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March 05, 2008

家常~蝦仁豆腐

家常~蝦仁豆腐




網上找到的『蝦仁豆腐』




以下是我自己常做的方法 only


材料:

板豆腐 三磚 (切片、切粒均可,但我通常不切)
蝦仁 八至十隻 清洗乾凈 備用
韮菜 四両 洗凈切度 備用
砂糖 豆粉 豉油 加少許水混好芡汁 備用


烹調方法

1.油少許,慢火煎豆腐,至兩面微黃色,備用。
2.油少許,鹽少許,猛火炒熟蝦仁,備用。
3.把豆腐和韮菜放入鑊,加水少許,煮熱後,加入蝦仁。
4.加入,砂糖、豆粉、豉油做成的芡,多煮兩三分鐘。
5.試試個芡汁煮妥,就可以上碟了。



這相片較像我煮成的『蝦仁豆腐』




不用韮菜,可以用『荷蘭豆』,加入一粒粒的『青豆』亦可。有人加入雞蛋或是凈蛋白添,這增加『滑滑』的口感,亦時常見到,所以喜歡『滑滑』的朋友,轉用『玉子豆腐』亦可。


煮『蝦仁豆腐』加入韮菜,是因為已故的外婆,是用韮菜煮這味餸菜的,她老人家常對人自稱『香山婆』,說是鄉下餸,所以我認為,這應該是『香山』,即現在『中山』區域,舊日一般鄉民的家常餸菜,他們都是配韮菜的罷。


我每次見到『蝦仁豆腐』,就會想起外婆,
想起外婆,就想煮『韮菜蝦仁豆腐』。



伸延閱覽:
新鮮人:又香又好味的豆腐!



我的舊文:
“阿婆拉孫”~~ “節瓜粉絲蝦米”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這味餸大人細路都啱,
又唔難煮,
是好好的介紹! =)

Anonymous said...

就算冇蝦在雪柜,
又懶鬼出去買,
凈是鹽油煮『豆腐』,
打返個 砂糖豆粉豉油芡汁,
就已經很好吃了。

我試過加罐頭『草菇』也不錯,
買到『鮮草菇』不用蝦仁,加幾片肉片,
打返個 砂糖豆粉豉油芡汁,
嘩嘩不得了! 連盡三碗白飯都得!

xiao zhu said...

有益又好味,送飯真係可以食多啲架。

Anonymous said...

小朱姐:

簡樸的餸菜比『鮑篸翅肚』多食幾碗飯。

有謂『寧食開眉飯』,好過爭爭埋,都冇時間,冇心情,食啲『鮑篸翅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