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August 25, 2008

一個句號『。』 一個問號 『?』

一個句號『。』 一個問號 『?』



圖片:新華社



2008夏季奧運會,在北京圓滿結束。劃上一個句號『。』,但今後何去何從呢?這是一個問號『?』。


百年夢圓,中國人在中國土地,辦夏季奧運會,邀請全世界的精英運動員到來比賽,接待數以萬計的來賓,歷史性得到五十一面金牌,稱冠奧運,目標已達。 但標準已經訂得很高了,再要超標,甚為困難!


排名金牌..銀牌..銅牌....總數
1. 中國.....51.....21.....28.....100
2. 美國.....36.....38.....36.....110

資料來源:北京奧運官方網頁



圖片:明報




中國有著明顯優勢的項目,雖然都保持得到,除了跳水中失去一面第八面金牌,還有連中國在田徑場上的希望,劉翔因傷黯然退出比賽。 除了小銀球尚有優勢外,中國在球類比賽,只有女子曲棍球得銀牌,女子排球得到了銅牌,女子網球雙打得銅牌外,國足男女子隊,籃球男女子隊,其他球類不用提了。田場只有女子鏈球得銅牌,徑場上沒有得到獎牌,只有場外的女子馬拉松得銅牌,其他全軍覆沒。


明報社評提到:

金牌榜首給中國體育帶來憂慮。
一憂金牌戰略高度統治體育領域。出於對金牌的追逐,一些體育管理部門、民間體育產業,急功近利,造成中國體育戰略和人才培養的失衡,例如足球、中長跑、游泳等適合大眾參與的項目委靡不振,而只適合部分人參與的項目,如跳水、射擊等卻門庭若市,這將給體育資源配置帶來不平衡。


二憂日後輸不起。以前只是選手爭金保金,四年後的倫敦奧運會,中國軍團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心理壓力,整個軍團都可能將為榜首而戰。當前中國國民很享受榜首的榮耀,但日後卻可能難以承受失敗的衝擊。四年一輪回,中國體育乃至相當部分國民,都陷入金牌焦慮,非中國幸事也。


三憂選手負重傷身。體育競技的根本宗旨是強身健體,而不是傷筋動骨。為了確保金牌,中國選手的訓練或更加艱苦,傷病或有增無減,科學訓練日益重要。


不難看出,對於中國體育現狀而言,奧運金牌榜首無疑揭示了體育強國的未來前景,但由此引發的憂慮,也足以折射中國現在還只是基礎不甚牢靠的體育大國。




中國人體質,輸在先天性受去氧核糖核酸影響,在一時三刻,短期之內,沒有急快方法去改變。


傳統優勢項目,漸漸被外國追上,稍一不慎,便失去獎牌。


背負著沉重國人期望,壓力太重,發揮得不好,容易臨場失準。


中國健兒在個人比賽,還可以憑苦練,獲得獎牌,但在團體比賽,于隊際比賽中,要靠大家互信,互相扶持,就大大失色了。


縱有好的苗子,在訓練初期,於城鄉受訓練,缺乏科技結合,單靠苦練,積傷成疾。縱有好的人才,去到國家隊時,雖有高科技幫助訓練,早年積下的傷患,容易舊患服發,影響表現,甚至退出比賽。


標準已經 set得很 high了,訂得很高了,再要超標,甚為困難!今後的步處,何去何從呢?


後記: 明報八月廿五社評

百年奧運美夢已圓 國富民強仍需努力
【明報專訊】北京奧運昨晚落幕,中國人終於平安順利地圓了百年奧運美夢。如果以金牌數目來衡量,「51金」更是光芒四射,令中國躋身金牌榜首,不過,我們在慶祝中國體育代表團金牌大豐收的傑出成就之餘,更要看到自己國家的經濟雖已振翅起飛了,但國未富;選手雖已有實力奪金,但民未強。至於京奧彰顯的一些問題(例如,記者採訪受限制、資訊流通不自由、供集會遊行示威的示威區形同虛設),也必須改進。

