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August 24, 2007

The Invasion 港譯: 無恐不入




在外國電影通訊﹐這故事是第N次重拍了。今次請來金像影后 妮歌潔文 當正主角。但據報導因試映場﹐反應太差﹐兼新鐵金剛男星本來是大「騎俐啡」﹐但在鐵金剛「皇家賭場」打響名堂﹐遂增加戲份﹐加了幾場動作和飛車場面﹐企圖增加吸引力。


好了延期上映﹐比鐵金剛「皇家賭場」先開拍﹐但拍完了後再補拍的「殘片」﹐「醜婦終需見家翁」﹐上星期五在北美洲先上映﹐結果排名第五﹐不很賣座。

Starring:
Nicole Kidman
Daniel Craig

Directed by:
Oliver Hirschbiegel

On the Poster written:

Do not Trust Anyone!

Do not Show Emotion!

Do not Fall Asleep!


Yahoo movie :
The Invasion trailer






今天廿三日﹐在亞洲包括香港上畫﹐我對這種題材的故事﹐一向嚮往﹐先睹為快﹐ 以下是我的一小段意見。


佔戲甚少加了戲份的新鐵金剛其實都是大配角﹐妮歌潔文當正主角﹐由頭帶到尾﹐連動作戲﹐飛車戲﹐開槍戲﹐感情戲﹐乜都炒埋一碟。






故事:
太空穿梭機意外墜落﹐美國首都哥倫比亞地區﹐殘骸帶回來太空微生物﹐迅速突襲人類﹐是在睡眠中把人類的DNA改造﹐受到太空微生物控制﹐並且快速傳了開去﹐DNA 變種人控制了﹐執法﹐司法﹐立法機構。


妮歌飾演的醫生發覺後﹐她的兒子已經被 DNA 變種人的前夫﹐接了過去渡週末。妮歌知道前夫是受控制的變種人後﹐恐怕兒子也會變種﹐但兒子並沒有變﹐還令妮歌和新男友(新鐵金剛)發現﹐小兒子因在幼時接種牛痘時有特別反應﹐而具有免疫能力。




但在尋子期間﹐連妮歌和男友都受到感染﹐妮歌強行吃藥提神﹐不睡著覺﹐保持清醒。但男友卻不幸變了種﹐加入外星生物一起﹐和妮歌鬥快﹐找尋小兒子。當然最終給妮歌先到一步﹐還用槍傷了男友﹐阻止追捕。




妮歌帶著兒子出險﹐研製疫苗﹐拯救全人類。不過臨尾﹐有草草收場之嫌疑﹐治療人類方法﹐就只是在高空噴殺蟲水。被醫治好的新鐵金剛﹐根本不知道自己曾經變了種﹐祇像睡醒了覺。

Move3.com: The Invasion 無恐不入 2007年8月23日


海報上寫著:

不 能 信 人

不 露 聲 色

不 可 入 眠



妮歌潔曼 Nicole Kidman

丹尼爾格勒 Daniel Craig








【明報影評】 妮歌潔曼仍舊漂亮迷人,她與新鐵金剛丹尼爾格勒合演也有些浪漫化學作用,此片看明星是不錯的。至於重拍老牌名作,則無法推陳出新。




《無恐不入》(The Invasion)改編積芬利小說《奪體者》(The Body Snatchers),是美國最著名科幻恐怖故事之一,五十年前已由導演唐薛高拍成B級片戲寶《奪體者大侵略》(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七十年代曾由菲臘高夫曼重拍成《天外奪命花》。


原著說來自外星的奇花,靜悄悄勾魂奪體,使無數地球人失去自我人性,變為機械呆板地只懂服從最高指令。


這故事代表了冷戰時代雙重政治性:首先是拿奪體奇花影射共產黨,迎合恐共反共的心態;但也可以說影射美國右派保守主流,嚴禁左派的「非美」的東西,同樣對人人洗腦,不容許自由與變化。


《奪體者》顯然亦影響了後來的喪屍片,愈拍愈血腥恐怖核突。天外奇花則使人人保持原貌而失去靈魂,其實諷刺更深,但恐慄噱頭就當然不及血肉模糊的喪屍了。


把妮歌潔曼拍得好看


現在《無恐不入》把天外奇花改為外星病毒,傳染得更快更廣。妮歌潔曼演美國心理醫生,由於女病人投訴丈夫不再是本來丈夫,她發覺很多人不是人!包括她的前夫。


主要劇情是她要在前夫手上救出小兒子,這對母子步步驚魂。最危險是她也中了招,必須出盡辦法防止入睡。


此片導演是德國的Oliver Hirschbiegel,拍過《希特拉的最後12夜》,今次拍美國題材其實缺乏美國味,亦弄不清到底想諷刺什麼──只見嘲嘲美國,彈彈俄國,又說人性有很多壞處,洗腦似乎也有好處。全片很不爽快,不少喪屍片雖然粗俗,但淋漓得多。



作為經典老戲寶的重拍新版本,此片不符理想。最成功是把妮歌潔曼拍得好看,在最危險關頭也保持美女明星感,喜歡看她的話當會滿意,不必介意只是舊酒靚花瓶。



小兒子亦可愛。丹尼爾格勒則輕輕鬆鬆,與妮歌產生愛情喜劇感,他倆今年還合演了另一新片《金色羅盤》Golden Compass。





後記:
二零零三年二月太空穿梭機墜落﹐不久就發生非典疫症SARS。現在有荷李活電影 The Invasion 也是講穿梭機墜毀﹐把太空生物帶到地球﹐由兩個醫生﹐拯救人類。


片中妮歌被邀請晚宴﹐以美國人身份﹐嘲弄俄國外交官﹐當然字字珠璣﹐但說得得體而有骨的說話﹐正是大美國主義的 Condescension。 不過﹐講真美國佬﹐還是要學學英國人的 Condescension﹐ 那不著痕跡的 subtle 的嘲弄﹐被嘲弄者﹐返到屋企翻查一下典籍﹐才知道乜事﹐高下比較﹐實在差幾皮!




網友影評:
新鮮人 《無恐不入》(The Invasion)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咁你積喺喜歡唔喜歡呢??

The Inner Space said...

OK喇!未至D影評人話咁差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Do not Fall Asleep!

Dude the movie is THAT BORING that it has to warn you before?

LoL...I am SO NOT going to see it...

Thanks for your review haha

The Inner Space said...

Hahaha! Kafka,

I hit publish it gave me 2 comments we posted at the same time not even a second difference!


Dont fall asleep ! Dont Trust anyone ! Dont show emotion !!! Three !

暗黑的卡夫卡 said...

haha I realize that too...=P

Good night!

The Inner Space said...

Amaizing !!!

Kafka,

We are on opposit side of the Globe, 13 hour time zone apart, and we did the same action "press" the publish button with in the same Second, same Minute though different Hour and Different Date, What a coincidence!!!

Salute..my friend!