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June 08, 2009

Star Trek Reboot:報復 復仇 報仇 —— 雪恨!

Star Trek Reboot:報復 復仇 報仇 —— 雪恨!



幾年來都沒有 Star Trek 星空奇遇記,這個系列的電影上,Trekker/Trekkie 們,粉絲們,都望穿秋水。


直到有聲氣話開拍星空奇遇記的前傳,講的是 Captain James T. Kirk 卻克隊長,和 Mr. Spock 冼撲先生,兩人年青時代,初初入 Star Fleet 的故事,兩人剛剛由 Star Fleet 學堂出來,第一次的太空任務。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 Star Trek 北美五月七日上映 港譯:星空奇遇記 六月四日上映 Trailers & Clips 作為 Star Trek 系列粉絲的我,無論北美影評點踩,無論幾多劣評都好,幾大都入場看看嘞。




舊人和新人的相片對照 25.media.tumblr.com




英文簡介話由 Zachary Quinto 演嫰的 Younger Mr. Spock,Chris Pine 演 James T. Kirk,Leonard Nimoy 做成年的 Mr. Spock,會利用 time travel 出現亮相,但唔見到一向演開 卻克隊長的 William Shatner 出現在 Casting 噃,睇嚟沒冇份演出了。





Starring:Bruce Greenwood Captain Christopher Pike 太空船船長 皮克,Chris Pine James Tiberius Kirk 占士卻克(將來的船長),Zachary Quinto Younger Spock 冼樸先生(將來的科學主管),Karl Urban Dr.Leonard Bones McCoy 麥哥(將來的醫生),Simon Pegg Montgomery "Scotty" Scott 史葛(將來的工程師),Zoe Saldana Nyota Uhura 胡玉娜(將來的通訊主管),John Cho Hikaru Sulu 蘇奴 (將來的駕駛員),Anton Yelchin Pavel Checkov (將來的領航員)。 還有 Leonard Nimoy Spock Prime 冼樸先生(原裝的),Eric Bana Captain Nero 報復者。


未入場之前,上網讀讀北美雅虎電影的觀眾評論,並非一致都認好睇,看得明的說比之前的 Star Trek 電影好看。也有一些觀眾,被過去現在將來三個時空,加上 time travelling,弄不清楚看不明,就說不好看。


故事:
一開始時,占士卻克還未出生,他的爸爸 佐治卻克服役的太空船,被神秘外星太空船襲擊受到重創,太空船船長自己駕駛穿梭小飛船,到敵人太船上談判,臨危授命 佐治卻克為代理船長,未幾船長就被殺了,而 佐治卻克的太太,占士卻克的媽媽,正要臨盤生下 占士卻克,佐治卻克為了掩護太太和初生兒子,轉乘穿梭小飛船逃命,在命令棄船讓船員逃生,自己就把太空船衝去外星太空船,阻截外星人追殺,壯烈犧牲了。


沒有爸爸的年輕 占士卻克,當然就是一個反叛的年輕人,沒有人生目標,直到老爸 佐治卻克的一個老友 皮克船長,把他拉入 Star Fleet 受訓。而年幼的冼樸,就因為有著父親是火神星人的邏輯基因,和地球人母親的情緒化基因,面臨心內闘爭,一直到都在困惑中成長,最後他推卻了火神星的最高學府,選擇加入 Star Fleet 地球的星際艦隊。


轉眼 占士卻克二十五歲,外星太空船再次出現,皮克船長負責帶領一班剛受訓完的 Star Fleet 新人,登上 Enterprise 出征,皮克船長意味占士卻克,有著他父親的優良基因,對他另眼相看,委以重任。

原來外星太空船是由報復者指揮,他們的 Romulan 星球,被將來的老冼樸錯誤毀滅了,就利用連接兩個時空的 Worm Hole,返到廿五年前企圖先殺了年輕的冼樸,但卻錯殺了 老卻克。之後又再次回來,再想先殺了年輕的 冼樸,而老冼樸也跟著追到來,但已經遲來一步,Vulcan 的火神星被全個被毀滅了,年輕的冼樸及時逃生,但冼樸的地球人母親卻不幸死去,報復者就繼續追殺年輕 冼樸,並企圖毀滅地球。


同時 皮克船長被外星人捉去,咁老冼樸就拉攏綴合, 年輕的占士卻克和年輕的冼樸,兩個心高氣傲的年青俊彥,帶領一班將來 Enterprise 的骨幹船員,Dr.Leonard Bones McCoy 麥哥醫生,Montgomery "Scotty" Scott 工程師 史葛,Nyota Uhura 通訊主管 胡玉娜,Hikaru Sulu 駕駛員 蘇奴,Pavel Checkov 領航員 芝戈夫,去阻止外星報復者進攻地球。


