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March 02, 2008

Bicentennial Man

Bicentennial Man



因為不喜歡香港的中文譯名,所以不寫出來了。 一向不喜歡 Robin Williams 演的喜劇鬧劇,扭曲了的面孔,硬滑稽的演繹方法,令我倒胃。 但 羅賓 威廉斯 的純戲劇 Drama 電影,有幾部倒是放在我收藏架上,例如 Awakenings, Dead Poets Society 寥寥幾部,還有就只是這一部 Bicentennial Man


當年在電影院睇海佈,以為又是 Williams 的鬧劇,但睇 coming soon 畫頭時,就被這一短短的鋼琴二重奏,吸引了我,在上映時乖乖的購票入場。這音樂是 Gabriel Faure's Berceuse from Dolly Suite 點擊連結可以試聽演奏版 點擊 Here便可聽到。


但大多數觀眾 simply referring as:Duet with Little Miss

Little Miss 教 Andrew 彈鋼琴




Bicentennial Man 電影, 是在1999年上映的。

Robin Williams as
機械人 Andrew Martin
Embeth Davidtz as Little Miss
小小姐/ Portia Charney 孫女
Sam Neill as
男主人 Martin Sir
Oliver Platt as Scientist



雅虎電影:Trailers & Clips
Bicentenial Man 網頁

維基百科的 故事簡介

和網友短暫談論『老而不死』這題目,這部電影就是探討,
『長生不死』是否就是人的極樂呢?

電影故事:


新的千禧年代,人類已經發明了『家用機械人』,Martin 家也買了一個『家傭』,一家四口,爸爸、媽媽、姐姐、妹妹,加入了新成員。 初時『家傭』只負責一般家務,分擔女主人的重擔。大小姐是個壞女孩,小小姐 Little Miss 是個溫婉的女孩,她寧願和機械人一起彈鋼琴,講心事,分享喜與樂。


轉眼間 Little Miss 長大成『亭亭玉立』的少女,而機械人也融入了 Martin 家,改名 『Andrew Martin』,Andrew 是 immortal,他沒有老過一天。男主人 Martin Sir,告誡小女兒 Little Miss,不要把感情投放于『機械人』身上,而 Andrew 亦祇是個機械人,它未能明白! 就在 Little Miss 的婚禮上, Andrew 首次獲準穿上禮服,幫助招呼客人。



婚禮後 Martin Sir 和 Andrew 坐下來,回憶起當初 Andrew 來到 Martin 家的趣事,驚覺匆匆已經廿多年, Martin Sir 由壯年中年步入老年了,而 Andrew 是 immortal,他沒有老過一天。 家務沒有以前的煩忙,Martin Sir 容許 Andrew 發展他的興趣,Andrew 亦聽音樂,並有了閱讀習慣。



卒之出事了,Andrew 從書本中學到了,追求 『Freedom 自由』是最可貴的, 他向 Martin Sir 要求得到自由,後者想了很久,決定還給 Andrew 自由,雖然 Andrew 還想留下繼續服侍 Martin家,但 Martin Sir 認為要體驗『Freedom 自由』,Andrew 就要搬離主人家,才算是獲得真正的『自由』,無奈 Andrew 唯有搬離!雖然還有聯絡聚會往還,但始終再不是一家人了。


咁又過了很多年,小小姐 Little Miss 有兒有女,而 Martin Sir 已步入晚年, 但 Andrew 是 immortal,他沒有老過一天。 有日,小小姐 Little Miss 跑來見 Andrew,他們趕到達醫院, Martin Sir 已是蘺溜之際, Andrew 心中很難過很痛,但他是機械人,他流不出眼淚。 Martin Sir 去世了, 小小姐 Little Miss 有她的家庭,Andrew 決定出外遊歷,去看看他從書本讀過的地方,還有小小姐做律師的兒子,幫助 Andrew 找到有關其他同型號的機械人質料,Andrew 嘗試找找其他的機械人同類,看看他們的經歷。



