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September 01, 2010

擁抱

擁抱



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嗜悲”雖不嗜酒,但愛與知己投機者談心,有曰:『秉燭談心』,『促膝談心』,『抵足談心』!


不過自從互聯網的出現,聊天室的盛行,又有 ICQ、MSN、G-Talk,等等科技產品,連以往一班朋友,或是一兩個知己,相約在午夜,找個幽靜的地點,談談內心世界,都可以依靠科技辦到,再不用擔心遇到壞人盜賊!


若謂缺少了面對面相談的 facial expression,連 WEB CAM 都出現了,可以補救距離上的差別,遠在地球另一面的老友,都可以透過互聯網:
談談心!


除了文字上的表達,甚至可以語聲的傳播,加上 WEB CAM 的畫面,解決了缺勘,再沒有『秉燭談心』,『促膝談心』,『抵足談心』的需要了!


可惜臨別時,應該互相握別時,再不能來個深情的:擁抱,抱!


人與人之間,除了文字的溝通,語音的溝通,面容眼神的溝通,還有是身體接觸的溝通。有時一個有力的握手,一個緊緊的擁抱,可以表達出更多,是沒法用文字、言語、面容、眼神,表達得來的。


文建會兒童文化館~繪本花園,有個小故事:小刺猬的故事:擁抱 (繪本版)

【繪本花園】引言:小刺蝟不快樂,因為牠沒有朋友。大家都怕小刺蝟身上的刺,不敢靠近牠。每當小刺蝟熱情的靠近別人時,總是讓對方受了傷,小刺蝟難過得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直到一次意外的發現 。。。
。。!
(請利用上面做的連結,觀看繪本版!)


經我鍥而不捨,結果給我找到一個有結局的文字版:
【頭前國民小學教案】故事內容:小刺蝟很不快樂,因為他沒有朋友,大家都怕小刺蝟身上的刺,不敢靠近他。

有一天,他看到一群鳥兒在玩耍,他想加入他們。當他跑過去,鳥兒卻嚇得飛走了,有一、兩隻來不及起飛的小鳥,被小刺蝟刺得受傷了。

小刺蝟很難過,因為他不是故意的,小刺蝟傷心的走開了。

走著走著,碰到一隻小青蛙,小刺蝟想和青蛙一起玩,但是青蛙一看到小刺蝟就大叫:「別來刺我,別來刺我!」說完,青蛙咚咚咚的跳走了!小刺蝟不曉得該怎麼辦,他只是想找個朋友,小刺蝟覺得很孤單。

過沒多久,來一隻小象,小刺蝟想「小象這麼強壯,應該不會怕我吧!」結果他還是刺到小象了,小象痛得把腳抬得好高好高,小刺蝟害怕的趕緊走開了。

又走了一會兒,他看到一個小女孩在樹下哭,這次,小刺蝟不敢冒冒失失的跑過去,只是遠遠的問:「小女孩,你怎麼了?」女孩說:「我的氣球卡在樹上,我拿不到。」「我來幫你!」小刺蝟說著就衝上了樹枝,小心的把氣球拿下來。

小女孩高興的說:「哇,你真厲害耶!都沒有把氣球刺破,謝謝你!」「我沒有把氣球刺破?我真的沒有把氣球刺破!太好了!我找到身上沒有刺的地方了!謝謝你,謝謝你,再見!」

小刺蝟興奮的,用最快的速度跑回家,在路上他看到一隻小熊,小刺蝟輕輕的,從背後抱住小熊,小熊回頭一看,很驚訝的說:「咦,小刺蝟是你呀!你沒刺到我耶!我們可以一起玩了!」

小刺蝟再也不會刺到別人了!因為他學會了擁抱!

就這樣,小刺蝟交到了許多好朋友他現在是一隻快樂的小刺蝟了!



我初時還以為,是教人要卸下盔甲,別讓別人早知早見到,你過份保護自己,周身都是刺,稍微行近些接近些,都會被刺傷的。


但不竟是一個兒童故事,他們未必看得懂,我很喜歡演繹這個方法,來解救小刺猬的煩惱。


顧此轉載到此和大家分享!




伸延閱覽:
擁抱(繪本) 文建會兒童文化館~繪本花園
擁抱(文字) 台北縣新莊市頭前國民小學共讀教案


我的其他小故事:
小白兔
檸檬茶
第二次『龜兔賽跑』
第三次『龜兔賽跑』
聽過一個故事
Bed Side Story ~~王子和小燕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