結局當然是星星雙惜的兩位 rivalries 卻克和冼樸,成功把報復者的一伙 Romulan 外星人殲滅,細節就請各位入場睇睇電影了。占士卻克亦確立他在隊員中的權威,Star Fleet 正式委任他為 Enterprise 的船長,聯同 冼樸帶領隊員乘坐 Enterprise 傲遊星空。


我見:
故事十分之簡單,一方面是一個背負整個 Romulan 外星人種,慘被老冼樸錯誤滅絕的報復者,有殺錯無放過。利用 Worm Hole 回到廿五年前,先錯殺了 占士卻克的爸爸,繼而又利用 Worm Hole 回來,錯殺了冼樸的母親。


另一方面,一個是為父報仇的卻克,一個是為母報仇的冼樸,很有中國武俠小說的橋段,究竟邊個才是對,邊個才是錯呢?就像猶太人和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塞爾維亞人和波斯尼亞人,仇恨、報仇、報復,沒完沒了,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今次北美的觀眾評語,話比以前同系列電影好睇,我想是因為故事比較簡單,令他們容易明白,他們看得明白,知道故事講甚麼,就覺得好睇。 無論是電視編劇,電影編劇,星空奇遇記系列《註》,都有著極高水準,時常都想帶給觀眾一些哲理,這也是我喜歡看的一個原因。


至於演員演技,這不是賣點,要睇演技我識得去揀,這類電影只要求故事流暢,動作特技吸引,就已達到要求,故事確實比較簡單,沒有特別訊息,反而把報復、報仇、復仇渲染了,是本片美中不足。


還有,今次提到冼樸先生和胡玉娜小姐,原來有一段情,這是以前沒有的,看來陸續有來的 sequels 續集,埋下伏線。另外因為 RomulanVulcan 兩星系在本片都被毀滅,那麼以前拍下有關這兩個星球的人物故事,將可以一一抹去,條 Time Line 要重新發展,也可以把舊時翻拍,玩盡 Time Line Theory 技巧,是寫不盡的故事。



《註》我看得最多是 TNG,在下面我的舊文連結,有暇可以伸延閱讀。


補記:
當年的荷里活玉女 Winona Ryder,被揭高賣後,一沉不起,今次更被 Cast 為年輕 冼樸的地球人母親,短短幾年,變化之大,令人唏噓不已!



伸延閱覽:
Trekker/Trekkie 維基百科
Star Trek 星空奇遇記 維基百科
Trekker vs trekkie 谷歌搜尋
Winona Ryder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Star Trek The Next Generation
星空奇遇記 STAR Trek
星空奇遇記 STAR Trek~Soul Mate
星空奇遇記 STAR Trek~Transformers
星空奇遇記 STAR Trek~The Inner Light (The music)
星空奇遇記 STAR Trek~The Inner Light (The story)
THE INNER LIGHT vs the inner space
星空奇遇記 STAR Trek~Holodeck



8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講咁長篇,
咁你自己喜歡唔喜歡呢?
yes or no?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文中我說:“演員演技,這不是賣點,要睇演技我識得去揀,這類電影只要求故事流暢,動作特技吸引,就已達到要求,故事確實比較簡單,沒有特別訊息,反而把報復、報仇、復仇渲染了,是本片美中不足。”我又沒有彈這電影,我想我已經說的好明顯了罷。

imak said...

star trek...............真係好old school既感覺!

the inner space said...

AK 姐:welcome, have you seen this NEW star trek movie?
the original STAR TREK is really an antique, I have no chance of viewing except once or twice when I was visiting canada. I believe you have had seen more than me.
TNG was boardcasted in HK Pearl Channel for serveral seasons, I was then one of the fans.

新鮮人 said...

答案可以明白啲嘛,
喜歡就喜歡,
唔喜歡就唔喜歡囉,
我夠無彈豬蘿館2囉,
但唔代表我喜歡架!
我問多你一次都係咁,
唉~~~~~~
算吧啦!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多謝留言!我覺得我已經講到好明個噃,我用『美中不足』,即是話好之中,不足祇有宣揚仇恨,應該避免。

Haricot 微豆 said...

I think the storyline was pretty good !!

the inner space said...

哈哈哈! 漏了回覆 HBB 添,
如今已經有新的一部 Star Trek into darkness,香港比北美更早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