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January 10, 2010

改頭換面





聖誕電影 Sherlock Holmes 港譯:神探福爾摩斯 Trailers & Clips 被安排香港同步上映,但在北美票房,首天票房勝過 Avatar,但過去聖誕的週末總收入則不及 ”阿凡達“ Avatar,屈居第二。


據維基百科本電影故事,是另行全新創作,祇是借用 Sir Arthur Conan Doyle 柯南道爾 所創作的人物,並沒有改編任何現成的小說。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Starring:
Robert Downey Jr. Sherlock Holmes 福爾摩斯,Jude Law Dr John Watson 華生醫生,Rachel McAdams Irene Adler 神秘女子,Mark Strong Lord Blackwood 黑木爵士,Eddie Marsan Inspector Lestrade 探長。


Directed by:
Guy Ritchie


故事:
夜幕低垂,華生醫生和探長,帶領一大隊警察,乘坐馬車在街道上飛馳,趕著去救人。福爾摩斯藝高人膽大,單人匹馬,首先潛入古老大屋,原來是宗教用“生人”祭神,今次是一位年輕女子,黑木爵士就是祭師。


一番打闘後,華生醫生和福爾摩斯制服了黑木爵士一伙,探長就和一大隊警察剛剛趕到,把他們帶返收監,準備受審。審判結果黑木爵士被判環首死刑,臨死前要求見福爾摩斯一面,他告訴後者一些預言,但福爾摩斯祇是記著,沒能明白。行刑之後,華生醫生親身驗證身份和證實死亡,那就安葬了事。


返到屋企,就有位神秘女子前來,給予巨額金錢,要求福爾摩斯代查一人下落,這神秘女子走後,福爾摩斯就由後門追出,喬裝成流浪漢,跟蹤在後面,見到上了一輛馬車,喬裝而來的福爾摩斯,跌跌撞撞碰上了馬車,發覺車內除了神秘女子外,還有一位男性,並突然拔槍指嚇流浪漢(福爾摩斯喬裝),喝令退下。


但三日後,死去的黑木爵士,就由墳墓中,步行出來,並特意讓人們看到。探長急忙召來福爾摩斯和華生醫生,研究一番,暫時不明白究竟如何發生了復活之事,當然曾經證實黑木爵士證實死亡的華生醫生,慘被揶揄一番!但福爾摩斯堅持開棺檢查,結果發現就是神秘女子,要代查那人的死屍,趟在棺木之內,那究竟黑木爵士是如何,偷龍轉鳳,走出來的呢?還是另有其人呢?


而另一方面,福爾摩斯又被蒙頭,被請了去會見一個秘密團體(社團) ~ Temple of the Four Orders (維基百科:similar in vein to secret societies such as the Order of the Eastern Star, the Freemasons, the Illuminati and the Rosicrucians),的幾位頭目,他們都是社會上,有頭有面的知名人士,和在政壇上享有高位的高官,他們希望福爾摩斯幫忙偵查,黑木爵士的蹤跡。


但不久團體(社團)的兩位高層相繼遇害,福爾摩斯被請到兇案現場,根據他敏銳的觀察了,他掌握了重要線索,但導演一於賣關子,暫不開估。不過這本來祇是社團第三位頭目的黑木爵士,卻變成了繼位者,那麼復活的黑木爵士,又究竟是否真的復活了?好顯然這一切都是事先安排好,準備一項巨大陰謀。


福爾摩斯和華生醫生被引導到,河中央的小島屠場,一入到去就見神秘女子,被綁在屠豬場內,已開動了的機械運送鏈上,即將被機械鋸子,鋸成兩半,兩位神探唯有放棄偵查,全力救美,當然導演沒有浪費,加插了不少攪笑又緊張的動作設計,逗觀眾開心開懷一番,臨尾救得美人後,卻發生華生醫生誤踏爆炸裝置,發生了大爆炸。


當然又是吉人天相,兩位主角祇是受傷沒有死去,但福爾摩斯卻被拘捕,要送去內政部扣押,臨走時福爾摩斯交了個錦囊給華生醫生,囑咐他照做。原來有一位社團中人,他的公開身份是內政部高官,假公濟私拘捕福爾摩斯。憑福爾摩斯的敏銳觀察,他在內政部高官處,又拆解了好一些謎團,這位高官為了滅口,需要殺死福爾摩斯,點知又被福爾摩斯算準,擺了個煙幕陣,好讓自己由內政部窗口,跳進泰晤士河,華生醫生正好準備了船接應。


