的消息來源才下判斷,
扭曲的報道他們是有免疫和過濾系統!

Disclaimer:
公司不是華資,是美資公司,所以應該不存在,公關式的違心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