中國本來要把北京奧運辦成歷來最成功的奧運,但是今年3月西藏騷亂後,奧運火炬在境外傳送遭到衝擊,疆獨組織更多番作出炸彈和恐襲威脅;加上今年內地接連發生天災(雪災及四川 8級大地震),所以,中國調整策略,將京奧成功的準則定為「平安奧運」,將國民的期望降溫。按照這個「已降溫」的準則,以開幕禮、閉幕禮、安全、獎牌榜來衡量主辦奧運的成敗,是頗為恰當的。

先說開幕及閉幕禮。開幕式除了電腦動畫煙花及幕後代唱二事引起爭議值得批評外,總體來說相當成功;昨晚的閉幕式,成功打造一片歡樂氣氛,效果雖然不如開幕式的驚艷,但也屬上乘之作。

金牌榜上,中國榮登榜首;更難得的是,有多個項目是零的突破。但金牌第一不等於體育強國,我們在慶賀金牌第一的同時,必須正視田徑、游泳、籃足排三種大球等多個弱項,這與體育強國的要求並不相稱。中通社就指出,金牌第一是「金牌戰略的產物,是國家集中投入大量資金的一種必然結果。就像一個很窮的國家集中資金也能搞出原子彈一樣,但不能說有了原子彈就是世界強國,就是科技強國,甚至說就是強國」。

體育政策應「以民為本」


助國民全面提升體質
中通社進一步指出,「金牌大國和體育強國之間有著本質的區別。金牌大國是國家投入資金的結果,體育強國則是國家和國民雙重投入的結果。金牌大國國家的投入方向是競技體育,體育強國國家的投入方向是普通體育設施。金牌大國可以在一個經濟弱國實現,體育大國則一定是在一個經濟強國才能實現」。

今天,中國已經成為金牌大國,但是不少奪金項目只是全國極少數人參與的「金牌戰略項目」,體育設施並不普及,健身場地嚴重短缺,當局必須正視問題,對症下藥,推動「以民為本」的體育政策,不但要積極推廣體育運動,更要增設體育設施,以鼓勵人民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國民體質。

至於奧運期間全國治安大致良好,「平安奧運」的目標達到了,但得來不易,代價不菲──中國收緊外國遊客的簽證限制,旅客減少;不少上訪人士被趕走,而聖火傳到北京時,只有預先被當局組織的民眾才可以近距離夾道歡迎,自發的普通民眾均被排拒於外。

單看8月8日至昨日奧運期間的表現,京奧是成功的。但我們更希望京奧之後,一些開明開放進步的做法得以保存並發揚光大。

奧運舉行前及舉行期間,外國傳媒最關注的其中一點,是中國政府會否因為辦奧運而變得更開放,結果中國在敏感的言論自由問題上有進步。容許境外記者自由採訪,雖曾發生推撞記者事件,但官方隨即糾正,同類事件再沒有發生;嚴格實施的網絡審查亦告放寬,不少過去遭禁的香港及歐美傳媒網站皆獲解禁;北京當局還首次劃出3個示威區,可惜奧運期間,竟然沒有批准過任何示威──北京公安局8月18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透露,8月以來,共收到77個集會遊行示威的申請,其中74個通過有關主管機關與申請者的協商而自行撤回,1宗因與法律牴觸不予許可,餘下2宗正在補辦手續。

如今奧運已結束,國際輿論的焦點亦由比賽場地返回原來的關注點﹕中國政府的開明開放是否只是暫時的?會否收緊對傳媒的控制?境外媒體的網站會否再被封殺?會否懲治近期的上訪人士?示威區會否消失?如果奧運後立即「打回原形」,即使中國在過去兩星期有多開放,即使中國贏得最多的金牌,也會令京奧所贏得的讚譽大打折扣。

中國政府在奧運前期的籌備和場館建設是不凡的,奧運期間整體進程是順利的,但「後奧運」的政策和做法同樣值得重視。如果中國善用奧運這個界面,不單在體育基礎建設等硬件上與世界接軌,在制度建設與開明開放的管治等軟件上,也與國際標準接軌,2008北京奧運就不單是圓百年夢,而是推動國富民強的積極力量。






伸延閱覽:
北京奧運圓滿閉幕 中國破紀錄奪 51金 (谷歌新聞)
京奧出色 自豪不自滿(星島日報社評)
百年奧運美夢已圓 國富民強仍需努力(明報社評)




1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大家的"方向"都走錯了,
奧運不是為了金牌的多少,
而是提高國民的體育水平和身體健康,
還有促進各國友誼的體育精神,
如果以金牌多少來界定參加的意義,
那麼小國們就永遠不用參加了!

