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April 03, 2008

第二次龜兔賽跑

第二次龜兔賽跑



我最近重讀了 司徒華『華叔』在「明報」副刊「三言堂」的文章結集「猶吐青絲」﹐華叔在書序解釋了﹐結集時命名的出處。他老人家剛巧填了一首「醜奴兒」﹐而最尾一句﹐他偷了郁達夫的「猶吐青絲學晚蠶」以求自勉! 到了出版時﹐刪去最尾三字成了【猶吐青絲】。


集子中有一篇名為「第二次龜兔賽跑」的文章(嗜悲做的撮要):


話說華叔回憶教書時代﹐他出了作文題目給學生﹐並且引導學生思考﹐而結果可能有三: 一﹑ 兔子贏了~~兔子知恥近乎勇﹐不敢怠慢﹐贏得輕易。二﹑龜兔雙贏~~看似無可能﹐但雙方都能保著面子﹐不失為好方法。而最有趣的是 三﹑龜子又贏了。


最近讀了網友的文字,有篇也是談『龜兔賽跑』的,就讓我把華叔說學生其中一篇,他認為最佳的作文﹐撮要如下:


龜子初時懶得理睬兔子﹐但不勝其煩﹐最後答應了比賽﹐但路線必須由龜子訂定﹐為求重賽﹐挽回面子﹐兔子免強接受﹐ 最後結果龜子真的又贏了﹐兔子又輸了。


龜子挑選的路線﹐先是一段短短的平路﹐兔子領先很多﹐餘下的路程是一段陡峭的下坡﹐當兔子以經下了一半﹐龜子才抵達斜坡口。


好一個龜子﹐它把頭和腳縮入龜殼裡面﹐從斜坡頂滾下來﹐剛剛好在終點前越過了兔子﹐龜子再一次贏得了比賽。


你可有興趣寫寫﹐龜兔賽跑「重賽」

上次兔子輸了給龜子﹐很不服氣﹐為挽回面子﹐兔子再下戰書﹐向龜子要求重賽! 故事發展「自由發輝」﹐除了以上的三個可能﹐還有第四﹑第五個可能嗎?



伸延閱覽:
第二次龜兔賽跑 司徒華作品彙編

我的舊文:
捨命陪君子~司徒華
第三次『龜兔賽跑』




6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讀了第二和第三次龜兔賽跑的故事,有如下結論:

兔子应細讀【孫子兵法】的『地形篇』(地有通丶拄丶支丶隘丶險丶遠者),不要任由龜族選擇賽徑。

同時比賽方法可以有多種,障礙賽,向前跑,倒後跑,回程跑等。Think out of the box !!

当然,龜子亦可能有讀【作戰篇】(『久戰不利』,『兵貴勝,不貴久』),拒絕繼續比賽。

macy said...

space,

我想, "龜兔賽跑", 其實是想給人一種固有的概念, 龜是忠厚老實,無爭,平凡的象徵; 兔是驕傲,好勝,狡猾的象徵.

龜兔賽跑的結果:
如果龜勝, 代表呃細佬, 等佢地以為世界是正定勝邪的;
如果兔勝, 根本是定律, 正路的結果;
如果打和,或到後龜兔不再比拼,搭住膞頭去飲飯, 係tvb劇集的方程式.

時代變, 故事也跟住變...
以前我們被教導做龜,
後來被教導做一隻不驕傲的兔,
再後來才知道要做一隻醒目的龜...
今日, 我估結局係...
"龜子初時懶得理睬兔子﹐但不勝其煩﹐最後答應了比賽..." 龜再次勝出, 兔不再同龜比, 找其他動物比, 勝了它們後, 再找龜比, 但龜已離開, 不知所終, 兔子勝了其他所有動物, 但始終無法勝龜, 遺憾終老.

Hyacinthus said...

如macy言, 時代變故事也跟住變...

以前我們常常被教導要work hard,在今時今日己work hard是不夠不管用的,原來我們既要work hard又要work smart才能夠生存,灰...

Anonymous said...

微豆兄:
多謝留言發表寶貴意見。

【孫子兵法】博大精深,連美國【五角大廈~
國防部】,都有研究。微豆兄熟讀【孫子】思想,
必有所成。

以龜子和兔子的比賽,找到《虛實篇》中有:


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
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
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

兔子急於求成,犯了錯誤。

Anonymous said...

Macy 姐:
分析得很詳盡,不同時代,對人的要求,確是會有不同,但基本的是沒有改變的。
例如:不應欺欺凌弱小,鑿強扶弱,喜歡為 underdog 打氣,等等。

至于無論被教導做龜,後來被教導做一隻不驕傲的兔,再後來才知道要做一隻醒目的龜...只要不存害人之心,雖不至貢獻社會,亦不至遺害人間。凡事過的人亦過的自己,於願足矣。

你寫個篇是第四個可能,可以獨立成篇哩。

Anonymous said...

風子:

work hard and work smart,
短短四字,卻是大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