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August 19, 2007

美食~回憶

美食~回憶




今個星期沒有每天登文外﹐還把儲存的登出﹐祇寫了一兩篇﹐其實是「吞撲」。


理由是旅美的舅舅帶埋兒孫回港度假﹐舅父舅母和老表﹐聲明要吃一些懷舊的菜餚﹐我家略盡綿力﹐四出張羅﹐找尋仍然存在的一些食館﹐滿足他們。


舅父舅母和老表都是在港出生﹐在老表小學畢業移民花旗國﹐他們對一些港式食制﹐充滿期待﹐一些較普遍的如﹐雲吞麵﹐豬腸粉﹐魚蛋河﹐他們都不會放過﹐也較易找到。但一些較舊式的食制﹐就非要向朋輩查詢﹐何處出品較近似舊時。


末了﹐我並不打算在此細談我們去過那裡﹐吃過甚麼﹐而是發覺﹐他們吃後有讚有彈﹐基本都認為好吃﹐但很多已經找尋不到當年的味度。


前些時候﹐看了狄士尼的動畫﹐「五星級大鼠」 Ratatouille ﹐ 其中老鼠大廚師 Remy﹐要泡製美食﹐給食評家品嘗﹐而 Remy 所烹調的 Ratatouille 只是簡單的蔬菜的材料﹐但簡簡單單的﹐最觸動食評家的味蕾﹐是令他回憶起童年吃過的 Ratatouille ﹐再引起他美好的童年回憶! Bingo !!!


我的舅父舅母老表﹐相信也是勘入相同的情況﹐他們不是找尋最好吃的﹐而是找尋最能帶回他們當年﹐不論是好的壞的回憶﹐他們是要利用食物﹐去重溫一段一段的往事。



伸延閱覽:
Ratatouille (2007) 港譯: 五星級大鼠
從食評人看處世之道



4 comments:

macy said...

進食時是否滿足,除了取決於色,香,味,環境,對手,時間,地點,心理狀態,精神狀態之外, 食物帶給我們的回憶也相當重要. 很多時候,我們都無法吃回回憶中的味道,因為所有原素也變了, 想追也追不回; 然而吃的時候, 全情投入, 投入更多的情懷, 也是很讓人愉快的.

新鮮人 said...

咁就要睇吓佢哋以前食開邊度囉,
如果還在就可以帶佢哋去囉!

(鬼唔知阿媽喺女人咩,最衰而家物都拆哂啦!)
咁無計囉,唯有帶佢哋去啲老店試吓啦!

The Inner Space said...

Macy.

以我來說:
我是為食而活 LIVE TO EAT﹐
多過 為活而食 EAT TO LIVE!!!


我好享受肚滿微漲果個感覺!


有人愛慢慢吃﹐品嘗個中味道﹐而我愛快快吃﹐吃它的鑊氣。還有我愛獨食﹐可以不用分心﹐而且獨食難肥嘛! 環境倒對於我沒有影響﹐只要清潔就可以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一來老店大都不在了﹐就算有 ~~

個頭鑊﹑二鑊﹑三鑊﹑都唔享處喇!
回憶呢樣野﹐一失去再尋回﹐
已經不一樣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