謎團拆破,福爾摩斯和華生醫生就趕去上議院,揭穿陰謀,但去到時黑木爵士已經現身,威嚇上議院議員,順我者生,逆我者亡,原來他已經準備好,釋放毒氣。福爾摩斯和華生醫生急忙趕去到輸氣機器,成功截斷了輸出毒氣,正在研究如何拆去毒氣裝置,黑木爵士和內政部高官見事敗,剛巧趕至,就分別和福爾摩斯同華生醫生打闘起來,幸好神秘女子又剛巧出現,幫忙拆去毒氣裝置。


黑木爵士轉移追趕著神秘女子,那麼福爾摩斯就幫助華生醫生解決了內政部高官。華生醫生去解救上議院議員,而福爾摩斯就去救美,他們跑上到倫敦泰晤士河上,正在興建中的 Tower Bridge (倫敦塔橋),展開生死闘,神秘女子慘被黑木爵士打到,跌下橋底平臺,便輪到和福爾摩斯和黑木爵士單打獨闘,一場生死戰展開。


當然邪不能勝正,在打闘中黑木爵士被鋼鏈吊死了,而神秘女子卻大難不死,福爾摩斯英雄救美成功了。鏡頭一轉,福爾摩斯在家中,研究為何黑木爵士,被環首處以吊刑,如何可以不死呢?華生醫生到來,就由福爾摩斯,一一說明,他是如何神機妙算,破解到所有謎團,並教他到泰晤士河內政部窗外等候他。


但是還有一項,雖然黑木爵士已死,但究竟馬車上那個神筆人是誰呢?就在完場前,福爾摩斯就臨尾揭穿,一切的現象例如:假死、刺殺兩位社團成員,放毒氣等等,以黑木的背景不可能辦到,因為這需要對化學、生物學、人體學、及醫學有高深認識的幕後高人,才能辦到。而再一次重覆解釋福爾摩斯,上次穿上偽裝,追上神秘女子上馬車時,已經在馬車上的神秘男人,究竟是誰?


福爾摩斯結果斷定,這位幕後高手,就是 Professor Moriarty;這位重要人物,最終出場了,相信是導演安排好,為陸續有來的續集,鋪排定檔。



我見:
打破一向以靜制動,以推理去查案的沉悶老方法,今次祇是抄了,兩位主角的名字,故事是重新創作。這種『沙煲兄弟』式的攪笑動作片設計,其實是在香港電影黃金時代,把荷里活固有的『孖寶方程式』,移植過來,並不斷發揚光大,成為屢試不爽的好橋,幾年前再經由成龍帶回荷里活。


動作場面就是宣傳片中,已經剪輯的幾幕,要睇都已經睇過的,全片的對白頗多,又很長很噚,福爾摩斯和華生醫生,一對『沙煲兄弟』,喋喋不休,互雙闘嘴,要小心聽才能明白,若能夠意會得到,才懂得發笑。可惜字幕的翻譯,尚未能譯得傳神,加上是外國人的幽默,要懂得頗多西方文化背景,才曉得笑出來,顧此部份香港觀眾,可能會覺得沉悶,由外國回來的朋友,有多些共鳴。


導演講故事的手法頗為獨特,有關于福爾摩斯的拳腳打闘,總愛事先預演一次福爾摩斯腦海中的構思,利用慢鏡頭,續個動作,演練一次,讓觀眾明白。然後用正常速度,正式演出一次,讓觀眾享受一次過,連環拳來腳往,頗為過癮。 在我看過有限的港產片,我不記得有沒有看過,有沒有抄橋,故此不能肯定,否則就是極有創意。


另外就是導演時常利用倒敘方式,把福爾摩斯剛完成的古怪的行動,重新由頭演繹多一次,不過就補充加上解釋,讓觀眾明白整個過程,為了避免觀眾們看得不明白。導演又時常給機會福爾摩斯表演,他的觀察入微,和精妙的推理,之後重新演繹觀察過程多一次,不過就補充加上解釋,讓觀眾明白整個過程,是為了避免觀眾們,看得不明白,沒有興趣再看下去罷。


還有多次福爾摩斯做了好一些看似無心,但卻是關鍵的小動作,導演刻意把這些小動作,之後轉化成之後破案的條件。我記得我以前說過,以前讀過好一些,日本推理的偵探小說,每每去到最後,作者才透露一些之前沒有提及的關鍵事件,變成結局是的關鍵條件,有被欺騙的感覺,這又有何推理可言呢?


今次導演,可能都是和我一樣的見解,所以為了最後可以自圓其說,他不厭其煩,展露一些線索,並在不久就經由福爾摩斯之口,作出解畫,讓觀眾和福爾摩斯同步一起進行思考。 但福爾摩斯是何等學識淵博,觀察力特強,所以就算讓觀眾知道多一些,這有怎樣?依然被牽著鼻子走!哈哈哈!


