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September 14, 2009

梆子上殿



中國各個地方戲曲,都有《醉打金枝》劇目包括:晉劇打金枝、豫劇打金枝、京劇打金枝、評劇打金枝、越劇打金枝,連無線電視也有改編的劇集《醉打金枝》,並由 歐陽震華 配 關詠荷 主演。


【百度百科】唐朝功臣郭子儀第六子郭暖被岱宗招為駙馬,娶昇平公主為妻。昇平公主處處管束制約丈夫。郭暖雖有不滿,但也無可奈何。郭子儀做壽這天,昇平公主未來拜壽,郭暖兄嫂戲嘲他懼內。郭暖氣憤之下回宮與公主評理,並打了公主一掌。

公主大怒,便向父王、母后哭訴,並為她出氣。岱宗和皇后了解事因後,責備女兒不該不去拜壽。但公主一味撒嬌不肯認錯,岱宗假意要斬郭暖為她出氣,公主反被嚇得沒了主意。郭子儀聞郭暖打了公主,”綁子上殿“向岱宗請罪。




【維基百科】2009年9月4日,林子豪被電視台派往新疆烏魯木齊報導當地人不滿政治惡化的抗議。在下午1時的午間新聞,林子豪仍然有在新聞報導裡出現,但三時左右,無線電視及Now寬頻電視的記者和攝影被新疆公安部門拘捕。下午四時半,香港有線電視攝影師拍得林子豪等三人被公安鎖上手扣被捕,並把片段提供予其他電視台。

根據下午五時的無綫新聞報導,林子豪與攝影師劉永全及now新聞台攝影師林振威被武警毆打,並被綁上警車。及至下午六時許,三人才先後分別被釋放。事件引起香港新聞界強烈反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當日回應事件。

2009年9月8日,新疆新聞辦公室召開記者招待會,發表事件調查結果。新聞辦主任侯漢敏稱,在9月4日相關執勤人員在烏魯木齊天山區新華路執勤時,發現多人在現場進行跟蹤拍攝,並對遊行示威人員指手畫腳,有煽動鬧事的嫌疑。執勤人員予以勸阻並要求出示證件但無效,在反復勸阻無效下,將涉及事件的三名男性扣留,對執行過程中發生不願看到的事情深表遺憾。侯漢敏另稱,3名記者有2名未持有有效合法的采訪證件,屬違規采訪。事後部分媒體進行不負責任的炒作,個別人士在不了解事實真相的情況下發表極不負責任的言論。

2009年9月10日,林子豪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向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提問「我需不需要回烏魯木齊投案?」,姜瑜沉默數秒後回答稱問題「超出我們主管范疇」,希望林子豪向有關方面進行詢問,並希望該問題「能得到最終妥善的解決」。



古有郭暖醉打金枝,郭子儀梆子上殿,讓唐岱宗發落。今有林子豪在烏魯木齊指手劃腳,涉嫌煽動群眾,陳志雲理應讓曾蔭權綁林子豪到北京投案,好等溫總理、胡主席,發落 !



後記:
【明報社評】新疆當局前天就武警毆打香港記者所發表的「調查結果」,是一份誣衊香港記者的報告,不單損害香港記者形象,也損害了武警和國家的形象,更大大地損害了新疆的形象。一個錯誤的調查報告,令到四方皆輸,親痛仇快,令人扼腕。

新疆當局發表這樣的錯誤報告,是一個損人害己的做法,有嚴重的後遺症,如果得不到糾正,將在香港和國際層面損害中國官方的公信力;中央必須及早介入,徹查真相,然後公告周知,讓大家看到今次犯錯的只是新疆地方當局,中央仍是公正嚴明、開放文明,以減輕損害,挽回港人對內地執法人員的信心。

