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April 19, 2009

新天火焚城錄



聖經中新約全書中最後一章:《啟示錄》,據說是耶穌的門徒約翰所寫的,主要是對未來的預警,包括對世界末日的預言,接二連三的大災難,世界朝向毀滅發展的末日光景,並描述最後審判,重點放在耶穌的再來。


三月廿日 Knowing 在北美上映,出閘雖未致脫腳,嬴得首個週末票房冠軍,但有 Monsters vs. Aliens,在跟著的週五上映,慘嘗被踢下馬之痛。


Knowing 港譯: 地球毀滅密碼 四月十六日上映。 Trailers & Clips





主要演員: Nicolas Cage John Koestler 爸爸星體物理學教授,Chandler Canterbury Caleb Koestler 仔仔小學生,Rose Byrne Diana Wayland 寫下密碼人的女兒,Lara Robinson Lucinda Embry 寫下密碼人小女孩時代 /Abby Wayland 寫下密碼人的孫女。


導演:Alex Proyas 上一部導作是2004年的 I, Robot 看來是拍科幻片的健將。


故事:
五十年前,有間小學開幕典禮,由小學生們對五十年後的想像,畫在畫上再放入信封,把所有的信封放入時間囊內,等五十年後,才再拿出來。 有一位得天獨厚的小女孩 Lucinda Embry,她能聽到外星人的說話,她把一堆聽到的數字,寫下來放入信封,擺入時間囊內。


五十年匆匆過去了,在時間囊打開之日,星體物理學教授的仔仔,接收了 Lucinda Embry 的信封,但不能明白上面的數字。星體物理學教授爸爸,最終釋破了,原來每一組數字,都是五十年來,重大傷亡意外的日月年和位置的座標。


星體物理學教授爸爸,發覺還有三個日子,尚未來臨,他便企圖阻止意外發生,可惜沒有人相信他,兩件意外雙繼發生了,位置座標死亡人數和年月日,準時準確發生了。他於是試圖去找寫下密碼的小女孩,她應該都有五十多六十歲,但原來她已經去世,遂找到她的女兒和孫女。


爸爸,仔仔,寫下密碼人的女兒,和寫下密碼人的孫女,四人就企圖去找破解,剩下一組密碼是甚麼意外。而外星人亦來到地球找尋,當年聽到他們聲音的女孩 Lucinda Embry,最後星體物理學教授爸爸和仔仔,發現這組密碼,是地球會被天火毀滅的日子,全個地球都會被燒焦,人類和地球生物毀滅,但那座標,是天火來臨的地點,還是甚麼呢?
 
星體物理學教授爸爸,能否拯救地球世,做個救世英雄,還是自身都難保呢?


我見:
幾部近來的電影都以世界末日,地球毀滅,人類死盡為題。 人類道德敗壞,浪費資源,破壞地球不特止,並且污染外太空,太空垃圾隨處飛,是時候被消滅了。 


這些橋段已經再無新意,翻炒得太多,賣座失去保障,荷李活的橋源乾涸,總算結合了密碼去賣橋!今次又玩得頭頭是道,沒有格硬來,犯駁之處雖還有,但沙石較少,看得觀眾眉飛色舞,在北美上月初上映,榮登票房冠軍一星期,至於 Monsters vs. Aliens 港譯:天煞撞正怪怪獸,在香港反而提早上映了,食正復活節假期小朋友的水。


利用懸疑加上破解密碼,讓觀眾一步一步隨著男主角的心路歷程,面對將要發生的危險,其他地球人又不相信他,面對外星人,又怕得要死,又好奇要去查下去,又覺得孤立無助,又要顧著親情,也要說明大道理,但究竟人類是否繼續存在,值得外星人去拯救呢?


人類污染了地球,又上太空,週圍都是人類的太空垃圾,通天飛之外,有些仲飛往外太空,自然界有其一套規律,毀滅不應存在的,把他她們除掉。 電影開始一早提出探討,人類的存在,是束意的?是不經意的?是偶然產生的?人類有無存在價值?


Nicolas Cage 演過 Ben Gates 系列十分賣座,今次又有親情,又有懸疑,又要破解密碼,沒有悶場,可以一看。


後記:24-04-09
天火焚城,結果不能避免,結局是最後一組密碼,是外星人最後離開地球的地點座標,他們選擇了仔仔和孫女,把他們送到另一個星系有著和地球雙同環境,繼續繁洐人類,兩位小童抵達後,跑向一棵會發光的樹,但這寓意是甚麼呢?


留下來的爸爸,回到老家和爺爺嫲嫲姑姐,一起擁抱著,接受現實。天火原來由于一顆巨大隕石,撞向太陽,擊起一股太陽風暴,直趨地球,微小的地球,被火舌吞噬,天火焚城,地球生物植物,無一幸免!


人類在地球繁洐,我們的來源是束意的?是不經意的?是偶然產生的?人類有無存在價值?在本片完結時,有了答案還是沒有答案呢?希望有入場看過的朋友,留下你的意見。



伸延樂覽:
聖經《啟示錄》維基百科
啟示錄 Revelation CCIM ORG

我的舊文:
地球停轉日
破 天荒




7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本來唔覺得吸引,
但係套trailer又剪得幾緊張,
有返啲吸引力喎!

Haricot 微豆 said...

>> ...電影開始一早提出探討,人類的存在,是束意的?是不經意的?是偶然產生的?人類有無存在價值?

I still remember Q's assessment of this (inferior) human species in one of the Star Trek episodes. Q was with Captain Picard looking at the accidental beginning of life on earth - some primitive gooey chemical soup containing amino acid :P

新鮮人 said...

老友,
近來好少寫blog喎,
係咪升咗職無時間呀?
唉~~~~~~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睇完真喺又覺得自己選擇得好噃,賣花讚花香也! 你睇完寫翻篇影評喇。

the inner space said...

Hari 兄:多謝提起,我也記得 TNG這一集的故事。但也記起另有一集講,Captain Picard 的人類學歷史老師,臨死留下一件 artifact,上面有記載人類或是 humanoid的 DNA 源頭,引來 klingons,cardassians,一起追查,最後集齊klingons,cardassians,得到的零碎資料,並找出是來自同一個星系。
他們去到後,發現在它滅亡前,星球生物把DNA發射到其他星系,于是發展出同是 humanoid 的地球人,klingons,cardassians 等等。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我還未有聲氣有得升噃,我冇少寫到blogs,維持每週五篇咁喇。

不過就真喺比以前忙碌了,因為我的拍檔『布魯圖』調升了,依家正是 transitional period,見我前文。



餞別 布魯圖

the inner space said...

已經為「地球毀滅密碼」補寫下結局在後記上,并加上我附加的意見,各位讀完,可還有沒有其他意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