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November 27, 2009

選賢選言

選賢選言



澳門傳來消息,候任特首崔世安的第三屆管治澳門班子,已得到中央 endorsement,下月上任。讀新浪新聞,見有兩個何厚鏵的班子成員變動。而無線新聞就說,祇有曾經批評,崔世安在籌辦東亞運時,嚴重超支的審計長蔡美莉未能留任,顧被記者們追問,云云。


【新浪新聞網】依照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三任行政長官崔世安的提名,國務院二OO九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任命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三屆政府主要官員和檢察長。今天下午,澳門特區第三屆政府各主要官員及檢察長,在第三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帶領下,在特區政府總部會見傳媒。

任命情況如下:任命陳麗敏(女)為行政法務司司長;任命譚伯源為經濟財政司司長;任命張國華為保安司司長;任命張裕為社會文化司司長;任命劉仕堯為運輸工務司司長;任命馮文莊為廉政公署廉政專員;任命何永安為審計署審計長;任命白英偉為警察總局局長;任命徐禮恆為海關關長;任命何超明為檢察院檢察長。

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規定,上述官員將於二OO九年十二月二十日起履行職責。

名單中除社會文化司司長、廉政專員和審計長人選與第二屆政府主要官員不同外,其余七名主要官員和檢察長均為連任。其中現任廉政專員張裕將調任特區第三屆政府社會文化司、現任中級法院法官馮文莊則出任廉政專員、現任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何永安則升任審計長。



【明報專訊】澳門候任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不需要太過緊張個別官員的去留,但他拒評論審計長蔡美莉未能留任的問題。

崔世安在記者會上被問及曾蔡美莉未能留任及廉署專員換人的問題,他回應稱,他選擇主要官員時,是根據他們的能力、經驗及理念一致,做好工作,不負期望。他亦會因應官員的個人意願,作出任命。

他指出,審計工作及廉署的工作已建立基礎,不會因為職位的轉換,而影響部門發展。

崔世安稱,不需要太過緊張個別官員的去留,傳媒是重要的溝通渠道,他們未來將要建立廉政工作、財政儲備、新聞發言人制度及科學決策。崔世安被追問蔡美莉是否有不留任的意願,他指出,不評論個別官員的意願,而大家不需要太過緊張個別官員的去留。

至於歐文龍案的問題,崔世安稱,他完全不了解歐文龍案,並相信有關機構的檢控及調查工作。在何厚鏵任內,蔡美莉領導的審計署曾發表報告,曾批評由崔世安負責的東亞運動會嚴重超支。



中國人的人士管理藝術,不是我今次想談的話題,有兩篇舊文已經談過(下面做了連結),請先看看以下『史記』:


【齊太公世家】初,襄公之醉殺魯桓公,通其夫人,殺誅數不當,淫於婦人,數欺大臣,群弟恐禍及,故次弟糾奔魯。其母魯女也。管仲、召忽傅之。次弟小白奔莒,鮑叔傅之。小白母,衛女也,有寵於釐公。小白自少好善大夫高傒。及雍林人殺無知,議立君,高、國先陰召小白於莒。魯聞無知死,亦發兵送公子糾,而使管仲別將兵遮莒道,射中小白帶鉤。小白詳死,管仲使人馳報魯。魯送糾者行益遲,六日至齊,則小白已入,高傒立之,是為桓公。

桓公之中鉤,詳死以誤管仲,已而載溫車中馳行,亦有高、國內應,故得先入立,發兵距魯。秋,與魯戰于乾時,魯兵敗走,齊兵掩絕魯歸道。齊遺魯書曰:“子糾兄弟,弗忍誅,請魯自殺之。召忽、管仲讎也,請得而甘心醢之。不然,將圍魯。”魯人患之,遂殺子糾于笙瀆。召忽自殺,管仲請囚。桓公之立,發兵攻魯,心欲殺管仲。

鮑叔牙曰:“臣幸得從君,君竟以立。君之尊,臣無以增君。君將治齊,即高傒與叔牙足也。君且欲霸王,非管夷吾不可。夷吾所居國國重,不可失也。”於是桓公從之。乃詳為召管仲欲甘心,實欲用之。管仲知之,故請往。鮑叔牙迎受管仲,及堂阜而脫桎梏,齋祓而見桓公。桓公厚禮以為大夫,任政。



【管晏列傳】管仲夷吾者,潁上人也。少時常與鮑叔牙游,鮑叔知其賢。管仲貧困,常欺鮑叔,鮑叔終善遇之,不以為言。已而鮑叔事齊公子小白,管仲事公子糾。及小白立為桓公,公子糾死,管仲囚焉。鮑叔遂進管仲。管仲既用,任政於齊,齊桓公以霸,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管仲之謀也。