一份錯誤的調查報告 四個方面受到傷害
第一個受創的,是記者。新疆自治區新聞辦發表的所謂「調查報告」,指摘他們對遊行人士「指手劃腳」,「有煽動鬧事嫌疑」。這個指摘極其嚴重,若涉事3人真的這樣做,他們就違反了記者的專業操守,為業界所不容。新疆當局的指摘,不僅涉及3人的聲譽,也關乎香港新聞工作者的專業形象,新疆當局應該拿出證據來支持其說法,如果只是憑空揑造,羅織罪名,則是極其不負責任的做法。

另外,按中國《刑法》第228條,「煽動群眾暴力抗拒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實施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第293條第4款,「在公共場所起哄鬧事,造成公共塲所秩序嚴重混亂」的,「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新疆當局既然給涉事的3名記者扣上罪名,即時衍生一個問題:新疆當局是否要追究他們的罪責?因此,事關3名記者的人身安全,新疆當局必須交代清楚。

第二個受創的,是武警。當日武警不理會3名香港記者表明身分,不由分說施以毆打和其他粗暴對待,肯定不對,未符合「文明執法」的基本要求,已經損害了武警的形象。新疆當局的所謂調查報告,不僅未觸及武警的不當行為,反而暗含武警人員「指證」3名記者「犯法」之意。調查報告表面上為武警開脫,但是因為顛倒是非,邏輯混亂,反而更突顯武警的蠻不講理,使這次事件中,武警的角色更不光采了。嚴格而言,調查報告對武警的「文明執法」形象,已經構成第二次傷害。

第三個受創的,是國家。香港記者被毆打一事,內地傳媒並無報道(包括調查報告),據知在廣東本來可以收看本港電視的地區,每到有關此事的報道,信號也被刪除。不過,此事在國際間已經引起關注。本來新疆接連發生民族事故,已經為國慶60周年的慶祝活動蒙上一抹陰影,現在又發生武警人員毆打記者在先,新疆當局羅織罪名於後的惡劣事故,在慶典日近之際,對於國家在國際間的形象,肯定有負面影響。

第四個受創的,是新疆。「7.5暴亂」以來,新疆備受國內外關注,由民族血腥暴亂、刺針傷害反映治安不靖等事故,到現在發生武警毆打記者和新疆當局誣衊記者的事,新疆予人的印象,並非天山雪松、綠洲白楊、戈壁紅柳、沙漠胡楊哪麼使人嚮往,而是民族衝突、暴亂血腥、刺針恐慌和官僚橫蠻使人憂心和裹足不前。新疆的形象已經沉落。

從上述4方面情况,可知香港記者在新疆的遭遇,並非只是記者的事,而是反映新疆問題的嚴重和複雜。中央肯定希望在60周年國慶之前,新疆局勢不再出現新狀況,相信會大力開展各項維穩工作,我們認為,若中央及早介入,徹查武警毆打香港記者和新疆當局誣衊記者的不當處理,找出真相和公告周知,則在修補武警、國家和新疆的形象方面,會有正面作用。




伸延閱覽:
醉打金枝 百度百科
醉打金枝 維基百科
無線電視新聞部記者~林子豪 維基百科
烏魯木齊武警毆打香港記者事件 維基百科
一個錯誤四方受損寄望中央撥亂反正 Yahoo 新聞
中央內部分歧借港記事件北京派系闘爭 Yahoo 新聞



4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I was away so this is new to me. While reporters are supposed to have journalistic immunity, they are not untouchables. Many die or get injured in the line of duty, and that's unfortunate.

the inner space said...

Welcome back hari big brother,
IT was a disturbing news, however I didn't take side and root for who and whom. I have to admit that in some cases News reporters do make-up news for the sake of having NEWS. NO news is good News, but that would put them out of the public attention. I still respect the news reporters journalists but hat does not prevent me from being skeptical about some "Black Sheep" in the herd. Likewise I don't believe 100% what the news told me to be the only truth and nothing but the truth. News reporting is supposed to be neutral but editorials they can take side, but are they really always hold TRUTH?

Haricot 微豆 said...

Everyone claims he/she is speaking the truth. No wonder the public becomes sceptical.

the inner space said...

微豆兄:佢地一早企到咁硬,若果萬一就無彎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