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July 18, 2007

人生是一部列車

人生是一部列車



一年一度的書展又到了﹐也是我一年一度的大出血﹐年年都買一堆書籍﹐放上我的書架。


看TVB新聞片點擊上圖 或 看片




平時逛書店﹐如商務﹐三聯﹐天地﹐森記﹐樓上書屋﹐等等﹐買到的多是新書﹐有些是特定的名學者大作家﹐他她們定期出書﹐書店的姐姐妹妹﹐認得我的﹐見我到來﹐會知會一聲﹐有新書到﹐有些甚至賣口乖﹐話已經預留一冊給我。


所以行書展﹐我的注意力集中去發掘一些舊版書和倉底貨﹐但不是二手書和舊書﹐這個我很執著﹐因為我有潔癖﹐所以須要多些時間去發掘去尋找﹐但比較冷門﹐不用同別人逼埋一齊。


歷屆書展收集到﹐司馬長風﹐農婦﹐張君默﹐阿濃﹐古鎮煌﹐李敖﹐陳耀南﹐等等﹐作家的舊書。還有在黃霑還未過身前﹐買到他的舊書﹐包括「不文集」等等﹐而不是他離世後﹐書商重新發行的版本。



以下是 張君默「命運小品」的一篇文章的折錄:


人生就像一部列車﹐沿途不停地上客和落客﹐又有多少個乘客﹐會一直坐你的列車到終站?





反過來自己也是別人列車的乘客﹐不停地上車與換車﹐好歹到達終點﹐還能找回原先乘搭的那部列車嗎?



只要在旅途上﹐大家一起看過一些好風景﹐經歷過一些風雨﹐一起歡笑和嘆息過﹐ 誰又能牢牢地抓住這些歡笑和嘆息呢?


所以﹐下車的便跟他揮揮手﹐正在上車的則須好好接待。



伸延閱覽:
明報即時新聞 香港書展明日揭幕





我的舊文:
書 N 書

隧道 Tunnel 附:司徒華先生在油麻地官立下午學校第三班參加徵文比賽奪亞作品《過山洞》






2 comments:

xiao zhu said...

覺得這列車的比喻不太貼切,但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作者想帶出的信息。雖然都是老調,但是我們偏偏容易忘記,所以多謝人提醒好。

The Inner Space said...

初讀時也是覺得不太吻合﹐但隔些時間再讀﹐就覺得原來是對的﹐各人可以有不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