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November 02, 2008

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的武裝力量在現世, 還是首屈一指, 俄羅斯雖然有心爭雄, 但美國爛船還又三斤釘, 況且有別的國家願意借錢貼錢給美國出兵. 就算美國的金融危機, 引發全球金融大海嘯, 拖累全球金融, 大家都要死死氣, 幫美國填汆, 故美國大選結果, 暫時仍然受到全球注目, 受到中外各大傳媒關注.


大選將近, 香港的各大傳媒, 也紛紛出動外訪隊伍, 出發到美國本土, 進行實地報導. 今個星期首先著重剖析, 選舉人票制度. 見我的舊文 選舉人票 ~ 通吃制, 已經詳細介紹, 在此不贅!


美國人民民間思變, John Sidney McCain (III) 約翰 燮尼 麥凱恩 (三世) 被評為 布殊的延續, 但也不斷講他一旦當選, 將會整治華盛頓的不良制度. 而 Barack Hussein Obama (II) 巴諾 胡辛 奧巴馬 (二世) 則成日講 change, change, change; 轉變, 改變, 改換.


因美國有在『赢家通吃』的情況下,候選人雖然一方就算拿到全國較多數選票,同一方就算勝出較多『選舉人票』較少的州份,但加加埋都不及另一方,勝出一個『選舉人票』 較多的一個大州份,若不能夠勝出『選舉人票』多的州份,贏幾多選票也是徒然,都要落敗,接受失敗現實,乖乖地宣佈『認輸 Conceded』!!!


相信不少的朋友有留意美國式民主,都知道美國人說:『祇有在選總統那一天才有民主』,這個笑話. 究竟選舉人票 ~ 通吃制, 是否一個好的制度, 還是一個壞的制度, or 是一個折衝的制度呢? 本港各大傳媒都不敢下斷語. 因為美國的民主招牌夠大, 沒有人敢去質疑!



我的舊文:
選舉人票 ~ 通吃制
希拉莉 敗選者的氣度
奧巴馬 存在的隱患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咁你對美國的民主制度有什麼意見呢?

梁巔巔 said...

今屆, 奧巴馬咖嘞~

新鮮人 said...

我都估係奧巴馬WIN,
不過美國人口講無種族歧視,
實則心裏未必係咁諗,
唔知臨尾會唔會轉軚了!

Anonymous said...

鮮兄:

其實文中已經講過 "相信不少的朋友有留意美國式民主,都知道美國人說:『祇有在選總統那一天才有民主』,這個笑話. " 罧真又像個實話.

Anonymous said...

巔巔兄:

就算 奧巴馬勝出也是面對像 馬英九般的困境.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白人還是主流的大多數,
能否沖破心魔接納黑人當總統,
真系未知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