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August 25, 2012

Johnny Hung vs Johnny Chan

Johnny Hung vs Johnny Chan



當我還未弄清楚《通識科》,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推行,兩科重疊但又各自成科。至於極具爭議的《國情教育》,弄至香港兩大陣營劍拔弩張,九月九日立法會重選把《國情教育》成為政綱之際,政府急急宣布由 陳仲尼 出任考評局主席接替 吳克儉 離職之空缺。


【頭條日報】政府委任陳仲尼出任考評局主席,民間反對國民教育科大聯盟沈偉男表示,對家長及學生是惡夢。

沈偉男表示,陳仲尼曾參與策略發展委員會,制訂國民教育研究計劃,促成推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質疑陳仲尼的中立性。他說,陳仲尼是促成國民教育科的重要人物,質疑他有何資格擔任這個職位。

沈偉男表示,委任反映當局沒有將考評局的中立性放在內,擔心陳仲尼日後會影響通識科的評分準則,令本港教育「染紅」。

對於天主教及循道衞理等教會辦學團體,相繼表態,新學年不推國教科,沈偉男認為,他們雖然表達立場,但更重要的是三年開展期後又如何。

大聯盟將於9月1日發起在政府總部外集會,沈偉男希望能凝聚市民對國民教育的意見及聲音,預計有約1萬人參加。他表示,集會在當日下午2時至晚上8時舉行,先在立法會舉行嘉年華會,到時候會有不同團體的表演及活動,下午5時開始會在政府總部外集會,希望能凝聚市民對國民教育的意見及聲音。




【明報專訊】正當民間對國民教育科爭議沸騰之際,政府昨宣布委任一直為香港國民教育活動推手、身兼內地愛國統戰組織全國青年聯會副主席的陳仲尼出任考評局主席,接替早前離職加入政府擔任教育局長的吳克儉,執掌管轄中學文憑試的法定機構。

陳仲尼曾任主席的香港青聯(全國青聯屬會),屢獲政府資助舉辦國民教育活動,去年他憑此貢獻獲頒銅紫荊星章。有學者質疑今次任命,加速社會發酵及對「西環治港」的恐懼,動搖考評局的中立及公信力。

考評局﹕科目審題獨立運作 不直接參與
考評局發言人回應,政府委任的考評局委員,分別來自學術、工商、專業及其他界別,陳仲尼屬於「其他界別」人士。當局對陳仲尼接任主席表示歡迎,認為他有豐富金融及管理經驗,十分熟悉考評局運作。

對於陳仲尼的政治背景引起疑慮,發言人說,所有公開試科目審題委員會均是獨立運作,考評局委員會並不會直接參與,不存在相關疑慮。

本報昨以電話聯絡陳仲尼,他表示不回應個別傳媒,但上任後樂意回答各種問題,包括公眾對其政治背景的憂慮。

考評局前主席吳克儉今年7月出任教育局長,留下空缺個多月,政府昨公布考評局新一屆委員名單,主席由陳仲尼接任,英華女學校校長石玉如任副主席,下月1日生效,任期3年。陳仲尼於2005年曾獲委任考評局委員至去年屆滿,其間曾分別出任該局轄下的財務審計和投標委員會主席。

製衣大王之子 曾任職城規中策組
46歲的陳仲尼是香港「製衣大王」、大興紡織廠創辦人陳元鉅之子,曾出任城規會委員及中策組非全職顧問等公職。被視為香港「富二代」的他,近年積極介入國民教育活動,2005年獲委任為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出任國民教育小組召集人,推出「心繫家國」短片。

陳仲尼早於2000年加入香港青年聯會,2009年擔任主席,其間曾申請政府資助,主辦大量兩地青年交流團和國民教育活動(見另稿)。

香港青年聯會是有共產黨背景的全國青聯屬會,後者是愛國統戰組織,陳仲尼2009年晉身全國青聯副主席。陳仲尼曾接受全國青聯刊物《中華兒女》訪問,有關報道指出,陳仲尼認為很多香港的大學生交流後,了解內地同胞的開放意識和優秀傳統,發現「內地根本不是以往所聽到的那樣,很多東西被歪曲了」。報道引述陳仲尼稱,最重要工作是培養香港青年愛國愛港情懷,他日發揮所長,報效社會及國家。

曾稱「培育青年愛國愛港情懷」
雖然陳仲尼的左派背景濃厚,現任署理考評局主席許俊炎則力撐陳接任。他表示,2006年加入該局後與陳仲尼共事,印象中,陳很勤力出席會議,踴躍發言,形容陳有熱誠兼肯付出。至於其左派背景,許俊炎認為考評局主席雖兼任公開考試委員會主席,但據過往經驗,主席無權過問出題及評核方式。

教協憂通識科審查敏感議題
考評局過去3任主席,包括工程師周明權、商人顧爾言和人力顧問吳克儉,俱無明顯政治聯繫,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憂慮,今次任命,推翻回歸以來委任政治中立人士的慣常做法,擔憂陳仲尼滲入親中力量,左右考評局出題及評核公信力。

考評局未來工作,主要檢討新學制及文憑試,當中以涉當代國情的通識科檢討最受注目。教協教研部主任張銳輝認為,高中通識科大量涉及當代國情內容,至今考評方向尚在摸索階段,擔心陳仲尼發揮局內終極決策權,審查敏感議題,如政黨政治、中共政權的出題。



孔子名丘字仲尼,這位富二代姓陳名仲尼,好學唔學又學人叫“仲尼”,但他的正式英文名卻是 Rock Chen 石頭/頑石! 孔老二的學問高,又提倡有教無類,不過孔子是《儒家思想》的頭號人物,《儒家思想》到了西漢,漢武帝採納董仲舒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儒家的學說簡稱儒學,是中國古代自漢代以來的主流意識流派,自漢以來在絕大多數的歷史時期作為中國的官方思想,至今也是一般華人的主流思想基礎。卻被批評維護大地主及帝王的利益及暴政,換取自己的社會地位,所以獲得歷代酋首(帝王)及其幫凶(權臣)的追捧。


Anyway,如今香港有也名仲尼的 陳仲尼 出掌考評局,以陳氏商界出身背景,兼且陳氏的染紅歷史,陳氏的政治取態,怎令人相信可以保持中立持平呢?政府選 陳氏 而不選政治中立的才俊,擔任《考評局主席》此職,是香港真的沒有人才?還是《考評局》淪陷了呢?


伸延閱覽:
反國教大聯盟指委任陳仲尼是惡夢 頭條新聞網
國教推手 掌考評局 陳仲尼兼統戰組織副主席 學者質疑公信力 雅虎新聞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