管仲曰:“吾始困時,嘗與鮑叔賈,分財利多自與,鮑叔不以我為貪,知我貧也。吾嘗為鮑叔謀事而更窮困,鮑叔不以我為愚,知時有利不利也。吾嘗三仕三見逐於君,鮑叔不以我為不肖,知我不遭時也。吾嘗三戰三走,鮑叔不以我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糾敗,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鮑叔不以我為無恥,知我不羞小睗而恥功名不顯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鮑叔既進管仲,以身下之。子孫世祿於齊,有封邑者十餘世,常為名大夫。天下不多管仲之賢而多鮑叔能知人也。



古代的文言文的確考起,那就請讀讀下面,轉載『明慧學校:“管鮑之交” 文/朱月明』一則小故事。


【明慧學校】管仲 (?~前645) 名夷吾,字仲,謚敬仲。穎上縣北管谷村人。春秋時齊國的名相,輔佐齊桓公,使齊國成為春秋五霸的霸主。鮑叔牙(生卒年不詳),又稱鮑叔,春秋時齊國大夫,以知人著稱。

據《史記·管晏列傳》記載,管仲少年時就與鮑叔牙交好,鮑叔非常瞭解他的賢能。管仲家境貧困,還常常欺負鮑叔,鮑叔始終善待他,不曾有怨言。後來,管仲侍奉齊國的公子糾,鮑叔牙侍奉公子糾的弟弟小白。

前686年,齊襄公逝世,他的侄子公孫無知篡位。前685年春天,齊國大夫雍廩殺了公孫無知。當時公子糾在魯國,公子小白在莒國,在臣們決定迎接公子糾回國當國君。

魯國派人送公子糾回國,莒國派人送公子小白回國。管仲怕小白先回國,就追上公子小白,射了他一箭。公子小白假裝中箭,騙過管仲,然後與鮑叔牙快馬加鞭先回到齊國,當了國君,即齊桓公。

魯莊公聽說公子小白當了國君,十分生氣,就派兵攻打齊國,結果大敗而還。在齊國的壓力之下,魯國殺了公子糾,把管仲送回齊國。

齊桓公即位後,立刻請來鮑叔牙,讓他做宰相。但是鮑叔牙卻向齊桓公推薦還囚在牢中的管仲。齊桓公接受了鮑叔牙的建議,請管仲來做宰相。後來管仲在齊國執政,使齊桓公稱霸,九合諸侯,一匡天下,都是因為管仲的謀略。

管仲後來回憶道:「我貧窮時,與鮑叔一道做生意,分財利時,總是多拿,鮑叔從不以為我貪,他知道我是因為貧窮的緣故。我曾經替鮑叔謀劃事情,反而使他更加困頓不堪,陷於窘境,鮑叔不認為我愚笨,他知道時運有時順,有時不順。我曾經三次作官三次都被國君驅逐,鮑叔不認為我不肖,他知道我沒遇上好時機。我曾經三次打仗三次逃跑。鮑叔不認為我膽小,他知道我家裡有老母需要贍養。公子糾失敗,召忽為之殉難,我被囚禁遭受屈辱,鮑叔不認為我無恥,知道我不因小節而感到羞愧,卻以功名不顯揚於天下而感到恥辱。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管仲臨終前,齊桓公問管仲,鮑叔牙可以不可以接替他的相位,管仲說不行,認為鮑叔牙善惡分明,不能包容壞的一面。如果把政權交給他,既害了你齊桓公,又害了他自己。鮑叔牙知道這件事後,不但沒有因為管仲不推薦自己接替相位而不滿,反而高興,只有管仲最瞭解他。

司馬遷有讚:鮑叔推薦了管仲以後,情願把自身置於管仲之下。他的子孫世世代代在齊國享有俸祿,得到封地的有十幾代,其中多數是著名的大夫。因此,天下知道管仲之賢的不多,而都知道鮑叔能識別人才。



管鮑之交固然難能可貴,然而之後當上齊桓公的小白,不計一箭之仇,聽從鮑叔牙之議,請管仲來當宰相。後來管仲在齊國執政,使齊桓公稱霸,九合諸侯,一匡天下,都是因為管仲的謀略。


但上文祇說:太史公司馬遷讚『管鮑之交』,世人都是歌頌 管仲 和 鮑叔牙 的相交,互雙欣賞,卻沒有半點提過齊桓公小白,不記前仇地任用曾射他一箭的管仲為宰相。我搜索孤腸,都記不起有句雙關成語。


這是和中國人崇尚氣節,古時強調做人要有骨氣,絕對不侍二主,是否管仲因為轉了老闆,所以不作表揚。為此,連齊桓公的胸襟、氣度、器量,任用管仲,都均一低調處理?這點我還未想清楚,有冇朋友可以給一些意見?


