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August 22, 2013

存檔 Archive:薄瓜瓜的聲明

存檔 Archive:薄瓜瓜的聲明



剛剛談完《步步驚心》,清代康熙年間二廢太子,弄成眾阿哥們明爭暗闘,爭奪懸空太子之位。最後,四阿哥 繼承 康熙,是為 雍正帝。雖謂《九王奪嫡》有部份屬於野史,不過在四阿哥得到帝位之後,對之前的競爭對手的眾阿哥們,八阿哥和九阿哥分別賜名 阿奇那 和 塞斯黑,在歷史都有記載的,雍正 除了把同父異母兄弟一一剷除未有手軟,也包括了同胞兄弟同母所生的十四阿哥,都不會也沒有遺漏,革去兵權授固山貝子。


另一段著名事件,在史書都有記載這段歷史是唐初的《玄武門之變》:



新隋唐風雲 第 39集 正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玄武門之變 秦王李世民殺了兄長建成和弟弟元吉


【維基百科】玄武門之變是中國唐朝武德九年六月初四庚申日(626年7月2日),由唐高祖李淵次子秦王李世民為首的秦王府集團,在唐朝首都長安城(今陝西省西安市)大內皇宮的北宮門 -- 玄武門附近發動的一次流血政變。李世民殺死自己的長兄皇太子李建成和四弟齊王李元吉及二人諸子,成為皇太子並掌握實權,旋於同年八月初九甲子日(9月4日)繼承皇帝位,是為唐太宗。



新隋唐風雲 第 40集 李世民殺了兄弟後面見父親 李淵 逼父親做太上皇遜位給他 是為唐太宗


嗜悲 沒多讀過外國歷史,但深信在其他地方,世界每一個角落,應該都有類似的歷史,對於接班弄至兄弟鬩牆,為權位繼承闘過你死我活。近日在報章讀到下面美國的紐約時報的一則報導:



【NY Times】Following is the statement that Bo Guagua released to The New York Times on Monday. Mr. Bo’s father, Bo Xilai, a former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official, is scheduled to go on trial on Thursday on charges of taking bribes, corruption and abuse of power.

Bo Guagua’s Statement
It has been 18 months since I have been denied contact with either my father or my mother. I can only surmise the conditions of their clandestine detention and the adversity they each endure in solitude. I hope that in my father’s upcoming trial, he is granted the opportunity to answer his critics and defend himself without constraints of any kind. However, if my well-being has been bartered for my father’s acquiescence or my mother’s further cooperation, then the verdict will clearly carry no moral weight.

My mother, who is now silenced and defenseless, cannot respond to the opportunistic detractors that attack her reputation with impunity. She has already overcome unimaginable tribulation after the sudden collapse of her physical health in 2006 and subsequent seclusion. Although it is of little comfort to my anxiety about her state of health, I know that she will continue to absorb all that she is accused of with dignity and quiet magnanimity.



香港的《明報》也有跟進報導了。


【明報專訊】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 22日在山東受審,其子薄瓜瓜在《紐約時報》發聲明,指希望父親能不受限制地自辯。

薄熙來被指控受賄、腐敗和濫用職權一案,被稱為近半個世紀中國最重要的案件。中國官方已公布,案件將在 22日山東省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審。而其妻谷開來,因毒殺英國商人海伍德,去年 8月 20日被判死刑、緩刑 2年,現時正在服刑。薄瓜瓜的聲明中,亦有在薄谷案件揭發後首次提及其母的情況。

薄瓜瓜去年 5月在哈佛大學碩士畢業,目前仍然身在美國,正為他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第一年課業做準備。他的英文聲明是在周一(21日)發予紐時,全文中譯如下:

『我被切斷與父親、母親的聯繫,已經 18個月了。我只能猜測他們所受秘密拘禁的境況,以及他們各自忍受的孤獨逆境。我希望,在我父親即將面對的審訊中,他能有機會在不受任何約束之下,回應對他的批評,並為自己辯護。不過,如果我父親的默然順從或我母親的進一步合作,已經成為我得到平安的條件,那麼,判決顯然不會有任何道德分量。

我母親現在已被禁言、無還手之力,無法回應投機的誹謗者對她名譽的肆意攻擊。2006年,她的健康狀況突然惡化,隨後深居簡出,自那以後,她已經克服了常人難以想像的艱難。我知道,她會一如既往,以尊嚴和沉著氣度承受一切對她的指控,雖然這絲毫不能減少我對她健康狀況的擔憂。』




在中國這都是平常不過的事情,所以只是存檔 archive 就算了!



伸延閱覽:
玄武門之變 維基百科
Bo Guagua’s Statement NYtimes
盼父自辯不受限 新浪新聞網
薄瓜瓜發表聲明稱被拒接觸父母 BBC 中文網頁



我的舊文:
接班問題
馬爾泰若曦的逆轉人生






4 comments:

Ebenezer said...

秦王李世民?

秦王好似叫做型仔播!

the inner space said...

以便兄:唐朝建立後,李世民受封為秦國公,後晉封為秦王。可參考維基百科,但未見有提過叫做型仔。 至於,統一戰國的秦始皇,就叫做嬴政,都不是型仔。

【維基百科】唐太宗李世民(598年1月28日-649年7月10日),隴西成紀(今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北)人,祖籍隴西成紀(今甘肅省天水市秦安縣北)或 趙郡隆慶(今河北省邢台市隆堯縣),是唐朝第二位皇帝,626年9月4日-649年7月10日在位,年號貞觀。他名字的意思是「濟世安民」。他是傑出的軍事家,在唐朝的建立與統一過程中立下赫赫戰功發揮了決定性作用,愛好文學與書法,有墨寶傳世。唐朝建立後,李世民受封為秦國公,後晉封為秦王,率部平定了薛仁杲、劉武周、竇建德、王世充等軍閥,最終統一中國。後發動玄武門之變殺死自己的兄長太子李建成、四弟齊王李元吉二人及二人諸子,被立為太子,唐高祖李淵不久被迫讓位,李世民即位。李世民即位為帝之後,積極聽取群臣的意見,以文治天下,並開疆拓土,成為中國史上著名的明君。唐太宗虛心納諫,在國內厲行節約,並使百姓能夠休養生息,終於使得社會出現了國泰民安的局面,開創了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貞觀之治,為後來的開元盛世奠定了重要的基礎。唐太宗在位23年,享年50歲,初諡文皇帝,廟號太宗,葬於昭陵。674年加諡文武聖皇帝,749年加諡文武大聖皇帝,754年加諡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


【維基百科】秦始皇(前259年-前210年)姓嬴,名政,唐代司馬貞在《史記索隱》引述《世本》稱其為趙政,但仍有爭議。後世俗稱嬴政或秦王政,亦被某些文學作品稱為「祖龍」。自稱「始皇帝」,是中國戰國末期秦國君主。他十三歲即位,親政後先後鏟除嫪毐與呂不韋,重用李斯、尉繚,三十九歲時統一六國建立秦朝,五十歲出巡時駕崩,在位三十七年。

Ebenezer said...

OIC, 我仲以為你講秦始皇嬴政添^^

the inner space said...

以便兄:一時記錯咗啫,無損兄台一世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