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February 15, 2009

人情味搭夠


一向對 Renee Zellweger有信心,覺得她選擇去演的電影,都有番啲水準。所以有部戲,雖然在北美雅虎,專業影評評價不高,普通觀眾啲評語就甚佳,我都決定入場睇了,New in Town 港譯:緣份初到埗 Trailers & Clips


今次個故事看來的確是平淡啲,講個商界女強人,由大城市邁亞密,調到風雪中的明尼蘇達州,讓她發現重新計量,小鄉鎮和大城市的價值觀。上次看 Renee Zellweger 的電影是 Miss Potter ,雋穎的故事,平淡得來,很有驚喜,今次又睇佢喇。





冇錯,Renee Zellweger 由頭帶到尾,撐起成套戲,其他沒有具名氣的明星,而且戲份不多,只是出出入入的群戲,跟 Renee Zellweger 有幾場對手戲,較多出場的祇是,演她在小鎮工廠 office的秘書 Siobhan Fallon Hogan,和演工會代表的 Harry Connick Jr. 罷了。


故事簡介:
故事沒有驚喜,是舊橋翻拍再翻拍,但橋唔怕舊,只要細節改得有趣,一樣得到觀眾接受。咁就由邁亞密開始罷,一心向上爬的 Lucy Hill (Renee Zellweger),毅然由溫暖的邁亞密,飛到冰天雪地的明尼蘇達州,打理整頓 downsizing 小鎮工廠。


唔使多講,大城市女強人行政經理,一抵步就慘個大鄉里入城,固然跟小鎮工廠的員工格格不入,又不熟識當地法例、民情、俗例、生活習慣,搞出個大頭佛,還炒埋個 foreman工頭。而且 Lucy誤會女秘書的好意,因為女秘書邀請 Lucy到家中晚飯,介紹了個男仔佢認識,Lucy以為是個 setup,取笑她是嫁不出的,原來這位男士是當地工會代表。在外國工會勢力強大,行政人員需要和工會頭頭有計傾,至可以順利 downsizing,進行改革。


不過這小鎮存在,其實就是因為有這間工廠而聚集成,工廠是最大雇主,工廠的存亡關係很多人的生計,居民和工人只要女強人改變態度,萬事都是有得相量,有得傾的。咁樣就漸漸令到女強人改觀,小鎮廠房的員工是善良的,居民很有人情味,他們都是老老實實打工搵生活的好人,熱愛家庭的父母,愛護仔女的好爸爸好媽媽,守望相助的好鄰居好市民。


女強人多次拖延工廠 downsizing,令到工人繼續有工開,卒之被召回邁亞密,總部決定要短期內柵門大吉,咁女強人行政經理,返到去明尼蘇達小鎮,點去同班工人鎮民交代呢?有咩計可以領到總部改變主意呢?


當然故事喺女強人冧到方法喇,佢搵埋工會頭頭,還有之前被炒的foreman工頭,都回來一起,齊心合力,最後戲劇性咁創出新的產品,打響新品牌。總部就派人來到,不但不關門,還擴充廠房,仲請返以前 layoff啲工人,令成個小鎮復興,新產品行銷全國,女強人則調回邁亞密升職。


間廠就愈造愈成功,但女強人返到邁亞密並不快樂,總部還決定把起死回生的明尼蘇達州工廠,高價賣出給新投資者,因為總部決定退出工廠生產業,新的東家想把整間廠搬到攪和暖的州份,咁班工人又要面對失業危機,咁點辦呢?當然是女強人再度發威嘞,究竟點翻盤呢?留返你地入場睇戲罷。


個人評論:
今時今日全球都因受金融大海嘯拖累,有錢賺冇錢賺的企業,都為了盈利而抄人、裁員、瘦身、縮皮,layoff 之聲不絕于耳,本電影指出只要上下齊心,加埋工會合作,不是逢事必反,大家有商有量,是可以共同渡過絕境的,製造雙贏三贏機遇。這個硬道理沒有因時間而改變過,只是人心的自私,各自只顧自己一方利益,最終拉倒散水,沒有一方得益。


再回頭看看前些時美國三大車廠,上層祇顧肥了自己,去華盛頓DC撲水,仲乘坐千萬元的私家Corp Jet飛去,工人工會為了福利不肯妥協,最終是上層決定暫時停產,寧願掉空廠房,工人冇工開,靠吃政府失業救濟,工會少收了會費,並影響下游工業,牽連社區消費都謝哂。電影公司趁今時今日推出電影,真是當頭棒喝,有警世之心,這個 message,有幾多人接收得到呢?


好嘞!就如早前提過,『橋唔怕舊、最緊要受!』只要細節上改動適宜,加啲糖,加啲醋,加啲色水,觀眾睇得開心就得嘞,唔喺一定要依遁攞金像獎條 formula,咁去拍電影,為要攞獎嘅,因為睇電影是為娛樂啫。還有演 Lucy Hill 的 Renee Zellweger,駕輕就熟,一貫的好戲,由頭帶到尾,不用為攞獎而拍,沒有咁沉重,發揮得更放,故事流暢,唯一比較差的是拯救工廠,太過容易,只是小瑕疵,能開開心心渡過 一小時三十七分鐘,就得嘞!就夠嘞!


若只是想悠悠閑閑咁,睇出開開心心嘅戲,訊息正面嘅戲,娛樂一吓,舒展一吓,我誠意推薦!



2 comments:

Agnes Tse said...

Harry Connick Jr. 的另一個身份是爵士樂歌手. 演戲係身痕得閒去玩下既兼職.

Anonymous said...

Agnes,
多謝提醒,但不是爵士樂迷,
不認識他,顯然他不是專業演員,
戲中表現平平。
謹祝:Happy days after Valent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