Andrew 找到的同款機械人,很多已經殘破不全,祇做一些厭惡性工作,沒有跟他一樣幸運的同伴,Andrew 外表沒有老外,還學了很多人類的知識。 最後他找到了發明機械人那位科學家的兒子, 他有新發現,他為 Andrew 做了個仿效人身的外表。 Andrew 很高興回去見 Little Miss 小小姐。

在屋裡有位少女也在彈鋼琴,她當然認不出 Andrew,原來 Andrew 一去已經廿多年, 這位少女是小小姐的孫女,Little Miss 已經是位垂垂老矣的『老太太』了, 但 Andrew 是 immortal,他沒有老過一天。 回來後的 Andrew 和 Little Miss話舊,想當年。



但好日不長,Little Miss 年紀不小了,她的日子要到了, Andrew 再次看到他所關心的人,又一個離他而去,Andrew 心中很難過很痛,但他是機械人,他流不出眼淚,Little Miss 小小姐去世了。 與 Andrew 同期的人類都去了,Andrew 雖然是很舊了,但機械仍然補養得好,他是 immortal的,還不知道幾時才會壞掉,或應該說是不會死的!


到到此為止,小小姐的孫女,就是 Andrew 唯一和他同有『Martin 家』連繫的人類,Andrew 怎樣面對,以後的日子呢? 賣個關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嘗試租隻碟睇,要買的話,就要去銅鑼灣啲舊片架上,有冇嘞!



巨肺 Celine Dion 主唱的插曲 Then you look at me

包含了片段,在不同時段 Andrew 談論 Immortal 『長生不死』是甚麼?

好多人尋求『長生不老』若是不老,又想要『長生不死』嘞,但到了 『不老又不死』,情況是否『人生』所追求的極樂呢? 上面個故事, 機械人 Andrew 是 immortal 的,他最後如何選擇呢?

補充:
Gabriel Faure's Berceuse from Dolly Suite


Furthermore .......



伸延閱覽:
bicentennial man 維基百科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這套亦是我喜歡的,
家裏多年前已買了vcd,
間唔中都會拿來重看,
最喜歡那種誇越時空數代的感覺,
試問有多少人有咁長命可以閱歷時代的變遷?
所以我對時光機這種東西好迷戀,
我想回到秦朝見見秦始王,
又想看看漢武帝有幾勁,
又想見見武則天這位女權帝主....
好了,發完夢,要醒了! =p

The Inner Space said...

我響往研究『Timeline』理論,

若果回到『秦漢』,很難不和當時的人類社會有互動 『Interaction』,咁就可能影響條 『Timeline』,之後還有沒有『隋唐』出現。

還是要發生的總會發生,雖然過程略改,結果依然一樣,『武氏周朝』照樣出現。

而『記憶』也因此而即時轉了,還是 remain unchanged?定係要回到現在,至會改變? 還是不會轉變, 咁返到現在發覺,歷史書記載的和記憶中的有所不同了!


;P

新鮮人 said...

這是一些好複雜的理論,
可能窮一生都想不通,
因為無得做實驗嘛!

我所想像嘅係好似"看電視"畫面咁,
有得睇無得摸,
而且人家是看不到我的,
咁樣就一定唔會影響到歷史發展啦!

Anonymous said...

哦! 咁要『大銀幕』至得嘞!

Timeline 理論,玩得最過癮的是“ Back to Future” Trilogy 『回到未來』三部曲!

Haricot 微豆 said...

Thank you for directing me to this interesting article. I too am fascinated by the concept of time. Did you read Stephen Hawking and Leonard Mlodinow's book "A Briefer History of Time"?

the inner space said...

hari 兄:
小弟祇著眼趣味性較重的timeline故事,你所提出的兩本書, 看似是較學術性的理論性書籍. 恐怕beyond my ability, 力有不遞! sigh.........!

維基百科:
A Brief History of Time
A Briefer History of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