于今世“一生不侍二主”根本是不可能,亦再不當一回事,沒有人會瞥視之。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都有例子:克林頓班子的成員,有共和黨的 William Sebastian Cohen,而小布殊的 Robert Michael Gates 就繼續擔任奧巴馬的閣員。


不過“一朝天子一朝臣”,樹倒猢猻散,澳門這次倒令我覺得,中國人除了政治冷感,中國人一致從商好過從政,港澳管治人才缺乏,沒能讓最有能力者,最好的腦袋,延攬得到入政府,確是事實!



伸延閱覽:
澳門特區第三屆政府主要官員(簡歷) 新浪新聞網
崔世安審計長換人 谷歌新聞搜尋
何厚鏵班子7人獲留任 雅虎新聞網
崔世安淡化審計長換人 雅虎新聞網
崔世安被批評東亞運超支 谷歌新聞搜尋
齊太公世家 dsturgeon.net
管晏列傳 dsturgeon.net
管鮑之交 明慧學校網


我的舊文:
從政者的胸襟
Secretary of State Hillary Clinton


10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雖然不知固中原因,
不能對澳門官員問題下定論,
不過就表面看來,
卻真像有人不滿曾經受到批評而不讓人留任!
若然屬實,
此君非賢能之輩!

春秋戰國各國並起,
許多謀士遊列各國以為受到任用,
就如孔子、蘇秦之輩亦然,
不見得"不侍二主"在當時有很大問題,
其實孔子雖謂管仲小器,
但亦讚其治國之能,
後人對管仲的功績也給予肯定的!

the inner space said...

喺囉!點解無人讚下齊桓公小白不記舊仇呢?

新鮮人 said...

無咩?
史記、通鑑一句都無咩?
我無睇過,
唔知喎!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篇文主要就是問問各位,仁兄仁姐有冇記得囉!
》》上文祇說:太史公司馬遷讚『管鮑之交』,世人都是歌頌 管仲 和 鮑叔牙 的相交,互雙欣賞,卻沒有半點提過齊桓公小白,不記前仇地任用曾射他一箭的管仲為宰相。我搜索孤腸,都記不起有句雙關成語。

這是和中國人崇尚氣節,古時強調做人要有骨氣,絕對不侍二主,是否管仲因為轉了老闆,所以不作表揚。為此,連齊桓公的胸襟、氣度、器量,任用管仲,都均一低調處理?這點我還未想清楚,有冇朋友可以給一些意見?《《

Anonymous said...

Lost in translation. Don't know what you guys are talking about. Know very little Chinese history. Can't understand ancient Chinese writing either.

Anonymous said...

exile

the inner space said...

Exile, it has ties with your pres obama who recruited his primary opponent rivalry hillary clinton to be his secretary of state.

Probably you have read my 2 old articles at the bottom links.

the inner space said...

ops I meant the democratic party primary election!

新鮮人 said...

上文無或者你係網找不到,
不代表無喎!

還要:
重氣節不侍二主和不提齊桓公有什麼關係呢?
齊桓公係國君,
侍二主係管仲,
如果係都應該唔提管仲啦,
點會避提齊桓公來就他呢?
唔合邏緝!

上面咪講過囉,
春秋戰國群雄並起,
有邊個不是侍過多主呢?
唔見得史家有大力批評的情況,
點解你好似無睇過我上面寫嘅嘢咁架?
同一個問題問完又問!

the inner space said...

喺囉!新鮮兄,我揾唔到啫,可能真喺有,所以希望各位仁兄仁姐,不嫌棄賜告囉。

回應返新鮮兄:《重氣節不侍二主和不提齊桓公有什麼關係呢?》

我咪話咗:“這是和中國人崇尚氣節,古時強調做人要有骨氣,絕對不侍二主,是否管仲因為轉了老闆,所以不作表揚。為此,連齊桓公的胸襟、氣度、器量,任用管仲,都均一低調處理?

因為一提齊桓公不念舊仇,就難免提起管仲侍二主,而春秋戰國之後的朝代,歌頌氣節,史官們就低調處理,司馬遷就是漢朝的史官。春秋戰國後到秦朝,秦之後才是漢朝,也有可能是後人刪改了『史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