導演今次改頭換面,把以往的福爾摩斯和華生醫生,重新包裝,改走動作加推理,減少了悶場。今次整體熱熱鬧鬧,而最重要是推理方面,導演顧及觀眾,給足注腳 hints,不時由福爾摩斯重覆解釋,增加趣味性。聖誕新年假期電影,這部“神探福爾摩斯”,給予不想看”阿凡達“的觀眾,多一個選擇,但我更相信,很多會是像我,兩部電影都看過。


最後 Professor Moriarty,這位福爾摩斯偵探小說系列中,重要人物去到最尾尾才出場,當然是導演刻意安排好,陸續有來的續集。顧此本片祇是一個 prologue《序》,隆而重之把 Professor Moriarty 介紹出場而已。


還有就是神秘女子,戲中祇是說,他獲得福爾摩斯注意,因為她是唯一位能讓他裁了兩次,但究竟是怎樣呢?而且為甚麼她會出現在屠場呢?為甚麼她會幫忙拆毒氣呢?她究竟是敵還是友呢?相信一切都會留在以後的續集,才給觀眾一個答案。




伸延閱覽:
Sherlock Holmes(film) 維基百科
Sherlock Holmes 雅虎北美電影
神探福爾摩斯 雅虎香港電影



我的舊文:
談推理小說:東京機場謀殺案


8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這套是在英國睇的,
以我有限的英文都算睇得明,
當然當中的妙語連珠只是明啲唔明啲啦,
故事內容就明嘅,
以戲論戲只是一般,
不過不失,
不過那種陰深的英國街景就很有感覺,
因為睇完戲行出街就通街都係古舊建築物,
和戲裏的差不多,
尤其是下午睇完都天黑了,
又凍又大雪,
感覺很強烈!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喺囉我都是聽得半桶水,都唔知有冇辱華呢?那個年代的大英帝國,英國人到處蝦蝦霸霸。

據維基百科,電影的取景包括,英國、美國and 澳洲。

Filming began in October 2008. The crew shot at Freemasons' Hall and St Paul's Cathedral. Filming was done in Manchester's Northern Quarter, while the Town Hall was used for a fight scene (which required smashing stained glass windows). They shot the opening scene for three days at St Bartholomew-the-Great church in London, and shot on the river Thames at Wapping for a scene involving a steamboat on 7 November. Filming continued at Stanley Dock and Clarence Dock in Liverpool. Street scenes were filmed in cobbled alleyways in Chatham and Manchester. Brompton Cemetery in London was used for a key scene, and the palatial 19th-century interior of the Reform Club stood in for the Café Royal. Scenes from the interior of 221B Baker Street were shot on a sound stage at Leavesden Studios.

In late November 2008, actor Robert Maillet, who played Dredger, was filming a fight scene at Chatham Dockyard in Kent, and accidentally punched Robert Downey, Jr. in the face, causing Downey to be bloodied and knocked down, but not knocked unconscious as originally reported. The Sun reported that on November 28, a tank truck caught fire, forcing filming to stop for two hours. When filming at St John's Street in December, the schedule had to be shortened from 13 to nine days because locals complained about how they would always have to park cars elsewhere during the shoot. In January 2009, filming moved to Brooklyn.

新鮮人 said...

有人話辱華咩?
最多咪話中國人好賭,
再唔係就話有個紥鞭嘅被女主角一槍打死囉,
好少事啫,
咁都算辱華?
啲人係咪有病呀!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辱華的外國電影相信在國內沒有的放映。如果阿公放行,應該沒有問題。

Agnes Tse said...

我覺得戲唔錯, 但節奏太快. 睇完肯定有下集, 但觀眾唔會想知道導演係邊個. Guy Richie終其一生不能擺脫"娜姐前夫"這個臭名.

N said...

神秘女子應該是源自"波希米亞醜聞"(A Scandal in Bohemia)的故事

the inner space said...

Agnes, 票房報捷,下集可期,陸續有來!

the inner space said...

N 歡迎光臨,但不知閣下是否以前很久來訪過的一位 N君 呢?Anyway 多謝你的指引,我查過 Irene Alder 嘞。

維基百科:She is portrayed by Rachel McAdams in the 2009 film Sherlock Holmes. In that film, she is a skilled professional thief currently working for Professor Moriarty.

這和在 "A Scandal in Bohemia" 裡的 Irene Alder 不同了。

維基百科:The 2009 film Sherlock Holmes, starring Robert Downey, Jr. and Jude Law has a character Irene Adler, based very loosely on the character from this story (A Scandal in Bohemia). She is portrayed by Rachel McAdams. Her cabinet portrait is seen displayed in Holmes' rooms in the film.

看來祇是借個名 Irene Alder,自由發揮,存滿神秘感,好讓觀眾入場睇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