Haricot 微豆 said...

Canadians are having the same discussion here: How should we measure "success"? Is it by:

- the number of medals?
- personal best of athletes?
- number of Canadian records broken?
- the notion that we try our best (this is what parents usually tell their kids)

And, what next?

收買佬 said...

姚明同Lauren Jackson 那個hug﹐被傳媒煲到成為問號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但不能否認,
憑體育運動,
是窮家子女,
又讀不成書,
較佳的出路,
一朝成名後,
闔家俱富貴。
不用說中國,
八金菲比斯,
游泳飛人魚,
連美國男籃,
奧運冠軍隊,
多數都如是。


例子俯拾即是!

『奧運不是為了金牌的多少,而是提高國民的體育水平和身體健康,還有促進各國友誼的體育精神。』呢個是理想,在實際上,成個奧林匹克委員會,都是向錢看,冇贊助商,鬼有廿九屆奧運? 羅格先生是受薪還是義務的?

金牌有價!恕我淺薄啲,唔識得扮清高!

Anonymous said...

微豆兄:

I think none of the above ..... a piece of gold silver or bronze medal pave the way for the athletes to get sponsorship and grants from both cmmercial and govt sectors. How much money they can get is the measure of success!

The Inner Space said...

收收兄:
我都有留意到『姚積抱』,
喺唔喺有個廣告要出街呢?

新鮮人 said...

無人話金牌無價,
只是盡了力就可以了,
不用太斤斤計較,
唔係扮清高,
係你嘅就係你嘅,
唔係嘅也急不來,
何必嘢嘢睇住個數目,
況且你本文是以國家單位出發看金牌數目,
唔係從運動員收益來看嘛,
點解忽然轉咗個角度架!?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這是我的 suggested answer to 個問號 『?』。容我解釋如下:

微豆兄的回應
How should we measure "success"? Is it by:
- the number of medals?
- personal best of athletes?
- number of Canadian records broken?
- the notion that we try our best

最後問 what next?

我畀的答案是:I think none of the above ..... a piece of gold silver or bronze medal pave the way for the athletes to get sponsorship and grants from both commercial and govt sectors. How much money they can get is the measure of success! (see above)

新鮮兄 『扮清高』唔喺指你呀!
喺叫啲運動員唔好扮清高,為國家,為民族,為光榮,為破個人紀錄....其實 sum up
所有最終是為錢而練!為錢而賽!為錢而戰!

The above is just my thoughts!

新鮮人 said...

付出了努力和汗水就可能有回報,
無問題吖,
有幾多人清高吖?
我們日日不是這樣做嗎?
無錢收嘅,啲工邊個做喎!

Anonymous said...

利用奧運得五十一金牌,總數一百面獎牌,做契機,將贊助商的層面,盡量擴大,利用鄉鎮企業,支援較闊較低的層面,讓體育發展高科技化,不凈止限于國家級的。

既然大家都是往錢看,由企業出資培養出優秀運動員,既可以增加知名度,並可加強企業形象,早就在對教練選材,訓練苗子,投入資源,可能就是中國體育的前景也是錢景!

不過太過商業化,有利必有弊! 睇吓點喇!

Ruth Tam said...

The fun of doing sports is totally lost in China. That's sad.

Anonymous said...

Ruth 姐姐:
在奧運升旗禮後,劉翔的一句『這只是一場遊戲』,畀內地網民罵的狗血淋頭,說他不認真!
自從運動開始職業化,就沒有FUN的存在,一切都是為了要贏,贏了就可以換來金錢的回報。
我想不只是中國如此,外國的金牌選手,都不是為了FUN而練習,為了FUN來北京比賽!
只有一些無望奪標的,美其名曰:『祇在符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